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7

希臘若退出歐元區 災難有多大?

觀察站/潘朵拉盒子若打開 災難有多大?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11.11.07 02:58 pm

‧希臘如果放棄歐元→全球經濟將陷混亂,比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後的風暴,範圍更大更糟。

‧希臘如果破產→無法支付退休金與薪資,民眾會搶在轉用希臘幣前擠兌歐元,將造成銀行倒閉。

‧民間債權人持有的希債債權可能化為廢紙。歐元區各國、歐洲央行、金援的錢恐怕無望拿回。

‧義大利和西班牙的債務形勢將驟然加劇,歐盟若拿不出應急措施,危機恐會摧毀整個歐元區。

希臘雖然已成歐洲經濟成長的沈重包袱,但歐元區是否應該把希臘這個「毒瘤」割除一直是禁忌話題,歐洲國家領導人之前絕口不提讓希臘退出歐元區,因為如果希臘放棄歐元,將掀起全球經濟混亂。

希臘如果脫離歐元區,公債勢必全部違約。基本上就像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2008年倒閉之後的情況,只是範圍更大、更糟。

以希臘自身來說,退出歐元區並不能解決債務問題,無力償債的希臘只有脫序違約。破產的希臘將無法支付退休金與薪資,民眾將搶在轉用希臘幣之前擠兌歐元,將造成銀行倒閉。

而希臘人以歐元舉債,但以希臘幣償還。基本上,貨幣大幅貶值,債務會膨脹到根本無法償還的地步,大家就會破產,全國經濟面臨崩盤。

而希臘以外地區的後果更為嚴重,民間債權人手中持有的希債債權可能化為廢紙。歐元區各國、歐洲央行、國際貨幣基金(IMF)借給希臘的錢恐怕無望拿回。

希臘公債大規模違約連帶將造成保險公司的保險給付損失,由於金融機構通常不會透露持有多少主權債務,全球金融市場將因為不知那一家公司會被拖垮而陷入恐慌。

在市場恐慌情緒下,義大利和西班牙等歐元區國家的債務形勢將驟然加劇,銀行業面臨重大損失,歐盟如不能拿出應急措施,雷曼公司倒閉後的全球金融危機將擴大上演。而如此大規模的危機,恐怕會摧毀整個歐元區。

【2011/11/07 聯合晚報】

烏克蘭婦運組織FEMEN:「貝老,你正搞慘義大利」

烏克蘭婦運組織前天舉著「貝老,你正搞慘義大利」等標語,要他下台。法新社

負債僅次冰島

負債高居全歐洲第2的義大利,國債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20%,僅次於冰島,借款成本從今夏就不斷提高,債權人紛紛拋售手上的義大利債券。
但貝魯斯柯尼因為執政黨內鬥嚴重,遲遲無法訂出明確的政策解決日益惡化的國債問題,黨內外要他下台的聲浪不斷。
義大利國會明天將表決是否通過2010年度國家負債資產表,若再不過關,貝老恐將再面臨國會提出的信任投票,總理寶座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