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5

使蒂諾斯(Stilnox)有多厲害... 阿達瑪醫生

使蒂諾斯(Stilnox)有多厲害

下午11:36 作者: 阿達瑪醫生

使蒂諾斯(Stilnox,zolpidem)是知名度很高的安眠藥,她的使用率很高:在2004年開始就是鎮靜安眠藥的第一名,2007年一年使用zolpidem的量為一億三千多萬顆;是2003年的2.17倍。她的快速成長,讓台灣光是學名藥[註一]就有13種;健保局也特別重視這個藥的處方規範[為pdf檔案,註二]。她真得有那麼神奇嗎?

選擇性BZD類接受體促進劑(Non-BZD )簡介
如在『
破除安眠藥的迷思(BZD介紹)』中所說的,使蒂諾斯是屬於選擇性BZD類接受體促進劑(Non-BZD )的一種。

BZD是作用在GABA-A receptor上,她是一個複雜的結構;BZD幾乎全部都會影響到。而使蒂諾斯這一類[註三]是作用在這個結構上比較侷限的地方,所以影響範圍小而藥性單純。

這一大類主要有三種藥物:

一是使蒂諾斯,藥物半衰期[註四]約3個小時;

二是宜眠安(Imovane,zopiclone),藥物半衰期約5個小時;

三是zaleplon(原廠商品名Sonata,台灣未上市但有台廠),藥物半衰期約1個小時。

當中使蒂諾斯與zaleplon作用在同一個alpha-1 receptor,而宜眠安的機轉比較不一樣。

使蒂諾斯是不是特別容易上癮?
每隔一段時間台灣就會有安眠藥濫用的新聞:不管是一天吃幾十顆、有人一年領9526天份的安眠藥,看起來都很聳動;使蒂諾斯常是當中的主角。

但就像1960年代上市的BZD因為比舊的不易成癮而成為主流,使蒂諾斯的崛起也和她比BZD更不會成癮有關。

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使蒂諾斯這一類的藥物較不會有戒斷或反彈的症狀,也不易產生依賴。

更有研究顯示:可以用宜眠安(使蒂諾斯也有,較少)做為依賴BZD失眠患者之替代治療,而且這134名個案在換成宜眠安一到兩個月後完全停藥;當中有五分之四可以持續一年不再使用安眠藥
所以就學理與臨床證據而言,使蒂諾斯比BZD類的安眠藥不容易上癮。

雖然使蒂諾斯成份安眠藥大幅增加,但BDZ藥物處方也同時減少;相對算是合理的趨勢。

但如果輕忽這個問題,他可能就會變得嚴重。健保資料更顯示:其實是一群少數人(3.37~5.59%),用掉了大量的藥物(約41.36~48.79%)。這也符合使蒂諾斯劑量超過四顆半(45mg)後濫用風險增加之研究結果。

所以我們要守住那條劑量的紅線:一般是半顆到一顆,最多二顆;再不行就加其他藥物或換藥,才不會一發不可收拾!


使蒂諾斯會造成夢遊與失憶症?
無論吃哪一種安眠藥,共同的建議為:吃藥後就上床休息,不要再做其他事
因為藥效不一定在什麼時候發作,於那個將睡未睡、模模糊糊的階段;容易出狀況:會說一些話、做一些事,但醒來後完全不記得。如果是這一類的『失憶症』,每一種安眠藥都有可能發生;目前也沒有證據顯示使蒂諾斯特別嚴重。或許是因為吃使蒂諾斯的人原本就多,所以由使蒂諾斯導致的個案也比較多。由此我們也知道在『
人為什麼要睡覺之四:睡與醒之間』所提過的:睡與醒之間能快速轉換很重要。
夢遊會是一個問題,因為她是比較無法預防的。國內高醫的一項研究:回顧255位使用使蒂諾斯的個案,當中有13位(約5%)報告有類似夢遊或其他睡眠時的異常行為。國外則是在1995年有1972位個案之研究,發生此異常的比率為1.1%。兩者之差異可能來自:國外的研究不是以這個症狀為主要議題,可能會低估。台灣的研究雖排除了同時使用BDZ安眠藥的個案,但並不禁止使用其他精神科藥物;大部份產生異常行為的個案也有睡眠問題以外之精神科診斷。劑量高低在這方面影響似乎不大。
更重要的是:一項在2002年對5名個案之長期追蹤顯示:他們全部都有其他睡眠相關的問題,如:腿部不安症候群、睡眠呼吸中止症或是原本就會夢遊等。所以如果吃使蒂諾斯出現夢遊相關症狀,除了要考慮停藥與換藥外;也應當做更仔細的評估,排除其他睡眠相關問題
至於使蒂諾斯長期吃會不會變笨?目前沒有像BDZ安眠藥一樣那麼大型的研究,所以還不是很清楚。
小結
使蒂諾斯就像是BZD的翻版,剛上市時和前一代相比有許多優點;所以成為新一代的明星藥物。在用多了與用久了以後,又發現許多狀況該處理。她當然不是完美的藥物,但也絕非一無是處的毒藥。還是如在『
破除安眠藥的迷思(BZD介紹)』所說的:她是一個症狀治療的藥,是治療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只要適當的使用,搭配其他的『治本』調整;她絕對會是改善失眠的利器,而不是絆腳石。

