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7

台大教授孫璐西:培林不可怕,傷害最大的是膽固醇與飽和脂肪酸

台大教授孫璐西:培林不可怕、美牛事件太過感情用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3月5日終於「有條件的開放美牛」,其中名為「萊克多巴胺」(培林)的瘦肉精也被允許,引起民眾一片撻伐。但是「培林」真有這麼可怕嗎?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於3月6日表示,培林不可怕,對人體「幾乎沒危害」。

她認為,以科學家的角度來看,整起美牛事件「已經過於感情用事」。

▲牛肉危害人體最大的應該是膽固醇與飽和脂肪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孫璐西是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的教授,她認為美牛事件已經演變得「相當不科學」了。她表示,能夠提高禽、畜的動物用藥,在業界稱之為「瘦體素」,也就是俗稱的「瘦肉精」;而目前所有已知的「瘦體素」當中,又以「萊克多巴胺」是最安全的!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經核可萊克多巴胺的上市,上市前也做過鼠、犬以及猴子等動物實驗,證明萊克多巴胺進入動物體內後,24小時代謝率高達80%以上。

至於進入人體的10ppb的安全係數是如何得來的?孫璐西表示,FDA直接用萊克多巴胺進行人體實驗,在6個樣本中可以發現,當萊克多巴胺進入人體達到50毫克的時候,人類有可能出現心悸的情形;後依據實驗結果訂出一個安全係數。除非民眾一天內食用超過500公斤牛肉,不然萊克多巴胺不會傷害到人體。「由此來看,萊克 多巴胺是相當安全的。」至於歐盟以「人體實驗樣本數過少」等理由,拒絕訂出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標準,孫璐西也批評歐盟「不科學」。

孫璐西認為,歐盟拒絕訂出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標準,「恐怕不是基於科學考量。」但是她也提及,牛肉比起白肉、海鮮,是較為不健康的肉類;若以食品營養的角度來看,還是建議少吃為妙。但是若就牛肉對人體的危害而言,「傷害最大的應該是膽固醇與飽和脂肪酸,而不是含量在 10ppb以下的萊克多巴胺。」

至於近來發生的美牛瘦肉精風暴,孫璐西教授認為政府的責任應該是「告知民眾風險有多大,交由民眾自行選擇。」她也強調,不少營養元素對於人體的影響都是有好有壞,例如「鹽」,吃多了肯定不好,但太清淡恐怕也令人食不下嚥,完全缺乏鹽還會導致生病。

孫璐西說,政府與民代不要去幫民眾決定「什麼可以吃 、什麼不可以吃」,她認為台灣人民是很有智慧的,要對民眾有信心。

原文網址: 台大教授孫璐西:培林不可怕、美牛事件太過感情用事! | ETtoday政經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307/29856.htm#ixzz1oQfSHMLo

北市建築師公會改選爆發爭議

北市建築師公會改選 議員質疑「郝朋友們」卡位分大餅

〔記者陳璟民、林美芬/台北報導〕台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改選前夕,剔除三成七百多名會員資格爆發爭議!有建築師質疑是北市府「建管幫」欲控制建築界及文化資產改造大餅的前奏曲,業界鬥爭浮出檯面,利益糾葛複雜,籠罩政商及建築界。

郝市府被疑暗助黃秀莊角逐理事長

台北市建築師公會本月十一日改選理事長,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前董事長徐文志批評,「當權派」涉違反建築師法、公會章程,剝奪七百一十一名會員資格,占總數三成多,重創會員權益及競選公平性。而台北市府民政局長黃呂錦茹夫婿、建築師黃秀莊將角逐理事長,衍生郝市府暗助黃秀莊的疑慮。

徐文志表示,九十八年十二月卅日總統公布修正的建築師法第廿八條第四項規定「……開業建築師,以加入一個直轄市或縣(市)建築師公會為限」,在此條文施行前,大部分建築師是跨台北市、高雄市、台灣省、台北縣之多重會籍者。

他說,但上述條文並未明定擁有多重會籍的建築師選擇成為「單一會籍」的期限。為此,行政院在九十九年八月六日,函送立法院審議建築師法修正草案第卅九條第五項規定「本法九十八年十二月十一日修正條文施行前,已加入不同直轄市建築師公會之開業建築師,自該修正施行之日起二年內,應依前項規定擇一加入」。可是,此修正草案迄今未經立法院審議通過。

徐文志表示,為平息紛爭,營建署在九十九年五月十四日函示「未來擬於建築師法施行細則訂定會員歸籍截止期限」,由此可見,在母法未修正、細則未變動會籍管理的前提下,公會不能剔除跨籍之外縣市會員資格。

此外,被剔除資格的七百多名會員,並未違返台北市建築師公會章程相關規範,他質疑,公會豈能僅憑理事會決議,就剝奪會員資格與權益?

