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9

伊卡里亞島人長壽的秘訣在於身體活動、飲食習慣與午睡

陽光午睡散步 愛琴海人長壽

  • 2013-01-08 20:23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關於長壽與健康生活的關鍵,每個人似乎都有自己的看法。隨著高齡人口與醫學不斷的進步,年長親戚可活到80多歲,在今日一點都不令人驚訝了。

     不過,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希臘一座悠閑宜人的島嶼上居民,似乎過著跟我們不同的生活。

     伊卡里亞島(Icaria)居民活到90歲的機率,是美國人兩倍半以上,而且比其餘歐洲人多活約10年,才會因老年相關疾病而去世。

     島上人口雖然有75%仍在65歲以下,但居民似乎都不會得到阿茲海默症、心臟病、癌症或有其他老年疾病。

     伊卡里亞島位於愛琴海,距離土耳其海岸約30英里,是全球5個所謂「藍色地帶」(Blue Zones)之一。這個概念是義大利醫學統計學家佩斯(Gianni Pes)與比利時人口統計學家普蘭(Michel Poulain)的人口統計學研究結果,這個地帶的居民明顯比較長壽。

     島民長壽的秘訣可能是在陽光。即使是在冬季最冷的一天,伊卡里亞島平均氣溫都有攝氏10度以上,夏天季節也沒下什麼雨。

     秘訣也可能在於美麗的海灘、新鮮空氣、或放鬆的生活步調;甚至可能是自家栽種的蔬菜或自釀紅酒。

     雅典大學(University of Athens)研究團隊因而決定更詳細的觀察伊卡里亞島,並在2011年公布了結果,認為島民長命的秘訣,似乎是生活方式與環境交織而成的結果。

     研究發現,在超過80歲的島民當中,近84%的男性與略超過70%的女性仍然活力充沛。

     但這一點也不令人驚訝,因為伊卡里亞島多數地區是由山區城鎮與村莊組成,如果想走訪其他地方,居民自然就必須勤奮運動。

     研究也發現,在接受調查的老年人中,很少目前還在抽菸。多數人承認,他們在某個階段經常抽菸,但已經戒掉。

     雖然我們大多數人,在多數工作日還是拼命賺錢,但伊卡里亞島人似乎從晚睡、賴床與午睡受益,在受訪的80多歲男性中,有84%的人每天都會睡午覺。

     這份調查的結論是,伊卡里亞島人長壽的秘訣在於身體活動、飲食習慣、戒菸與午睡。1020108

亞洲6國中 南韓「經濟困窮」生活滿意度最低

亞洲6國中 南韓生活滿意度最低

  • 2013-01-08 16:53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王長偉】

    據日本媒體今天報導,在亞洲六國中,南韓的生活滿意度排名最低。

    報導中說,針對南韓、印度、印尼、泰國、越南以及中國大陸等亞洲六個國家的學生和職場人士為對象,被問及「是否滿意現在的生活」,進行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平均百分之七十六點八回答滿足。

    其中,印度人生活滿意度,達百分之九十一點七最高,而南韓排名最後,只有百分之六十點七。韓國人對目前生活不滿意的理由,回答「經濟困窮」者,佔百分之八十五點七為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