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16

被愚弄?......設計師承認:北京央視大樓是色情玩笑 象征女人的裆(圖)

(從這個角度看,貨真價實的”女上位“)

設計師承認:央視大樓是色情玩笑 象征女人的裆(圖)

新聞來源: 綜合新聞

當新央視大樓在種種議論聲中動工時,是善于調侃的北京市民用一種平易近人的民間詞彙——“大褲衩”,将這座特立獨行的實驗式建築廣泛傳播;然後,它又以一條“大樓失火”的标準社會新聞返回大衆視野。而最近,它又火了。
設計師庫哈斯近期出版的一本名爲《Content》的著作,真正當着全中國建築設計師的面,脫下了“大褲衩”。此消息一出,在中國建築界引起強烈憤慨,紛紛譴責庫哈斯的行爲。——居然和中國開了如此大的玩笑!
價值15億的建造成本下,在100多米的高空展開的“懸挑設計遊戲”、兩條直樓呈6度的斜角向外張開一直向上延展——其實,我們的央視“大褲衩”不僅是“世界上最奇特的建築”(美國《時代》周刊對其評價時的稱号),業界的不少建築設計師更清楚它的色情寓意:主樓是一個女性的臀部朝外趴着,副樓就是與之對應的男根……其實,建築玩色情波普也是一種藝術,藝術從來百無禁忌。

隻是,它公然被付諸于一個如此重要的标志性建築之上、還獲得了相關專家評審團的一緻通過并受好評,最後終于落成在偉大的首都。

有建築業内人士就在網上評論道:“庫哈斯在CCTV大樓建成以後,意猶未盡,爲了證明自己如何高明,如何騙過了13億中國人,忍不住自己洩露了天機。《Content》書中登出了幾幅畫面,讀者自己看看,用不了解釋什麽了。原來被本人僅認爲是遊戲而大大低估了的懸挑,竟然真的蘊有深刻的“内涵”——主樓是一位雙膝跪地的裸女,屁股對着觀衆,輔樓則作陽具狀!

哇!

我們曾經看到的央視總部三維動畫,卻是一個漸近漸大撲面而來的屁股啊!我以前怎麽也想不通的爲什麽懸出部懸得越遠也越高?爲什麽兩條直樓要呈6度的斜角向外張開,也都找到了答案,原來卻是屁股與央視總部的“異質同構”在作怪。
老庫終于按奈不住自己的戲谑,用一種赤裸裸的表達方式闡述了之前三緘其口、故作神秘的設計靈感。這一說出口,卻不曉得是給了當下的建築界、政界還是公衆一種難以言說的尴尬,此刻,你又不得不感慨人民的智慧,早已看懂了這“大褲衩”裏面的東西。

***************************************************************************

傳設計師著書:央視大樓是色情玩笑

【大紀元8月17日訊】近日,網上盛傳一篇註明來源是成都商報的文章,稱前段時間副樓著火的央視大樓的設計師庫哈斯在其近期的著作《Content》一書中揭示,央視主樓象徵一個女性的臀部朝外趴著,副樓是男性生殖器。

文中引用了建築業內人士在網上的評論說:「庫哈斯在CCTV大樓建成以後,意猶未盡,為了證明自己如何高明,如何騙過了13億中國人,忍不住自己洩露了天機。《Content》書中登出了幾幅畫面,讀者自己看看,用不了解釋什麼了。原來被本人僅認為是遊戲而大大低估了的懸挑,竟然真的蘊有深刻的「內涵」——主樓是一位雙膝跪地的裸女,屁股對著觀眾,輔樓則作陽具狀!哇!我們曾經看到的央視總部三維動畫,卻是一個漸近漸大撲面而來的屁股啊!」

網友「老沙彌」在博客中說,央視大樓能夠中標得力於中國有關方面請來的央視新大樓設計方案五位評委之一的磯崎新的力薦,磯崎新是一個日本建築師,本來就是以搞「生殖器建築」而知名。

