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28

嘉義舊監亂葬崗遷葬 將會規劃成檢察官宿舍

2012-7-28

嘉義舊監亂葬崗遷葬 墓碑遭棄置

 

「新高町俱樂部」版主高基榮說,墓碑隨地棄置,不僅破壞歷史,也不尊重死者。(記者丁偉杰攝)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嘉義舊監轉型「獄政博物館」,保存早期獄政文物約有六千多件,但是,嘉義地檢署最近遷葬舊監農場亂葬崗,一面刻著「在監者合葬之墓」的墓碑,在墳墓起掘後就被棄置地上,任由風吹日曬雨淋,引發地方文史工作者的不滿,批嘉檢不重視文物保存,此舉破壞歷史,更不尊重死者。

嘉檢最近利用進行綠美化工程,一併遷葬檢察官宿舍預定地的亂葬崗,但墳墓起掘後,卻把墓碑隨地棄置,不知情民眾經過,還誤以為是盜墓賊所為。

「新高町俱樂部」部落格版主高基榮說,耆老相傳當地為清朝年間古道、亂葬崗遺址,日治時期舊監受刑人在監死亡者就葬於此,墓碑屬於獄政文物一部分,有被保存的價值和意義。

參與舊監修復過程的洪雅文化協會理事長余國信說,舊監的保存,除了監獄建物主體古蹟,更應包括受刑人的處境及歷史場景,史料才會多樣性,嘉檢應慎重處理。

嘉義監獄秘書莊國勝說,舊監修復工程同時包括獄政文物收藏,礙於經費、人力等因素,保存下來的六千多件文物,因獄政博物館沒有典藏庫,有很多就放在嘉監;廣義而言,墓碑可算是獄政文物一種,至於舊監農場土地早已移撥交由嘉檢、地院使用管理。

嘉檢總務科長吳文晃表示,該處整個遷葬作業仍進行中,最快年底前完成,該處墓碑約有四、五塊,年代橫跨清代、日治時期等,初判「沒有保存價值」,但會考慮將它埋入土裡或研究其他作法。

耳朵長菜花! 共用掏耳棒惹禍

2012-7-28

耳朵長菜花! 共用掏耳棒惹禍

 

▲吳思緯醫師指出,王姓男子的右耳感染菜花,幾乎塞滿外耳道。(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共用掏耳棒,男子的耳朵竟然長出菜花!

32歲王姓男子2個月前自覺耳朵悶悶又發癢,他拿家中的掏耳棒掏挖耳朵後,反而出現發炎、發痛症狀,又挖出帶有血絲的分泌物,嚇得就醫。

台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吳思緯發現,男子的外耳道長出狀似花椰菜的腫瘤,切片確認竟是菜花,約1╳1.5公分大,幾乎塞滿外耳道,以雷射切除,檢查並未惡化到侵犯耳膜、中耳而損傷聽力,未來必須定期追蹤,防止耳朵復發或是感染到其他部位。

已婚的王男聽到自己的耳朵長菜花,直呼不可思議,自認沒相關病史和異常性行為,也不泡湯或涉足三溫暖等場所,最後才回想與父親共用掏耳棒,父親的耳朵內好像也有一顆類似菜花的瘤狀物,醫師懷疑是父子使用共同掏耳棒傳染到菜花。

吳思緯說,菜花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主要透過接觸傳染。大多出現在生殖器,除了經由性行為,也可能經由手部接觸患部或病毒污染的物品而染病。臨床上,有病患的咽喉、聲帶長菜花,出現在耳道內,倒是罕見,但也曾有患者感染,長出0.5公分的菜花,該名患者常到理髮廳或理容院享受掏耳服務,使用公用的掏耳棒,就可能會讓耳朵感染菜花。

吳思緯建議,切勿與他人共用私人衛生用品,接觸過公共場所的大眾用品要記得多洗手。

他也提醒,耳朵有搔癢、疼痛、耳悶、耳脹、甚至有膿樣或帶血絲的分泌物,不可用棉花棒或掏耳棒掏挖,以避免造成破皮或發炎惡化,且應盡速就醫治療。

擴大公建執行 審計部:對實質GDP、增加工作機會幫助不如預期

2012-7-28

擴大公建執行 審計部:對實質GDP幫助不如預期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審計部昨公布一百年度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決算審核報告,分析近三年執行情形,認為四年五千億擴大公共建設計畫前三年執行成效欠佳,經濟效益也未如預期,從預算執行率、實質GDP增加效益到工作機會增加成效,全都不如預期。

