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3

金援雙D「慘」業(DARM、面板)... 衝3413億新高

金援雙D「慘」業 衝3,400億新高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2012.03.03 02:28 am

據統計,茂德、力晶、奇美電以及瑞晶等四家「雙D」(DARM、面板)公司,合計向國內銀行申請紓困金額高達3,413億元,創下國內企業紓困新高。這也讓「苦主」、債權銀行自嘲今年是「紓困年」。

圖/經濟日報提供

雙D「慘」業近年出現營運低潮,茂德去年率先提出紓困,紓困期間是半年,只繳息0.1%,其餘暫時掛帳至今年上半年加倍償還利息。惟遲遲無法引進策略投資人,去年底再度申請展延半年,至今年6月止。

債權銀行坦言,對茂德已不抱希望,從去年開始積極提列呆帳準備,包括第一、彰化銀行等多家銀行均已提列100%,6月底紓困警報能否解除,還是一大考驗。

力晶也在去年11月提出紓困再展延一年,債權銀行指出,力晶近年積極償還銀行借款,也轉型至晶圓代工,成效不錯,目前只待上海、渣打等少數銀行點頭,3月中旬可望簽約同意再次紓困。

奇美電在今年1月9日向經濟部工業局提出紓困,經過債權銀行開會決議,今、明年到期的聯貸展延三年,並改變利率計價基礎,利率約將提高0.7個百分點,而奇美電大股東應在三年內完成500億元增資。

奇美電紓困案預訂4月9日簽約,債權銀行對能否如期簽約,仍持保留看法。

近日爆發爾必達聲請破產保護,瑞晶因有爾必達逾40億元應收帳款,加上3月有一筆高達21億元聯貸本金必須償還,資金壓力沉重,傳將向工業局提出紓困申請,可能先申請紓困半年。

有鑑奇美電在大陸仍有五、六百億元短期融資金額,未同步向大陸提出紓困,因此,債權銀行提出要求,希望瑞晶除提出國內117億元的紓困外,海外聯貸63億元,也應同時「雙軌」提出。

全文網址: 金援雙D「慘」業 衝3,400億新高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6936744.shtml#ixzz1o1PBiEiW
Power By udn.com

林來瘋刺激腎上腺素 尼克集體失眠

林來瘋刺激腎上腺素 尼克集體失眠

【聯合晚報╱記者陳宛晶/綜合報導】

2012.03.02 03:08 pm

林書豪(中)旋風導致尼克集體失眠?合成圖左起為史陶德邁爾、諾維克、薛姆波特、傑佛瑞。
路透

尼克近來好球連連,但也為此付出了代價:集體失眠。

「林來瘋」帶動全美瘋狂,就連尼克自己也不例外,就像昨天逆轉擊敗騎士一樣,尼克近來有不少場苦戰贏球或逆轉致勝戲碼,全隊興奮到腎上腺素狂飆,結果一票球員晚上都睡不好。

諾維克 (Steve Novak)今天接受電台訪問時提到:「我們有好幾位球員最近晚上有失眠問題,很難入睡。」

球團為此找來醫生,為球員失眠狀況進行診斷,也給了各種建議,像是睡前喝杯熱牛奶或花草茶、數羊、換張床墊,也給了球員一張燒錄有輕音樂的唱片,希望能幫助球員改善睡眠。

諾維克透露,今天賽前才剛醫生聊過,解釋了可能導致球員失眠的原因,「當我們離開球場時通常是半夜,回到家後都睡不太著,原因來自於球迷和腎上腺素。」

這是「林來瘋」的副作用,林書豪為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帶進更多也更瘋的粉絲,在場邊大聲吶喊,隨著比賽戰線緊繃喊得更大聲了。當比賽落幕後,喧囂突然歸於沉靜,球員們的情緒還在亢奮著。

「我們現在有了這些放鬆的唱片,不管有沒有用,我們都會試試看。」但是,如果失眠可以換來勝利,諾維克說:「我可以晚點再睡!」

*************

雲水人間:

這很正常

有過在晚上激烈打籃球、羽球、網球..

應該都有這種經驗..

想要晚上好睡..

要避免激烈運動..

走路散步個1小時,反而有助入睡..

平價服飾 刺激消費或浪費?

平價服飾 刺激消費或浪費?

udn 2012/03/03

國際平價服飾接連來台,
是否會在台灣掀起一場無法避免的時尚浩劫,
值得進一步觀察。

【聯合報/記者陶福媛/專題報導;圖/本報資料照片】

平價服飾登台,造成萬人空巷奇觀。(圖/本報資料照片)

UNIQLO、ZARA先後來台,造成萬人空巷,與近年來幾波經濟大環境的低迷景氣形成強烈對比,讓人絲毫嗅不到消費緊縮的氣息。但在平價服飾廣受歡迎的背後,暗藏了諸多隱憂。

平價服飾快速複製、大量生產的經營模式,可以有效降低成本、調降售價,讓消費者可以親民的價格採買一季的流行。但也因此,平價服飾必須不斷擴點、刺激銷售,才能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這也是UNIQLO矢志要在全台各地成立百家分店的主因。

消費者搶購平價服飾,但多是款式相去不遠的基本款服裝。(圖/本報資料照片)

