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

江春男:馬英九與阿扁同病相憐

江春男:馬英九與阿扁同病相憐

阿扁以貪腐引爆紅杉軍,馬英九以無能引發白杉軍,先後輝映。

2014年12月03日00:00

兵敗如山倒,國民黨輸到脫褲子,馬英九眾叛親離,黨內外人人喊打,在牢中的陳水扁,目睹這個現象,心中必有戚戚焉。


幾年前民進黨曾經輸到沒褲子可脫,只是民進黨執政的席位較少,輸的規模沒有國民黨這麼壯觀,當時不少人以為台灣完了,民主完了。想不到,經過幾年生聚教訓,民進黨已有重新執政的氣勢。
現在國民黨哀鴻遍野,有如政治廢墟,看似要跟人民說拜拜。但是,上天有好生之德,國民黨有百年基業,在台灣社會有相當底子,只要正確理解失敗原因,痛定思痛,接好地氣,加速新陳代謝,幾年內就能和民進黨一樣重整旗鼓,東山再起。


阿扁以貪腐引爆紅杉軍,馬英九以無能引發白杉軍,先後輝映。阿扁挑撥統獨,馬英九過度傾中,製造一批權貴買辦,雙方各有所長。阿扁有紅杉軍,馬英九除白杉軍之外,還有太陽花等一系列示威活動,牽涉兩岸,就業,民生,食安,民怨既深且廣,遠遠超過阿扁時期。

阿扁出現危機時,辭去黨主席,換閣揆,內閣如走馬燈,如今馬英九也亦步亦趨,踵繼前賢。阿扁不穩時,四大天王勾心鬥角,幾乎撕破臉,醜態畢露。國民黨也是如此,副主席們各懷心事,不同的是,民進黨沒有宮庭鬥爭,只有江湖決鬥,國民黨則是人前手牽手,背後下毒手。


巧合的是,阿扁找呂秀蓮當他最好的保險,馬英九找吳敦義當副手,顯然基於同樣道理,在被逼宮時刻,副手都發揮了妙用。


馬英九的業障不少,王金平的官司,很快有人替他解決。阿扁關太久了,早就應該放他出來,如馬英九不做,很快有人替他做。民進黨上台不必說,馬英九的接班人為了和馬劃清界線,一定也會如此做。


說不定,馬英九下台後,會和阿扁一樣走入監牢,這種可能性與日俱增。到時候,應讓他和阿扁坐同一間牢房,享受相同待遇,以見證公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