預算執行率差 工作機會增加也比預期少

這項四年五千億的擴大公建特別預算,預定計畫時程為九十八年至一○一年,一百年度已是計畫的第三年。依審計部統計,至一百年度為止,擴大公建每年都投入一千多億元,三年來共已投入四七六三億元,幾乎已將五千億元花費殆盡;但總計六十四項執行計畫,預計至一百年底完成三十七項,卻只完成十一項。

報告指出,擴大公建預計對經濟成長的效益,除第一年九十八年實質GDP較預期增加九十四億元,九十九年就較預期減少一八八億元,一百年也較預期減少一五二億元。

增加工作機會部分,除九十九年較預期增加三、四千人,九十八年就較預期減少五、六千人,一百年更較預期減少七、八千人。

除了實際效益未如預期,並有計畫執行成效欠佳、補助計畫審查不周延、撥款過於寬鬆等問題。

在計畫內容部分,前陣子才通過博弈公投的連江縣,建設馬祖港的「馬祖地區海運港埠建設計畫」,因連江縣提「購建新台馬輪修正計畫」而延宕,一百年度四億元預算完全未執行。

另都市更新關聯性工程計畫十三億預算,執行率不到一成二;加速辦理智慧醫療照護計畫二億七千萬預算,執行率二成七;加速辦理地層下陷區排水環境改善示範計畫一億八千萬預算,執行率也不到四成五。

全台今年陸續受到暴雨淹水之苦,營建署辦理的「加速都市雨水下水道建設計畫」,一百年度的預算執行率雖達九成五,但至一百年底為止,營建署仍未全面清查列管各地方政府雨水下水道系統規劃並重新檢討辦理情形;也未依「下水道工程設施標準」,全面釐清及列管近年因土地開發增加的逕流量對下游排水系統的影響,設置雨水調節池減緩積、淹水,並修法規因應尖峰降雨的下水道流量調節需求,以降低積、淹水風險。

拆沙崙海灘舊遊客中心…裸男在做日光浴

拆沙崙空屋…裸男在做日光浴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淡水報導】

2012.07.28 04:37 am

沙崙海灘日光浴?驚見赤裸男 / 吳文良

新北市府人員昨天拆除沙崙海灘舊遊客中心,發現一名中年男子一絲不掛在頂樓做日光浴。
記者吳文良/攝影

封閉13年的淡水沙崙海灘一再發生民眾溺水意外,新北市府昨天派員拆除海灘周邊廢棄建築和棚架,以鐵腕措施避免悲劇再發生。經發局表示,整理出來的3公頃多土地,將開發成「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昨天大批人員、機具進入沙崙海灘,先以摧枯拉朽之勢摧毀辦公室前長近百公尺的棚架,挖土機接著在防風林清出一條工作通道,要拆除廢棄的遊客中心,卻意外發現一名男子全身赤裸、僅臉部蒙毛巾在頂樓做日光浴,讓隨行採訪的女記者們驚叫不已。

淡水警分局據報前往,查驗身分沒有問題後,因他在隱密處所裸露,沒有公然曝露私處等違法行為,只能勸導他離開。但駐守的救生員說,這裡以前常有青少年深夜聚集嬉鬧或吸毒,附近茂密的防風林更是同志聚會之處,還有不少街友寄居。

經發局招商科長林逸偉表示,拆除工作連周六、日都不休息,將以4個工作天拆除遊客中心、盥洗室、棚架等設施,辦公室則暫時保留給救生人員休息和存放器材。

林逸偉說,舊建物拆除後保留大門、圍牆,將嚴格控管人車出入。市府規畫將這裡改造成文創產業園區,並考慮設置「淡水藝術市集及設計旅館」,提供藝術家進駐、交流、展售空間,結合淡水老街和漁人碼頭成為帶狀發展區。

沙崙海灘7月13日發生5名少年戲水溺斃意外後,副市長侯友宜現場指揮搜救時,決定以強硬手段防制溺水事件再發生,並獲不久返國的市長朱立倫支持。

侯友宜表示,沙崙灘已被公告為危險水域,但還是有民眾不聽勸硬闖,因此要拆除廢棄建築物,再修復欄杆等防護措施,並比照三峽大豹溪防溺經驗,派員駐守驅離及強力取締告發,違者將處5千元至2萬5千元不等罰款,減少民眾靠近海灘戲水的機會,以防杜意外發生。

