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12

戴勝益:3年後若月薪還不到5萬,就是『能力』問題

薪沒5萬別存錢 張忠謀認同

2013年06月12日

張忠謀昨強調社會新鮮人要投資自己。康仲誠攝

王品董事長戴勝益日前演講提到年輕人每月薪水5萬元以下最好不要存錢、應該花在拓展人際關係上,引爆社會議論,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達支持。張忠謀說,月薪在5萬元以下的社會新鮮人應該要投資自己。

戴:沒5萬能力問題

張忠謀說:「薪資在5萬元以下還要存錢,老實說也存不了多少,不如把錢投資自己。而投資自己有各種方法,例如去上課進修、進行具教育性的旅遊等。」
不過,教育部長蔣偉寧卻唱反調,直言:「當你去工作以後,就不要再和父母要錢了。」他說教育部會努力讓學生更有競爭力、對產業有更大的幫助,但企業界也應該提供更好的工作條件、包括待遇,才能引發良性循環,讓畢業生獲得的待遇有朝良性發展的趨勢。
對於引發廣大批評,戴勝益昨進一步說明:「畢業後3年內可以和家裡拿錢、多出去交朋友,但3年後若月薪還不到5萬,就是『能力』問題。」

儘管有人說他搞不清楚狀況,但戴勝益坦然表示,自己就是靠人脈成功。

 
張忠謀表態支持,引發諸多網友不滿。網友qoojason說:「兩個人生勝利組在嗆22k,我輸惹(了)。」網友deathdecay心酸表示:「台灣多少人到退休也才5萬!」但也有網友zealeliot認為:「張說的意思比戴好多了。」

專家:沒留錢也不對

投資專家、遠東商銀副總楊瑞芬則認為,儲蓄算是投資的一種,但不是單純只要求金錢上的回報,她認同薪水拿來培養人際關係或投資自己,但她也強調,把薪水全部拿去花掉,身上沒留錢也不對。綜合報導

 

*************

 

戴勝益父親叫 戴芳,是「三勝製帽」公司的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