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

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 6名消防人員殉職

桃保齡球館大火 6警消殉職

2015年01月20日 05:33

楊宗灝林駿剛蔡依珍

 

中天新聞》

20日凌晨2點20分,桃園新屋區中興北路亞洲保齡球館發生火警,消防隊獲報後趕緊到場搶救,鐵皮鋼架建築的保齡球館突發生燒塌,造成六名消防人員受困於火場中,不幸罹難因公殉職。

新屋保齡球館今天凌晨發生大火,6名警消入內搜救不幸殉職。(楊宗灝翻攝)

新屋保齡球館今天凌晨發生大火,6名警消入內搜救不幸殉職。(楊宗灝翻攝) 消防隊抬出罹難同袍,相當難過。(楊明峰翻攝)

消防隊抬出罹難同袍,相當難過。(楊明峰翻攝)

桃園市新屋區新屋保齡球館20日凌晨2點發生火警,近2點52分左右6名警消同仁衝進火場搜索,保齡球館鐵皮鋼架突然坍塌,6名警消當場被鋼架壓住,受困火場殉職。

桃園地檢署已指派主任檢察官范振中偕同檢察官楊尉汶,會同消防鑑識人員、刑大、楊梅分局到火場勘查,調查起火原因;並指派黃建銘檢察官、徐書翰檢察官會同楊梅分局、刑大至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相驗遺體,查明死亡原因。

桃園市消防局確認殉職6名同仁名單分別為永安消防分隊26期陳鳳翔、31期陳彥茗、31期蔡長融,觀音消防分隊隊員30期張桂彰及新屋消防分隊36期畢業隊員曾重仁、草漯分隊26期畢業隊員謝君杰。至於火場救出兩名民眾已送醫治療。

保齡球館劉姓負責人說,他當時睡在1樓,得知火警就跟弟弟自行逃出,由於身為當地義消幹事,他馬上著裝備在外面布水線協助救災。他說,當時弟弟在樓下廚房煮消夜,不知道為何樓上冒煙,並不清楚起火原因。

劉姓負責人說,該保齡館20幾年前由股東合資所蓋,他在2001年買下承接至今,並無翻新、大型整修,1、2樓還是鋼構夾層,2樓不敵火勢竟然坍塌。

該保齡球館坍塌,被質疑是違建?

桃園市政府說,該保齡球館自2007年列管,至去年7月24日為止,針對該管稽查35次,其中有19次為專案稽查,結果均合格。

其他消防員在119消防節隔日,將殉職同袍遺體抬出火場時,相當難過,現場瀰漫哀痛氣氛。桃園市長鄭文燦得知警消殉職也在臉書表達哀慟,外傳市府將職警消的簡易靈堂,設置於新屋分隊。桃園市政府也緊急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協助家屬善後。

桃園地檢署已指派主任檢察官范振中偕同檢察官楊尉汶,會同消防鑑識人員、刑大、楊梅分局到火場勘查,調查起火原因;並指派黃建銘檢察官、徐書翰檢察官會同楊梅分局、刑大至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相驗遺體,查明死亡原因。

新屋分院分院長陳瑞昌表示,6名罹難者送達是時皆無生命跡象,第一位受難者約4時許送達,最後具則是5時25分送到。由於到院前6人無生命跡象,死因仍待院方了解。

 

**********************

 

鄭文燦:保齡球館違規使用 即刻拆除

2015年01月20日 10:42

甘嘉雯

 

 

桃園市府及消防局對於不幸罹難的6位消防人員,進行1分中默哀。(甘嘉雯攝)

桃園市府及消防局對於不幸罹難的6位消防人員,進行1分中默哀。(甘嘉雯攝)

桃園市政府召開緊急應變會議,鄭文燦哽咽表示,此事件在消防節後發生,對消防人員來說很不捨,除調查火災整個經過與工安徹底檢查,對不幸殉職消防人員給予最高的撫卹與慰問金,約1900萬,但再多的錢也挽回不了年輕的生命。

新屋保齡球館違反土地分區使用、建築法、違反使用規定,鄭文燦表示,該罰就罰,該拆就拆,由副市長邱太三來督導,對於建築物提供公共安全使用並為違章建築將全面清查,有疑慮則列為優先處理,包括違規營業開罰及違章都必須開罰,清單需列出,務必有安心安全的生活環境。

另外,對於消防勤務繁重加給,桃園市也確定編列。

 

 

 

保齡球館屋主獲救

 

建物內部為2層樓挑高建築,佔地約272坪,

1樓是游泳池,劉家兄弟等5人住在一樓後面,

2樓規劃成保齡球館及撞球室。


該處1994年取得使用一樓游泳池使用執照,但不得營業,更不能設保齡球館,

但劉得源兄弟的前任業者,

20年前就以鐵皮搭蓋游泳池和保齡球館及卡拉OK店,

劉得源接手後繼續無照營業達14年。

 

 

機場門口 載幼女遭攔查 奪槍互轟25彈 單親爸被擊斃

機場門口 單親爸被擊斃

載幼女遭攔查 奪槍互轟25彈

2015年01月20日

 

 

