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26

減肥名醫林政誠 家中搜出三萬顆違禁減肥藥

整形名醫家 搜出3萬顆減肥禁藥

【聯合報╱記者姜炫煥、王宏舜/台北報導】

2011.05.26 02:29 am

減肥名醫林政誠 家中搜出違禁減肥藥,昨天被警方約談後請回,神情輕鬆步出警局。
記者高智洋/攝影

萬菱藥品公司負責人顏文旭涉嫌生產含禁藥成分的減肥藥,賣給各地診所;檢警昨天兵分廿幾路搜索查扣二百四十萬顆禁藥,發現名醫林政誠也使用這家藥廠的減肥藥,同步搜索他的診所和住處,傳喚卅餘人說明。

台北市警萬華分局前往林政誠的「美美潘朵拉」診所、內湖住處搜索,當時他正在看診;檢察官和員警未驚動其他病患,進入診間問話。警方在林家搜出卅包裝封的疑似禁藥,估計有三萬顆,診所則查到六顆可疑膠囊。

林政誠強調他是證人身分,向警方聲稱這些膠囊是準備回收的藥物,警方訊問後請回。

他的律師陳丁章表示,林政誠是在不知情下購進這些藥品,就像是廠商在不知情下使用含有起雲劑的添加物,林是「被害人」,問題出在源頭藥廠。

國內部分減肥藥含sibutramine(西布曲明)成分,會對心血管疾病患者造成安全疑慮,衛生署於去年十一月,將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減肥藥列為禁藥。

同月中旬,士林地檢署偵辦高雄縣男子辛順德製售含有「西布曲明」的禁藥案,發現還有許多這類減肥藥在市面流通,甚至有減肥診所開具處方給病患服用。

地檢署分案偵辦,鎖定顏文旭在台中開設的藥廠,昨天上午由六名檢察官帶領保三總隊、士林憲兵隊、萬華警分局大批幹員,到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宜蘭等地搜索,包括顏的藥廠、北部經銷商及三家減肥診所,其中一家就是林政誠的診所。

據了解,檢警在顏文旭的藥廠起出一百多萬顆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減肥禁藥,還在經銷商及林政誠診所,起出為數不少的減肥禁藥,總計二百四十餘萬顆;這些禁藥品牌大都為「樂消脂」、「卡卡」及「凝脂婷」。顏文旭由檢方漏夜複訊。

林政誠曾為許多知名藝人豐胸整形,引起歹徒覬覦。二○○四年底,林被綁架勒贖五千萬元,家屬付贖一千五百萬元,林才獲釋。前年林政誠又爆料幫立委吳育昇的緋聞對象孫仲瑜做微整形,台北市衛生局認為林政誠洩漏病人秘密,曾介入調查。

【2011/05/26 聯合報】

營造廠空汙挨罰 質疑風吹砂

營造廠空汙挨罰 質疑風吹砂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蔡佳妤/台中報導】

2011.05.26 03:14 am

承包台中豐洲堤防工程的宏儒營造公司向本報投訴,指上月環保稽查人員到工地,不出示證件想硬闖,認定工地塵土飛揚,開單罰了10萬元,該公司質疑,當天現場根本沒施工,「大甲溪河床一陣風就能塵土飛揚,開罰標準何在?」環保局則回應業者態度差,反嗆稽查人員,「業者不滿可循行政救濟管道申訴。」

該營造廠陳姓負責人說,上月初環保局來電表示要去稽查,幾天後有2名自稱環保稽查人員來訪,沒證件也不配戴安全帽,現場人員不放行,雙方爭執。

他表示上月19日,中區環保稽查大隊等單位再度上門,認定工地塵土飛揚,開罰10萬元,當天因配合檢調查核土石方,工區停工,只是移動機具就被開罰,讓他很氣憤,「環保局拍了張挖土機照片,就說違反空氣汙染防制法,標準何在?」

陳姓負責人表示,工地對面「豐洲堤防公有土石方堆置處理場」同樣塵土飛揚,還堆滿垃圾,稽查人員卻視而不見。

環保局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科長商文麟說,第1次前往稽查時因工程才剛簽約發包,稽查人員證件還沒下來,才會產生誤會,但當天只是巡查輔導,沒有稽查和處罰動作;第2次稽查是配合環保署中區稽查大隊,當時確實看到業者機具在行進過程中造成塵土飛揚,環保局也拍照存證,才會開罰,反而是業者態度差,反嗆稽查人員「要罰就罰啊!」

【2011/05/26 聯合報】

**********

雲水人間:

公共工程涉及大面積土方開挖..

