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

好市多疑違法施工 官員稽查吃閉門羹

好市多疑違法施工 官員稽查吃閉門羹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即時報導】

2012.11.03 07:25 pm

知名連鎖大賣場「好市多(COSTCO)」中和店疑似未先申請,逕行鏟除綠廊改建地下汙水池、機車停車場,新北市工務局上月底接獲檢舉後開罰並要求停工,但承包商3日仍繼續施工,工務局再前往稽查,卻被擋在門外「吃閉門羹」,新北市議員林秀惠批評業者「財大氣粗、目中無人」,工務局表示不排除祭出斷水斷電鐵腕措施處分業者。

【2012/11/03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好市多疑違法施工 官員稽查吃閉門羹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474722.shtml#ixzz2BANGsZjK
Power By udn.com

現代汽車 省油騙局遭踢爆

現代汽車 省油騙局遭踢爆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2.11.03 02:24 pm

現代汽車和起亞汽車在北美虛報油耗效率,膨風幅度3%,美國和加拿大車主將可獲賠償。
路透

美國環保署發現南韓現代汽車與其關係企業起亞汽車誇大13款汽車的燃油效率,除須賠償車主,且恐將面臨法律懲處。現代一向主打旗下車款超省油,並誇耀高速公路燃油效率能達每加侖40哩 (每公升17公里),這項難堪的錯誤恐重創該公司商譽;兩家公司已坦承錯誤,並向消費者道歉。

美環保署2日指出,現代與起亞自2010年下半年以來,對美國售出的90萬輛汽車提供不實油耗估計值;加拿大另有17萬2000輛。該估值通常標示於新車車窗上,主要供消費者參考該款汽車的省油程度。

環保署表示,因收到許多擁有2012年式現代Elantra汽車的車主提訴,開始著手展開調查。這也是環保署開始測試市售汽車的油耗以來,規模最大的踢爆事件。自2000年來,僅2012年BMW旗下328i,及2001年Dodge Ram小貨車被要求下修油耗估計值。

擁有現代與起亞兩品牌的母公司現代汽車集團坦承,該公司公布的油耗估值確實與環保署調查的數值有出入。這家南韓汽車公司宣稱這是「程序錯誤」,並為此道歉,同時將公布新的估計值,也同意賠償因錯誤資訊購車的車主。

現代汽車北美銷售執行長克拉席克表示,「我們會矯正錯誤,且以後會加倍努力,確保我們提供最省油的汽車」。現代指出,油耗的估值與實際有誤,主要導因於人為錯誤。

現代與起亞2012年與2013年式的多數車款,都將被迫下修燃油里程估值。這兩個汽車品牌2012年車款的平均油耗將從原本每加侖27哩降為每加侖26哩,下修幅度3%。

油耗估值有誤的車款,包括現代Elantra、Sonata Hybrid、Tucson與Santa Fe,及起亞Sorrento、Sportage。

現代將根據車主的累積駕駛里程數,考量油耗估值的差額與當地平均油價,以銷帳卡 (debit card)的形式退款給車主,且車主可獲得15%的溢價以賠償不便。

【2012/11/03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現代汽車 省油騙局遭踢爆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474409.shtml#ixzz2BAN3isPO
Power By udn.com

金墩米總經理沈永成:看錯農試所報告,烏龍一場,深感抱歉

毒米烏龍 金墩米看錯農試所報告

2012年11月03日12:33

金墩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沈永成今天拿出農試所檢驗報告指出,坦承看錯農試所報告,造成烏龍毒米回收案,引起社會恐慌,深感抱歉。
沈永成說,因長年在國外,看不懂報告,上月9日接獲農試所報告,誤以為李姓、沈姓等2名契作農的稻穀檢驗未過關就收割,懷疑收進儲藏桶的稻穀殘留農藥,因此決定回收。
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表示,該公司商品已造成社會疑慮,將依《食品良好衛生規範》要求廠商提出商品合格鑑驗報告後,才准再上架。

金墩米總經理沈永成表示,看錯農試所報告,表示決定回收是烏龍一場,深感抱歉。詹智淵攝

新疆省銀行發行60億圓大鈔…當年只能買77粒米

60億圓大鈔…當年只能買77粒米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2012.11.03 05:09 am

新疆省銀行發行的陸拾億圓紙幣,是中國面額最大的紙幣。
記者徐兆玄/攝影

中國貨幣史上最古老的紙鈔、票幅面積最大的紙鈔以及面額最大的鈔票…昨天現身台北國父紀念館。

由永豐金控與大陸中國工商銀行共同主辦的「匯通天下─從錢莊到現代銀行」特展昨揭幕,兩岸公私機構典藏的六百卅九件金融遺珍,讓國父紀念館變得金光閃閃。珍貴的古幣、具歷史意義的紙鈔、各式造型撲滿乃至原尺寸復原的清代錢莊…十分吸睛。

中國票幅面積最大的紙鈔「大明通行寶鈔」,面積(廿三公分乘以卅四公分)相當於六、七張千元新台幣合起來那麼大。有趣的是,這張四周圍有龍紋花欄的大鈔下方還標註「警語」:「偽造者斬」,同時獎勵告發者「賞銀二百五十兩」,連犯人的財產也都歸舉發者。

元代發行的「至元通行寶鈔」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紙鈔之一,其面積也很可觀,只比大明寶鈔短一公分。

舊台幣兌換新台幣時,一疊舊台幣,僅能兌換一張新台幣壹圓。
記者徐兆玄/攝影

通貨膨脹的威力倒底有多大?展場呈現了面額最小的鈔票─台灣銀行在一九四九年發行的面額「壹分」新台幣,它的旁邊是一堆由舊台幣堆成的小山,兩者體積呈高反差,讓人遙想四萬元舊台幣換一元新台幣的盛況。

新疆省銀行在一九四九年發行、面額「陸拾億圓」的鈔票,榮登中國貨幣史上最大面額紙鈔寶座。但當時持有這張「大」鈔只能在上海市場上買到七十七粒米。這也凸顯四○年代貨幣在八年內狂貶四百萬倍的慘況。

此展現值最昂貴的展品是清末民初委託美國印鈔公司製作的印鈔模版,以及紙鈔樣本。上海市銀行博物館館長黃沂海表示,清末民初國內鋼雕印鈔技術尚不純熟,從一九○五年起到一九四九年均委由美國印鈔公司代印紙鈔,累計有一千多件印鈔模版。

上海市銀行博物館典藏了八百多件印鈔模版,這回在台展出了十件印鈔模版及一整套紙鈔樣本,相當珍貴。「匯通天下」將在國父館展至十二月七日,免費入場。

‧勞保變小變少又貴了, 945 萬勞工該怎麼辦?

【2012/11/03 聯合報】

全文網址: 60億圓大鈔…當年只能買77粒米 | 訊息藝開罐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7474013.shtml#ixzz2B8gI0GUX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