【2012/07/28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拆沙崙空屋…裸男在做日光浴 | 社會萬花筒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255454.shtml#ixzz21te1UDlT
Power By udn.com

聯合國「2012世界投資報告」:台灣吸引外資額全球倒數第二

審計部:台灣資金外流嚴重

  • 2012-07-28 01:21
  • 中國時報
  • 【鄭閔聲/台北報導】

     聯合國日前公布《2012世界投資報告》,台灣吸引外資額落居全球倒數第二,審計部昨天公布的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也直指我國外貿成長疲弱,投資「淨匯出」情形嚴重,長期下來,恐讓台灣喪失經濟成長動能,並使人才外流情況更加嚴重!

     審計部報告指出,去年度我國核准對外投資金額超過一百八十億美元,但同期我國核准華僑及外國人投資僅有四十九億美元,逆差高達一百卅億美元,足見我國未能有效引進外資。

     審計部認為,台灣難以吸引外資的原因在於扶植國內產業及招商政策未見成效,投資淨匯出情形嚴重;外資疲軟不僅將使經濟動能喪失、優秀人才外流,更間接造成青年及高學歷失業率高於平均水準。

抗議旺中案 學生拿走路工 黃國昌:毫無知悉

黃國昌:我沒發走路工 中時惡質新聞操作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2012.07.28 03:11 am

因為抗議旺中案,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遭旺中集團媒體影射發走路工給學生,他昨天開記者會對旺中的行為表示遺憾。
記者陳正興/攝影

旺中集團旗下的中國時報,昨天以全版報導影射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疑似發走路工給學生,黃國昌接受聯合報專訪時,連說兩次「不意外」。但他表示,不會對第一線記者提告,但若旺中具體指控是他發放走路工,他會對集團負責人提起民事求償訴訟。

黃國昌說,整篇報導「含沙射影」,但他「不意外」,因為中時用這樣的操作方式,「也不是第一次了」,之前已有很多受害人,他感同身受。他呼籲,這個(旺中)集團在台灣所造成的傷害已經夠大了,不要再讓這個傷口擴大。

黃國昌說,這種烏賊戰術報導、惡質的新聞操作,更證明旺旺中時沒有資格繼續在台灣經營媒體,還把旗下新聞記者的專業素養一起拉下水,「拉著大家一起陪葬」,但他不會去告第一線記者,「我知道這不是第一線記者的錯」,如果他去告,不就成為第二個旺旺中時。

對於中時用大篇幅「對付」他,黃國昌說,「一定會感慨」,但更讓他痛心的是,上周記者協會找他支持「新聞報導誹謗罪除罪化」,他還很熱心提供很多意見想法、教授名單,告訴記者朋友他願意支持,如今看來格外「諷刺」。

黃國昌昨下午和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舉行記者會,他否認雇用「走路工」,表示當天僅聯絡學者好友到場抗議,沒有發錢動員學生;他相信社會自有公評,不用多費唇舌回答這些問題。至於被中時跟拍到抽菸丟菸蒂,他道歉說,這的確是不良示範。

**************************************

 

抗議旺中案 誰是幕後黑手 學生拿走路工黃國昌:毫無知悉

  • 2012-07-27 01:12
  • 中國時報
  • 【時報周刊特調中心、林上祚、游婉琪、侯俐安、朱芳瑤/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本周三審查旺中案,當天由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帶頭的學者,及「反對媒體壟斷學生行動聯盟」數百名學生則在NCC現場抗議。但現場卻發現有人在抗議民眾中發放「走路工」,顯然整個抗議行動並不單純,幕後明顯有黑手介入。

     不過,對此「走路工事件」,黃國昌昨天一再重複「毫無所悉」,他說,NCC審議當天學者們九點到現場,十點離開,沒有看到學生,是否有「走路工」事件他毫無所悉,但跟他們沒有關係,也不做任何揣測。

