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9

全球大學學科前200大排行榜 台大26系上榜

 

QS全球大學學科前200大台灣排名

 

全球200強 台大26系上榜

台灣14所大學「世界級水準」

2013年05月09日

 

【綜合報導】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昨公布「全球大學學科前200大排行榜」,以學科評鑑各國大學的科系表現。國內共有14所大學上榜。其中表現最佳者仍是台灣大學,入選科系達26個,其中電機工程系排名第24,為全台最佳。

英國QS公司針對30個學科,依研究、教學、就業表現與國際化等4項標準,對全球1526所大學進行排名調查。台大有26個科系排名世界前200,以電機工程的第24名最佳,其他還有材料科學第34名、藥學第38名、化學第46名、地球及海洋科學第49名等。成功大學有14個科系排名前200大,以數量而言僅次於台大,排名較佳者以理工科系為主。

師大教育第50名

除了台大外,校內科系名列前50者只有2所大學:清華大學的機械工程和化學工程,排名第49;師資培育搖籃的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排名第50。
QS公司全球學術顧問董事會主席殷斯(Martin Ince)指出,在調查的學科中,台灣在28個學科的表現有世界級大學水準。台灣在工程及科技方面特別傑出,和外界對宏達電及富士康兩家公司都是來自台灣的印象相符。

人文社會表現弱

不過,除了台大,台灣其他大學在學科排行上能擠入前100大的不多,反映台灣提高大學經費及專注投資在部分大學的成果仍嫌不足;此外,台灣在人文及社會科學,例如歷史、哲學及政治等學科的表現較弱。
報告特別提及未能擠入前200大的東吳大學和輔仁大學,認為東吳的哲學系和輔大的英語系表現不俗。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昨說,教育部推動的邁向頂尖大學計劃,已要求領補助的大學,在人文科學領域的經費使用上,不得低於10分之1,各校實際投入約1成5,希望大學發展科技也要兼顧人文社會領域,這是教育部一貫的政策,相信會慢慢看到成效。

「師生努力成果」

台大主任祕書張培仁說,台大能有好成績是所有師生努力的成果,這次上榜雖以理工科系居多,但這幾年在頂尖大學計劃經費挹注下,人文科學領域也有顯著進步,希望明年能有更好成績。
成大副校長蘇慧貞表示,她期許成大在未來會有更多學科排名在前200名、甚至是前50名。清大副校長葉銘泉表示,今年成績突飛猛進,歸功教授認真作研究,盼明年能更上層樓。
交通大學主任祕書裘性天直言,排名只是表象,背後藏著無數付出,盼政府持續對教育界援助,讓更多國內大學在國際舞台發光。

劉憶如:8500點課證所稅不合理,應與經濟成長率等相關指數連動

8500點課稅 劉憶如:不合理

2013年05月09日

劉憶如指以8500點為課稅基準並不合理。資料照片

前財長、台大財金系教授劉憶如昨直言,當初不接受立法院對台股設定指數的提案,因無法認同證所稅課徵門檻,才辭去財長職務。她說,證所稅不應設「台股指數達8500點才課徵」的限制,應與經濟成長率等相關指數連動,才比較合理。

全世界沒人這樣

劉憶如在財長任內推動「復徵證所稅」討論案,最後以「理念不合」請辭。她昨與媒體餐敘時說:「證所稅設定8500點門檻,全世界沒人這樣做,我不能接受。」台股指數每天波動,若指數一天超過8500點,一天沒超過,不就一天要課稅,一天不課稅。
她指沒人可用簡單方法影響去年的經濟數據,但台股指數易受市場消息影響,「課證所稅不如用經濟成長率等面向較多的指數連動」,至於虧損扣抵制度也不合理,證所稅的稅收不是重點,「重點是跟誰課稅」。
在談到出口及經濟成長,她認為,若單靠出口,對提振經濟成長效果有限、且發消費券時機也不宜,建議政府要提升台灣經濟,可以「投資台灣、招商外資和引台商回流」為重,現在人力政策和投資環境都不友善,要白領沒白領、要藍領沒藍領,影響廠商意願。
她說,我國匯率不用刻意與韓國比,出口商只站在自己立場要求台幣貶值救經濟,「台灣7成靠出口」是以訛傳訛的說法,因經濟成長是「出口減進口」,要以進、出口貿易順差和逆差看待,進出口對我國經濟貢獻約5~7%,消費約60%、投資約12%,其餘是政府支出。
劉憶如分析,經濟要成長須每項都成長,消費若增1%,經濟成長就會出來,但台灣因薪資10多年沒漲,內外需疲弱,只能依靠出口,形成「小兵立大功」,但這結構是錯誤及扭曲的。記者陳瑩欣

