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23

台灣民間信仰的行政體系



城隍的神格

在台灣的民間信仰中,所有的善男信女們都堅信,天地間最大的主宰是玉皇上帝。其實在人們的想法中,上天跟凡間是一樣的,有著一個龐大的行政體系,在這個行政體系中,由眾多的神明來分掌各個職務,管理天地間的大小事務,而玉皇上帝就是管理著這樣一個龐大行政體系的最高長官(類以現今的總統)。

在玉皇上帝統轄之下,城隍爺是屬於地方行政神,所職掌的是地方上與司法相關的各項事務。因此,凡是與地方相關的事務,統一由城隍爺處理。


城隍的神格地位 參考張勝彥等著 台灣開發史 空中大學出版)

玉皇大帝(天公)

五方天帝

三官大帝(大界公)

陰間行政神(地藏王菩薩)

地方行政神

中央行政神

第十殿 第九殿 第八殿 第七殿 第六殿 第五殿 第四殿 第三殿 第二殿 第一殿

守護神

司法神

生育 女藝 除疫 驅邪 娛樂 航務 醫務 商務 工務 農務 學務
輪轉王 平等王 都市王 泰山王 卞城王 閰羅王 五官王 宋帝王 楚江王 秦廣王 三山國王|客家移民 廣澤尊王|泉州移民 開漳聖王|漳州移民





東嶽大帝 境主公 青山王 土地公 城隍爺 註生娘娘 七星娘娘 千歲爺 王爺 太子爺 托塔李天王 田都元帥 天上聖母 水仙尊王 保生大帝 關聖帝君 巧聖先師 神農大帝 文昌帝君

來源:

轄內出縣長... 土地公也升官到城隍爺?

轄內出縣長 土地公升官

宜蘭縣長林聰賢曾任兩屆羅東鎮長,並順利當選縣長,土地公等眾神加持功不可沒,昨到羅東福德廟為土地公加官晉爵。(記者游明金攝)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長林聰賢從羅東鎮長轉戰縣長寶座,一戰而成;昨天農曆8月15日是土地公生日,管轄鎮公所的羅東福德廟舉辦祝壽儀式,並依照傳統請縣長為福德正神加官晉爵,象徵管轄地出能人,福德正神與有榮焉。廟方總執行許桂郎說,福德正神在神界屬基層神明,加官晉爵後可晉升到城隍爺的位階。

林聰賢 鎮長變縣長

羅東鎮公所前就是中山公園,公園內的羅東福德廟有百年歷史;許桂郎說,羅東福德廟管轄範圍包括羅東鎮公所,林聰賢當過兩屆鎮長,能順利登上縣長寶座,許多信眾認為,福德正神加持功不可沒。

依據傳統,福德正神管轄地有人當縣長,廟方會舉辦「加官晉爵」儀式,請縣長回來為福德正神穿新衣、戴新帽。縣議員劉添梧指出,福德正神原本官帽是四方形,加官晉爵後,戴的是「翹翅」的官帽,代表的地位不一樣,沒有功績,官帽不能亂戴。許桂郎說,由縣長為發跡地的福德正神加官晉爵,也代表地方人才輩出。

「贊禮生就位、主祭者就位、陪祭者就位、鳴炮…」羅東福德廟祝壽儀式暨加官晉爵大典,循古禮而行,獻燭、獻花、獻茗、進饌、上疏文等,由縣長林聰賢擔任主祭,立委林建榮、田秋堇、羅東鎮長林姿妙也都到場,儀式莊嚴。很多信眾也準備壽桃、麵線向土地公祝壽,虔誠膜拜,祈求健康平安。

土地公「加官晉爵」

縣長林聰賢說,很高興能回來為土地公加冠,羅東福德廟在中山公園裡,也是在夜市旁,羅東夜市能成為全國知名夜市,羅東能成為商業城,也是土地公的保祐。

***********************************

雲水人間:

只有聽過玉皇大帝替底下神祇加官晉爵...

由凡人替神祇加官晉爵...

...

...

還是第一次聽到...

兩具棺木擺門口....阻擋停車?

觸鄰霉頭 門停雙棺阻停車

台中縣大肚鄉自強市場附近一名一樓屋主將兩具棺木擺放在門口,還播放佛經,附近的住戶及攤商們,中秋一早經過就被嚇到。(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縣大肚鄉自強市場附近一名一樓屋主將兩具棺木(箭頭所示)擺放在門口,還播放佛經,附近的住戶及攤商們,中秋一早經過就被嚇到。(記者陳建志攝)

一樓屋主擺棺木阻擋停車,路過民眾都覺得不舒服。二樓譚姓屋主說:「我家信天主,一點都沒有影響」。(記者陳建志攝)

儘管早上因一樓屋主報警而被警察要求移車,二樓譚姓屋主中午仍將計程車停回一樓門前。(記者陳建志攝)

一家走兩人? 中秋嚇人

〔記者陳建志/中縣報導〕台中縣大肚鄉自強市場附近的住戶及攤商們,昨天中秋節一大早就被嚇到不行,因為有一名1樓屋主,將兩具棺木擺放在門口,還播放佛經,路過的民眾見狀議論紛紛,有人還以為「這家怎麼這麼可憐,一下子就『走了』兩人」!但真實的狀況卻是︰搞抗議啦!

大肚鄉自強市場旁,涂姓男子所有的1樓兩間空屋,昨天上午8點多打開鐵捲門後,屋內赫然出現2具棺材,還設有靈堂,牆上更貼著「今日吾身歸故土、明日君體亦相同」、「牛鬼蛇神擋路昭、魍魎魑魅橫行道」等字樣,甚至播放「南無阿彌陀佛」。

房子賣不掉 怨鄰居停車

昨天是中秋節,許多民眾前往市場買菜,經過時看到都議論紛紛,有人受到驚嚇、當場默念「阿彌陀佛」,附近住戶及攤商不滿地說,「恐怖啊」、「這樣沒意思啦,會嚇到小孩!」認為這樣雖然觸別人霉頭,但也對自己不好。

附近民眾表示,在郵局上班的涂姓男子,與樓上鄰居長期不睦,遷怒樓上譚姓、陳姓鄰居把車停在門前,讓他的房子賣不出去。但附近民眾不以為然,認為是他開價太高才乏人問津,不認同擺棺抗議的做法。

設香案燒紙錢 報警挪車

轄區犁份派出所員警表示,從去年底,涂某就因停車糾紛,幾乎每天打電話到警局報案,要求警方請鄰居移車,昨天又接獲涂某的電話,表示家裡要焚香、燒金紙祭祀,擔心燒到停在門前的鄰居車子,要求員警到場請鄰居移車,員警到場後,發現棺材雖覺得奇怪,但因是個人宗教行為,只好請鄰居移車。

鄰居不信邪 照樣停車

對於涂某觸霉頭的行為,3樓的陳姓男子說,「這是他的自由,我一點也不受影響,等下就把車開回來!」2樓的譚姓男子也說,「這樣做很過分,實在沒意思!」還說,「我家信天主,一點也沒有影響!」中午一回家,就把計程車停在涂某屋前,完全不理會涂某的做法。

至於為何擺放棺木,記者循線打電話到涂宅訪問,一名女子接到電話知道來意,只回應「涂某人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