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8

聯發科、晨星合併

就是要贏高通 蔡明介雙M出擊

  • 2012-07-08 00:50
  • 工商時報
  • 楊曉芳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圖/本報資料照片

6月22日,台灣IC設計教父蔡明介與多年來「王不見王」的競爭對手 F-晨星董事長梁公偉,共同宣布「聯發科、晨星合併」,再次讓產業界跌破眼鏡!就像蔡明介頂著最流行的「林書豪髮型」一樣,充份傳達出聯發科即將進入另一個新境層次的意味,也讓未來新聯發科成軍後超越全球晶片龍頭高通的故事令人期待。

聯發科與F-晨星產品重疊性極高,但蔡明介竟然願意以溢價19%收購F-晨星,著眼的正是F-晨星在電視晶片的地位。電視晶片進入智慧電視時代,將扮演未來終端互聯概念的關鍵一環。

美系的高通目前正積極布局智慧電視市場的動作,蔡明介眼明手快,讓聯發科與F-晨星合併,而不是由美系的高通出手拿走電視晶片龍頭的位子,台灣同業無不慶幸。

雖然產業的競爭,是開啟新聯發科的那把關鍵鑰匙,但沒有蔡明介及梁公偉這2位靈魂人物化干戈為玉帛,發揮大智慧,也很難成。

§宿敵變夥伴

兩掌門展現智慧

F-晨星在電視晶片市場打敗聯發科登上全球電視晶片龍頭寶座之時,蔡明介便已自省問過聯發科幕僚們,「為何他們(意指F-晨星)可以用比我們少的人拿到市場?」據瞭解,當時,蔡明介便有意以「買下他、消滅他」的方式拿回電視晶片龍頭之位,無奈,F-晨星核心創業團隊一心想上市無意願被併。而今,合併F-晨星之意,卻因F-晨星在電視晶片、數位機上盒晶片、NFC晶片、觸控晶片有著可補上聯發科不足之處,蔡明介已把消滅之意轉化為共同、攜手之情。

F-晨星會走上被併之路,據傳,是從電視晶片跨入手機晶片一路追趕技術,在研發、製程成本一路墊高下,又錯過優勢競爭時點,致使內部核心已有停損念頭。一向扮演對外窗口的梁公偉,也只能硬著頭皮為F-晨星的未來找出路,據傳,鴻海、宏達電都是近期傳出當初買F-晨星買主名單,但其中就屬聯發科意願最高、合併效益最可被期待,而蔡明介、梁公偉兩人盡棄前嫌,運用大智慧快速談定合併案,也成業界美談。

蔡明介在6月22日宣布聯發科合併F-晨星,2周後獲頒工研院首屆院士的終身榮譽職,喜事不斷,也讓他在業界地位更上一層。事實上,看似一帆風順的一切,也是得來不易。

§率領聯發科

關關難過關關過

聯發科過去15年來,多次面臨強勁競爭對手,也多次有產品青黃不接的低潮時期,但卻關關難過關關過,成為全球IC設計龍頭高通彎身降價的主要競爭對手。

以F-晨星這家「昔日競爭對手」來說,對聯發科也曾造成不小的殺傷力。在2006、2007年時,F-晨星在電視晶片市場追過聯發科,不過,當年聯發科雖電視晶片失利,卻在山寨手機市場大放異彩,創造了一次漂亮的逆轉勝表現。

進軍手機晶片市場,蔡明介為聯發科設定挑戰的目標,正是高通。這個目標,曾令半導體界有些人視為笑話;但也有人認為,以蔡明介的年紀和資產,他可以享清福,根本不用那麼累,但他仍是拚盡全力,要達成這個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2009年,聯發科與高通簽立專利協議後,又逢聯發科營運表現走弱、多位老將出走,聯發科士氣被受重擊。而蔡明介重掌兵符,親自走上第一線,並在這2年的沈澱期醞釀實力,先在2011年合併無線晶片雷凌,現在更在緊要關頭,準準地把握住合併F-晨星的機會。

和蔡明介同輩的IC設計老闆,已有很多人是進入半退休狀況,但已過耳順之年的蔡明介此時不但沒提退休,仍展現強烈追過高通的企圖心,「選擇最辛苦的一條路走」,也讓外界期待聯發科和F-晨星度過磨合期後,能夠再展風華。

馬祖博弈公投過關 合法賭場開業 最快108年

立法、招商、核照到興建 國內合法賭場開業 最快108年

  • 2012-07-08 01:09
  • 中國時報
  • 【黃如萍、潘欣彤/綜合報導】

     馬祖博弈公投過關,不過,博弈法及國際度假村招商計畫等博弈主要法源及配套至今都未完成。交通部評估,民眾想要在國內合法賭場上桌賭博,最快也要等到民國一百零八年。

     根據離島建設條例,地方開設賭場,除必須通過地方公投,賭場亦須附屬在國際度假村內,交通部則配合草擬博弈專法及國際度假村招商計畫,管理賭場。

     交通部今年三月完成博弈法草案並送行政院審議,但行政院至今仍未開會審查,周一(九日)才將召開首次會議,且僅是就博弈法主辦機關進行討論裁處,不涉及法律條文討論。

     行政院完成博弈法草案審查後,還得送立法院審議。交通部官員表示,博弈法草案即使趕在立法院下一會期送審,立法院也不見得會納入優先審查法案,通過時程遙不可知。

     國際度假村招商計畫由交通部觀光局負責規劃,交通部觀光局長謝謂君表示,今年底前將提出招商計畫草案,至於國際度假村的投資規模因和地方可供開發的範圍有關,未來還將和地方政府協調。

     根據觀光局的國際度假村招商計畫草案,招商公告約需半年的時間,業者投遞申請案的審查將分為書面與學者專家實質審查兩階段,作業時間約需一年。在此期間,投資人必須通過適格性審查,如不能有詐騙、洗錢、犯罪等不良前科,或是有黑道背景,一切都沒問題後,觀光局才會核發博弈籌設執照。

     此次公投期間,唯一展現對馬祖高度興趣的懷德公司,雖提出完整規劃案,甚至承諾興建幾乎不受天氣影響的4C機場、國際大學、南北竿跨海大橋等公共設施,但仍需經過招標評選程序。

     也就是說,若有其他廠商競逐,懷德不一定能拿到經營權,其承諾的基礎建設,最後也未必能逐一實現。

     而在母法未決前,依據離島建設條例,業者可向地方政府提出「國際度假村開發規劃案」申請,地方政府核可後再請行政院核定,即可開始興建。

     雖然懷德公司已將抽除博弈的度假村開發案,送交連江縣府初審通過,但連江縣觀光局長劉德全坦承,懷德的4C機場、跨海大橋等承諾,均建立在「取得賭場設置資格」前提下;但連江縣長楊綏生仍強調,若財團願投資,為讓其客源不受影響,須自行設法改善聯外交通,當地居民自然能連帶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