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5

江國慶案 軍方輕懲3上將 立委轟官官相護

江國慶案 軍方輕懲3上將 立委轟官官相護

2012-3-5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

空軍士兵江國慶冤案,國防部國賠家屬達一億零三百一十八萬五千元,朝野立委及社會各界都要求嚴懲失職官員,但軍方至今未公布行政懲處結果。

根據權威管道透露,軍方已完成二十三人行政懲處案,但結果卻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其中,前後任空軍總司令黃顯榮、陳肇敏及李天羽等三位上將,分別處以申誡一次到記過一次的懲處,退休俸等待遇完全不受影響。

懲處23人 隱而未宣八個月

高層官員表示,軍方早在去年七月就已完成相關違失官員懲處案,原本要在去年九月公布,但因軍方所核定的行政懲處結果大多是輕微懲處,加上案情急轉直下,陳肇敏等八人財產還被假扣押,兩者間形成極大落差,軍方尷尬不敢公布,懲處名單「隱而未宣」長達八個月之久。

針對軍方所做的懲處,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不滿表示,這種懲處結果實在是不痛不癢,處罰太輕,一點都沒有意義,無法向家屬交代,更無法令國人滿意,希望司法加快偵辦腳步,要讓犯下錯誤的人付出代價,也要還社會正義一個公道。

對於軍方至今未能正式公布懲處名單,蔡煌瑯說,這顯示出軍方的「官官相護」心態,實在太不應該。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則表示,國防部至今都沒向立委報告過,他會了解此事及確知懲處內容後再做評論。

權威管道透露,二十三位違失官員的懲處結果,日前已送交監察院,懲處結果分別被依「督導不周」、「禁閉作業失當」及「不當取供」三個類別處置。

督導不周方面,有八位軍官受到懲處。江案發生時擔任空軍總司令的黃顯榮上將,被記申誡一次;時任空軍總部政戰部正副主任的李天羽及金國樑,都被記過一次;空軍總部保防處正副處長、反情報隊隊長、軍法處長及科長,各處以申誡一次至記過二次不等處分。

禁閉作業失當方面,時任空軍作戰司令部人行處長的何孝慈等六人,分別處以申誡一次至記過一次處分。

被列「首惡」陳肇敏僅記過

至於不當取供部分,共計九人入列。當年因為偵辦江案有功分別獲頒空軍獎章、獎狀的柯仲慶、鄧震寰、李植仁(已過世),都記大過二次;前保防官何祖耀、李書強分別記大過一次及記過二次處分;前空軍作戰司令部軍法官員曹嘉生、趙台生及黃瑞鵬,都是記過一次處分。

被江家家屬恨之入骨、還被列為江案「首惡」的當時空軍作戰司令陳肇敏,也被列入不當取供項目的懲處官員,但僅被核定記過一次處分。

高層坦承 懲處與觀感有落差

對於違失高官只遭微懲,是否有「官官相護」之嫌?高層官員面對詢問時語塞許久,最後坦承「的確與社會各界期待,以及國人觀感有所落差」。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昨晚證實,專案小組成員已檢討完成行政懲處。羅紹和指出,本案造成江府傷痛,以及社會各界的關切,國防部已多次表達誠摯歉意。另依據軍、司法單位調查事實,檢討承辦該案相關人員議獎的適當性,已註銷他們當時所核定的各項獎勵。

*********

對陳肇敏等求償 軍法院開九次會仍無結果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軍方針對陳肇敏等八人在江國慶案中的責任進行求償作業,儘管八人的財產已遭到假扣押,軍事法院所召集的求償審查會,至今已開過九次會議,但尚未確定最終的求償對象,以及每人遭求償的金額。

國防部北部地方軍事法院去年十月二十七日,依刑事補償法做成決定,補償江國慶之母王彩蓮女士新台幣一億零三百一十八萬五千元。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表示,對於違失人員的求償及偵審人員責任,已由北部地方軍事法院遴聘社會公正人士等,由該院院長召開求償審查會,議決確定此案最終的求償對象後,會依法對其行使求償權。

軍方官員則表示,因為不當取供而遭到軍方懲處,財產並被假扣押的共有八人,其中,李植仁已經過世,雖然未被列入假扣押範圍,但究竟有哪些人會被列為最終求償對象,以及每人將遭求償的金額,尚待法院進行討論後確定。他說,最終求償對象,「有可能比九人還多,也有可能會減少」,完全要視求償審查會委員的結論而定。

