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5

應曉薇:「往遊民身上灑水,就撥獎金」

寒夜 噴冷水驅遊民

這樣的市府和議員 你們太殘忍

2011年 12月25日

台北市議員應曉薇曾披「愛心代言人」彩帶,從事公益活動(圖,華夏希望關懷協會提供),但她在議會質詢時,竟說出「往遊民身上灑水,就撥獎金」等言論。

台北市議員應曉薇曾披「愛心代言人」彩帶,從事公益活動(圖,華夏希望關懷協會提供),但她在議會質詢時,竟說出「往遊民身上灑水,就撥獎金」等言論。

 

【唐鎮宇、郭美瑜、楊惠琪╱台北報導】太粗暴了!昨聖誕夜氣溫僅約10℃,但台北市萬華區的遊民心更冷。台灣當代漂泊協會昨舉行記者會,抗議北市府應市議員應曉薇的要求,更改清潔隊灑水時間,深夜11時在萬華艋舺公園噴水驅趕遊民,與會關懷遊民團體痛批:「政府沒在寒冬送暖,反而潑冷水,第三世界才有這種情形!」政大社會系教授顧忠華強調:「市府此舉恐成國際醜聞。」

內政部長江宜樺昨說,用水驅趕遊民「和我們基本政策不一樣」,不鼓勵地方政府用這種做法。執行灑水的是北市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處長陳嘉欽昨深夜緊急滅火,表示「因為天氣太冷」,深夜11時的灑水工作即起取消。

「灑遊民撥獎金」

漂泊協會昨在立法院公布北市議會公報 10月27日工務部門質詢紀錄,紀錄中,北市中正、萬華區選出的議員應曉薇質詢陳嘉欽時,要求在清晨6時及深夜11時噴水,還大讚「大範圍執行清潔工作,絕對是在用智慧的方式解決遊民問題」,「也可告訴執行作業的同仁,不能只灑外面,誰往遊民身上灑,就撥獎金,因為這些遊民真的太糟糕了!」
應曉薇質詢時還說:「重點是這些人惡劣到極點……,大部分都是好逸惡勞的人聚集在該處當遊民,製造了髒亂。」她說:「貴處只要決定用水管向遊民噴水,全萬華區的居民都會感激你。」
協會接著播了一段12月11日深夜11時在艋舺公園拍的影片,影片中有3名警察看著遊民收拾在地上的厚紙板、雜物,隨後委外清潔人員以水柱朝地板噴水,在一旁坐躺在地上的遊民紛紛蜷曲到椅子上。
協會執行委員郭盈靖說,原本噴水清掃時間是上午7時到10時,下午2時到4時,後來改為清晨6時和深夜11時,導致遊民休息、睡覺被打擾。遊民都是以厚紙板鋪地睡覺,地板被噴濕後,得等上1、2個小時才會乾,「有必要用這種方式清掃嗎?」基督教救世軍台灣區代表高禮民表示,潑水驅趕遊民在發展中的民主國家非常罕見,且還是在警察監督下進行,「通常是第三世界才會有這樣情形。」

應曉薇坦承失言

應曉薇昨晚坦承失言,但表示「灑水說」是玩笑話。她說,她是盼各界正視遊民議題,艋舺因遊民問題房價不振,這樣對嗎?《蘋果》問她要不要道歉?她說:「我行得正何以畏懼?是關心遊民的團體斷章取義。」她今晚要在龍山寺開記者會,也請這些團體到場聽當地里民心聲。

「真是欺人太甚」

公園處長陳嘉欽昨澄清,艋舺公園因遊民聚集,地面有檳榔汁、排泄物等,清潔座椅、洗地工作在前年開始,原是早上10時和下午4時各一次,近來改成早上6時及深夜11時,因擔心噴到遊民,灑水前才會請遊民離開。他說,在遊民身上噴水不人道,市政府不會這樣做 ;至於現場為何會有警察?他說:「是為勸離順利。」
《蘋果》昨晚6時許到艋舺公園,發現公園長廊地面剛噴過水,遊民江先生氣憤說,本來附近遊民是10時許就寢,現在11時就會被叫起來;清潔隊噴完水後,他們要花半個小時把地擦乾,再鋪上紙板睡覺,睡不到6小時 ,早上又被清潔隊和警察叫起床,「真是欺人太甚!」遊民張先生說,清潔隊連下大雨也噴水,「頂不住送醫院的不知道有幾個!」
在龍山寺附近開服飾店的老闆娘陳美鳳說,遊民睡在公園裡「其實沒差」,附近居民都知道要繞道而行。