[註一]原廠專利期過後,其他藥廠可以生產成份相同;但商品名不同的藥
[註二]主要是:『非精神科醫師若需開立本類藥品,每日不宜超過一顆,連續治療期間不宜超過6 個月』以及『對於首次就診尚未建立穩定醫病關係之病患,限處方7 日內安眠藥管制藥品
[註三]很拗口,以前叫她們Non-BZD很簡單;但現在有其他非BZD的安眠藥,這樣叫就不是很正確
[註四]藥物在身體裡面的濃度變成原來一半所需之時間

文章來源:http://brain-doctor.blogspot.com/2009/09/stilnox.html

******************

醫師直搖頭 吃完藥不睡覺太危險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11.04.05 02:59 am

行動藝術邀人吃安眠藥,體驗夢遊感覺?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陳正宗直呼:「不人道!太危險了!」

他說,吃藥半小時後藥效達高峰,應睡著卻撐著不睡,容易步伐不穩跌倒,且藥效要六小時才會完全退去,期間內不管是騎車或外出,都很危險。對藝術家所謂的「實驗」,他只能搖頭。

陳正宗曾對兩百五十名吃該藥兩個月患者做分析,百分之五的人會出現記憶障礙,包括起床到找東西吃、打電話給親友,事後卻忘了,研究結果發表在「歐洲精神藥物學」刊物。

「國外不會這樣,台灣人卻不遵守醫囑。」陳正宗說,醫師以前建議,服藥十分鐘內要就寢,現在都會請患者馬上上床躺平。

「我自己也吃安眠藥呀!」陳正宗不諱言,出國開會為了調整時差,偶爾會服用台廠同成分使蒂諾斯,吃了八年。

據統計,前年單是使蒂諾斯同成分藥物,健保支出就多達八點四億元。陳正宗指出,比起卅年前的安眠藥,此藥生理成癮性不高,但易有心理成癮,及暈眩等副作用。

在國內雖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但他說,「應該所有診所都有」,醫學會曾建議改成第三級管制藥品,即領用者須簽名,但未獲採納。

【2011/04/05 聯合報】

***************

 

  我吃安眠藥約有六年的時間了,主要以使蒂諾斯STILNOX為主。
  剛開始我只是因為工作壓力大,入眠困難的原因,吃半顆就飄飄然的入夢鄉,也能在次早準時醒來,精神抖擻;因為用藥後,即便肚子餓也能入睡,還因次日的噁心感,讓我食量降低而減重,我開始依賴這顆藥而不自知。
  不知曾己何時,因為搬家居住的套房環境變差,鄰居都是夜貓子,常常在晚上十一二點洗衣服,不然就是大半夜有一群人大聲閒聊,我開始加量到一顆,直到感情問題的打擊,加到兩顆;後來又因為自己工作時間不固定,都將近天亮才能睡覺,用量開始混亂,不知不覺最高用量曾到五顆之多。
我用藥來解決我生活上的問題,因為快而簡便,逃避了應該面對的事實。

  然而最近我開始減量停藥,原因實在是因為藥物對我的困擾,增加到我無法付荷的地步。
  一.睡前服藥後,我若沒有立即上床睡覺,若講了電話,反應變很慢,自己說了什麼,隔天都忘掉,造成許多不必要的困擾:答應別人的事沒做,說話顛三倒四,讓別人對我投以異樣眼光。
  二.吃到約1.5顆時,常常半夜做夢,自己都知道自己在說夢話,卻無法停下來;有幾次和朋友出遊,我告訴朋友不要半夜被我的夢話嚇到,事後證實,朋友還是無法接受我夜半時,像靈異現象般又笑又哭又叫的情況,甚至有肢體動作,家人也是無法諒解,無法體會這種失控的行為。
  三.對於時間的感受度也遲緩很多,搞不清楚現實生活中,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也經常忘記別人和自己曾說過的話,記性變差的程度,讓別人誤以為我的IQ有問題,久了也對自己越來越沒自信,覺得自己的行為能力,一直在下降,這種恐懼在睡前那一刻,又被藥物給控制了,自我責難的日子週而復始。
  四.服用過量,茫茫然的快感,在次日是嚴重的頭痛噁心,想睡的感覺,續發性地作用在整天,哈欠連連像是幾天沒睡了,往往事情做到一半,不管在室內或戶外,突然得停下手邊的事,找個地方咪個半到一小時,有次我去看牙,躺在椅子上,張著口讓醫生治療,眼睛都快閉上睡著了,實在很危險,更不用談騎車開車了。
想要用藥物讓生活規律,濫用的結果,反倒變得比當初還混亂;我決定減量甚至停藥~這樣的覺悟到行動,經過無數次的決心,也經過無數次的失敗。

