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8

主播蔡沁瑜女兒罹血癌... 懷疑是懷孕時吃微波便當中塑毒

主播蔡沁瑜女兒罹血癌 疑吃微波便當中塑毒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年6月8日 12:17

 

  • 主播蔡沁瑜懷疑女兒會罹患血癌與塑毒有關。(圖/截自蔡沁瑜臉書)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近來塑化劑風暴不斷擴大,導致人心惶惶,不僅民眾吃的不安心,其名人也是心驚驚。其中壹電視主播蔡沁瑜女兒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俗稱血癌),恐怕也與「塑」毒有關,她強烈懷疑有可能是懷孕時每天吃微波便當。
據《蘋果日報》報導,蔡沁瑜對血癌有關的新聞特別敏感,因為她的女兒也罹患血癌,而過程十分辛苦,化療療程必須持續1年半,就算完成,也要再觀察2年半,持續注意病情有無復發。
對於女兒罹患血癌,蔡沁瑜懷疑是跟自己在懷孕時,不僅每天吃微波便當,還喝一堆豆漿、牛奶,再加上醫生表示女兒的病跟遺傳無關,所以她認為女兒是中了「塑」毒。不過,醫生表示至今並沒有科學證明胎兒會受塑化劑影響。
害人害己? 賓漢陳哲雄罹大腸癌 全家列被告
2011年6月8日 09:59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板橋地檢署偵辦黑心起雲劑案,7日傳喚賓漢公司負責人陳哲雄次子陳威銓到案,當庭改列被告,訊後5萬元交保,與弟弟陳威丞同樣被限制住居、出境,陳家全列被告。另外,陳哲雄證實罹患大腸癌,已是第三期。
據指出,陳哲雄在調配含有塑化劑的起雲劑時,會應客戶的需求決定塑化劑的比例,檢調懷疑可能有下游廠商知情。板檢昨天以證人身分約談津津、美達及悅氏三家廠商採購人員,3人具結證稱,是幫統一代工生產飲料時,受統一指示向賓漢採購起雲劑,但並未用在自家商品上。
檢調發現,賓漢販售的起雲劑每公斤1百多元,比昱伸貴,但因賓漢是老牌廠商,客戶都是一些大公司,下游銷售網比較單純,到目前為止查出8家公司向賓漢進貨。
檢方同時查出,陳哲雄的長子陳威銓雖然在南部潛能開發補教業上班,但實際上有參與賓漢的營運業務,陳哲雄每月會給兒子零用金,昨天約談他到案後當庭改列被告。
另經清查陳哲雄名下財產,除存款頗豐外,確認他分別在信義區有3間、萬華區有2間房產,土城則有廠房,名下有3輛汽車,包括凌志高級進口轎車。
此外,身材單薄瘦弱的陳哲雄證實罹患第三期大腸癌,由於塑化劑風暴發生後,高雄市議員陳政聞妻子黃偵潔懷疑長期服用含有毒起雲劑的酵素,是她罹患大腸癌的元凶,而陳哲雄則是製造塑化劑的業者,不得不讓人將「塑化劑」和「罹癌」連結在一起。

市售百分之百果汁 多非原汁

市售百分之百果汁 多非原汁

  • 2011-06-08 01:21
  • 中國時報
  • 黃天如、周志豪/台北報導

 塑化劑風暴下,飲料業者紛紛推出「百分之百天然果汁」,但台北市議員爆料,很多號稱百分之百天然果汁的飲品只是濃縮果汁再還原,根本不是原汁原味;商品標示又是「螞蟻般」大小字體,有標示不實與標示不明嫌疑。營養師提醒,天然果汁含有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很有可能在濃縮及還原的過程中被破壞掉,「還是天然的尚好!」

 市議員簡余晏等昨質詢時指出,坊間諸多標示「一○○%純果汁」、「原汁一○○%」、「陽光果肉」,讓民眾誤以為產品含果汁原汁。但產品說明或使用原料卻標示果汁類型屬「濃縮果汁」,明顯涉及標示不實。

 更離譜的是,作為品名的「一○○%純果汁」、「原汁一○○%」或「二○%原汁」使用偌大字體,「濃縮果汁」字體卻僅「螞蟻般大小」,要拿放大鏡才看得到,與產品標示根本不成比例,也有標示不明問題。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科長簡希文說,市售包裝「百分之百果汁或蔬果汁」,多為天然濃縮果汁稀釋的還原果汁,只要業者依國家標準CNS規定,在包裝正面標明「還原果汁」,就沒有標示不實的問題。因為,CNS並未直接定義百分之百果汁、蔬果汁以及所謂的純果汁,必須是現榨天然果汁。

 但台北市長郝龍斌認為,只要是以濃縮果汁加水還原飲料,就不能稱為百分百原汁。相關產品標示確有誤導疑慮與檢討空間。衛生局局長林奇宏表示,會立即稽查,就明顯未依規定標示或標示不實果汁,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查處、裁罰。無產品成分標示,可處三萬至十五萬罰鍰;標示不實則可處四萬至廿萬罰鍰。

 站在營養學觀點,前董氏基金會營養師、新竹縣成功國中營養師楊燕吟說,或許表面上看起來,從天然果汁到濃縮果汁,再從濃縮果汁到還原果汁,相關產品只是去除水分,然後再加水稀釋,但部分珍貴的天然養分還是有可能在製程中悄悄地流失。

