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2

潭子加工區排三氯乙烯,地下水超標六百倍

潭子加工區三氯乙烯超標 議員批福島核災翻版

  • 2011-04-01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張文祿】

    台中市議員踢爆潭子加工區廠商長期將廢水排入地下,造成往南約十公里範圍的地下水,驗出「三氯乙烯」「四氯乙烯」,最高超標六百倍,地下水不能用,連游泳池也遭殃,痛批這是「福島核災翻版」,要求儘速設立污水處理廠,不過,環保局表示,測出的含量超過標準兩倍,並不是六百倍,環保局將持續監控,希望找出污染源。

    台中市議員蕭隆澤、江勝雄、黃錫嘉一號上午帶領民眾到潭子加工區管理處抗議,議員指出,潭子加工區有多家光學、科技業者,但是,加工區竟然沒有最終污水處理場,任由廠商排放廢水,導致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三氯乙烯」「四氯乙烯」致癌物流入地下,影響加工區以南約十公里的範圍,檢測結果,超標一百五十倍到六百倍,民眾不能使用井水,連游泳池也遭殃,議員要求加工區管理處公佈廠家,並儘速興建污水處理廠。

    加工區管理處台中分處副分處長劉睿紘表示,去年兩次檢測,都合格,第三次環保局檢測,才測出超標,但是,還找不到污染源,有可能是八十六年管制使用之前,所殘留下來,或者是園區外的廠家造成污染。

    至於污水廠,還在評估中。環保局科長范群彬表示,加工區內十六座監測井,去年監測有五座三氯乙烯超過標準0.05ppm,兩到三倍,不是六百倍,已經公告民眾不要使用水井,並且將持續監測,希望找出污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