     在抗議人群中除了零星學者,以兩、三百人組成的「反對媒體壟斷學生行動聯盟」最為醒目。這些學生「自稱」他們是透過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網路平台,及MSN人際網絡串連,一路由二二八紀念公園來到位於仁愛路與杭州南口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不過,當現場媒體詢問他們前來抗議的動機,「你們為何而來?來抗議什麼」這些學生大多支吾其詞,有的則答非所問。他們在現場以呼喊口號的方式來表達訴求,最後在交通部門口演出行動劇,然後很快地離開。

     抗議學生團體有別於以往的學生抗爭,喊口號吞吞吐吐;記者趨前想要詢問有關抗議訴求,學生們不止一問三不知還退避三舍,希望以身上各種能夠遮掩的東西阻止追問,記者問「你為何反對旺中寬頻併購中嘉?」,學生的答覆是「我是跟朋友一起來的,不要問我啦!」

     來抗議什麼?

     學生「莫宰羊」 被黑衣男架開

     記者再追問「你們是那個學校,怎麼知道這活動的?」、「老師或爸媽知道你來抗議嗎?」,學生則表示「哪個學校不重要啦,你去問活動發起人啦!」「不知道喔,我是來挺朋友的!」當記者詢問現場學生時,旁邊突然冒出一名身穿黑衣的男子,將受訪學生強行架開。

     據了解,這群學生二十五日一大早便陸陸續續,集結於二二八紀念公園,令人不解的是,成員裡頭卻夾雜著幾位年紀可當學生爸媽的人士,在抗議人群裡顯得格外醒目,這些長者裝作一副若無其事,但卻三不五時跟身旁同學竊竊私語發號施令,宛如地下指揮官。而帶頭的康同學,則接受指令,在稍早的抗議裏,學生們喊完口號由發起人丟下一個聯絡電話後,便快速地離開現場。

     記者依照此連絡電話打去,想進一步了解學生們集結的訴求,康同學卻吞吞吐吐地說「你不要問我啦,我把電話給我們副總召,你問她!」

     而下午三點的抗議活動,人數減少到只剩數十個人,為了避免被媒體拍到,所有學生全部拿海報擋住臉,帶頭抗議學生喊口號前,還特別強調「所有學生心裡都很恐懼,應該都不敢跟著喊抗議口號,所以就由我代表就好」,最後連口號都沒跟著喊,默默離開。

     記者一路跟隨這些抗議學生、民眾前往他們可能的落腳處,希望查明這群學生、民眾抗議的動機時,只見學生們在退離現場時很有秩序地慢慢移動,並都聽命於其中的一名身穿白衣的中年女子。

     白衣女偷塞錢

     換三個地點 東窗事發就快閃

     這位中年女子沿著NCC前仁愛路一路直走,右轉林森南路便利商店門口,先將疑為「走路工」的一把現鈔交給一名灰色上衣的女生;到轉角又偷偷塞「錢」給一名背著綠色包包的男生,之後再走到中山南路和常德街口和一群學生碰面。在短短半小時內這名疑為帶頭的女子就換了三個地方,似乎是害怕發放「走路工」的行為曝光。

     記者現場直擊,竟然有人敢針對抗議群眾進行「發放走路工」的行為,亦感震驚,便直接詢問該白衣女子,「為何發錢給參與抗議的群眾?」 背後是否有人透過人力派遣進行發放金錢來教唆民眾參加抗議活動?

     唯該名白衣女子一見東窗事發,顧左右而言他,除表示沒發放走路工這回事外,也不回答問題,完全不理會記者親眼目睹發放走路工給參加抗議活動民眾的事實,口氣一次比一次大聲,火氣也一次比一次來得大,最後並以快速的跑路方式閃進台大醫院,消失在人群之中。

**********************************************

錢從哪裡來?黃教授給個交代吧

  • 2012-07-27 01:12
  • 中國時報
  • 【呂紹煒/特稿】

     坦白說,沒看過這種要發走路工的「社會運動」!自稱是學生的參加者遮遮掩掩、扭扭捏捏,好似幹啥虧心事,結束趕忙領「走路工」走人。帶頭抗議的學者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說,對走路工一事「毫無知悉」。走路工的錢從那裡來?誰是幕後黑手?學者是否真的與此無關?希望真相能夠早日水落石出,否則,對那些無涉走路工者,真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根據過去的經驗,學生自發性參與的社會運動─不論是大埔事件、反國光石化、文林苑爭議、樂生療養院案…,學生都是慷慨激昂、勇敢站在第一線對媒體、對社會發聲。像周三到NCC抗議旺中案的學生一樣膽怯害羞到「不敢露相」、一付做了虧心事狀的,倒真是第一次看到。