里長抱怨被糟蹋

萬華區青山里里長李昭成則抱怨,遊民問題長期困擾萬華,除了形象外,還有竊盜及環境髒亂問題,基層不斷反映,「遊民有人權,人權團體怎麼不來看看這裡怎樣被遊民糟蹋?」
台大城鄉所副教授畢恆達曾在臉書批評市議員驅趕遊民,他感嘆,「遊民不是因為他們做了什麼事情而犯法,實情是他們的身分本身已經是一種罪刑。」政大社會系教授顧忠華指出,遊民問題解決之道是了解他們當遊民的理由,對症下藥,而非以粗暴、簡單的灑水驅趕就想解決問題,重要的是,人權的底線不得逾越。

應曉薇47歲

★現職:台北市議員(國民黨籍)
★學歷:
溫哥華易經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碩士
多倫多喬治布朗大學管理系畢
★家庭:未婚、育有兩女
★經歷:演藝人員
中華民國法務部犯罪矯正協會理事
中華民國流浪動物保護協會理事
中華華夏希望關懷協會理事長
資料來源:國民黨、台北市議會

曾雅妮身價被嚴重低估?

 

    • 2011-12-23
    • 第1765期
    冠軍身價被嚴重低估 曾雅妮 要扭轉西方偏見
  • 2011-12-23
  • 第1765期
冠軍身價被嚴重低估 曾雅妮 要扭轉西方偏見
  • 報導/葉基 攝影/李安邦 設計/程嘉華

「世界排名第5的寶拉克琳茉,出場費和年度總收入都居LPGA之冠,是否對您造成衝擊?」上周日,裙襬搖搖國際邀請賽賽後記者會上,剛贏得今年第12場冠軍的曾雅妮針對本刊提問,臉部表情起了微妙變化,反射出內心情緒的波動。她嘟起了小嘴,銳利的眼神,離愉悅還有一段距離,她說:「我不會想這個問題耶,至少我今年贏了12場,而她一場也沒贏。」
雖然職業運動標榜金錢本色,但曾雅妮說,「錢夠用就好,比賽打好就會有獎金。」曾雅妮今年LPGA獎金收入高達二九二萬一七一三美元(約台幣八八二七萬元),包括本場比賽冠軍獎金五百萬元台幣和其他比賽,共賺進約一億兩百多萬元 。
本屆邀請賽重點球星「粉紅豹」克琳茉,在打完最後一回合後快速打包閃人,在記者會的同一時間,她和男友大概已經在桃園機場的貴賓室喝拿鐵了。克琳茉在臨行前,特地感謝大會會長王政松的邀請,並表達她明年願意再來,屆時她將學會比「謝謝」、「好棒」、「再見」還要多的中文。
以第十五名完賽的克琳茉,據傳出場費超過二十萬美元,約台幣六百多萬元,比冠軍獎金還高,更凸顯曾雅妮的市場價值被低估。
最近十年,LPGA的南韓球員暴增,不過從二○○八年起,LPGA的比賽規模卻逐漸縮小,由於缺乏贊助商,LPGA三十六年的歷史賽事──伊利諾州春田市的州立農場錦標賽──明年起將停辦,曾雅妮成為這項事賽的末代冠軍。
LPGA在亞洲的賽事則逐年增加。今年十月底,曾雅妮在LPGA台灣賽贏得她今年十二勝裡頭的第十勝,四天比賽,吸引六萬八千多位觀眾進場,讓曾雅妮九十二歲的祖母不禁要問:這麼多觀眾,是不是花錢請來的?