很難沒有塵土飛揚..

所以說..

要編「罰單」預算

塑化劑(DEHP)風暴....168家廠商捲入

168家廠商捲入塑化劑風暴 禍源已揪出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1.05.26 04:07 pm

回收數量已逼近百萬件

塑化劑(DEHP)污染食品事件火速延燒,包括金車、盛香珍等多家知名廠商紛紛捲入這場國內罕見的食品安全風暴。各地縣市衛生局連日全面總動員,截至中午為主,牽扯在內的廠商多達168家,回收數量已逼近百萬件,數字仍持續增加中。

為了讓國人安心,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上午出動副局長許銘能出面滅火。這次風暴逐漸擴大,連知名大廠金車也中箭落馬,不過,許銘能讚賞金車的主動揭露,希望其他廠商都能坦承面對。

許銘能指出,金車公司在得知國內爆發食品違法添加塑化劑之後,主動將產品送驗,結果發現,乳酸活菌粉(蘋果醋酸口味)結果異常,進一步調查才發現,涉案原料都是來自「昱伸」。

乳酸菌粉原料來自廠商 「金饌」,膠原蛋白水果醋粉的蘋果口味原料則來自「加川」,但「加川」則是「昱伸」的中游廠商。兩大原料來源都出問題,當然成品就驗出塑化劑(DEHP)。

目前金車公司已經停止生產乳酸活菌粉。桃園衛生局昨天深夜封存乳酸菌粉162公斤,產品1053盒。目前這些市售產品正陸續回收中,請消費者不要購買,如果已經買了,可要求退貨。

49家用過遭污染起雲劑

「就像整理一串粽子一樣,理出源頭,脈絡就清楚多了!」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指出,經連日清查,從「昱伸」一路往下追,發現涉案的中下游廠商多達168家,目前得知明確使用過遭污染起雲劑的製造廠商為49家。

食品藥物管理局進一步表示,雲林縣衛生局通報味全公司的山藥薏仁穀粉,也疑似使用遭污染起雲劑。

用過昱伸的都下架回收

蔡淑貞強調,日前已經行文給食品公會及業者,要求只要使用過「昱伸」所生產的起雲劑的產品,都需主動下架回收。業者必須自行調查送驗,且主動公布。

由於國內起雲劑的供應交易鏈相當複雜,包括製造、批貨、轉賣及末端生產。蔡淑貞指出,希望本周內能全數清查「昱伸」公司所生產的起雲劑的流向,讓這起食品污染事件能夠儘速平息。

**********

黑心食品「外銷」 官員:連我都覺丟臉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1.05.26 04:07 pm

塑化劑事件不斷擴大,食品藥物管理局組長蔡淑貞非常自責,有意辭職。
報系資料照

要好好清一清黑暗面

向來以擁有高規格食品安全標準自豪的我國,卻爆發出食品污染塑化劑的醜聞,近日來已引起國際矚目。上午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直言,連自己都覺得丟臉,在盡力清除台灣食品界黑暗面之外,打算辭職,以謝國人。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指出,從前天深夜起,固定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國內食品遭塑化劑污染事件的最新進度。由於問題產品、原料曾經被運往香港、美國、越南、菲律賓等國家地區,衛生署也通知各國駐台經貿辦事處,全面提供完整的資料。