記者以打電話、實訪公會或事務所等方式,嘗試訪問現任公會理事長許俊美、建築師黃秀莊,但未獲回應。黃呂錦茹強調,不會用公家資源為丈夫輔選,他能不能選上都好,「我們自有經濟基礎、業務管道,從來不接公家案件,哪來利益問題?」

徐文志說,公會理事會部分人士為保權位,毀棄照顧會員的宗旨,黃秀莊擔任台灣省建築師公會台北市連絡處主任、台北市建築師公會都市發展委員會主委,並挾黃呂錦茹在市府的人脈長袖善舞,造成不公平競爭。

夫妻檔影響力大 難脫瓜田李下之嫌

民進黨市議員吳思瑤接獲陳情後,質疑中央有「馬友友」,台北市也儼然形成「郝朋友集團」。黃呂錦茹是總統馬英九的重要組織幹部,擔任民政局長,在市府團隊的影響力大,黃秀莊是都更設計案當紅建築師,若當選理事長,某種程度可操都發、建管、都更走向及建築業界生殺大權,夫妻檔難脫瓜田李下、公私不分之嫌。

吳思瑤認為,黃秀莊曾任職台北市建築管理處,他的理事候選人團隊為市府都市發展局勢力龐大的「建管幫」,有些是建管處退休人員,種種因素加總,難怪有人憂心郝市府暗助黃秀莊。

黃呂錦茹︰若涉舞弊 就與夫切八段

黃呂錦茹回應,黃秀莊當年只是建管處辦事員,與她結婚三、四年後,取得建築師執照,即辭職轉行,無涉建管幫,他若憑藉理事長職務貪污舞弊,「我就跟他切八段」。

認識冠心症(狹心症、心絞痛)

認識冠心症

作者﹕文/成大醫院蔡蕙如 (成大醫院醫師)

 


【大紀元2月5日訊】冠心症,俗稱為狹心症或心絞痛。是一種因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肌所需要的量時,令心肌急劇的、暫時的缺氧所引起的臨床綜合症。為什麼會「心肌缺氧」?主要是因為供給心肌的血管冠狀動脈發生了粥狀硬化的現象,也就是脂肪附著在血管壁上,使得管腔變小,以至於血流不足以供給心肌所需,最後導致心肌缺氧的現象。

至於有哪些危險因子會造成心肌缺氧?大致有下列6種: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吸菸、老年人、有家族史。

心絞痛多半發作在胸骨中央附近,常是一個面而不是特定的痛點,患者常會以整個手掌來表示壓迫的範圍。

典型的表現為運動、提重物、吃得太飽或在情緒激動時,引發心絞痛。發作時通常感覺有石頭壓迫而透不過氣來。

這種感覺一般具有擴散性,會從胸口擴散到下顎、肩膀、手臂、上腹或背部。

心絞痛發作後只要停止活動,幾分鐘內便會消失,像完全沒事一樣。但在下次運動時,又會出現同樣的症狀。在寒冷的冬天,從室內走向室外時,也會引起心絞痛,但走回室內又可恢復正常。

另外,飯後比較容易發生心絞痛,因為這時血流集中向腸胃道,會使供給心臟的血流比較不足。如果越痛越厲害,不斷冒冷汗、噁心、頭暈、四肢無力,休息或服用硝酸甘油舌下片仍無改善,應立即送醫。

值得注意的是,胸痛不一定就是心絞痛,心絞痛只是胸痛的部分原因。

除了心絞痛,胸痛通常還各種原因:主體脈剝離,急性發作時,疼痛和強度遠比心絞痛厲害,而且疼病範圍可以延續到背部及上腹部;心包膜炎引起的胸痛,程度較不厲害,深呼吸時會使疼痛加重,與仰躺相比,向前傾坐姿較不痛;或胃液逆流, 常伴隨前胸燒灼感;另外,許多官能性神經症病人會抱怨經常胸痛。

