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20

四房子女羅家三姐弟...每人可分得王永慶近十億元遺產

台北地院判決親子關係存在 羅家三姐弟可分王永慶遺產

  • 2011-04-20
  • 新聞速報
  •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根據媒體報導,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在過世後,自稱是四房子女的羅家三姐弟要求認祖歸宗,台北地方法院家事法庭昨(19)日判決,羅家三姐弟與王永慶的親子關係存在,可以和王永慶其他子女共同繼承遺產,預估羅家三姐弟每人可分得近十億元的遺產。

    據了解,該判決雖無DNA驗定,但法院根據證人的證述及錄音內容,判定羅家三姐弟與王永慶有親子關係。

該錄音內容為王永慶二房長女王貴雲要求羅家姐弟不要參加王永慶告別式的對話。

港洲建設「市政101」...1樓公設涉違建,遭處分80萬元

港洲建設銷售夾層屋廣告不實 公平會處罰80萬

  • 2011-04-20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戴瑞芬】

    港洲建設在台中的「市政101」建案,廣告宣傳有健身房、瑜珈室、跟交誼廳等設施,但公平會調查,建商增建的1樓夾層,是利用挑空部分,台中市政府並未准予使用空間用途,也就是業者涉及違章建築。

    公平會認為,建商銷售卻誤導民眾以為是普通設施,因此認定港洲建設虛偽不實及引人錯誤,除了要求善後改善,也處分80萬元罰鍰。

觸控面板大廠宸鴻....每股狠賺23.85元,只發0.5元股票股利?

宸鴻低股利意在避稅?金管會已請投保中心詳查

  • 2011-04-20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張佳琪】

觸控面板大廠宸鴻,去年每股狠賺23.85元,股利只發0.5元股票股利,各界一片譁然。

觸控面板大廠宸鴻,去年每股狠賺23.85元,股利只發0.5元股票股利,各界一片譁然。

    觸控面板大廠宸鴻,去年每股狠賺23.85元,市場期待它能發出漂亮的股利,結果竟然只發0.5元股票股利,各界一片譁然。

    立委賴士葆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宸鴻對外說是要把現金留下來用來擴充規模,其實目的是要避稅!他要求金管會應該這一類的公司訂出一些辦法,公佈股利發放與稅後淨利不成比例的公司,確保投資人權益。金管會則透露,已請投保中心調查宸鴻股利政策的問題。

    觸控面板大廠宸鴻TPK,是市場上公認血統最純正的蘋果概念股,大口咬蘋果,締造去年每股獲利23.83元的好成績。賺這麼多錢,但是宸鴻只配發0.5元股票股利,快把小股東給氣壞了。

    這種不成比例的股利政策,連立委都看不下去,立委賴士葆表示,公司方面對外的說法是,要把賺來的現金用在公司裡面用來擴充廠房,以因應蘋果的訂單,其實目的是想避稅。賴士葆說,如果想要擴充營運規模,應該用盈餘轉增資的方式,但這樣實質稅率會高達40%,留在公司的話實質稅率25.3%。

    賴士葆說:「差別在哪裡?要繳稅啦!就是我放在公司裡面,因為營所稅17%,所以我的實質稅率是25.3%;如果我用盈餘轉增資,因為二稅合一的關係,我的實質稅率變成40%」。

    賴士葆認為,金管會應該積極介入了解,否則每個公司都鑽這個漏洞,小股東的權益將受到影響。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說,已經請投保中心詳查此事。吳當傑說:「我們已請投保中心積極去查」。

    賴士葆要求金管會,全面清查像宸鴻這樣股利發放與稅後淨利不成比例的公司,再並把名單公佈在網站上。

醫院賺大錢:護士忙成戰鬥陀螺,藥師淪為發藥機械人,唯一不缺的是醫師。

大醫院賺錢 護士忙成戰鬥陀螺
  • 2011-04-20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今天指出,健保總額每年成長3%,各財團法人醫學中心業務及獲利提升,但人事成本不升反降,結果是大醫院賺錢,但其護士、藥師等成為過勞的「白袍勞工」。

