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26

飛行次數頻繁 空姐最易患乳癌

飛行次數頻繁 空姐最易患乳癌

2013年02月26日14:06

萬芳醫院放射科醫師據近10年國內外大型研究統計顯示,最易罹患乳癌的職業別均因搭乘飛機次數頻繁導致,第1名是空姐,其次是女性導遊、女性商務人員,因飛行次數頻繁,乳房組織長期受大氣輻射影響,造成乳房組織變異。
醫師指出,芬蘭、丹麥和部分美國研究指出,空中服務員平均每年接受的輻射劑量約0.2至9.1毫西弗,若暴露5年以上,乳癌發生率高於地勤人員2倍,因飛行時需跨越北大西洋,如越靠近南北極,接受來自宇宙的輻射量就愈高。
醫師說,萬芳醫院2005年至2011年間診斷乳癌的717人,以50歲以下比例最多,超過4成4。50歲以下空姐、女性導遊、女性商務人員等,應定期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

圖為華航空姐在機艙服務。資料照片

在澳洲工作,不是看學歷,而是看能力;藍領年薪尬贏白領

澳洲拚技職 藍領年薪尬贏白領

跨國採訪 特派記者何醒邦╱澳洲報導

澳技職體系龐大 七成中學生選讀 / udnnews

澳洲人對職業的尊重與專業,來自於技職教育的成功。 特派記者廖國隆╱澳洲攝影

墨爾本市中心的街道上,停著一輛新穎潔淨的白色垃圾車,穿著整齊的司機走下車,用車上的自動化設備,剷起人行道上的垃圾桶,確認垃圾已清空並置放好後,他吹著口哨,開心地前往下一站。

路旁的工程車與挖土機也看不到灰塵。一群穿著乾淨制服的修路工,配戴頭盔及證件,在烈日下揮汗如雨,但也不忘對遊客微笑,就連舉「STOP」或「SLOW」號誌牌的人員,看起來也自信滿滿。

澳洲人的職業平等觀念建立在專業上,只要專業,藍領就能出頭天。 特派記者廖國隆╱澳洲攝影

中學畢業生 七成選讀技職

將職場環境打理得井然有序,顯示對己身職業的尊重與專業;訓練有素的態度與技能,則來自於技職教育的成功。面積比台灣大兩百一十四倍的澳洲,人口數比台灣略少,全國雖僅有卅九所大學,但約有一半名列世界四百大名校。但澳洲人不會因為為學校排名,而改變對職涯的選擇。

「澳洲人比較實際,」澳洲辦事處教育處長孟克培(Nicholas McKay)指出,在澳洲,約有七成的中學畢業生,會優先選擇進入澳洲的技職體系就讀,可看出年輕人及早建立進入職場的觀念。

看似簡單的沖泡咖啡,也有專業知識在裡頭。 特派記者廖國隆╱澳洲攝影

證書與文憑 可獨立可混搭

澳洲技職教育備受許多國家推崇和仿效。課程主要由立案訓練機構(Registered Training Organization, RTO)提供;孟克培說,RTO就像廣義學校,全澳約五千所,可以是公立的、私立的、社區的、企業的,其中又以六十一所公立專科技術學院(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 TAFE)為主流,提供全澳八成職訓課程。

新南威爾斯州以技職為主的證書(certificate)及專科文憑(diploma)課程總數達三千多種,每個課程可以獨立,還可交互貫穿,組成不同模組。

非得擠大學?屠夫不輸醫師

澳洲教育制度最大特色就是「實用」,於是實作成了最重要的一環。 特派記者廖國隆╱澳洲攝影

由於課程種類眾多,所以在澳洲社會,不論刷油漆、鋪磁磚、寵物美容、水電工、清潔工、屠夫等工作,都可以在學校找到相對應的學習課程。他說,學校依課程等級核發證書或文憑,代表個人有能力與資格從事該行業,類似台灣的證照,「但不用再額外考」,將技職教育和訓練合而為一。「很多國家刻板印象是一定要進大學,其實並非如此。」

澳洲TAFE聯盟總部國際交流與業務發展主任侯弼德說,根據統計,技職畢業生平均年薪五萬三千五百元澳幣(約台幣一百六十萬),比大學畢業者還多三千五百元,而拿到diploma者,年薪高逾六萬澳幣(約台幣一百八十萬),且「這只是起薪!」

修補工證書 夠他吃一輩子

「這邊做技術工作的,比白領好,因技術是『人求我』,而非『我求人』。」裝潢師傅蔡政輝感受最深,他舉家移民澳洲後,但因語言不通,便轉向技術工作發展。他先去TAFE進修,「期中考就是鋪地磚、刷油漆」,通過考試就拿到證書,「有這個『handyman』修補工證書就很夠吃了」。

他說,澳洲白領年薪約五萬澳幣,技術人員七萬多,就收入來看,「水電工差不多等於台灣的醫生吧」。

正在車廠教學徒如何噴漆的師傅Yen,也在TAFE兼課,他對技職與高等教育打了個比喻,「若孩子天分與興趣在跑步,何必要他去學游泳?」

侯弼德說,在澳洲工作,不是看學歷,而是看能力;其實TAFE畢業後想繼續念大學,還可折抵學分,「所以學生並沒有走遠路,反而是走捷徑!」

澳技職教育 TAFE「學徒」帶薪學技術 / udnnews

※延伸閱讀》 ‧票選好職缺 來搶22K!

