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3

溫泉社區沒湯泡 建商根林建設判退70萬

溫泉社區沒湯泡 建商判退70萬

2013年11月13日

基隆「優泉小鎮」建商標榜戶戶有溫泉,被住戶痛批騙很大。資料照片

【丁牧群╱台北報導】基隆市七堵區「優泉小鎮」溫泉社區,七年前銷售時以廣告文宣標榜「給我溫泉其餘免談」、「頂樓露天風呂」等內容,但鄭姓、李姓女子各以三百多萬元買下一戶後,發現根本沒溫泉可用,怒告建商根林建設要求減少每戶價金一百多萬元。高等法院昨判決根林須返還鄭、李各七十多萬元。可上訴。

稱管線已架好

根林建設昨不願回應判決,鄭姓、李姓女子的律師則說:「我們願接受判決金額。」判決指出,根林建設二○○六年推出「優泉小鎮」社區,廣告強調「買別墅?給我溫泉其餘免談」、「別人沒有的頂樓露天風呂,才夠酷」等語。
鄭、李各以三百多萬元買下一戶後,才發現雖有溫泉設施但沒有溫泉水,氣得控告建商要求減少價金。
根林辯稱溫泉管線都架設好了,只要基隆市政府核准即可供水使用,但事實上該建案因廢污水處理等環境評估沒過,至今無法獲准供應溫泉,高院昨維持一審判決,認定根林建設要為「溫泉社區無溫泉」的瑕疵負責,須返還鄭、李各七十多萬元。

臥底調查 全台中小學鐘點教師7成無證書,甚至3%僅高中學歷。

臥底調查 鐘點教師7成無證書

「誰在教我們的孩子」

2013年11月13日

 

 

毫無教學經驗的《蘋果》記者,應徵到校園擔任鐘點教師(衣服經變色處理)。突發中心攝

蘋果直擊
【突發中心╱台北報導】到底是誰在教我們的孩子?正式教師2年前因課稅全面減課,全台中小學每周釋出46萬節課,鐘點代課教師變得炙手可熱,但因薪資低,各校找人不易竟降低門檻,甚至找高中畢業生代課,據統計鐘點教師約7成無教師證,甚至3%僅高中學歷。《蘋果》記者應徵進行鐘點教師體驗,3天內接獲5所學校面試,最後赴某國中體驗一個月的鐘點教師。


當面試官的女老師,認識不到五分鐘就覺得記者很適合教書。翻攝畫面

記者為大眾傳播系畢業,沒修過教育學分,有家教經驗,8月底在「1111教職網」搜尋短期代課教師工作,瞬間跑出數十所學校職缺,寄出履歷後,便接到來自苗栗、貢寮、汐止、新莊等地5所學校的面試。
其中北部一所國中開學在即,仍找不到教師,校方於開學前一天通知記者面試,教務主任面談時僅確認身分證及大學畢業證書,簡單談了5分鐘,就由另位女老師接手,並向主任誇記者「他很有教學熱忱」,當場錄取。

一名男學生因誤會不斷罵女同學,擔任鐘點教師的記者大吼請他坐下,但學生不聽(衣服經變色處理)。翻攝畫面

一名男學生因誤會不斷罵女同學,擔任鐘點教師的記者大吼請他坐下,但學生不聽(衣服經變色處理)。翻攝畫面

面試到錄取僅30分

教學組長接著說:「明天是開學典禮,下午就要開始上課!這些書你拿回去備課。」從面試到錄取約半小時,隔天就要開始擔任3個班級、每周18堂國文課的鐘點教師,還兼教2堂作文。
沒教師證也未修過教育學程的記者,隔天起面對一群7年級新生,一個月的代課期間遭遇不少挑戰。為充實填滿45分鐘課堂,記者每晚至少花3小時翻閱書籍,並準備補充成語、詞彙,盼吸引學生。

 

 

雖然記者當教師僅一個月,離去時仍收到學生貼心的手工卡片。突發中心攝

學生亂寫作文糊弄

雖與學生互動良好,但卻不太把鐘點教師放在眼裡,每周五宣布下周一的考試時,同學總抱怨「考試會打壞我們放假的情緒」;而作文課更常有語意不通或錯字連篇的作文,有學生寫下:「我前面寫的都不是我想說的,那麼我到底在寫什麼呢?照這麼看這整篇應該是廢話,哈哈哈!」讓記者哭笑不得,也佩服自己能連夜改完 100多篇花招百出的作文。
另某班學生的手機遭竊,因案發現場是記者班級負責的掃地區域,該班女導師來到記者課堂上找竊賊,強調會調閱監視器畫面,要求竊嫌主動承認。但班上學生無人回應,女導師離開後,學生才委曲說:「我們絕不會偷東西,她太不信任人了!」
經過一個月的師生情誼,學生終於體會了記者的用心教學,離校前適逢教師節,學生還貼心送了許多手工卡片與小禮物,記者差點掉眼淚,「希望老師帶我們到畢業」,更有學生祝福老師快結婚,「我們在喜宴上相聚」,最後一天學生還紅著眼眶目送,讓記者不捨。

 

教師待遇與福利表

黑牌影響受教品質

記者沒想到短暫的一個月,在學生身上學到知福、感恩,足以受用一輩子。不過9月份的鐘點教師薪資,10月底才入帳,實領僅2萬5056元,也讓記者感受到現實的無奈。
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表示,鐘點教師約7成無教師證,3%僅高中學歷,「嚴重影響孩子的受教權與受教品質!」薛呼籲正職教師應主動把減掉的課以超鐘點方式上完,而非丟給鐘點教師消化。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也說,鐘點教師問題嚴重,偏遠地區甚至找高中畢業生任教,「教育部應立即處理,別誤了學童。」
教育部國民暨學前教育署副署長黃子騰說,教師請假不可能再聘一位教師,2015年前將把班級與教師比例拉高到1:1.7,屆時就可因應教師減課問題,也會嚴格要求地方不能隨便減課,調降代理代課的比率。