官員說,依據相關法令規定,若屆時求償的金額總計為一億元,求償對象十人的話,依規定每人將負起最高一千萬元的責任額,審查會接下來會依據每位遭求償對象在此案中涉有的責任程度,再加以調整減輕。

**********

江國慶案 國防部追繳獎勵

  • 2012-03-05 12:14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國防部今天說,針對江國慶案相關行政違失人員,已依涉案情節各核予大過與申誡不等處分;當時獲獎勵人員的獎章、獎狀、事蹟存記等,已於去年5月底辦理註銷,並完成追繳。

     自由時報報導,空軍士兵江國慶冤案,國防部國賠家屬達新台幣1億多元,朝野立委及社會各界都要求嚴懲失職官員。軍方已完成相關人員行政懲處案,但結果卻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上午受訪時表示,針對江案行政違失人員,已依涉案情節檢討議處23人,各核予申誡1次至大過2次不等處分,並均已完成懲處在案。

     對於當時因偵辦此案而獲獎勵的相關人員,羅紹和指出,江案獲核獎勵共33人,計核頒獎章、獎狀、事蹟存記及行政獎勵、獎金等,國防部已於去年5月26日辦理獎勵註銷,並完成相關追繳事宜。

     羅紹和強調,國防部對於江案懲處均秉持實事求是的精神與勿枉勿縱的態度,依據軍法、司法單位調查事實,檢討相關人員違失責任,以落實依法行政要求,故相關懲處適切。

     國防部表示,有關江案相關違失人員求償及偵審人員責任,已由國防部北部地方軍事法院遴聘社會公正人士等,由該院院長召開求償審查會,議決確定江案最終的求償對象,依法對其行使求償權。

     國防部軍法司審判事務處副處長沈世偉受訪時表示,求償委員會至今已召開多次會議,審查會目前尚未作出求償決定,若有任何決定將即時對外說明。

     民國85年間,空軍作戰司令部發生女童姦殺案,遭控犯案的江國慶被軍方槍決。監察委員發現江國慶當年遭刑求,99年全案重啟調查。台北地檢署去年5月認定凶手是當年另一許姓士兵,將許起訴。軍事法院根據新事證再審,去年9月改判江國慶無罪,國防部依法補償江家1億餘元,同時啟動求償程序。 1010305

中山醫大天威保全 指控連上50天班

中山醫大保全 控連上50天班

2012年 03月05日

【朱俊彥、鄭敏玲、黃任膺╱台中報導】一名天威保全公司台中分公司的保全員指控公司休假不正常,有人甚至超過五十天連續上班未休假,但保全公司方面指稱,最多只有連上班十一天未休;市府勞工局則表示,依法勞工每上班七天至少應休一天,勞工連續上班十一天已違法,經稽查確認,將依法開罰二萬至三十萬元。
一名天威保全台中分公司派駐中山醫學大學及附設醫院的保全員,向《蘋果》投訴,指該駐點原有六名保全輪值,每人一個月均可休四天,但年初有一名同仁請病假,公司也沒補足人力,致其餘五人無法正常休假。

辯只11天沒休假

該保全員從上月初約有連續二十天沒休假,有同仁更逾五十天沒休假,他已向勞工局檢舉。
天威保全台中分公司駐警科二襄理周西元澄清,該駐點之前確有一名同仁臨時請病假,造成人力調度困難,但自上月十一日起公司增派支援人力後,同仁陸續恢復正常休假,該駐點同仁前後最多只有連上十一天未休假。
勞工局長賴淑惠說,依《勞動基準法》,勞工工作七天至少應休假一天。若依業者所言有勞工連續上班十一天就已違法,經稽查屬實,可開罰二萬至三十萬元不等。