【2013/02/26 聯合報】

中醫處理胃酸逆流的方式

中醫處理胃酸逆流的方式。

基本上,仍然是從「胃酸分泌過多」和「脾胃蠕動/消化功能不良」兩個大方向著手:

 

胃酸過多/胃火大的體質,西藥的制酸劑,效果的確是又穩定又迅速,尤其是PPI(氫離子阻斷劑)、H2 blocker(抗組織胺)等藥物,甚至能將胃中的pH值,從原來的2~3,提升到4 以上。

因此,不論什麼體質,吃了西藥,大概都會有一定程度的療效。

相反的,在這方面,中醫一定要看體質,如果體質判斷的正確,效果才會好。

 

相對的,西藥中並沒有「補脾胃」的藥,而且可能愈吃脾胃愈虛。中藥就有比較多的選擇性。

像香砂六君子湯、平胃散、理中湯、四逆湯、烏梅丸、半夏瀉心湯、桂枝湯、葛根加半夏湯……等等,其實都有「強健脾胃」的效果,可以處理「脾虛體質」。

.................

 

全文詳見:

http://doctor01jeng.pixnet.net/blog/post/24713113-%E8%83%83%E9%85%B8%E9%80%86%E6%B5%81%EF%BC%9A%E4%B8%AD%E9%86%ABvs%E8%A5%BF%E9%86%AB%EF%BC%9F%28%E4%B8%8B%29

自體脂肪隆乳升級到E罩杯 隔天乳房感染、化膿

咪咪3級跳 自體脂肪隆乳感染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3.02.26 02:12 am

一名少婦產後乳房萎縮,傲人的D罩杯縮到B罩杯,她在坊間診所接受自體脂肪移植隆乳手術,盼望B罩杯升級到E罩杯,不料隔天乳房紅腫、發燒,經開刀引流才保住一命。

醫師提醒,自體脂肪隆乳一次以升級1至2罩杯為限,切勿貪心,以免身體吃不消而感染、化膿。

國泰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蒲啟明指出,自體脂肪隆乳廣受愛美女士喜愛,既可消除腹部多餘脂肪,又能豐胸,有「一兼兩顧」的效果;且移植自己脂肪,不會出現排斥,觸感更為柔軟、自然。

不過,自體脂肪移植並非植入脂肪愈多愈好,主要是自體內抽出的脂肪細胞可能壞死;如果一次注射脂肪量太多,恐造成中間脂肪壞死。蒲啟明最近治療的32歲少婦,每邊乳房各注射300至350c.c.的脂肪,反而引發感染,乳房紅腫、發燒、化膿,必須開刀引流。

蒲啟明表示,這名患者不但沒有達到罩杯升級,還讓乳房變形,辛苦隆乳又花費數十萬元,皆付之東流。

蒲啟明說,另一名40歲患者希望從B罩杯升級到D罩杯,但疑似注射不明物,可能細菌經傷口進入身體,術後3個月出現乳房脹痛,因敗血症、腎衰竭住進加護病房,差點性命不保。

蒲啟明指出,自體脂肪移植隆乳,建議以升級1到2個罩杯為限,若要追求胸部更大,則以分次注射為宜,且最好選擇合格且品質有保證的醫療院所手術。

全文網址: 咪咪3級跳 自體脂肪隆乳感染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720261.shtml#ixzz2LxPgbWcv
Power By udn.com

一窩蜂搶讀餐飲科系,卻有七成在畢業後轉行

料理賽作品多沒熟 阿基師傻眼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三重報導】

2013.02.26 03:07 am

私立東海高中昨天以過年剩餘食材舉辦料理賽,擔任裁判長的阿基師(右一)仔細檢視作品,發現雞腿沒煮熟,參賽者當場覺得好糗。
記者林昭彰/攝影

私立東海高中昨天以年節剩餘食材舉辦創意料理賽,擔任裁判長的「阿基師」鄭衍基仔細檢視每道端上桌的菜色,發現有的雞腿沒熟、魚肉帶血,讓參賽者尷尬地笑出聲。

對國內學生一窩蜂搶讀餐飲科系,卻有七成畢業後轉行,阿基師表示,餐飲科學生畢業後發現志不在此,轉業不是不好,但國家每年花在餐飲技職教育的預算那麼多,建議年輕人升學時應好好思考,不要造成學習資源浪費。