香港衛生當局頻頻電詢

以香港為例,遭塑化劑污染的悅氏運動飲料輸至香港,就引起香港衛生當局的重視,昨天、今天頻頻來電詢問問題運動飲料的名稱、規格、批號、製造日期、有效期限。

對於這起事件,蔡淑貞感到相當難過與自責。她表示,這起事件可能重創台灣食品形象,原本她認為台灣廠商都很優秀,食品安全可靠,讓大陸客來台灣,都會安心購買台灣製造的嬰兒奶粉、鳳梨酥,沒想到這次卻出了大差錯。

組長蔡淑貞自責萌辭意

已有好幾天沒能好好睡覺的蔡淑貞說,將努力與食藥局同仁們好好地清一清台灣食品界的黑暗面,希望能夠讓國人重拾對本土食品的信心,等此事件告一段落,她也準備辭職,表達歉意。

另一方面,衛生署最近發文給國內各食品公會及業者,希望大家採取自清行動,自行送驗,並附上檢驗報告。各大賣場通路都會要求廠商附上證明,希望各連鎖飲料店也能比照辦理,公告原料來源及相關檢驗報告證明。

********

雲水人間:

奇怪..

上次三氯氰氨事件..

綠委把大陸人罵黑心,來毒害台灣人..

這次綠委怎麼不出來說說話?

只因為是自己臺灣人毒台灣人..

甚至還到大陸設廠毒大陸人?

 

 

 

奢侈稅上路前夕中市七期豪宅 有屋主低價求售

中市七期豪宅 有屋主低價求售

2011/05/26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蔡佳妤/台中報導】

奢侈稅下月上路,台中市七期重劃區開始有建商降價求售。 記者蔡佳妤/攝影

奢侈稅上路前夕,台中市七期豪宅區出現「逃命潮」,部分建案原本每坪行情25萬元,竟已降價到20萬元以下,因屋主不想等2年。

住在台中市七期西側的李姓市民說,去年以1坪25多萬元買下12樓、3房格局,昨天他看到仲介廣告,同社區高樓層賣不到23萬元;附近社區降更大,喊價就跌破20萬元,成交價很可能更低。

李姓市民說,去年他買房時,仲介商還打包票「上看30萬元」,住起來「做夢都會笑」;昨天卻看到一坪喊價19.9萬元的廣告單,「這下可笑不出來了!」

刊登廣告的陳姓仲介業務員說,屋主因奢侈稅開徵才決定拋售,「現在不賣,還要再等2年」,但流血價只到本月底。

住商不動產台中分公司執行經理賴萬說,台中市七期重劃區穩坐中部房地產龍頭地位,區內大樓成交均價約在25到30萬元間,其中投資客占一半以上。

賴萬說,七期的中古屋市場確有拋售潮,原因在於奢侈稅開徵在即,加上利息、每個月管理費,部分投資小品牌建案或賣相不好、實力較弱的投資客拋售,甚至認賠殺出,但其他賣相好、一線的品牌建案多半仍在觀望。

太平洋房屋七期店長陳世詮說,七期重劃區內的建案中包括新富發經典、聚合發天晴、新富發四季天韻等,有幾戶降價達3成,從原本每坪24、25萬元降到19、20萬元。

*********

雲水人間:

興富發?

NASA:黃石公園最適外星人居住

NASA:黃石公園最適外星人居

  • 2011-05-26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葉柏毅】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日前推測「外星人來訪地球時最適合居住的地點」,評估後發現,美國的黃石公園最適合外星人居住。

科學家分析,黃石公園有溫泉,內含大量微生物,水溫超過攝氏37.7度,非常適合特殊微生物生存。某些特殊的微生物,被視為是讓生命、特別是太空中其他生命存活的依據。

    此外,科學家還歸納其他五個地點;這些地點的共通性有兩項共通點,就是都擁有水源、並含有高濃度特定元素的奇特地形。

大巨蛋開發案 有條件通過環評

大巨蛋開發案 有條件通過環評

  • 2011-05-26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李書璇】

    大巨蛋開發案今天進行最後一次環評,最後以八票有條件通過,其中最主要的條件就是要降低量體,環評委員要求附屬事業的樓地板面積必須降到20萬平方公尺以下;不過環保團體仍然表達抗議,強調會提告,並請議員協助翻案。

