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24

德國科學家研究:省電燈泡會致癌

省電燈泡會致癌 空氣須流通
  • 2011-04-24
  • 中國時報
  • 諶悠文/綜合報導

     德國科學家研究發現,省電燈泡在亮燈的過程中,會釋出致癌化學物質,因此民眾不應該長期開著燈,且應避免燈泡接近頭部。

     為了節能減碳,歐洲聯盟已訂定計畫,將在明年底之前漸次淘汰一般的白熾燈泡。然而專家警告,成人不應整晚開著省電燈泡看書,或讓省電燈泡接近兒童的頭部。

     目前已知,節能燈泡若被打破,會造成水銀外洩,最新的研究則顯示,省電燈泡亮燈時,會以蒸氣形式釋出致癌化學物質。這些有害物質包括納粹德軍用來毒殺猶太人的「酚」,以及萘和苯乙烯兩種毒素。

     德國機械設備製造公會的柯契納表示,省電燈泡亮著時,燈泡周遭會形成「電子煙霧」,不應該在空氣不流通的地方使用。

     不過,英國朴茨茅斯大學環境科學系講師布洛兒表示,還必須進一步從事獨立的研究,以便驗證德國這項發現。

台中市重大建設示意圖

 

 

http://golden.bqhouse.com.tw/fig/0802010633/0802010633_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