每句話都能激勵人心

「我現在知道老虎伍茲的感覺了。」曾雅妮對美國媒體說:「我現在覺得自己說的每句話都能激勵別人。 」
上周賽事的主裁判江光超,七年前就曾被曾雅妮激勵,「那是二○○四年美國業餘公共球場錦標賽,當時我幫十五歲的雅妮背球袋,冠軍戰最後一天三十六洞大戰,打完前三十洞 ,魏成美贏三洞剩六洞,眼看勝利在望,但是雅妮硬是逆轉贏了這場比賽,把魏成美打哭了。這場比賽給了我很深的啟發。」

高齡八十、空軍上校退役的前高協訓練組長陳戰存,也曾擔任足球隊領隊、空軍虎風棒球隊領隊,不過他的最愛還是高爾夫,而曾雅妮是他最愛的球星。曾雅妮六、七歲時,就是由這位陳伯伯帶著她訓練、比賽,陳伯伯上周日從台北松山搭交通車來林口看曾雅妮比賽。
「我還記得七歲的雅妮,缺了大門牙,又會吃、又會玩的模樣,」陳戰存說: 「她腳大,十二歲穿七號鞋,比同齡的女孩要大上兩號。我本來是看好她能超越旅日名將涂阿玉,誰想到她竟然成了世界第一球后,哈哈!」
曾雅妮在亞洲表現強勢,她在美國的知名度則相形見絀,難道在全球化不斷加速的今天,東方紅或西方紅真的還是有差嗎?
《紐約時報》十二月六日一篇專文,引用美國大眾媒體和流行文化教授羅伯湯普森的看法:「我們有一種偏見,就是你在地球哪個角落有多火紅並不重要,成功與否的指標,在於你在美國是不是夠出名。」
文中指出,曾雅妮或許是新世界秩序的先鋒,不過只要麥德遜大道(美國廣告業界的中心地)在紐約,她就必須講一口地道的英語、穿最潮最搭的服裝,想盡辦法引起廣告商的注意。
曾雅妮的智囊黃厄尼(美國聖地牙哥華僑Ernie Huang,台灣高球界稱黃博士)認為,曾雅妮在美國面臨兩項挑戰:她是女人、她來自亞洲。「但這不能阻止曾雅妮渴望成為全球巨星,為此,曾雅妮必須擁抱西方社會。我們得很有耐心,不管花多少時間,我們要用最老派的方式賺錢。」
曾媽媽楊玉雲最能代表這種傳統老派堅韌的力量,「曾雅妮今年的表現很好,至於明年的期望?平常心就好啦。」談到曾雅妮目前還不是LPGA出場費、總收入最高的球員,曾雅妮要如何提高本身的市場價值?楊玉雲說:「那不是問題,把球打好最重要。」

極佳抗壓性遺傳老爸

記者問曾媽媽:曾雅妮的個性比較像媽媽,還是像爸爸?「一半一半,哈哈。」哪一半像媽媽呢?「她很樂觀、阿莎力,不會想太多。」
那曾雅妮哪一半像爸爸? 已故前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是業餘高球單差點好手,他曾開玩笑說,台新金控贊助曾雅妮,他則贊助球后的爸爸曾茂炘。林克孝說他曾幾次和曾茂炘球敘抓球,但從未贏過,「從曾茂炘的身上,我看到曾雅妮高抗壓力的源頭。」

曾茂炘表示,他並不清楚誰才是LPGA出場費和收入最高的球員,但他推估曾雅妮今年的總收入,照理不會超過五百萬美元。
曾雅妮要如何才能成為LPGA出場費、總收入的龍頭?曾茂炘說:「雅妮不是美國人、也不是大陸人、韓國人、日本人,她是台灣人,這讓她很難成為LPGA的喬丹 、老虎伍茲,因為政府對高球運動並不重視。」

 

  Paula Creamer    

 

  Paula Creamer                                                                                            曾雅妮

 

雲水人間:

你是廣告商,會找誰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