    遠雄大巨蛋BOT案展延九個月,台北市政府環評委員26號展開最後一次環評會議,經過近4小時討論,13位出席委員中8票有條件通過,2票為應進入二階環評,3票為不予開發,最後有條件通過大巨蛋開發案,條件包括降低量體,附屬事業包括商場、影城、旅館、辦公大樓的建築樓地板面積應降為20 萬平方公尺以下,降幅達17.4%,而停車空間的建築樓地板面積則應恢復為18萬7965平方公尺。

    條件中還包括建案應取得銀級以上候選綠建築證書及綠建築標章;另外忠孝東路側內要退縮增加一個車道,訂定施工期間及營運期間交通計畫,避免體育園區車流進入忠孝東路四段553巷,而計畫也要提送交通局審核後才可執行。

    但環保團體表示,環評審查、表決都不符合程序正義,將尋求司法途徑提告,並再請議員協助翻案。

WLAN、Wi-Fi和WiMax、WMAN的區別

談談WLAN、Wi-Fi和WiMax的區別 [2009/2/5]

 

      Wi-Fi產品被用於組建WLAN,而WiMAX產品主要用來組建WMAN。

      無線局域網(WLAN)指的是在一個小範圍內,如辦公室或家庭,一系列裝置通過無線連接起來。三項WLAN技術都包含在從前的 802.11標準中:紅外線、跳頻技術(FHSS)和直接序列擴頻技術(DSSS)。802.11b主要關注直接序列擴頻技術(DSSS),802.11a/g/n也使用正交頻分複用技術(OFDM)。

     Wi-Fi是一種應用於802.11a/b/g/n產品的標準,是由Wi-Fi產業聯盟(Wi-Fi Alliance)提出的。Wi-Fi產業聯盟是一個促進不同WLAN融合的工業組織。舉例來說,所有的802.11g產品都實施正交頻分複用技術(OFDM)和直接序列擴頻技術(DSSS)標準,但只有Wi-Fi標準產品證明了他們正確的支援了功能和選項的強制性子類。

      為創建一個WLAN,企業,尤其是一些小企業和家庭用戶可以購買Wi-Fi認證連接點(AP)和用戶端(筆記本電腦、電話和印表機)。用戶端與最近的AP的距離不能超過幾百米。大型建築可以通過安裝多個AP來進行連接。大多數WLAN都配置在室內,但WLAN也可以覆蓋停車場、庭院或其他的本地戶外空間。

      寬頻無線城域網技術(WMAN)應用“最後一裏”技術將用戶站點和基站連接起來,為有線網路連接技術如DSL、電纜和光纖技術提供了一種無線選擇。

      802.16標準定義了幾種WMAN技術,它們在不同的頻率、距離和速度下運行來提供寬頻無線連接(BWA)。從前的802.16關注固定的寬頻無線連接(BWA),應用點到點的無線上行鏈路來連接用戶站點和運營商網路以及網際網路。最近,802.16e修訂版定義移動的寬頻無線連接(BWA)來服務不在固定地點的用戶站點,如用在汽車和火車上的筆記本電腦等。

      WiMax是一種由WiMAX論壇提出的一種應用於802.16產品的標準。運營商通過購買許可頻段來運行WMAN,在城市、地區或其他特定區域內配置WiMAX基站。如果想使用WMAN,用戶必須從運營商處購買無線服務。舉例來說,Sprint最近在巴爾的摩推出了一種叫做XOHM的 WiMAX服務。在巴爾的摩城內外的用戶如果想使用XOHM都必須購買一個WiMAX相容裝置並向Sprint付費。

      這是WLANs 和 WMAN一些最主要的不同點:

      可以在室內應用WMAN技術,但802.16協定主要適宜在戶外使用。同樣,也可以在戶外應用WLAN技術,但802.11協定主要應用與室內網路。

      可以使用許多密集排列的Wi-Fi AP來建立一個大的WLAN,但如果想應用無線技術覆蓋幾裏地的範圍,就要使用WMAN技術。另一方面,在用同一辦公樓內的PC間使用WiMAX產品來進行溝通也會花費很高的代價並且很不實用,這也是WLAN技術被提出的原因。

