2013/9/5

蘆洲分局警員舉槍自戕 遺書控訴工作壓力

警遺書控訴 上級竟掩蓋

「長官求升官 基層豬狗不如」

2013年09月05日

蔡承宏的母親昨泣訴警方隱匿兒子工作壓力大的控訴,推稱他為情自殺。曾伯愷攝

【曾伯愷╱新北報導】給我真相!新北市蘆洲分局一名警員日前在分局停車場舉槍自戕,但警方竟隱匿案情,歸咎死者是因感情因素自盡;家屬昨出示死者遺書,提及「長官軟弱,基層豬狗不如」等內容,但警方卻刻意未提,家屬不滿警方刻意隱匿死者對工作壓力的控訴。警改會痛批,警方不深究警察自殺原因,隨便用感情因素掩飾,「該把拍馬屁、迷信績效數字的觀念改掉!」

新北市蘆洲分局偵查隊警察蔡承宏(25歲),上月29日在分局停車場與女性友人用手機對談57分鐘後,持槍朝警局牆壁連開2槍,再自轟死亡。警方調查認為他是為情自殺。

蔡承宏平時笑臉迎人,不料竟舉槍自盡,同事都很訝異。翻攝畫面

「絕不會為情自殺」

蔡承宏自殺時留下遺書,除提及與一名女子的感情問題外,有3分之2以上內容都在控訴分局主管「為求升官迎合民意,不論因果是非,民意為重,基層警員為輕。」

但警方對外卻隻字未提,僅說是感情因素。由於死者自殺前2天,警政署發布人事命令,蘆洲分局長劉永明調升保一總隊副總隊長,家屬懷疑死者自殺與此有關。
昨為蔡承宏頭七,他的父母、弟妹至蘆洲分局舉行招魂儀式,並開記者會抗議蘆洲警局刻意隱瞞工作壓力。蔡母更數度落淚泣訴:「我的兒子絕不會因為感情問題自殺!」

 

蔡承宏遺書中感嘆「長官為求升官迎合民意」、「在此官僚體制視基層豬狗都不如」(紅框處)。

「家屬要的是真相」

蔡母出示蔡承宏遺書,內文提及:「工作有太多難言之隱,長官軟弱」,感嘆「基層豬狗都不如,專案勤務加身,警員疲於奔命,疏於家庭,只為求長官升遷之績效。」

蔡母指控兒子遺書明顯看出是工作壓力太大才想不開,警方卻避而不談,她還質疑:「兒子死前對警局牆壁開2槍,為什麼?」
蔡承宏姨丈說,蔡男死後,分局沒有打過電話致哀,也不曾到台南家裡慰問,「家屬要的是真相,不是捏造的理由!」蘆洲分局長張國雄坦承近日忙於風災確實疏忽,向蔡家道歉,並允諾近期派人南下致意。

 

蔡承宏臉書與友人交談曾提及調任偵查隊後幾乎都沒睡。翻攝畫面

警方稱未交辦重案

警方昨也指出,蔡男調任偵查隊員才2個多月,承辦23件刑案均非重大刑案,因遺書沒清楚交代壓力來源,不明白他的意思,仍須調查。警方同時澄清從未對外說蔡男自殺是因感情問題。但死者曾向朋友訴苦:「我真的來偵查隊至今,幾乎都沒睡,有睡也都不小心打瞌睡又起來。」表達工作太累的狀況,與警方對外說法出入甚大。而疑遭指控的前分局長劉永明昨休假,《蘋果》截稿前都聯繫不上,無法了解其說法。

 

家屬指控與警方回應

拍馬屁觀念應改掉

新北市警局督察室表示,蔡男自殺前未接獲其申訴或要求輔導,呼籲警員遇工作壓力或感情問題,可向督察室或關老師請求協助。警察大學警察政策研究所所長葉毓蘭表示,警察是高壓工作,平日要勤於紓壓,「有苦一定要發洩出來。」
警改會發言人馬在勤昨痛批,軍警內部調查常把過錯推給別人,從不檢討自己,「洪仲丘案不也如此!」蘆洲警局若不清楚同仁自殺原因,大可對外說仍在調查,不應捏造感情因素掩飾。警界高層應把拍馬屁的觀念改掉,讓基層警員無須承擔外界雜音。



射牆自轟示意圖
蘆洲分局偵查隊員蔡承宏,上周四在分局停車場自殺前,先開2槍射擊分局牆壁。

蔡承宏 小檔案

年齡:25歲
家庭:父、母、1弟、1妹
學歷:警專26期2009年畢業
警察資歷:4年
從警經歷:2009年分發至蘆洲分局集賢派出所、今年7月調至蘆洲分局偵查隊
資料來源:新北市警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