參賽隊伍除新北市教育局外,其餘都是三重、新莊、蘆洲、五股等地11所國、高中校長和老師,12組人馬必須在75分鐘內,用東海高中準備的材料,做出4菜、1湯、1甜點。

阿基師全程觀察參賽者備料、烹飪過程,等到一道道美味佳餚擺滿桌上,他帶著剪刀、筷子逐一檢查,發現有些魚鰓未除、魚骨帶血、蝦頭未熟或魚腹滿滿都是油。

阿基師總講評時說,大家來自五湖四海不同族群,做出來的家常料理口味可不一樣,但一定要煮熟。

全文網址: 料理賽作品多沒熟 阿基師傻眼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720323.shtml#ixzz2LxPJR7W9
Power By udn.com

2奪最佳導演 李安「感謝台灣」

2奪最佳導演 李安「感謝台灣」

【聯合報╱記者項貽斐/綜合報導】

2013.02.26 05:12 am

打敗奧斯卡常勝軍 李安脫穎而出 / 彭芸芳

李安親吻二度拿下的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座,成為亞裔第一人,他也在台上感謝台灣的協助。
(法新社)

感謝電影之神,感謝台灣,更在頒獎台上用「我愛妳」感謝太太林惠嘉;台灣導演李安昨天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繼二○○六年「斷背山」後,再度拿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獎,也是首位以3D電影獲獎的導演;該片也獲最佳攝影、電影配樂、視效等四項大獎,是最大贏家。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片中主角與老虎一同顛沛流離的神祕海洋。
圖/福斯提供

班艾佛列克執導的電影「亞果出任務」,拿下最佳影片、改編劇本與剪輯等三獎;英國男星丹尼爾戴路易斯以「林肯」,創下三度在奧斯卡稱帝紀錄;影后則為「派特的幸福劇本」新生代女星珍妮佛勞倫斯。

李安堪稱另一位知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奧斯卡剋星」;儘管事前各方看好「林肯」的史匹柏,但「少年PI」的李安以黑馬之姿殺出,重演七年前他以「斷背山」擊敗「慕尼黑」導演史匹柏的往事。

李安在全場起立鼓掌中登台領獎,他先抬頭上望,感謝電影之神後,再謝謝參與拍片的三千名工作人員以及台灣、尤其是台中。向來靦腆的李安難得高調示愛,他表示今夏是他結婚三十周年,接著對妻子林惠嘉說「我愛妳。」

位於台中水湳機場的造浪池,成為「少年PI的奇幻漂流」片中主角與老虎一同顛沛流離的神祕海洋,拍片成本也只需好萊塢的三分之一。
記者洪敬浤/攝影

入圍十一項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奧斯卡獎中摘下四項獎,其中攝影項目率先得獎,接著視覺效果獎再下一城,李安在台下高興地吹口哨;接著又贏得最佳電影音樂,得獎者均不忘感謝率領大家完成這趟奇幻旅程的「船長」李安。

圖/聯合報提供

以一九七九年伊朗美國大使館人質事件為題材,凸顯大美國主義的「亞果出任務」,在奧斯卡獎中開低走高;儘管身兼導演、製片與男主角的班艾佛列克早在入圍名單中出局,但該片行情反而翻紅。典禮請出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宣布「亞果出任務」贏最佳影片。

曾以「我的左腳」、「黑金企業」拿下最佳奧斯卡影帝的丹尼爾戴路易斯,以「林肯」成為史上坐擁三座影帝獎的第一人。

五十六歲的丹尼爾為飾演美國總統林肯,從拒絕、考慮、答應到準備,前後長達六年,詮釋角色無論外貌、談吐與氣質都無懈可擊,完全林肯上身。

二十二歲的珍妮佛勞倫斯以「派特的幸福劇本」中的瘋狂年輕寡婦,成為奧斯卡影史第二年輕的影后。領獎時她喜出望外,在上台時跌倒了。

來自奧地利的男星克里斯多夫華茲繼以昆汀塔倫提諾電影「惡棍特工」,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後,又以兩人攜手的「決殺令」再度連莊。最佳女配角則毫無意外,由「悲慘世界」中飾演苦情女工芳婷的安海瑟薇獲得。

最佳外語片為奧地利名導麥克漢內克獲獎無數的「愛‧慕」奪得。最佳紀錄片則是以一九七○年代美國底特律音樂傳奇人物羅利葛斯為主角的「尋找甜秘客」。

全文網址: 2奪最佳導演 李安「感謝台灣」 | 李安奧斯卡大勝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S3/7720801.shtml#ixzz2LxObWMAr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