      大多數辦公室和家庭WLAN由Wi-Fi產品組成,在非許可頻段下運行,每個人都可以免費使用該無線通道。WiMAX產品通常在許可頻段下運行,通常被無線運營商用來提供商業寬頻無線連接(BWA)服務。

      WLAN和WMAN是互補的網路架構,為不同的環境和目的所設計,由不同標準的技術所支援。這就是為什麼你的下一台電腦可能既配有 Wi-Fi適配器,也配有WiMAX適配器。應用Wi-Fi適配器來免費連接辦公室或家庭WLAN,而想要通過運營商的WMAN來連接網際網路時則可以使用WiMAX適配器。

**********

無線區域網路( 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s, WLAN),是無需網路線,便可透過無線訊號傳送資料。無線區域網路(WLAN)連線能夠讓您利用筆記型電腦等資訊行動設備自在遨遊,無需受到網路線的束縛並大幅提昇工作效率、減少外出旅行時無謂的等待時間,讓家中的任何空間都能夠成為工作、學習或線上娛樂的地點。

愈來愈多的公共場所也開始架設無線上網據點,例如:咖啡廳、速食店、機場、火車站、旅館、等。在今日,無線區域網路技術己經日漸普及,歡迎您帶著您的行動設備(具無線網卡之筆記型電腦、PDA或雙網手機),實際體驗行動上網的無窮樂趣。

在各公共場所(或稱為熱點,Hotspot包括:機場、飯店、賣場、旅遊景點、工業局示範區…等等)建置公眾區域無線上網WLAN軟、硬體設備,供客戶以寬頻無線方式連接HiNet。

只要您到WI-FI WISP的無線上網服務據點,使用有無線網路卡配備的筆記型電腦或PDA,透過帳號,即可享受無線寬頻上網。

無線區域網路(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 ,WLAN)採用802.11a或802.11b標準通信協定,無需網路線,便可透過無線訊號傳送資料,架構如下圖,客戶以自己的筆記型電腦或PDA的無線上網設備,透過Hotspot之無線區域網路接取器(Access Point,簡稱AP),以連結網際網路。

添加塑化劑..禍國殃民

害人健康傷台形象 昱伸最多只罰30萬?

  • 2011-05-26
  • 中國時報
  • 【黃天如、秦蕙媛/台北報導】

     「昱伸實在很可惡!」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昨日氣呼呼地表示。昱伸是國內規模最大的起雲劑供應商,以致全案就像粽子般一個牽一個,事到如今,賠上的不止是下游廠商的商譽,甚至還有國家形象,但依現行《食品衛生管理法》,最多卻只能罰昱伸卅萬元。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則表示,塑化劑事件不是輕易一個道歉就能夠解決,應該追本溯源,對製造者依法科以相當的責任,才能得到社會公平。

     業者添加塑化劑長達五年,吳敦義坦承,「五年了,實在是很長的時間」,如果民眾誤飲這些東西,是否影響健康,必須進一步探討,責任也要釐清。

     得知昱伸負責人五十九歲的賴俊傑,在東窗事發接受檢方偵訊時,竟一付老神在在地供稱「我從十八、九歲當學徒,就是用這種配方(添加塑化劑)調製起雲劑」,暗指這是業界公開的祕密。

食管局食品組長蔡淑貞駁斥說,「衛生署清查,國內有廿一家起雲劑供應商,但黑心的只有一家。」話雖如此,正因昱伸夠「黑心」,敢以成本只有五分之一的塑化劑,取代製造起雲劑時須添加的棕櫚油,以致該公司得以「最便宜」優勢,長期占據業界龍頭寶座。

     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吳秀英說,為將傷害減到最低,衛生署已確認經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十家民間實驗室的檢驗能量,鼓勵相關業者自清,主動將旗下添加起雲劑的產品送驗,用證據喚回民眾的信心。