12年國教入學方向 台中市教育局4月底公佈

12年國教入學方向 中市教育局4月底公佈
  • 2012-03-07
  • 【中廣新聞/張文祿】

    十二年國教103年起跑,民眾關心未來入學方向,台中市教育局局長賴清標今天表示,台中市將採「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兩種方式,並依教育部規範,逐步擬定入學方向,預計在4月底向家長發布。 (張文祿報導)

    十二年國教實施,學生如何入學,備受矚目,台中市教育局局長賴清標表示,依教育部規定,特色招生不能超過25%,免試入學至少要達到 75%,免試入學依各別學校登記入學,重點在於參加免試入學學生登記超過招生名額時怎麼處理,這就是超額比序的問題,因為依教育部規定不能採計在校成績、不能採用抽籤方式,對此,教育局規劃以均衡學習、就近入學、志願序、無記過記錄、獎勵紀錄、幹部任期、競賽成績、體適能、教育會考表現等,列入入學方式,其中教育會考表現積分不得超過總積分之三分之一。

    至於特色招生分藝術才能、學術性向二大部分,「藝術才能」以術科考試或能力檢定為主,這個部分比較沒有問題。「學術性向」部分,必須採考試入學方式,並採聯合招生,賴局長表示,比較擔心的是「特色招生考試入學」,如何改變父母明星學校觀念,否則考試壓力一樣落在學生身上。

    賴局長強調,教育部同時推動12年國教與學生適性輔導,學校必須了解學生性向、能力,在學生國三時提供家長最適切建議,也期盼家長尊重學校建議,讓孩子選擇適當的學校、職業科別去就讀,這樣12年國教才能發揮正面功能。

占用國有地 清境瑪格麗特花園、雲濛仙境2民宿判拆屋還地

占有國有地 清境農場2民宿判拆屋還地

【聯合報╱記者王文玲、程嘉文/台北報導】

2012.03.07 02:59 am

雲濛仙境、瑪格麗特花園都被判定占用退輔會清境農場國有地,面臨拆除命運。
記者紀文禮/攝影

退輔會認為清境農場的民宿業者占有國有地,要求瑪格麗特花園、雲濛仙境拆屋還地;

業者反批退輔會明知他們占用,卻不制止投資興建,是「濫用權利」。

最高法院認定業者無權占有,判決敗訴確定。

雲濛仙境須拆除約廿坪鋼骨建築,近九十五坪的客房、餐廳、停車場,連同卅六坪道路土地,一起還給退輔會。瑪格麗特花園二審敗訴後未上訴,須拆除約七十三坪的涼棚、咖啡廳及房屋,連同二百四十坪柏油路交還退輔會。

退輔會指出,退輔會管理的土地面積遼闊,大部分在崎嶇山地,相鄰土地很少有界址,二○○六年委請南投縣埔里地政事務所測量,發現瑪格麗特花園、雲濛仙境兩家民宿業者越界建築,分別函請遷離。

清境農場場長劉遠忠表示,瑪格麗特花園與雲濛仙境都是早年農場雇用的榮民後裔。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七年,配合戰士授田證兌現,場方將他們居住與耕作的公地轉為自有地,但老兵們使用的土地範圍常超過依法授田的面積。

後來當地觀光興起,農民興建民宿,把這些原本由他們耕作、但所有權仍屬農場的土地,一併納入開發範圍。場方先告誡,再申請丈量,最後被迫走上法律途徑,過程好幾年,絕非業者宣稱的不告知,「我們已經仁至義盡了」。

他也表示,連同瑪格麗特花園與雲濛仙境在內,目前被占用的土地還有廿八筆;先前監察院已要求,每年至少要收回百分之十。

雲濛仙境業者姜謝雪英指出,就算他們越界建築,現場距離退輔會的國民賓館不遠,退輔會怎麼會不知道?當年放領土地未鑑定界址,退輔會任由他們建屋後才要求還地,損失難以彌補。

瑪格麗特經營者馬碧雲指出,她父親是駐滇緬軍隊,解甲歸田後,政府分配土地給他們墾植,因界址不清,希望法院暫停審理。馬家怪退輔會明知業者占用土地,卻未告知,他們投下資金後,才要求拆屋還地,這是濫用權利。

法官認為,退輔會曾函請姜謝雪英遷離,且當一審囑託埔里地政事務所複丈確認占有事實後,姜謝雪英明知越界,還繼續新增建物,以致增加損失;退輔會不構成權利濫用。

全文網址: 占有國有地 清境農場2民宿判拆屋還地 | 法律前線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6945299.shtml#ixzz1oPvawyCC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