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棉籽飼料可能有毒(劉培柏)

棉籽飼料可能有毒(劉培柏)

2013年11月11日

 

家畜禽餵飼含高量棉籽酚的飼料,畜產品恐殘留毒物。資料照片

日前農委會主委在立院備詢時辯稱,棉籽製成牛隻飼料,不會有棉籽酚殘留,並表示他是動物營養專家,他說的才正確云云。棉籽若含高量有毒物質棉籽酚,配製為動物飼料,不僅會危害動物健康,而殘留在畜產品中的棉籽酚及其代謝物則更有公共衛生的疑慮,主管單位理應實際監測,而卻只會逞口舌之快,讓棉籽飼料解套,實令人無法苟同。此不禁讓筆者聯想到食藥署「塑化劑會短時間排出體外,對人體無影響」的言論,讓消費者求償無門,實有異曲同工之處啊。

棉籽酚是一種存在於棉籽中的物質。因棉花種類不同,含量大約為0.002%到6.64%,差異很大,即通常指的游離性棉籽酚,具毒性。實際上,棉籽中還有一種和胺基酸或礦物質結合的棉籽酚,稱為「結合性棉籽酚」,其量為游離性棉籽酚的二到三倍,不具毒性。2010年巴基斯坦研究人員發現在動物胃中,結合性棉籽酚也會可溯性的轉變成游離性棉籽酚。

造成動物內臟病變

由於游離性棉籽酚,對禽畜和人類直接有某種程度的毒害作用,所以棉籽酚含量過高的棉籽就不適合作為飼料使用。台灣進口大量棉籽作飼料用,從未檢驗棉籽酚(游離+結合)含量,卻逕自配成飼料販售,農委會難辭其咎。
動物食入棉籽酚造成的毒害,大部分是慢性而不易察覺,卻有蓄積作用。會造成動物心臟、生殖器官等的毒害病變,由於其會破壞哺乳動物的生殖功能而被重視。單胃動物和反芻獸幼畜對棉籽酚特别敏感,而雖然成年牛、羊在瘤胃中,對棉籽酚有某種程度的解毒作用,但若飼料中含毒量過高,也會有中毒致死的危險。1992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獸醫中心(CVM)曾公布成年乳牛群棉籽酚中毒案例,乃因飼料中含有過高的棉籽酚造成,因此當時該局還特别提醒消費者,不要吃中毒牛隻生產的畜產品,包括內臟、肉類和牛奶,因其恐有棉籽酚或其代謝物(結合性棉籽酚)的殘留。

畜產品恐殘留毒物

通常棉籽必須經過加熱處理過程,其內所含的脂肪和粗蛋白才易於被動物的小腸吸收,而此過程中亦可降低棉籽中游離性棉籽酚的含量。而加熱後的棉籽,必須再經磨碎及鹼化處理,才能被動物胃腸有效消化吸收。令人不解的是,台灣飼料廠竟都聲稱,進口的棉籽未經加工,全都直接摻入飼料。擁有專業人員的飼料廠居然會做這種外行的添加方式,農委會難道不知道嗎?國外也有文獻指出,家畜禽餵飼含高量棉籽酚的飼料,內臟和肌肉會殘留游離性棉籽酚及其代謝物(結合性棉籽酚),其殘留量和飼料中棉籽酚量、飼料含蛋白量以及餵飼時間長短有關,而在所有的動物肝臟及牛、羊奶中之殘留量最高。此絕非農委會所稱用棉籽作飼料,牛肉和牛奶不會殘留毒物一廂情願的說詞。
總之,國外早就有研究指出,若棉籽具有高量對人畜有毒害的棉籽酚,作為飼料則有殘留在畜產品中的可能性。但農委會至今仍未抽驗進口棉籽中的棉籽酚含量,也未建立棉籽於飼料中的添加量規範,更不知棉籽酚於畜產品中的殘留情形。因此,不是農委會主委在立法院口頭大聲說,他是專家,棉籽做成飼料無害就可結案的啦。

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

大學修業擬改學分制 2年可畢業

擬改學分制 大學2年可畢業

暑假增第3學期「更有效規劃人生」

2013年11月11日

教育部研擬修法,修完大學畢業學分即可畢業,讓學生視個人需求延長或縮短修業時間。資料照片

【劉嘉韻、蔡永彬╱台北報導】大學學制將有重大變革。現規定大學修業年限四年,教育部擬修法,每學年增第三學期,以學分制取代修業年限,修完畢業學分即可畢業,學生可視需求延長或縮短修業時間,最快兩年就大學畢業;預估最快明年底完成修正草案,待立法院三讀後實施。大學校長認為,學生可依能力修課,更有效規劃人生。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文玲說,《大學法》規定大學修業年限四年,可申請延畢一至二年,若未在期限內修完畢業學分,只能算肄業。因大學及立委多次反映,教育部正研議新增暑假為第三學期,每學期上課周數由十八周縮為十四至十六周;並以畢業學分制取代修業年限,但為免學位「速成」,可能會增訂最低修業年限兩年。