     對於始作俑者昱伸公司,康照洲坦言,即使援引《食品衛生管理法》最重罰,也只能處罰該公司卅萬元,與其惡行惡狀、及造成的損失,完全不成比例。衛生部門正在研議尋求《刑法》、《消費者保護法》或其他法源,重懲昱伸公司。

     但康照洲坦言,要以《刑法》的傷害罪辦昱伸並不容易,首先,民眾必須負起舉證責任,證明自己確實因長期食用摻了塑化劑的黑心食品,導致健康危害。

     有了這次教訓,康照洲說,衛生署將提出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要求加重黑心食品的行政裁罰,「一定要罰到業者都怕」,才能保障民眾處於免於恐懼的食品安全環境。

*****************

金車又中鏢 鈣片等也遭殃 禍延他國 我緊急通報世衛

  • 2011-05-26
  • 中國時報
  • 【黃天如、吳敏菁、王莫昀、秦蕙媛/綜合報導】

     不肖業者在食品原料中添加人類可能致癌物塑化劑(DEHP),問題如雪球般愈滾愈大,昨天驚傳知名飲料品牌金車也中鏢,還殃及國際!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說,我國前天深夜已將全案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個別國家若確定「受害」,台灣也將善盡通知義務。

     對於此事可能演變成國際事件,影響台灣國際形象,吳敦義表示,所有出口到國外的問題飲料,必須循管道立刻要求業者收回下架,並探查源頭將其斷絕,以維護使用者安全與健康。他強調,台灣必須嚴守國際義務,確保國人及所有消費者安全,才是負責任的國家、政府及負責任企業應有的行為。

     全球首起食品違法添加塑化劑案件在台掀起濤天巨浪,使用不肖上游廠商生產的起雲劑而跟著「栽觔斗」的知名廠商繼盛香珍、鮮茶道及長庚生技後,又增加了台灣比菲、台灣金車,其中金車在前次三聚氰胺事件中遭波及,此次又因產品Nature House乳酸活菌粉(蘋果醋口味),其原料使用金饌生化科技的問題起雲劑,又被納入黑名單之列。

     製造藥錠的製藥生技公司也「淪陷」,為了讓片錠容易固定,生技公司不查添加塑化劑的原料,使用當成美化固化的用料。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添加塑化原料不只進入食品行,不少比例也流向生技公司,例如長庚生物科技、王子製藥、摩根醫藥生技公司等,連帶製造的連吞服鈣片、優格羊乳片和乳酸菌咀嚼錠等,都有塑化劑成分。

     對於自家出產的孅美健康飲草莓口味,因原料「天然草莓粉」摻了有毒塑化劑遭到波及,長庚生技總經理柯雲飛昨日強調,已全面下架回收,對整體事件深表遺憾。

     至昨天下午為止,各地衛生局累計下架回收的果汁、果醬、濃縮果醬、水果粉及優格粉已多達近廿一公噸,運動飲料四十六萬四千多瓶,益生菌粉也有十三萬三千多盒及三萬包。

     最教人難堪的是,相關「黑心」產品及原料不但在國內搞得國人草木皆兵,還禍延他國。初步清查,名牌公司生產的運動飲品曾銷往香港;成偉食品(盛香珍)曾將含塑化劑的起雲劑銷往菲律賓及越南;另傳佳食品三種輸往美國的產品中,也含塑化劑。

     康照洲說,我國已在得知相關產品可能波及他國的第一時間,通報WHO的國際食品安全網絡(INFOSAN)。另因涉案廠商供稱在兩岸都設有起雲劑工廠,因此衛生署也透過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管道,通知中國大陸的食品安全窗口。

 

**********

消基會:黑心業者 錢吐出來!