     醫改會今天公布血汗醫院評鑑結果,點名林口長庚、台北榮總等醫院因為醫療人員不足,導致白袍勞工被壓榨,長庚護士忙到像戰鬥陀螺,榮總藥師淪為發藥機械人。

     醫改會引用健保資料及醫院財報指出,健保總額平均每年有3%的成長,各家醫學中心平均醫務獲利率,更從民國94年的負0.4%,攀升至97、98年的3%到4%,97到98年的健保申報點數也分別成長3.7%、2.47%。

     儘管獲利、業務量提升,但這些醫學中心人事費用成本支出比例卻不升反降,醫改會調查顯示,相關醫院人事成本人從94年的49.3%逐年降至98年的48.2%。

     從各白袍醫療專業領域來看,人力最短缺吃緊的是護理人力,尤其是夜班護士、加護病房的護士,其他還包括藥師、營養、呼吸治療師等,唯一不缺的是醫師。

     醫改會副董事長、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說,多家醫學中心的護理評鑑項目成績都不理想,高達11家的加護病房只拿到C或不及格,問題十分嚴重

     醫改會更點名長庚醫院,民國97、98年長庚醫院的醫務獲利率達9.4%與7.2%,稅後純益率更高達44.9%與12.1%,林口分院每月湧入20多萬看門診、上萬人次住院,領到的健保給付占醫院總額大餅近5%。然而,這卻是壓榨無數護理人員血汗健康所換來的結果。

     劉梅君指出,國外研究顯示,每名護士多增加照護一床病人,病人30天內的死亡風險就可能增加7%,護士負荷過重,同時間內得疲於奔命照顧過多病患,恐怕犧牲醫療品質。1000420

 

***********

護理公會:9成醫院護士不足
  • 2011-04-20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0日電)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公布血汗醫院評鑑,護理人員尤其很辛酸。護理師護士公會今表示,最近調查發現,有近9成的醫院護士招募不足額,問題比想像嚴重,甚至有醫院必須關病房因應。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今天發表「血汗醫院評鑑結果」,護理人力吃緊,甚至直接點名林口長庚醫院護理人員工作量大,一般病房、加護病房人力不足,護理人員辛酸血汗指數位居全國醫學中心首位。

     醫院護理人力吃緊問題一直受到質疑,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呂月榮受訪表示,這個狀況已經愈來愈嚴重,她說,護理人員缺額問題非常嚴重,尤其是今年,因此,過去1週曾以問卷方式詢問醫院主管,目前回收近100份,分析結果顯示,有近90%的醫院表示護理人員招募困難,醫院護理人員缺額10%。

     呂月榮說,護理人員配置本來就不足,現在則是負擔愈來愈重。她說,有人性一點的醫院,就是以「關病房」因應,但有些醫院為了營收,不肯關病房,讓護理人員在非常不合理的狀況下運作。

     她說,工作量太大,原本就容易出問題,表面上醫院會歸咎為護理人員睡眠不足等原因,但實際上事情太多,照顧就很容易出錯。

     她說,醫院為了符合白班的醫院評鑑,護理人員1個人要照顧8到11人個病人,但夜班、小夜班就很慘,有些醫院護理人員甚至要照顧20到30人,但歐美是三班平均,1個護理人員只要照護4到5人,日本也只要照顧7人,台灣的夜班照顧人數幾乎是歐美國家的5倍以上。

     至於護理人員為何缺額嚴重,呂月榮說,2010年8月到9月間在網路上進行1000多份護理人員調查,結果發現,護理人員離職原因主要是薪資福利與付出不成正比、工作量大、壓力大。

     值得注意的是,當問及護理人員3年內有無留任可能時,只有17%的人願意留任,這也凸顯未來護理人員人力問題,只會更加嚴重。1000420

 

****************

雲水人間:

護士待遇太低了!

變成廉價勞工!

所以留不住人..

尤其醫院賺錢下,又不願意多花一點錢留住人..

心態可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