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6

骨灰葬在捷運上?里長收下當禮物

驚!骨灰葬在捷運上?里長收下當禮物

2015年01月06日 05:40

黃福其捷運乘客「不小心」遺落的骨灰罈,人見人怕,卻有好心里長願意幫忙安置。(設計畫面,周刊王提供)

捷運乘客「不小心」遺落的骨灰罈,人見人怕,卻有好心里長願意幫忙安置。(設計畫面,周刊王提供)

台北捷運通車至今,乘客遺落在車上的物品多不勝數,最嚇人的是,有人將祖先的骨灰罈,「遺忘」在捷運上,事後也不來認領。

位於南機場的忠勤里長看準這些無人認領的物資可再利用,大膽概括承受,除將無主骨灰罈、神像予以安置;物資則供社區使用或義賣。

或許正因善舉得到好兄弟「庇蔭」,成功讓忠勤里從破落貧民窟,變成連柯P也說讚的模範社區。

遺落在捷運上的物品,一旦超過9個月無人認領,就會被處理掉,但卻有乘客將捷運站當「大眾廟」,讓骨灰罈、神主牌「不慎」掉在車上,然後就不聞不問。捷運站留著怪怪,丟掉又不敬,只得連同一般遺失物,一併開放給各區公所或公益團體免費申請,沒想到有里長願收下這來自「陰國」的禮物。

亂丟骨灰罈當心卡陰

台北市忠勤里長方荷生就是把骨灰罈當「禮物」的善心人士,他原本抱著惜福與資源回收的心情,向北捷申請捷運遺失物,原本還擔心「競爭」對手太多,結果除他之外,竟然乏人問津。在五花八門的遺失物中,最讓人毛骨悚然的,莫過於裡面裝著亡者骨灰的骨灰罈。一般人對這類物品,當然避之惟恐不及,但北捷希望「要就全都載走,連骨灰罈也一併處理。」他遂將包含骨灰罈在內,多達3、4百箱,總數1萬4千多件遺失物一併載走,回到忠勤里後,由志工協助慢慢整理。

種類繁多的遺失物,絕大多數是新品,方荷生遂整理出來給里內弱勢民眾使用,文具、日用品、衣物棉被應有盡有。部分物資則拿去義賣,「扣除租音響、搭舞台等成本,一年約有50萬元收益。」還獲得其他團體捐書給他賣。至於賣不掉、社區也用不上的物資,就捐給弱勢團體。

但骨灰罈不可能有人要,放在里辦公室供奉也很奇怪,方荷生只能花錢請葬儀社把骨灰罈送到納骨塔,讓亡者能覓得棲身之處永遠安息。更離奇的是,從北捷送來的「寶貝」,除了人的骨灰罈,竟然也有寵物骨灰罈,讓人懷疑這年頭除了新興的樹葬、海葬,還有人搞出了「捷運葬」?

就算是寵物的骨灰,方荷生也盡心盡力,不會隨便就找個地方埋了,一樣中規中矩,花錢送交獸醫院處理。

神像原本打算送廟安置,但每尊千餘元的供奉費實在負擔不起,遂開放民眾免費請回去,連神像都有老外覺得好奇,想申請回去當紀念品。

志工侯成功回憶整理骨灰罈時,並不覺得害怕,因為「幫亡者善後,也算做功德。」或許也因這番義舉,讓「好兄弟」感念在心,忠勤里近幾年也從老舊「貧民窟」發展成公益機能完備的社區。

把骨灰罈往捷運一丟,就以為沒事嗎?「台灣道教總會」大法師邱天相指出,帶骨灰罈搭車時,上、下車要記得叫喚亡者,否則亡者魂魄流離在外無法回家,恐不利家運。至於弄丟骨灰罈的人,不論故意或無心,若沒妥善處理,很容易走衰運,甚至沾凶運,也就是「卡到陰」。

由於骨灰帶有「穢氣」,受理者若是時運低又沒妥善處理,很容易有不利影響;因此最好請專業人員如法師、道士或葬儀社處理,可讓亡魂「安心上路」。

此外,大多數人恐怕都不知道,在國內運載搭乘三鐵(台鐵、高鐵、捷運),其中台鐵是惟一有公告屍骨、骨灰須放置行李車內,按「貴重物品」加收1倍運費;若未申請即擅自攜帶被抓到,須在最近停車站下車,每具屍骨將加收3倍運費。至於北捷無特別規定,高鐵則明訂不行將骨灰帶上車。

遺失物保管 限期9月

國人講究慎終追遠,會在捷運撿到骨灰罈的機率,算是微乎其微。據北捷統計,自1996年通車至今,隨著乘客日增,遺落物品也增加到2014年平均每月1萬4 千多件,最常見的是雨傘、衣鞋、背包;也有現金、手機、筆電等貴重品。北捷除在官網建置遺失物查詢系統,也在台北車站設置招領中心,限定9個月內來領取。含有個資的手機、筆電等一旦超過保管期,北捷將予以銷毀,高單價物品則送交市府「惜物網」拍賣或標售,所得收歸市庫;其他物品除了每年1、2萬雨傘註記「Metro Taipei」留作愛心傘,其他則裝箱打包,開放各區公所或公益團體免費申請。

車站為數眾多的台鐵,由於遺失物處理頗費人力,僅在55個車站受理遺失物認領,網站另建置查詢系統。高鐵對員工拾獲遺失物保管期達1年,手機、筆電等電子產品若無人認領,因涉個資就予以銷毀;其餘捐公益團體。

若係民眾拾獲,即依《民法》保管6個月後交鐵路警察處理。

換句話說,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不小心遺失物品,最好半年就去認領,更別妄想把骨灰罈寄放給捷運公司,因為時限一到就會被當廢棄物出清,除非遇到像方荷生這樣的善心里長,否則要是被當垃圾扔了,先人可是死後不得安寧。

遺失物變黃金 打造南機場樂活園

「這裡50年前還被稱為豪宅,如今卻被當貧民窟。」忠勤里里長方荷生說,忠勤里所在的南機場就是全台第一棟國宅所在地。但這批國宅因隔間密又窄小,弱勢民眾或出外人因房價、房租低而遷入,逐漸成為台北弱勢人口比例最高社區。

方荷生將捷運遺失物作為公益物資及社區經費來源,並致力於社區營造,例如將國防部荒廢的兩層樓「將軍宅」,打造為「南機場樂活園地」,推動包含老人送餐、供餐、共餐,以及社區少年技藝學習、課輔、電腦教室、圖書館。圖書館走廊上可看到貼有「拾荒興學」王貫英老先生的海報,原來王貫英就是南機場居民,其無私付出也深深影響、啟發方荷生。方也在中正區長林明寬協助下,以區公所代管的閒置郵局,創辦「臻佶祥南機場幸福銀行」,裡面擺放各種物資,由弱勢民眾做社區服務時數集點兌換物資。

在方荷生的用心經營下,忠勤里屢獲市府評鑑為優等社區。市長柯文哲在選前選後,更多次推崇忠勤里是「社區營造的範本」;連勝文競選時造訪,有鑑於高雄氣爆案,指著地面要求地下管線全面安檢,方荷生在一旁提醒:「本社區都用瓦斯桶,沒有地下瓦斯管線。」成為媒體報導焦點,卻也反映忠勤里老舊亟待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