  我的醫生告訴我,我能有自覺到被藥物給控制,是一件值得另人開心的事。他說這件事像是戒酒一樣,要當事人的體查,往後的治療及協助才有意義,讓我想起了我在大愛台看過的連續劇:明月笑紅塵裡,包偉銘所飾演的阿源(劇中他的人生都在酒精裡渡過)
  我不是專業的醫護人員,寫下自身的經驗,讓失眠的朋友們知道:藥物可以幫助您,卻也可能會害了您;一定要小心用藥,為自己的用藥記錄,隨時和醫生討論,千萬不要因為怕被醫生指責,而謊報用量或習慣,反而造成專業上的誤判。
  最後希望本文,能為有相同困擾的朋友打氣,或協助您身邊失眠的朋友。

另外分享:行政院衛生署藥物資訊網

  有很詳細的藥物外觀,成份用途,注意事項,副作用等公開查詢,

   還有用藥安全及用藥諮詢資詢,最近還有抽獎活動宣導,

希望大家多多利用,也告訴週遭的親朋好友。

2010.08.16 目前我已停止服用使蒂諾斯了,我的停藥經驗寫在這個部落格的另一篇文章之中,希望能對有同樣困擾的朋友有幫助~~~

 

文章來源:http://ifirst.pixnet.net/blog/post/21871170

大學生連通過全民英檢初級(國中畢業程度)...都覺得困難

畢業怕卡到「英」 大學生瘋考多益

  • 2011-04-05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台北報導】

▲現在各大學幾乎都設英語畢業門檻,但有些學者認為應該取消。圖為外籍教師與選課學生進行英文會話練習。(陳怡誠攝)

 ▲現在各大學幾乎都設英語畢業門檻,但有些學者認為應該取消。圖為外籍教師與選課學生進行英文會話練習。(陳怡誠攝)

     國內大學設英語畢業門檻已八、九年,但也出現怪象,不管是否商學院科系學生,一堆人去考最容易考的多益商用英語考試;學校鼓勵學生參加英文檢定,但通過率都不高,只好讓他們補修英語課程後過關。學生則抱怨,一旦「卡到英」不能畢業,會很慘。

     因應全球化,教育部將各大學學生的英檢通過率列為評鑑指標。

台大、政大等大學要求學生通過相當全民英檢中高級(大學畢業程度)才可畢業。北科大、雲科大、淡江、中原等校設定全民英檢中級(高中畢業程度)的畢業門檻。

     但二○○七年時,屏科大六成學生因未能通過相當於國中畢業程度的英語門檻,而向學校抗爭。二○○八年輔英科大也有很多學生過不了英文門檻無法畢業而站出來陳情。

     國內超過一百所大學設英語畢業門檻,規定學生在期限內通過全民英檢、托福、多益或雅思等一定程度檢定。由於多益商用英語最容易考,政大就有八成學生選擇考多益。

     台師大英語系教授張武昌說,多益考商用英語,商學院科系學生去考還可以,現在這麼多大學生也去考,是不正常發展。

     而有些大學補助學生參加英語檢定,但很多人未準備好就去考,通過例幾乎都低於五成。為避免一大堆學生不能畢業,大學另訂辦法,讓未通過檢定者補修英語學分後畢業。

     長庚大學醫學系四年級學生張復舜說,學校規定通過相當全民英檢中高級才能畢業,他早就過關。但他一直有個疑問,要到日本讀書或發展的學生,日語比英語還重要,為何大學獨厚英語?

     朝陽科大規定學生要通過相當全民英檢初級(國中畢業程度)檢定,資訊與通訊系大二學生曾加佑自認英語不好,這個門檻「壓力很大」,打算透過暑修英語課程度過難關。

     但也有學生認為英語很重要,傳播藝術系二年級廖致菁就覺得學校設的門檻太低,應該再高一點。

     德明財經科大應用外語系講師廖熒虹進行「技專校院學生英語畢業門檻之態度初探」研究,調查北部及中部七所技專校院的三百十一個學生,六十九%擔心自己過不了英語門檻而不能如期畢業。

************

雲水人間:

大學生連通過全民英檢初級(國中畢業程度)都困難...

有網友說:『國中畢業程度』的英語門檻,對於後段班國立大學、中後段班私立大學、大多數科技大學的 90% 以上大四學生,那是比攀登喜馬拉雅山還艱難的任務。

問題出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