     至於,右手舉拳抗議、左手立刻收走路工者,更是絕無僅有。前述那些社會運動的參與學生,都是長期參與活動,但是可從來沒有任何人看到、甚至聽過有人拿走路工。學生說他們都是透過網路「自願」參加,但出現走路工,卻讓這個「自願」顯得可笑而難以相信。顯然,抗議旺中案這個活動,已不再是單純的社會運動,而是沾上黑金與利益色彩的行動了。

     學者都說毫無知悉、與他無關,外界倒寧可相信學者不會如此下流,用金錢收買學生。但證據歷歷在目的走路工,卻又顯示的確有人動員、出錢去收買學生。幕後黑手是誰?到底是老師利用、收買了學生,還是,甚至連學者都是被利用的對象了?

     其實,這個圈子就這麼大,有動機、有能力支付走路工去動員特定行動的個人或團體,應該相當有限,真要查是不難。黃國昌等學者長期且深入參與反旺中活動,如果真要查清楚,應該有能力、有辦法也有責任釐清此事,才能不讓自己沾上「動員收買學生」的汙名!老師,給個交代,好嗎?

一個奧運LOGO 讓全世界都快瘋了!

一個奧運LOGO 讓全世界都快瘋了!

  • 2012-07-28 03:08
  • 中時電子報
  • 【吳育光】

倫敦奧運排球比賽蓄勢待發

2012倫敦奧運開幕前,一位排球裁判手持有倫敦奧運標誌的旗子於本屆排球比賽場館-伯爵府展覽中心(Earls Court Exhibition Centre Court)。 (資料來源:美聯社)

倫敦奧運周邊商品琳瑯滿目,印有大不列顛GB(GREAT BRITAIN)標誌、奧運五環和各項競賽動作圖騰的T恤,銷售反應都不錯,但售價都介於20-25英鎊間,較為昂貴,唯有印著倫敦奧運LOGO的T恤一件只賣18英鎊,最為相形見拙。

這個由字塊堆疊的LOGO設計花費高達40萬英鎊,卻遭到伊朗人、猶太人和衛道人士輪流抗議。伊朗人認為字塊經重新排列組合後像「Zion」,代表《聖經》中的單字「錫安」,意指耶路撒冷,泛指為以色列,讓伊朗人內心老大不爽。

猶太人也會說文解字,認為此怪異LOGO經排列組合後近似「Nazi(納粹)」,刺激了他們的心靈痛處;而衛道人士感覺這個LOGO設計十分「不雅」,堆疊的字塊,橫豎看像極了左邊一人站著,右邊一人低著頭、半屈膝,正在用嘴巴「辦事」。

一個奧運LOGO,讓全世界都快瘋了!其實歷屆奧運LOGO商品,奧運五環、各項競技動作圖騰永遠不會缺席,看久了幾乎大同小異,倒是有人覺得這個既褻瀆又猥褻的倫敦奧運LOGOT恤,既便宜又獨一無二,反倒最值得「珍藏」。因為往後要再找出這麼具爭議性的作品,一定要那根筋不對勁外,還要有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

寶寶意外傷害傷口處理

寶寶意外傷害傷口處理

2010-04-30 13:28:20

 

寶寶成長的過程中,爸媽再怎麼小心,也免不了跌跌撞撞,造成傷口。別小看這些小意外,寶寶細皮嫩肉很轻易變成烏青疤痕呢!假如在第一時間正確處理,可以讓寶寶永保白拋拋幼咪咪喔!傷口處理首要工作彰化秀傳醫院美容外科主任趙文琪指出,嬰幼兒受傷後傷口的第一時間處理非常要緊,舉例來說,清潔方法錯誤會留疤,必需縫合的傷口未及時縫合也會留疤.亂擦藥膏也會留下不美觀的疤……總而言之,影響是極為深遠的。他說,爸爸媽