逆子啃老要錢 慈母自刺10刀 上吊亡

不堪啃老逆子要錢 慈母自刺10刀 上吊亡

2013年05月09日

逆子張成榮逼死母親後相當悔恨,不斷啜泣。翻攝畫面

【邱中岳、何柏均╱新北報導】慈母悲歌!再3天就是母親節,新北市一名擔任清潔工的母親,茹苦含辛把獨子拉拔長大,不料獨子啃老不工作,沒錢就向她索討;前晚逆子向她要8萬元花用,還以死相逼,要她拿保單向保險公司借錢,否則就自殺。這名可憐的媽媽心灰意冷,但仍籌了4萬元給兒子,告知母子緣盡,昨天即在工作的廠房拿刀刺胸、腹十多刀後上吊身亡。不肖子昨在警局不斷啜泣:「我不該跟媽媽要錢的。」只是再多的悔恨也喚不醒最疼愛他的媽媽。

死者丈夫張正年發現妻子陳屍廢棄廠房內,昨晚到警局說明案情。

警方調查,不堪兒子啃老自殺的母親呂美淑(59歲),和丈夫張正年(70歲)結婚多年,僅育有一子張成榮(37歲),她在遠東紡織板橋廠擔任清潔工,月薪3 萬多元,丈夫在餐廳、宮廟打零工,兩人月收入5萬元左右,家庭狀況不好,到老都還租屋。兩人獨子雖已30多歲,卻不學好還染上毒癮,整天游手好閒不工作,缺錢就向媽媽索討。

死者呂美淑在遠東紡織廠自殺。邱中岳攝

母當清潔工子無業

死者妹妹告訴警方,姊姊結婚後,家裡幾乎全靠姊姊撐家計,姊姊原以為拉拔兒子長大了,可以靠兒子,不料外甥整天游手好閒,前晚姊姊跟外甥相約在板橋一家眼鏡行碰面,外甥向姊姊要8萬元,姊姊沒那麼多錢拒絕,外甥竟逼姊姊將保單拿去質借,兩人大吵一架,姊姊很心灰意冷,但仍四處籌錢,好不容易籌到4萬元給外甥,事後姊姊打電話向她哭訴。

逆子索錢 慈母上吊

「不給錢死給妳看」

死者丈夫說,妻子不肯拿保單向保險公司借錢給兒子花用,兒子竟以死相逼,還撂話:「如果妳不借錢給我用,我就自殺給妳看。」他懷疑妻子聽到兒子以死相逼後壓力很大,昨妻子心情低落,但仍如常去上班,中午他打電話找不到妻子,心裡有不祥預感,衝到遠東紡織板橋廠,請求警衛幫忙找人。
警衛緊急四處找人,結果在一間廢棄廠房發現呂美淑,她頸上纏繞著綠色棉繩倒臥地上,其夫連忙解開繩子,大喊:「應該還有救!幫我打電話叫救護車!」

「緣分到這你保重」

消防員獲報趕抵後,發現呂女死亡多時,胸口、腹部有10多處刀傷,右手邊有一把水果刀。死者兒子張成榮接獲通知到場認屍,還沒進警方封鎖線就情緒激動大喊:「我要見媽媽最後一面!」
張成榮向警方說,前天媽媽拿4萬元給他時,曾說:「我們母子緣分到這裡,你要好好保重。」他萬萬沒想到這是媽媽在向他告別。
警方釐清案情並調閱監視器畫面後排除他殺,研判呂女先拿刀朝自己胸、腹刺10多刀後再上吊,後來棉繩斷掉,才躺臥在地。

檢警稱不排除他殺

新北地檢署檢察官昨晚到場勘驗後,初步認定是自殺,胸部刀傷是致命傷,但也不排除他殺,為求慎重,將進行解剖確認死因。
針對該起悲劇,逢甲大學通識中心主任翟本瑞指出,「這社會許多父母可以容忍小孩啃老,他們多半抱持『又不差這雙筷子,孩子只是一時不得志』的觀念,但這種想法卻會讓孩子喪失磨練、學習自我成長的機會。」
翟本瑞說,本案孩子有吸毒惡習,會更使工作能力降低、需錢孔急,更將造成惡性循環導致悲劇。他認為,「家長更意識到愛之適足以害之,應要求孩子學會自給自足,千萬不要靠大人供應,否則會永遠滿足不了其欲望。」

兒啃老可逐出家門

律師林銘龍指出,逆子向母討錢,間接逼死母親,在法律上不構成弒親刑責。至於家有不肖啃老族該怎麼辦?林銘龍說,父母可祭出《民法》「逐出家門條款」提告,要求沒有穩定工作的成年子女搬出去,學習自力更生。

如何避免子女成為啃老族

★避免送子女能力無法負擔的物品,讓子女養成依賴父母供應、滿足欲望的習慣
★讓子女自幼建立自給自足觀念,要求購買自身物品須用自己的零用錢或工讀、工作所得
★若察覺子女成年後不願工作,切勿容忍,應督促要求,讓其外出磨練
★以鼓勵代替苛責,鼓勵子女多參與職業訓練,灌輸「有工作才有尊嚴」觀念
★若子女長期賴家,可祭出《民法》「逐出家門條款」提告,要求已成年或未成年但已結婚的子女搬出去,學習自力更生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張老師專線:1980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