校方:會去了解

校方表示,警衛保全是外包,校方不知該公司的工作時間及員額配置,會去了解,若真的該公司有違反《勞基法》,將透過學校會議開會討論,是否可予解約或罰款。

謝謝爆料讓《蘋果》無所不在

勁爆威力:★★★
蘋果24小時爆料專線:0809-012555

「休學拚直銷」家長怒

女兒偷休學1年 家長怒校方未告知

2012-03-05

一名就讀國立台中科技大學的張姓女學生,疑似從大二開始接觸直銷,想幫忙分擔家計,
就自行偷辦休學,家在宜蘭的媽媽一直沒有收到女兒在校成績單,直到最近收到續休申請
單,才發現小孩已經休學1年,讓她很生氣,無法接受校方竟然沒有任何通知。
模樣乖巧、笑容甜美,念國立大學的女兒成績優異,是媽媽的驕傲,但張媽媽表情落寞,
因為女兒竟然已經偷偷休學1年,學校也沒通知。
學生家長:「小朋友辦休學,你竟然都沒有通知家長,校方沒說話,也沒說什麼,都沒給
我一個合理的回答
,(直銷公司說)爸爸媽媽會阻攔你的事業,你不能告訴爸爸媽媽。」
疑似因為父親生病,想賺錢分擔母親家計,女學生大二下私自辦休學,開始做直銷,住在
宜蘭的媽媽一直沒收到孩子成績單,覺得奇怪,直到日前收到女兒的續休申請單,她才坦
承早就休學。
系主任李賜郎:「這個學生個案來講,她是四技生,已經成年了,她應該對自己未來的方
向已經很確認了。」
校方表示,女學生的休學申請單,也依規定附上家長同意書和蓋章證明,沒想到家長是被
蒙在鼓裡,但對張媽媽來說,努力賺錢供她唸書,卻事後才知道女兒放棄學業,無奈又心
痛。

**************

月入百萬?鼓勵學生休學? 家長、直銷公司人員爆口角

東森 更新日期: 2007/09/27 18:38 記者:記者陳嘉惠、康芳榮/台北報導

只要加入直銷行列,就有機會月入百萬?專做有機蔬菜直銷的森青利通公司,被立委陳朝容指控,鼓吹年輕學子加入直銷,要學生先繳出大筆入會費不說,竟然還說讀書會讓人變笨,有學生還因此休學;今日下午,有家長就上門要跟直銷公司討公道,雙方爆發激烈的口角爭執。

鄭先生、鄭太太氣到不行,來到森青利通要來討公道,還跟裡頭的講師江桂玉爆發口角。家長控訴,森青利通公司讓她們的小孩以為加入直銷公司之後,就可以月入百萬,學生先拿出好幾萬入會不說,有人甚至連書都不唸了,家長氣到都快哭了。

家長氣哭,這些學生們也哭成一團,因為她們覺得休學推廣有機蔬菜,還能夠賺錢、找到人生目標,有什麼不可以?這些學生裡頭還不乏名校學生,像這位穿水藍色衣服的陳同學,台灣大學唸不到一年就辦休學,這位王同學師範大學大四時也辦休學,要來拼事業。

這家被立委陳朝容指控鼓吹學生休學做直銷的森青利通公司,專做有機蔬菜直銷,今日下午,陳朝容也帶著農委會等官員前來檢驗,發現森青販售的有機蔬菜有部分並不符合農委會的有機蔬菜標章規定,雖然森青表示合作的農場都是農委會認可的,公司的經營也一切合法,但看看這些學生,加入該公司之後休學的人數這麼多,難怪會引起爭議。

棄學拚直銷 月入10萬 師大休學生:要文憑幹嘛?

東森 更新日期: 2007/09/28 18:48 記者:記者陳園淳、張仲華/台北報導

這家具有爭議直銷公司中,有很多國立大學學生,寧願放棄文憑投身直銷業,其中一名師大生王孟恬已經念到四年級,卻休學放棄當老師,她說接觸直銷一年,就月入10萬以上,幹嘛要學歷?雖然最後獲得家人支持,但是價值觀還是受到外界質疑。

王孟恬:「我賺多少錢並不重要,但是我這邊已經賺了很多錢了,我的月收入都破…已經六位數字以上,那又怎麼樣?」挺身護衛森青利通,她是從師大休學的學生王孟恬,結束學生生活,現在重心就在森青。

參加森青舉辦的課程,王孟恬專注的神情就像在學校上課,她說既然可以當年輕的有錢人,為何要當老師?「當一個老師,最多就四五萬,這不是我想要的,如果我真的能實現財富自由,我甚至可以拿那些錢去辦一間學校!」

拿出師大的學生證,王孟恬唸的是公民教育活動領導學系,73年次的她加入直銷一年就已經月入六位數,可觀的收入讓即使再唸一年就能從明星學校畢業,他也毫不眷戀師大文憑。

王孟恬:「然後在這邊…我也是在當一個老師,我在教導我的夥伴們,而且我在教導他們如何變有錢人,這個議題,我們學校從來沒有教過。」和家人極力溝通,現在的王孟恬已經獲得家人支持,不過休學投入直銷,這樣的價值觀到底對不對?恐怕還是見仁見智。