明年底將送立院

各校系現皆於開學前收取定額學雜費,改為學分制後,學雜費將依選課多寡收取。教育部預定明年初邀大學詳談,並召開公聽會,最快明年底前完成《大學法》修正草案,並送立院審議。
台大教務長莊榮輝贊同變革,現僅少數優異學生可提前一年修完學分、申請畢業,多數每學期繳定額學雜費、修固定學分,造成遲到、翹課很常見,若採學分制,學生將更有效規劃時間、更積極對待學業,真需大學文憑者,會善用時間及早畢業。

讓學生自我負責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也說,美國大學大多沒修業年限,很多人每學期只修少數學分,更能專注課業,也有人休學打工賺學費或當背包客增廣見聞;反觀台灣學生繳學費卻不好好上課,學分制讓學生更能自我負責,增第三學期也讓選課、排課更彈性。
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認為,家境不好者不受限於修業年限,邊打工邊讀書,也可先去產業實習,將使實用科系如觀光旅遊更有市場;他認為若畢業生沒學到東西,馬上會被職場淘汰,不至於讓某些「學店」打著「兩年畢業」口號「賣」畢業證書。
台大國企系學生伍廷瑋說,會想早點修完學分畢業。
台北科技大學吳姓學生說,若邊上課邊累積工作經驗,畢業就能與產業接軌。

大學學制鬆綁規劃方向

◎研議方案
.學分制取代修業年限,修畢學分可申請畢業
.暑假納入第3學期
.依所修學分多寡,收取不同學雜費
◎期程規劃
.明年初與各大學討論
.最快明年完成《大學法》修正草案,進入修法程序
.修法完成後實施
資料來源:教育部高教司

安麗直銷商 誇大1分鐘健檢200項 藉此推銷淨水器、保健食品

安麗直銷商 誇大1分鐘健檢200項

3千元分析儀誆稱10萬「趁機推銷保健品」

2013年11月11日

 

 

握桿檢驗
安麗直銷商鄒松學要記者握金屬握把(箭頭處),量子分析儀(小圖)1分鐘可檢測身體200項數據,並藉此推銷產品。

【投訴組╱台北報導】真是扯很大!知名直銷公司美商安麗的直銷商為業績,使用一款量子分析儀替民眾檢測身體,宣稱只要一分鐘,就能測得全身兩百項健康數值,對民眾及記者測試結果一律顯示重金屬中毒、肝腎腸胃弱、生殖能力差,藉此推銷淨水器、保健食品。醫師指結果不可信。衛生福利部更強調,此作法恐涉詐欺及違反《藥療法》。

 

美商安麗旗下直銷商遭投訴藉不實檢測來推銷產品。圖為安麗門市。資料照片

民眾向《蘋果》投訴,經人介紹與安麗直銷商鄒松學接觸,對方先要他用宣稱要價十萬元的量子分析儀,一分鐘就測得他有腸躁症、汞及鉛中毒、精蟲數量少、勃起程度差等,再推銷淨水器,他質疑十分誇大。

拍賣網站上量子分析儀的標價僅2980元,與直銷商宣稱10萬元落差很大。翻攝畫面

記者佯裝客戶體驗

本報男女記者各一,佯裝客戶前往鄒松學所稱安麗北市民權中心受測,此儀器無產品標籤及衛福部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約九吋大,連接一般筆電使用。鄒說只須握金屬握把一分鐘,儀器會釋放微電流進行檢測,「是用中醫脈絡原理」,檢測結果與醫院一台上看千萬元的分析儀器差異不大。
當記者手握金屬握把,再按住握把頂端後,握把開始閃紅燈,分析儀上條狀指示燈開始漸層發光,電腦畫面快速閃動人體肝、腎、腸胃等圖像,一分鐘後畫面就顯示兩百項身體數據。
鄒松學逐一分析,指男記者腸胃不好、缺鈣且嚴重腰骨鈣化,「你尿液有泡泡、精蟲活動力低。」女記者則輕微脂肪肝,身上有電磁波、砷中毒,子宮發炎機率偏高,可服用安麗商品改善。現場安麗民權中心會長陳建良還出面幫腔說,曾用此儀器幫人檢測。
記者調查,此儀器網拍標價約二千九百八十元至八千五百元,再走訪四家醫療器材用品店,均表示未聽聞過此儀器。