南京東南大學建築學院教授鄭光復在《反科學、反經濟、反文化的建築是超前嗎?》一文中,很早就敏銳地揭示出央視新大樓含有男女生殖器的「不良寓意」:「他(磯崎新)竭力推薦的庫哈斯方案,是不是一對生殖器象徵?那倒T形樓(這次燒壞的輔樓),是否陽具指天,還帶有陰囊?」

中共花費100億建造的央視大樓,在100多米的高空展開的「懸挑設計遊戲」、兩條直樓呈6度的斜角向外張開一直向上延展的央視大樓,從它公佈設計到後來拔地而起,老百姓就給它起了個名字叫「大褲衩」。後來改名為「智窗」而民眾又戲謔的稱它為「痔瘡」。

在其設計方案公佈之初,就有建築師和風水都指其不正。東南大學建築系鄭光復教授直斥央視新樓是「一個反經濟法則、反科學規律,反中國文化、寓意不良,對中國納稅人過不去,引誘央視大浪費而且後患深重的,無知於建築本質的妄想狂方案」!是「反生活實用與安全、反北京『文脈』」的「偽劣建築設計」!

香港靈氣風水顧問葉達榮分析,央視新大樓從視覺效果上看是頭重腳輕,且重心不穩,有向前傾斜之勢。大廈頭重腳輕,是不穩之意,而大廈向前傾斜、重心不穩,則代表著經營困難,員工的去留非常多。最大的問題是,大樓懸空的部份,員工在裡面工作不能腳踏實地,平時總會渾渾噩噩,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李連杰探災民...... 楊秋興納悶:他是誰?

李連杰(中)昨天前往旗山鎮佛光山禪淨中心探視災民,小朋友看到偶像露出笑容。
記者莊亞築/攝影

李連杰探災民 楊秋興納悶:他是誰?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陳金聲、楊起鳳/旗山─台北報導】

2009.08.16 04:46 am

專程來台賑災的李連杰昨天前往旗山國中等地探視災民,災民臉上露出久違的笑容,拿出手機搶拍明星,他親切問候小朋友:「吃住都還習慣嗎?」為災民、工作人員加油打氣。

李連杰昨天一身輕裝,戴上紅十字會帽子,低調抵達位於旗山鎮的佛光山禪淨中心,大批媒體接獲消息趕來拍攝,將他團團包圍,他忍不住說:「你們這樣擋著,我根本看不到災民。」

災民聽說李連杰來了,圍過來搶拍照,還有年輕人要到簽名,僅管只能圍在最外面看李連杰,大家還是很開心,直說:「李連杰耶!他是我的偶像!」

從那瑪夏鄉逃出的災民以布農族語獻唱「我們是一家人」,眾人鼓掌打拍子合唱,唱出對家鄉的思念與團結情感,鄉民高喊「那瑪夏加油!」大家忍不住紅了眼眶。

李連杰隨後轉往旗山國中,高雄縣長楊秋興臨時被告知,也在旗山國中等待,但他不認識李連杰,納悶問隨行人員:「李連杰是誰?」

李連杰慰問災民毫無排場,身邊只有隨行助理,他說,全球華人都很關懷這裡的災情,大家一定要有信心,共度難關,救災人員尤其辛勞,他輕聲叮嚀:「前進災區要注意安全、凡事小心。」此外,港星古天樂也捐款百萬賑災。

導演梁修身前晚現身三立八八水災募款活動,捐出善款並透露,最想幫忙的是家茄東塭豐村的災區。「我是來自南部的小孩,從小在茄東國小念書,在那度過我最愉快的小學時光,看到災區報導,發現塭豐村的災民情況很慘,希望能對他們做最實際的幫助。」

※延伸閱讀》
‧成龍、李連杰 行動救災(2009-08-14)
‧李連杰忙公益 少賺10.5億(2009-03-19)
‧李連杰 打出一條與眾不同的公益路(2008-06-13)
‧帶物資、專家 成龍、李連杰要進四川災區(2008-05-16)

【2009/08/1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