直銷入校園 拐騙強拉 同學翻臉

中時 更新日期: 2007/09/30 04:39 記者: 林志成、江昭青、陳至中/台北報導

「許多同學去做直銷,又硬拉其他同學加入,搞得原本是好朋友也翻臉。」包括台大、中原等北部各大學校園,幾乎都有學生是森青利通的會員,這股直銷狂潮最驚心動魄的力量,則是讓不少學生休學或想要休學,只因相信「可成為有錢人」,卻讓一堆父母痛徹心扉。

台師大吳同學說,台師大去「森青利通」做直銷的學生不算少,該公司裡面還有「師大幫」;「很簡單,就是想賺錢」,一位森青利通會員,也是台師大的大四學生直言,他不是家境不好、也不是有急用,但賺錢是他的人生想法,有何不對?

須先買產品 認為只是投資

這位學生說,他以前也對直銷有很不好的觀念,認為就是在騙人,但加入森青利通後,他花了一些時間去了解,認為「真的很棒」,而且他確實也賺到了錢,因此才會繼續做下去。該同學說,有些家長到公司哀求子女不要休學或做直銷,但「夥伴」仍不為所動,「那不令人意外」,就像家中父母與子女也會意見不同,子女也不會因此改變想法。

這位同學加入森青利通大約半年,至今賺多少?他說「反正有賺,但不必對外人說」;而加入會員須先買產品,他也認為,做生意就是要投資,很正常。

台師大公民教育活動領導學系學生王孟恬,也在去年休學去森青利通做直銷;她表示,現在做直銷月入十萬以上,幹嘛要學歷?「當老師每月領四、五萬元,不是我想要的,如果我真從直銷賺很多錢,我還可以拿那些錢去辦一間學校!」。她現在也是在做一個老師,在教導夥伴們,如何成為一個有錢人!

向教官求救 被強拉當下線

但校園內反對直銷者,與做直銷者,快要鬧分裂。台師大一位吳同學就說,他曾經被同學拉去聽森青利通直銷說明會,後來沒有加入。但他看到許多同學被拉去聽說明會後,如果不願加入做直銷,幾乎都會與介紹人翻臉,台師大某個系有很多人在森青利通做直銷,因為一直在拉下線,有些人就抗拒,搞得系上氣氛很僵。一些同學受不了,請教官幫忙解決「有人強拉下線」現象,學校才開始正視此一問題。還有同學說,一開始,做直銷的同學都神祕地說要帶他們去看個東西,甚至搬出農委會的漂鳥計畫來掩飾,後來卻是要他們簽約加入會員,簡直是騙人。

另一名大學生小周(化名)表示,被國中同學以「吃個飯」為由邀出來,後來又藉故讓他去聽一場演講,他就這樣糊里糊塗地進到中山北路附近的森青利通總部。小周表示,他從頭到尾都帶著「好玩」、「看笑話」的心態,演講人的口才非常之好,聽的台下人如癡如醉,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全場至少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都是公司安排好的「樁腳」。「實在太明顯了!哪有人參加這種活動會盛裝打扮,穿西裝、套裝的啊?」小周說。

講師頻提問 讀書有沒有用

另外,每當演講人講一句例如「讀書有沒有用?」總有人誇張地猛搖頭或答聲回應,很明顯就是套招套好的。家長則十分痛心。中原大學一位學生家長說陳媽媽難過的問:「森青利通到底施了什麼魔法,我讀中原大學二年級的孩子投入直銷,要拉他出來都沒有辦法!」她表示,小孩跟她感情一向很好,什麼事都會跟她說,今年八月時,她甚至刷卡三萬五千元讓小孩加入森青利通直銷行列及買該公司有機產品。

「小孩加入森青利通後,常跟我講公司很多人從大學休學,專心做直銷。」陳媽媽說,她聽到這樣的話,開始驚慌,擔心小孩也跟進。最近她要小孩不要做直銷了,但溝通多次都沒有用,小孩堅持要做下去,她不知如何溝通。

台師大95學年1054人次休學 教部:應導正大學生價值觀

中時 更新日期: 2007/09/30 04:39 記者: 林志成/台北報導

直銷進入校園,後續效應不斷擴大。教育部已發電子郵件給各大學學務長,如有學生休學去做直銷,要向該部通報,以便進行處理。教育部也要求各學務長教導學生正確價值觀,避免他們在做直銷時受騙。

教育部長杜正勝也指示高教司、技職司及訓委會,確實去瞭解「休學去做直銷學生」的想法,並調查國內大學生參與直銷狀況,以便研擬因應對策。

台灣師大有學生休學去做直銷,不少台師大學生也紛紛在網路上互傳,指森青利通有「師大幫」,很多台師大學生在校內互相拉人做直銷。台師大表示,近來的確有接獲一些家長電話,要求學校出面遏止「森青利通」直銷進入校園問題,該校已要求導師注意,並了解學生休學的原因,是否因為「做直銷」?及到底有多少位台師大學生,是森青利通的會員?