醫界:結果不可信

台灣家庭醫學會祕書長李汝禮說,此儀器在醫學上未被認同,測試結果不可信。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黃建榮更說,臨床未用此儀器,「不屬於中醫。」
面對記者詢問,鄒松學及陳建良仍矢口否認替人檢測,稱安麗不准使用此儀器。安麗公司企業傳播處處長丁蘭回應,經查鄒松學可能因五月才加入不了解規定,確實有用儀器為民眾檢測,但未透過檢測推銷安麗商品,已開除其直銷權會籍,而陳建良現未被查獲違反公司規定,若有則懲處,並強調民權中心是直銷商自行成立,非安麗據點。

違《醫療法》涉詐欺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李偉強說,直銷商作法恐涉詐欺。醫事司簡任技正劉明勳則說,該員診斷行為恐違《醫師法》,最高可處五年以下徒刑,併科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金,藉此賣產品也違《醫療法》。衛福部食藥署科長林欣慧則說,若稱醫療器材卻未合法登記,恐違《藥事法》,可處三年以下徒刑,併科十萬元以下罰金。

不當醫療行為檢舉管道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 (02)2728-7080
.台中市衛生局 (04)2526-5394轉3731
.新北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 (02)2257-7155轉1379
.高雄市衛生局 (07)713-4000轉醫政事務科
.《蘋果》爆料投訴專線 0809-012-555
資料來源:上列單位

*******************************************

 

採訪側記 肝腎壞光光「講得像要死了」

2013年11月11日

剛接獲民眾投訴,記者對安麗直銷商會用這種奇怪儀器頗為存疑,畢竟安麗這麼大的直銷體系,理當不會用這種異常手法行銷產品才對,但也更好奇這儀器怎麼使用,直到實地受測,看著手握的金屬棒、分析儀上燈號、筆記型電腦上各種人體內臟圖像閃爍,心中直斥無稽之餘,也著實對這些儀器煞有介事的運作嘖嘖稱奇。

會長幫腔 糊弄一通

而直銷商分析檢測結果時,男記者雖明知他是為推銷商品瞎掰,但為徹底了解他的手法,也只好盡可能配合演出,對他所說記者肝不好、腎不好、腸胃不好,本一笑置之,但接著被講到腰骨鈣化、精子活動力低,還被同行女記者虧,「你怎麼全身都不行」,還真有點笑不出來。
女記者則當場否定直銷商檢測結果,吐槽他天花亂墜的言詞,「講得感覺我要死了!」直銷員雖面露尷尬,卻仍振振有詞,自圓其說的功力實在令人佩服,加上該處民權中心的會長還出來幫腔,若有不明就裡的民眾來受測,很可能就被說服購買對應其檢測結果的保健食品,更讓記者覺得有必要披露此事,避免有人遭糊弄。投訴組

富人減稅 1戶可少繳14萬

 

 

物價上漲富人減稅調整

【林巧雁╱台北報導】依「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規定,從二○○六年至今,物價累計漲幅達百分之十點九,最低稅負課稅門檻由六百萬元調高至六百七十萬元,以稅率百分之二十計算,可比舊制省稅十四萬元。此外保險死亡給付免稅額也由三千萬元調高至三千三百三十萬元,明年實施、後年適用。另明年遺產稅八項扣除額也分別調升五萬至六十一萬元,明年申報即可適用。估計全國約五千至六千戶高所得家庭受惠。

「物價漲依法調整」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說,最低稅負制是針對高所得家庭設計,課稅門檻及免稅額與CPI(Consumer Price Index,消費者物價指數)連動,CPI上漲累計逾百分之十時,按照上漲幅度同步調整。財政部官員強調,最低稅負制與遺產稅依法調整,不是為富人減稅。
明年減稅是針對採最低稅負報稅的富人家庭,其餘三百四十九萬戶一般受薪階級,則受惠物價上漲累計逾百分之三,今年所得稅免稅額、扣除額與課稅級距同步調增百分之三,明年五月報稅時可享受些許降稅利益。
舉例而言,最低稅負課徵門檻調高七十萬元,以稅率百分之二十計算,後年報稅可少繳十四萬元;但若以一家四口收入一百五十萬元計算綜所稅,明年申報時僅可少繳四千五百二十元。

高薪族:只是零頭

方小姐說,雖是法律規定富人可減稅,但給人觀感就是不佳;高所得的David則認為,少繳十四萬元的稅只是零頭,幫助不大。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葉劉順裕說,個人綜所稅跟最低稅負兩者選較高的稅額繳稅,因綜所稅率最高百分之四十,因此高所得者繳最低稅負的人並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