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22

敘利亞反抗軍控政府軍以毒氣屠殺1300人,死者包括許多兒童

敘國內戰 神經毒氣屠殺1300人

童吐白沫躺滿地 反抗軍重挫

2013年08月22日

滿地屍體
敘利亞反抗軍控政府軍以毒氣屠殺1300人,死者包括許多兒童。路透

【簡竹君╱綜合外電報導】內戰中的敘利亞昨傳出重大傷亡,政府軍對首都大馬士革近郊、反抗軍控制數個區域持續砲擊猛攻,並疑似使用神經毒沙林毒氣,反抗軍稱「毒氣屠殺」造成1300死,包括許多兒童,這些遺體無外傷、外裹的白布不見血,似佐證反抗軍的指控。若死亡人數獲確認,將是1988年伊拉克以沙林屠殺庫德族500人後,死傷最慘重的毒氣攻擊事件。

大馬士革昨爆炸聲、戰機呼嘯聲不絕於耳,空氣瀰漫灰濛濛煙霧,在YouTube影片(http://goo.gl/ixL1QY)中可見受傷的成人、兒童躺滿地,醫護人員對倒地者施以心肺復甦術,有人口鼻上有呼吸罩,一名看來不滿5歲的幼童在簡陋病床上口吐白沫。
另一影片(
http://goo.gl/JsGWjy)中的孩子看來年紀更小,睜著大眼但意識不太清楚,醫療人員不斷將氧氣罩蓋上他口鼻、催他呼吸,但男童最後閉上了雙眼。有護士告訴路透:「傷者多是婦孺,到院時瞳孔放大、四肢冰冷、口吐白沫,醫師說這是中了神經毒的典型症狀。」法新社指,敘利亞是中東擁有最多化武的國家之一。

 

悲痛送醫
男子悲傷地抱著女童,女童疑因中神經毒送醫,上衣半掀。美聯社

雙方互控用沙林

反抗團體統計的死亡人數出入頗大,有觀察組織以「數人頭」方式算出494死,其中9成死於神經毒;另有反抗組織統計出1300人死亡。當地醫師請求聯合國盡快提供醫療物資:「我們的醫療用品極度缺乏,對於傷者,我們只能提供水和洋蔥。」
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領導的政府軍,與反抗軍內戰29個月,全國死亡人數超過10萬人,雙邊都指控對方使用沙林。

反抗軍以卡車上的防空機砲對抗政府軍。路透

近25年來最嚴重

美國當局情報顯示,政府軍今年3月曾在阿勒坡使用沙林,造成30死。這次死亡人數一旦確定,不僅是敘國內戰來最大規模毒氣攻擊事件,也是1988年,伊拉克以沙林屠殺庫德族造成500死、6.5萬人受害後,最大宗的毒氣攻擊。
聯合國組成20人的化武檢查小組已抵達大馬士革,小組領導人說昨天的事件聽來「非常可疑」,希望盡速展開調查。但國際媒體指,明知聯合國專家在場卻仍使用毒氣,時間點令人起疑。

指叛軍誤導調查

敘國政府昨否認用毒氣,指這是反抗軍「齷齪的媒體戰伎倆」,意在誤導聯合國調查;反抗組織痛斥政府以砲彈夾帶毒劑屠殺,連幼童都不放過:「聯合國小組根本是個笑話,阿塞德用化武告訴世界,他壓根不在乎。」國際社會表達關切,呼籲聯合國安理會採取行動,終止悲劇。

醫師指口吐白沫為中神經毒的典型症狀。美聯社

報你知 沙林毒氣 癱瘓神經

沙林毒氣為無色無味的神經毒,可由呼吸系統吸入,或由皮膚吸收,暴露於其中數秒便可中毒。它會攻擊神經系統,阻礙其傳達「停止╱關閉」功能,造成肌肉與腺體持續受刺激無法停止,若肌肉過度受刺激而停工,嚴重可失去意識、癱瘓、死亡。其他症狀包括:劇烈頭痛、視力模糊、噁心嘔吐、腹瀉失禁、痙攣抽搐、口吐白沫等。1993年聯合國在《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禁止生產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