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4

首批軍訓役 下月開放申請

首批軍訓役 下月開放申請

2012年10月24日

軍事訓練役明年上路,首批役男下月起可申請。資料照片

【王枌華╱台北報導】國軍全募兵制後的軍事訓練役將於明年上路!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昨指出,依內政部役政署規劃,一九九四年出生的大學一年級與五專在學常備役體位役男,若想在明、後年暑假,分二階段接受每期各二個月的暑期軍事訓練,須於今年十一月一日至十五日間,由家長或本人持學生證影本(或在學證明)、以及家長與役男的印章,向戶籍所在地役政單位提出申請。

拼三年後全募兵

林郁方說,為配合在二○一五年一月一日達成全募兵目標,一九九四年一月一日以後出生的常備役體位役男將改服四個月的軍事訓練,首批一九九四年次常備役體位役男預定於明年開始入營,約有一萬八千人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第一梯次最快於明年三月徵集入營。


林郁方說,由於成功嶺只剩兩個旅的編制,接訓人數有限,因此大專暑期軍事訓練役將無法在成功嶺集中實施,而是在各地新訓中心進行。受訓期間比照義務役二兵每人每月六千零七十元薪餉。
就讀東南科技大學的程同學昨天說,他會申請暑期軍事訓練,未來畢業後即可進入職場工作,不再因服役中斷就業。
文化大學陳同學也說,會考慮申請,「畢竟服完役後,出國念書比較方便。」

僅蘋果iPad熱銷,平板接單不如預期 仁寶 和鑫 突裁員300人

仁寶 和鑫 突裁員300人

看好平板大餅 接單卻不如預期

2012年10月24日

績優企業仁寶昨驚傳裁員100多人,外傳跟聯想合作的聯寶量產有關。黃競鋒攝

【王郁倫、蕭文康、施春美╱台北報導】國內科技業景氣冷颼颼,昨天再傳兩家科技廠裁員,筆電代工大廠仁寶電腦及面板零組件廠和鑫光電都因部門整併而無預警裁員,仁寶裁員超過一百人,和鑫則在一百至兩百人。仁寶副總呂清雄昨證實資遣員工,幅度接近百分之三。和鑫強調,這次是一次性的資遣,未來暫不會再有資遣員工的動作。

平板電腦市場近年高速成長,吸引大廠搶進布局,但實際僅蘋果iPad一家熱銷,其餘品牌業者銷量多僅數百萬台,連帶衝擊代工廠準備的龐大代工研發資源,最後接單不如預期,面臨裁員命運,去年已經先後有廣達電腦及英業達因此裁員。

台灣人力需求降低

仁寶員工昨向《蘋果》爆料指出,負責生產MP4播放機等的多媒體部門,由於虧損,周一下午無預警被通知裁撤,十八名軟體工程師被裁掉十四人,剩下四人轉其他部門,硬體工程師也遭裁撤。
員工控訴,仁寶二○一三年以戴爾跟聯想訂單成長最多,但兩單位人力不缺,裁撤人力無法內轉,只能等著被資遣。其中仁寶跟聯想合資的聯寶合肥廠正量產,仁寶已經要求負責聯想的部門員工以出差方式長駐合肥工作,也因此台灣人力需求降低。

仁寶因平板業務不如預期進行人力調整。圖為其去年代工的平板。

爭取低價量大代工

仁寶副總呂清雄昨證實資遣員工,他表示已向勞工局申報,因去年看好平板商機拓展人力,但今年業務拓展不如預期,所以陸續進行人力調整,將資源作有效運用,仁寶目前內湖總部員工約近五千人,裁員人數在一百至一百五十人,幅度接近百分之三,資遣費會優於《勞基法》規範。
北市勞工局科長梁蒼淇昨表示,至昨天為止,勞工局尚未收到仁寶電腦的解僱計劃書。
呂清雄表示,此波調整人力包括平板及數位多媒體部門等多個單位,研發業務跟工程人員都在內,但仁寶仍看好平板前景,未來會爭取低價量大的平板電腦代工機會。
另外,和鑫南科二廠員工林小姐也向《蘋果》投訴,昨早七時三十分C班人員到廠後隨即被叫去開「人力資源說明會」,被點到名的員工當場辦理資遺並打包走人,預估一個班約有五十至六十人被資遣,四個班約有兩百人會被裁,她不滿突然被資遣,控訴公司做法不夠尊重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