寶寶成長的過程中,爸媽再怎麼小心,也免不了跌跌撞撞,造成傷口。別小看這些小意外,寶寶細皮嫩肉很轻易變成烏青疤痕呢!假如在第一時間正確處理,可以讓寶寶永保白拋拋幼咪咪喔!傷口處理首要工作彰化秀傳醫院美容外科主任趙文琪指出,嬰幼兒受傷後傷口的第一時間處理非常要緊,舉例來說,清潔方法錯誤會留疤,必需縫合的傷口未及時縫合也會留疤.亂擦藥膏也會留下不美觀的疤……總而言之,影響是極為深遠的。

他說,爸爸媽媽最常有的錯誤觀念是,寶寶一受傷就慌慌張張地趕快幫寶寶消毒,深怕因為自己的「疏忽」而讓細菌有機可趁,於是雙氧水、消毒藥水、碘酒樣樣都來,只為幫寶貝把細菌殺光光。然而這樣的做法,結果不僅是抑制了人體本身的免疫系統,降低了白血球記憶殲敵的功能,而且也殺不了所有細菌,還可能將附著在異物(如較大的細菌、灰塵、木屑等)上的細菌帶進傷口深層,反而給了細菌一個滋長的絕佳環境。

事實上,在傷口癒合過程中,止血應該是首要工作。

一般而言,小傷害後我們人體的血管會自行縮收五至十分鐘,血小板凝固、血塊堵住血管而止血;對於較大傷害的止血處理是,一受傷開始流血時,什麼都不要多想,直接以乾淨的紗布或衛生紙壓迫患部,然後抬高,這就是止血的最好方式。

當血不流了之後,接下來的事就是要「重建」傷口,趙文琪主任表示,重建最重要的不是消毒、殺菌而是「清潔」。

當小寶貝受傷時,媽咪可使用與人體體液組織最接近的生理食鹽水幫寶寶沖洗,感覺會較舒適,若一時無法取得生理食鹽水,直接以自來水替代即可,將肉眼看得見的異物沖掉,如此一來才能將附著在異物上的細菌送走。

要徹底清潔,第二個步驟則是以中性肥皂洗淨傷口,這是因為肥皂具有介面活性作用,可阻絕細菌進入且殺菌。但很多媽媽一聽到肥皂,就立刻擔心會刺激寶寶傷口,引起疼痛。其實剛受傷的傷口並不太會感到疼痛,這是神經末梢功能暫時處於休克狀態,失去功能,正可利用此時將傷處徹底洗乾淨。

通常寶寶在最初受傷時會嚎啕大哭,主要是怕被責難而不是因為痛,所以媽咪大可放心幫寶貝洗傷口。清潔後的傷口才有資格談重建,因為一旦留有異物的傷口,長出來的皮肉新組織是無法填平的,可能會變得坑坑疤疤,很不雅觀,但清潔工夫做得完善的話,皮肉新組織才能填平。

讓細胞快速重建當整個清潔工作都做好後,趙文琪主任說,必須先導正一般爸媽存有的錯誤觀念,以為傷口一定要坚持乾燥,才不會發炎、感染或潰爛,但實際上這是不正確的。因為生物必須有水才能生存,身體上的細胞也是一樣的,當傷口過度乾燥細胞組織的重建也會停頓下來,吞噬細菌的白血球或滋養細胞的酵素化學反應等,也動彈不得,結果是造成傷口癒合困難,因此為傷口保存一個「潮濕」的環境。但這潮濕的環境必須是有點濕又不會太濕,否則確實會導致傷口潰爛,所以最好的做法是以小紗布沾水(或生理食鹽水)扭乾或使用親水性、保濕的敷料,蓋在傷部上或塞入傷口裡,再蓋上一塊較大紗布,如此一來即能提供細胞組織修護的最佳生長環境。

此外,深入傷口內部的細菌、異物、髒東西,也會因為濕紗布的毛細現象(虹吸現象),而被排除到患部外。當然在覆蓋紗布前,媽咪如果不放心,可幫寶寶塗點凡士林或眼藥膏(金黴素),可保濕且滋潤傷處。保濕後必須做的傷口照護是「溫暖」,因為身體上的細胞分裂若處於20℃以下,是幾乎無法進行的,所以必須讓患部坚持在接近體溫的溫度最適當,換言之,即是維持在36至37℃。而保暖的方式是在濕紗布或濕敷料外層加上較大的乾紗布,若是手部受傷最好穿長袖衣服,若是腳部受傷則可著長褲,以增加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