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7

美國商會:台灣快被邊緣化,外資投資連泰國、越南、印尼都比台灣高

美國商會撂重話 台快被邊緣化

警告馬 趁跛鴨前開放外資

2013年06月07日

美國商會昨公布《2013台灣白皮書》,台若不吸引外資恐被邊緣化。許志漢攝

【綜合報導】台北市美國商會昨公布《2013台灣白皮書》,認為台灣吸引外資能力不足,美商會長余智敦表示,未來一年攸關台灣經濟前途,面對南韓和中國等壓力,台灣若未強化競爭優勢,恐被邊緣化。余智敦甚至撂重話指馬英九總統應在明年「跛鴨效應」變得明顯前,型塑馬政府歷史定位。對此警告,總統府昨不回應。

美國商會是由在台美國企業組成,每年都針對台灣投資環境發表白皮書,提供建議給台灣和華府。今年白皮書指出,台灣近年薪資停滯不前、消費者信心疲弱;去年外資投資只有55億6000萬美元(約1656億元台幣),遠低於競爭對手韓國的163億美元(約4854億元台幣),連泰國、越南、印尼都比台灣高。

私募基金倒數第2

美國商會認為,雖然兩岸簽署ECFA,台灣也正與新加坡、紐西蘭等較小經濟體洽談自由貿易協定(FTA),但相較韓國已與歐盟和美國達成FTA,台灣唯有全國改革,藉由貿易自由化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ran-Pacific Partnership,TPP),才能增競爭力,免被邊緣化。
余智敦(Alan Eusden)分析,外資不來台是因不易進入市場,例如去年有2筆私募基金來台投資,卻被馬政府否決,「政府應透明化,讓大家知道否決原因,公布明確投資計劃審核標準」。
美商私募基金委員會針對亞洲17個國家私募基金投資作評比,台灣倒數第2,只贏過巴基斯坦。

美國商會指馬總統應在明年「跛鴨效應」變明顯前,拿出政治魄力型塑歷史定位。資料照片

鎖國害人才流失

據了解,美國商會指的私募基金投資案為KKR投資國巨及博智中策購買南山人壽。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說,私募基金是新創產業一環,有助產業轉型,但政府過多行政裁量讓外資卻步,這樣「對台灣相當不利。」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回應說,現除積極讓申請過程簡化,也已檢討第4波陸資來台鬆綁項目;經濟部投審會近期也委託中經院開會,蒐集對私募基金意見。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指,台灣近年產業界內憂外患,中、日、韓、歐盟等國積極洽簽FTA,台灣在區域經濟整合上相對邊緣化;政府相對保守與缺乏開放性,就像「鎖國」,外資進不來,自由化也不夠快,教育制度與薪資水準造成人才流失。

「馬應學習安倍」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指台灣產業在創新與轉型上不夠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公布3套刺激經濟方案,表現大破大立決心,馬政府應向安倍學習,「除了分輕重緩急,更要強悍點,不要陷在泥淖中!」
總統府昨不回應,只說由經建會說明。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指政府將從推動台灣經濟自由化、加入TPP國際組織,加速鬆綁法規,以自由經濟示範區建構優質經商環境。

美國商會2013 台灣白皮書重點

★教育及訓練委員會
→建議:鼓勵台灣學子出國留遊學,增加就業專業能力,而非專注在農場勞力為主的打工度假
★人力資源委員會
→建議:取消外籍專業人士來台工作需有2年工作經驗限制;降低外籍白領來台工作稅率
★基礎建設委員會
→建議:因應核四公投結果,提出計劃確保台未來5~10年可供產業足夠電力
★電信及媒體委員會
→建議:提供4G環境、開放兩岸相互投資電信業、NCC放寬電視頻道營運執照審查和換約規定
★交通運輸委員會
→建議:允許私人包機在台全面運作,促進商務航空產業發展和增加海外來台投資商機
★旅遊與觀光委員會
→建議:釐清博弈政策發展方向,建立專責獨立機構並提供單一窗口服務
資料來源:美國商會

常吃外食 食品慢性毒害 台人腎病多鄰國1倍

吃毒澱粉 台人腎病多鄰國1倍

2013年06月07日

毒澱粉等食品安全風暴,造就台灣「洗腎王國」。衛生署昨公布去年國人死因統計,腎炎、腎病變分別高居男、女性死因的第11與第7名,且近5年台灣腎病變死亡率比日本、南韓和新加坡平均高出約1倍。醫師說,食品毒害是腎病變人數居高不下元兇之一。
衛生署統計,近5年國內每10萬人中約13人死於腎炎、腎病變,比起鄰近的南韓5人、日本6人和新加坡8人多,平均高出約1倍。去年國內4327人死於腎炎、腎病變。

洗腎者:常吃外食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昨指,半數以上腎臟病患者病因不明,近期爆發的毒澱粉含化工毒物順丁烯二酸、毒醬油含毒物單氯丙二醇,都具腎毒性,民眾長期食用就可能傷腎,甚至須洗腎。
林杰樑說,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研究已證實民眾腎功能好壞與死亡率成反比,若一般人腎功能是100分,腎功能僅剩15分的洗腎病患,其死亡率高出一般人3.14倍。林說,食品慢性毒害,應是國內腎病變人數居高不下元兇之一。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民眾食用順丁烯二酸會造成腎小管損傷,門診觀察部分患者有不明原因腎小管損傷,不排除與長期吃下含毒澱粉食品有關。洗腎患者陳先生表示,自己洗腎2、3年了,常吃粉圓等外食,很擔心會不慎吃到毒澱粉食品,讓自己的腎功能更加惡化。記者蔡明樺、沈能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