  • 2011-05-26
  • 中國時報
  • 【游婉琪、秦蕙媛/台北報導】

     毒飲事件持續延燒,受汙染的飲品從運動飲料擴及酵素飲料及果汁。消基會昨日指出,檢方初步判定黑心廠商違規添加塑化劑長達五年,受汙染食品早已被消費者吃下肚,政府應要求業者仿效日本「課徵金制度」,將該段時間內販售不法食品的獲利,回饋給消費大眾。

     行政院院發言人楊永明回應,政府將邀請專家及相關單位討論研議。

     消基會董事謝天仁說,三年前「三聚氰胺」毒奶事件爆發後,消基會就建議政府規範業者成立「消費者保護基金」,在查緝有毒商品流向的同時,以此基金補償消費者,無奈政府顯然未在三聚氰胺事件學到教訓,才會讓類似事件重演。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批評,從毒奶事件到毒飲事件,「業者盡得其利、消費者盡得其害」,政府應要仿效日本「課徵金制度」,要求黑心業者把五年來非法添加塑化劑的不當得利吐出來,作為設置消費者保護基金的來源,並幫助消費者求償。

     蘇錦霞說,喝過的飲料空瓶民眾早已丟棄,消費者舉證不易。加上市售飲料金額不高,就算消基會想替消費者提出團體訴訟,賠償金額也太小。近期消基會將把「課徵金制度」和「消費者保護基金」的建議版本送行政院,希望年底前能有具體提案送立法院審議。

 

************

高議員妻罹癌 控長期喝酵素飲品

  • 2011-05-26
  • 中國時報
  • 【呂素麗/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員陳政聞的妻子黃偵潔日前檢查出罹患大腸癌第四期,她多年來都喝由德康生技公司生產的「通暢包酵素飲品」,德康生技正是遭衛生署查獲使用黑心「起雲劑」的昱伸公司下游業者,陳政聞懷疑此酵素飲品含有DEHP,昨天向市府消費者服務中心舉發,呼籲其他被害人站出來。

     黃偵潔是前市議員黃昭星的女兒,身材高身兆亮麗,曾參加選美,現年卅二歲。陳政聞說,太太一直有排便不順的毛病,後來在診所看到「通暢包酵素飲品」廣告對排便有效,就買來喝,確實有效果,排便變得順暢。後來就一箱一箱買來喝,一周喝五天,連續多年。

     陳政聞說,妻子除了去年懷孕期間沒喝這種酵素,七年來沒間斷;二周前陳妻的脖子有二顆小腫瘤,到醫院切片檢查發現是原發性大腸癌,已移轉到肝、肺,目前正接受化療。

*******

網友諷:終於找到少子化源頭

  • 2011-05-26
  • 中國時報
  • 【游婉琪、黃天如、江佩君/台北報導】

     消基會董事謝天仁昨日指出,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四月中旬就知道益生菌中的起雲劑出問題,卻遲至五月才公布消息,讓消費者平白無故多吃一個月的有毒產品。

     在賣場中,許多消費者看到運動飲料就害怕,縮手放回架上。有網友痛批,運動飲料本來要健康,卻越喝越糟糕;還有人KUSO諷刺,終於找到少子化的源頭:塑化劑造成致癌、影響男性生育力。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坦承,食管局確實早在今年四月間,便在某廠牌的益生菌中發現不應該出現的塑化劑,但當時並不確定「汙染」來源究竟是包裝溶出,或是蓄意添加。經通報檢調經過一個多月追查,查明問題出在「昱伸」公司生產的起雲劑,立即對外公布,並全面下架該公司下游產商產品。

     而運動飲料含塑化劑事件揭露後,馬上打壞夏季冷飲旺季市場,量販業者指出,運動飲品受到牽連,銷量減少快一成。 本周二起,各大量販接受出包飲料退貨,不少消費者前往賣場退貨,家樂福首日回收近六千瓶、愛買回收上百件。兩家業者均指出,目前為止,運動飲料銷量已減少近一成。

     量販業者指出,運動飲料占冷飲市場約一成,發生問題的悅氏運動飲料、Taiwan yes運動速燃飲料銷售雖僅占二%到三%,但最怕後續爆出還有其他塑化劑毒飲,恐怕對夏季飲品銷售是一大衝擊。

 

**********

雲水人間:

還是攝取天然未加工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