 楊燕吟強調,雖然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可以事後補充添加,但相關研究證實,人體對天然養分的攝取與吸收都優於人工添加。此外,製造程序愈複雜,汙染風險就愈高。

水田伏流水的收集技術

不必建水庫!彰化成功截取伏流水

  • 2011-06-08 01:21
  • 中國時報
  • 洪璧珍/彰化報導

▲拔開田間灌溉溝渠的觀測孔蓋後,伏流水就在彰化縣長卓伯源的腳前如湧泉般流出。(洪璧珍攝)

▲拔開田間灌溉溝渠的觀測孔蓋後,伏流水就在彰化縣長卓伯源的腳前如湧泉般流出。(洪璧珍攝)

 缺水就建水庫?不必了!彰化縣政府以一百五十萬經費,在三名教授指導下,以一年時間成功發展出水田伏流水的收集技術。縣長卓伯源指出,彰化伏流水估計有六億噸,是十座雲林縣湖山水庫的蓄水量,縣府計畫先運用到舊濁水溪(東螺溪)的整治,打造舊濁水溪為親水空間。

 縣府七日在濁水溪畔的農田,發表這項集水技術成果,卓伯源穿上雨靴,親自下到田間灌溉溝渠中,彎腰拔掉設在溝中的觀測孔蓋,已截流在溝底下的伏流水,如湧泉般汨汨流出,全場為之歡呼。

 卓伯源表示,全球氣候變遷,台灣地區豐枯兩極化的降雨趨勢越來越明顯,可掌握的水資源將越來越少,近幾年頻頻面臨限水危機;彰化縣是農業縣,對水的需求更大,發展這項伏流水收集技術,就是要用很低成本,把乾淨的水收集起來再利用。

 曾任台北市長的彰化女婿黃大洲是台大農學院教授,也是彰化發展這項技術的指導教授之一。他到場說明指出,天空落水,有八○%流到江河、大海;剩下這二○%才被人類拿來利用,做為民生、工業、農業使用。

 黃大洲說,這些水除地表四處流動的「逕流水」,還是有大部分都滲到地下去,成「伏流水」與「地下水」;抽地下水對環境有大破壞,是眾所皆知的事。如何把「伏流水」集中起來利用,一直在農業界有很大的期待。

 縣府水利資源處長范世億指出,彰化縣有灌溉農田約四萬六千公頃,九成以上是水田,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研究,在這些水田底下應有很大回歸水潛力;縣府為因應中長期用水情勢,提高整體水資源有效利用,著手發展此一技術。

 縣府從去年六月起,在黃大洲與台大農工系退休的甘俊二教授、醒吾技術學院教授張煜權的指導下,在濁水溪畔選定五十公頃灌溉區探勘水田伏流水,利用定點滲流管判定伏流水的流向,再利用現有的排水溝混凝土側面攔截伏流水的流動,再在排水溝中定點開孔(觀測孔),讓伏流水流入排水溝中,達到伏流水回歸集中再使用的目的。

 范世億說,令人興奮的是,探勘結果,即使在以旱作為主的灌溉區中,仍可見到伏流水由觀測孔中湧現,足見彰化地區農地伏流水的蘊藏量豐富,確有開採價值。

清境非法民宿 將面臨掃盪

清境非法民宿 將面臨掃盪

  • 2011-06-08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南投:仁愛鄉清境地區民宿林立,違法、違規業者高達二百多家!南投地檢署檢察長朱坤茂強調,掃盪非法民宿勢在必行,第一波將針對竊占國土業者開刀,再擴及其他業者,並進一步調查主管機關怠惰,是否涉及官商勾結弊端。

水湳經貿園區 不蓋小巨蛋了

水湳經貿園區 不蓋小巨蛋了

  • 2011-06-08
  • 中國時報
  • 【盧金足/台中報導】

     水湳經貿園區小巨蛋孵不出來了!內政部以建蔽率太高駁回,原址五公頃土地,將做為導演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擴建的電影城;小巨蛋考量改到太平、大里、烏日、潭子、豐原等地,這項變動象徵水湳台灣塔、巨蛋,面臨「蛋塔」分離命運。

     水湳經貿園區台灣塔預算未過關,規畫的小巨蛋昨天也驚爆不蓋了。副市長蕭家淇坦承,小巨蛋計畫生變,原規畫台灣塔、美術館、博物館、會展中心、電影城,再加上小巨蛋,以公園建蔽率一五%為上限,內政部認為不超過八%為宜,造成小巨蛋要遷出水湳。

     評估地點以大里、太平、潭子、烏日或豐原最適合,擁有五公頃公有土地,不必再徵收,最快暑假定案。蕭家淇說,預計經費廿到卅億元,小巨蛋土地則併入李安拍片後留下的場景,擴大為十公頃,可像美國環球影城一樣,以拍片吸引人潮。

     小巨蛋會在那裡孵蛋?蕭家淇說,以交通便利,離市中心約廿分鐘車程,可以達到區域發展平衡之效;舊中市已有很多地標型建物,水湳在遷出小巨蛋後,不影響園區招商;將在其他行政區興建一座容納一萬到一萬五千人的小巨蛋。

     中央希望各縣市政府重新檢討是否要蓋大、小巨蛋,市府是否會因此喊停?蕭家淇說:絕對不會,小巨蛋先期規畫費也會納入明年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