在太平盛世,平價服飾「快速複製」、「大量生產」本身並沒有錯,但在景氣低迷、商品設計不良而滯銷時,廠商就得付出慘痛的代價。《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去年一月有則報導,揭露平價H&M紐約分店將大批全新服飾割破、剪洞後,當作廢棄垃圾處理,消息傳出,引起譁然。

服飾業者將賣不掉的庫存貨銷毀處理,時有所聞,H&M並非特例,但要知道美國近兩年經濟嚴重不景氣,失業率超過10%,在紐約街頭的流浪漢人數爆增,他們沒有保暖衣物可以度過寒冬,H&M卻將新衣剪破丟棄,難怪會引起眾人反感,引發網友在H&M的臉書上大肆撻伐。

全民撞衫 抹殺自我風格

平價服飾大量複製、量產同款服飾,非常容易造成撞衫。(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民撞衫」則是另一個隱憂,平價服飾快速複製、大量生產、低價銷售的強勢行銷,幾乎人手一件,很容易造成全民撞衫的窘境。UNIQLO在台北一連開了五家店,才短短一個月就有人驚覺「超級容易撞衫」,實在不敢想像未來UNIQLO若真在台灣開了上百家分店,會是何種情況。

試想,如果全民都穿相同款式的平價服飾,既沒有個性、也沒有自我風格,大家只是為了貪圖廉價而便宜行事。表面上,平價服飾倡議流行,但在某種程度卻是「高舉著紅旗反紅旗」,削減了流行往前邁進的動力。

短多長空 威脅中價服飾

再者廉價的平價服飾來台,對台灣消費者來說是「短多長空」。

短期來看,消費者得以用低廉價格享受平價服飾;但長久來說,平價服飾造成的「全民撞衫」現象,將扼殺消費者的衣著品味和獨特創意,同時也將扼殺台灣獨資服裝設計師最後的生存空間,瞧一瞧國外中價位服飾業績下滑、甚至倒閉關門的慘痛例子,更要引以為鑑。

因此,在消費者大肆血拚的背後,令人憂心平價服飾在台灣掀起的搶購風潮,到底是刺激了消費?還是浪費?是助長流行,或是扼殺流行?值得大家冷靜思考一番。

***************

雲水人間:

怕撞衫的就不會去買了...

全台到處都有低價的HANG TEN 、GIORDANO..

還有更低價的菜市場、夜市的衣服..

都有人買來穿!

記者實在擔心過頭了!!

娃娃車甩出男童 正隆幼兒學園安親班遭停辦

娃娃車甩出男童 安親班遭停辦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李光儀/新北市報導】

2012.03.03 04:13 am

男童滾下娃娃車 教育局究責 / 蔡依舫 鄭惟仁

翻滾娃娃車直行加速,男童被娃娃車甩出(上)。男童被甩出娃娃車落地後,在翻滾中坐起(中),並在路人引導下尋找掉落在馬路的鞋子,拔足追趕娃娃車(下)。
圖/翻攝YouTube畫面

新北市一輛載著學童的娃娃車,左轉時後車廂門突然掀開,車內一名男學童被甩出車外後,鞋子也掉落路中,但司機完全沒察覺,男童撿起鞋後拚命追車,追了一段路娃娃車才停下來。

這個過程被後方汽車行車記錄器錄下並PO上網,網友看了都說「太誇張啦!」

新北市教育局及消保官昨天前往發生這起離譜意外的板橋區私立正隆幼兒學園稽查,發現業者以雙語學園名義違法開設安親班,當場要求停辦。

市府同時對娃娃車乘載七歲以上幼童、沒有隨車老師等違規,也將加以重懲。

正隆幼兒學園陳姓負責人表示,肇事的娃娃車前晚已送至新店區中興路一家汽車修理廠維修,事件起因可能是娃娃車將開到托兒所,男童急著下車,不慎碰到車門開關造成。

市府消保官與稽查人員昨天到修車廠調查車輛結構與安全,及是否加裝安全鎖等設備。由於車輛做為娃娃車,使用年限為十年,這輛娃娃車八十八年出廠,已超過合法使用年限。監理所除要求業者辦理繳銷牌照外,也將裁罰,警方昨天先開罰三千元。

前天下午四時許,正隆幼兒學園娃娃車行經板橋區正隆巷左轉時,後車廂門突然掀開,一名背書包、左手拿著提袋的男學童,疑似反應不及被甩出車外、跌落馬路上,連左腳鞋子也掉在路旁,司機沒有察覺,還繼續往前開。

當時有兩名目擊的機車騎士也被嚇到,連人帶車趕緊閃到路邊,睜大眼睛直盯著男童看;男童似乎沒受傷,爬起來撿鞋子,一路狂奔追娃娃車,路過民眾也幫忙喊叫要娃娃車停下,但娃娃車往前開了五十多公尺才停下。

後方車主前晚將行車紀錄器錄下這段危險又離譜的畫面PO上網後,引起網友咋舌和熱烈討論,大家都慶幸男童沒受傷,也沒被後方車輛撞上,真是「命大」。

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表示,昨天要求安親班停辦後,對安親班三十多名學童,已通知就讀學校,若能由家長照顧就由家長帶回,若家長沒有時間,就暫時由學校照顧。

全文網址: 娃娃車甩出男童 安親班遭停辦 | 娃娃車甩出男童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6936852.shtml#ixzz1o1JhvOi9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