開槍瞬間
張姓男子在清泉崗出境航站外,涉嫌搶奪航警佩槍開了11槍。民眾提供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取締未戴安全帽竟變成激烈槍戰!每天近萬人出入的台中清泉崗機場昨爆發槍戰,張姓單親爸爸下午騎機車載十歲女兒行經航廈大廳前方,因未戴安全帽遭航警攔查,張男突然抓狂攻擊航警,雙方扭打時,被毆傷的航警拔出腰間佩槍,卻不慎掉落地面,張男撿起槍就朝警方開槍,附近兩名航警拔槍開火,雙方互轟二十五槍,張男身中四槍遭擊斃,一名剛返台的女性旅客臀部被流彈擊傷,所幸無生命危險。

中彈倒地
張姓男子中彈倒地,航警呼叫支援將他送醫仍不治。民眾提供

警方調查,住台中市神岡區的張姓男子(四十五歲,竊盜前科)離婚,有躁鬱症就醫紀錄,和失智母親及讀國小四年級的女兒同住,家庭經濟狀況不佳。

昨下午二時四十分,他騎車載女兒經過清泉崗機場航站二樓的國際線出境三號門外,正執行交通勤務的航警康志佳發現父女倆僅女兒有戴安全帽,張男未戴,於是在三號門入口前攔下盤查。

血染航站
何姓旅客遭流彈擊中,航站內留下大片血跡。林建鋒攝

流彈飛50米殃旅客

張嫌不服取締,突然情緒失控出手攻擊康志佳,兩人扭打,康志佳拔出腰間佩槍,但不慎滑落,張嫌立即撿起佩槍指向康志佳,康警連忙跑向北側向同事求救。
這時,兩名航警從距二十公尺的四號門出來,張嫌朝其中一名警員張慶福開槍,張慶福立即臥倒,返回四號門找掩護,在國內航廈負責交通勤務的警員廖俊德聽到槍響,跑到四號門前,與張慶福一同朝張嫌開槍。廖開三槍,張開了十一槍,張嫌則是開完彈匣內十二發子彈,扣除一發卡彈,共開十一槍,過程中遭航警擊中倒地,他的流彈飛到距離五十公尺的入境大廳門外,擊中剛從香港返台的女性旅客何岱倫(二十三歲),何女被不顧危險的女保全拖回航廈急救。
警方馬上召來救護車將張嫌、何女和航警康志佳送往梧棲童綜合醫院急救。該院表示,張嫌左胸部、右上腹部、左邊臀部及背後下腰部有四處明顯槍傷,死因是內出血,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何女臀部中彈,左臀有一公分傷口,生命跡象穩定,院方已開刀取出彈頭;航警康志佳身體多處擦傷,比較嚴重為鼻樑、手腕、膝蓋,沒有大礙。

勇男錄下槍戰40秒

剛從香港返台的陳姓旅客昨步出國際線出境大門時,目睹張嫌彎腰撿槍朝警員開槍,他躲在柱子旁以手機錄影,由於太緊張,他錄影時手不停發抖,但全長約四十秒的影片可清楚看到禿頭、穿深色大衣的張嫌,站著朝警員連開數槍,還有人以台語高喊:「趴下!趴下」「他(指張嫌)沒有子彈了!」
這起槍戰雙方互轟二十五槍,子彈擊中路邊一輛轎車後車窗、航廈大廳多面落地窗。港龍航空蔡姓女地勤說:「聽到槍聲大家都嚇得趴在地上,事後發現服務台上的壓克力看板竟被子彈打出一個洞,太可怕了!」許姓海關關員說:「當時機場保全衝進來大喊:『快躲起來!』大廳二、三十人有的趴下、有的躲在柱子後方,接著聽到一陣槍響,有如電影情節!」
張嫌的女兒昨事發後待在機場內航警台中分駐所,由社工照護。社工說,女童很乖巧,不哭不鬧也不吵著找爸媽,只說:「事發時我都躲在機車後面,不敢看。」讓人心疼。女童還說有看到爸爸被抬上救護車送醫,只是不清楚爸爸已往生,她們也不忍心告知。

掉以輕心警應檢討

女童對警方說,爸爸早上騎車載她出門,先去台中世貿附近找她表姊,沒找到,隨即說要回家,但途中告訴她:「要到清泉崗搭飛機!」她說,看到爸爸倒地後還朝警方開了三槍。
被流彈擊中的何岱倫住台中,從事製造業,不定期到香港出差,中市衛生局長徐永年探視後說:「她受到嚴重驚嚇,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平復。」
航警局高雄分局台中分駐所共四十八人,負責台中機場警衛管制、安檢及治安,配置九○手槍與M16長槍。針對警方用槍時機有無不當?警大前教授葉毓蘭說,嫌犯搶到槍並朝警員射擊,警員基於自身及旅客安全還擊,符合《警械使用條例》,但航警局應檢討警員取締交通違規時是否掉以輕心,讓嫌犯輕易在扭打時搶到佩槍。
銘傳大學社會與安全管理系副教授唐雲明則批評:「單純取締未戴安全帽竟變成激烈槍戰,匪夷所思!」他指警方執勤時應兩人一組,以利彼此支援,航警康志佳因執勤落單,才會被搶走警槍。 「用槍時機沒問題」

航警局刑警大隊長林淵城昨解釋,監視器畫面顯示,張嫌將康警一拳打到路上,再上前踹,康警持警棍自衛也被擊落,緊接著拔槍又掉落被奪,整個動作都是連續、緊迫,康警已陷入緊急危險狀況,使用槍械沒問題。針對兩人一組執勤質疑,航警局高雄分局副分局長黃進都表示,當時有一名警員和康志佳一起執勤,相距約五十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