據立委陳朝容調查,除了台師大,包括台大、輔大、中原、文化及陽明等校,也都傳出有學生在「森青利通」公司做直銷。比較嚴重的是,有學生會因此想要休學。

台師大學務長方進隆表示,九十五學年上學期發現學校一些中南部高中的「北友社」社團幹部有人參加直銷,並鼓吹同學加入。學校因此決定,要做直銷者,不能擔任社團幹部。對參加直銷學生,學校也會通知他(或她)的導師及教官,隨時給予輔導,避免被騙。

台師大統計,九十四學年、九十五學年及九十六學年等三年上學期的休學人數(包括大學生及研究生)分別是四四一人、六百人及四六七人;九十四學年、九十五學年等兩年下學期休學人數分別是三一四人、四五四人。九十五學年是直銷在台師大最火熱時候,從休學人數看來,該年度也出現激增情形。

但方進隆進一步表示,學生休學原因有很多,目前看不出跟直銷有直接相關。單就九十四、九十五及九十六等三學年台師大大學部學生休學的分別有九十四人、一○一人及卅一人,占的比例不高,「直銷造成大量大學部學生休學」說法有問題。

方進隆也指出,少數同學覺得做直銷可能有滿好收入,因此要拉其他同學進來做。但如果有直銷學生影響、騷擾其他學生時,學校便會制止、勸導。

12歲童自殺留遺書:要穿越時空,到清朝,拍一部皇帝的電影

2童自殺留遺書:想回清朝

  • 2012-03-05 01:17
  • 旺報
  • 【記者劉曉霞/綜合報導】

     福建兩名年僅12歲的小學女生日前跳池塘自殺,其中一名化名小美的女生在遺書上寫到,死後要穿越時空,回到清朝和皇帝拍電影。

     兩名國小五年級女童相約一起跳進兩公尺深的池塘,根據警方事後發現小美留下的遺書顯示,化名小華的女童因為把家中鑰匙弄丟,害怕回家挨罵才自殺,小美決定陪好友一起自殺,小美遺書中指出,「兩人雖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弄丟鑰匙 怕被罵尋短

     警方表示,事後找到的遺書,字跡工整;小美遺書上寫著:「這一輩子,我有兩個祕密,一個是要穿越時空,到清朝,拍一部皇帝的電影,一個是要到太空。」小華除在遺書上向家人致歉外,還特意在記事本上粘著兩枚戒指送給親姊姊。

     據警方推測,小華1日下午找不到家中鐵捲門的遙控器,於是和小美商量該怎麼辦,兩人決定自殺;放學後,小華和小美將遺書藏在小華家放光碟片的櫃子裡,隨後就相偕跳池塘,等家人發現後,已來不及搶救。

     疑電視劇看太多所致

     據兩名學童的鄰居表示,小華和小美同坐在班上最後一排的位置,她們是無話不說的好姊妹。小華應該是把丟東西看得太嚴重,造成心理負擔才選擇自殺,小美應該是和小華太要好,重承諾,也可能是穿越劇看太多所致。

     福建警方已確定這起案件是自殺事件,小美和小華就讀的過港小學校長對此感到意外,「我也是出事之後,才知道情況」。

     「女兒平時也很懂事,比較能夠獨立自主,經常教育她要帶好弟弟,她也很聽話。」小美的父親王志雄和妻子常年在外打工,小美由祖父母一手帶大,得知消息後,相當難過。

     同樣喪失親人的小華姊姊也難以接受,「媽媽一直哭,哭到昏過去」。

     大陸教育專家認為,校方和家長都應培養孩子樂觀的生活態度,進行關愛教育,對犯錯要引導、理解、接納、包容和給予鼓勵,讓孩子改進缺點,積極接受現實,同時,家長要相信孩子,減少負面用語,鼓勵、讚美孩子,促進孩子心理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