 

*************************

 

各國教師淨授課時數與薪資比較

違禁酒令熊抱女空服員 酒駕空軍一號機長蔣正綱上校薄懲

酒駕空軍一號機長薄懲 違禁酒令熊抱女空服員

2013年11月13日

 

 

攝影者:壹週刊提供

空軍一號座機隊長又出狀況!今年五月座機隊長蔣正綱上校違反飛行前24小時不得飲酒禁令,且酒後與隊上兩名女空服員多次親暱擁抱,空軍接獲檢舉後雖介入調查,但一度以監視器沒有畫面袒護草草結案,直到拍下蔣與女空服員酒後熊抱的關鍵光碟出現才破功,最後以行為欠當對蔣記一次申誡,並以任期已滿為由調離機長職務。

南僑黑心瞞3年 1.2萬箱問題麵下肚

南僑黑心瞞3年 1.2萬箱問題麵下肚

2013年11月13日

南僑集團董事長陳飛龍,在讚岐烏龍麵店內大啖自家牛肉麵。資料照片

【突發、法庭中心╱連線報導】國內模範食品大廠南僑化工淪為黑心商,桃園檢調發現南僑三年前就知道麵裡添加銅葉綠素鈉,兩年來生產一萬二千箱讚岐大膳抹茶蕎麥麵都被吃到消費者肚子裡。檢察官傳訊南僑化工副總裁李勘文等十一人,李等人卻硬拗「添加超過使用範圍」、「誤用」,檢方昨依涉嫌詐欺等罪諭令李勘文等四人以二十萬元至一百萬元交保候傳,檢方認為南僑董事長陳飛龍可能知情,不排除傳訊。


南僑化工副總裁李勘文前晚至桃園地檢署應訊,神情疲憊打盹。吳詠平攝

李勘文等人交保後,桃園檢調昨針對已查扣的進出貨資料、配方表和李等人的筆錄進行比對,了解研發、採購、製造歷程,追究南僑化工各層級主管責任;另檢調發現南僑化工趕在本月九日桃園縣衛生局稽查前,逕自銷毀五百三十三箱問題麵品,是否有內情也將調查。


投資拍攝《總舖師》

股票上市公司南僑化工成立超過一甲子,原本以製造肥皂及清潔劑起家,但三十四年前涉足食品業後,事業體急速擴大成為十三個事業體,前年全年度營收超過一百一十億元,董事長陳飛龍還擔任過經濟部「台灣美食國際化聯誼會」會長,酷好美食的他還投資拍電影《總舖師》,將台灣傳統辦桌文化搬上大銀幕。
桃園檢調指出,南僑化工生產的大膳抹茶蕎麥麵,二○○三年間在不知情下就添加銅葉綠素鈉,二○○五年間,南僑開始向統園企業社訂購「天然葉綠素」,但當時統園卻用銅葉綠素鈉混充瞞騙南僑,二○○八年十一月衛生署明訂銅葉綠素鈉為著色劑,因高溫會釋放出銅離子危害健康,因此不得添加在麵條中。


 

 

南僑化工下架商品

問題產品全數回收

直到二○一○年九月,統園對南僑化工發出「品名變更通知書」,把賣給南僑的「天然葉綠素」更名為「銅葉綠素鈉」,南僑獲悉所使用的是不得添加的銅葉綠素鈉,但仍持續以每年十公斤、一公斤五千元的價格向統園購買銅葉綠素鈉,添加在大膳抹茶蕎麥麵中迄今。
士林地檢署前天搜索統園企業,並訊問相關承辦人員,統園表示交貨時有註明銅葉綠素鈉,檢方將再釐清究竟是統園原料上沒標示,還是南僑生產時擅自改標。
另外,南僑子公司皇家食品生產的冰品卡比索抹茶冰淇淋、福爾摩沙山葵冰淇淋及義式哈密瓜冰淇淋等七款冰品,也因添加銅葉綠素鈉已回收。

《蘋果》記者昨到大賣場等通路商,發現問題產品都已下架。南僑化工總公司表示,出問題的大膳抹茶蕎麥麵主要供應日本料理店,目前已全數回收,冰品部分銅葉綠素鈉是合法添加,因標示不清已全數回收。
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蔡維禎指出,銅葉綠素鈉是屬於水溶性,可用於乾海帶、烘焙食品、果醬、果凍及調味乳、湯類及不含酒精的調味飲料,但在高溫下有可能溶出銅離子對肝臟有害,故不能添加在加熱的麵食。


葉綠素染色較不均

台北市一家食品化工行指出,天然葉綠素和銅葉綠素鈉售價相同,不過天然葉綠素染色不均勻且保存期差,因此銅葉綠素鈉常被食品業採用。消基會前董事長、律師謝天仁表示,檢察官若以涉詐欺罪將李勘文等人諭令交保,將可論處五年以下徒刑。

南僑化工小檔案

★成立日期:1950年
★上市日期:1973年
★實收資本額:29.41億元
★董事長:陳飛龍
★副總裁:李勘文
★主要業務:油脂、家品事業、冷凍麵團、急凍熟麵、常溫米飯、便利食品、皇家可口(卡比索)、僑和企業、點水樓、潮江燕、泰南僑、上海寶萊納餐飲、天津南僑油脂、天津吉好食品
資料來源:南僑化工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