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

中藥溫和不傷身?觀念錯很大

中藥溫和不傷身?觀念錯很大

聯合新聞網 2012/06/01

女性生理期過後都要喝四物湯補血?中藥溫和不傷身?口臭就代表火氣大?以上都是錯誤迷思,康健雜誌最近進行一項中醫藥認知調查,發現雖然7成的民眾都看過中醫,觀念卻都「錯很大」,仍有不少錯誤認知。調查也發現,民眾看中醫的原因,以骨骼肌肉問題最多,其次是感冒。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中醫藥迷思大調查 」記者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陳旺全出席。 記者屠惠剛/攝影

女性生理期過後都要喝四物湯補血?中藥溫和不傷身?口臭就代表火氣大?以上都是錯誤迷思,康健雜誌最近進行一項中醫藥認知調查,發現雖然7成的民眾都看過中醫,觀念卻都「錯很大」,仍有不少錯誤認知。調查也發現,民眾看中醫的原因,以骨骼肌肉問題最多,其次是感冒。

調查:以治療筋骨酸痛最多

康健雜誌最近對1080名民眾調查,七成民眾曾看過中醫,就醫疾病別以治療筋骨酸痛、整骨等骨骼肌肉問題最多,其次是感冒,接下來是調經、癌症或中風的恢復期調理等。

不過,當問到中醫藥的相關認知,民眾還是有不少迷思,例如69%的民眾認為中藥溫和不傷身,但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孫茂峰表示,中藥也有適應症,而且只要是藥就會有副作用與毒性,不能迷信吃中藥可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

生理期後喝四物湯 恐養大腫瘤

調查也發現,63%的女性誤以為生理期後一定要喝四物湯補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旺全說,現在市售的加味四物湯並非純粹藥材,常添加其他補藥,如果本身有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等疾病,更可能把腫瘤越補越大,要吃補藥之前應先向中醫師諮詢。

另外,也有52%的民眾一聽到「腎虛」,就聯想到性功能障礙。陳旺全說,中醫提到的「心、肝、脾、肺、腎」,不是西醫所指的單一器官,而是系統,因此腎虛不是腎功能不好、性功能障礙,而是指老化現象,也是老年人常有的症狀。

口臭火氣大?可能是牙周病

還有近七成的民眾可能是受到成藥廣告影響,誤以為口臭就是火氣大,但陳旺全說,口臭大部分原因是來自牙周病、蛀牙等口腔毛病,或是上呼吸道感染、肺病久咳、胃酸逆流等問題,如果只當火氣大,拚命喝涼茶、苦茶,反而會刺激胃酸分泌,本身有胃潰瘍的人更可能加重不適。

全文網址: 中藥溫和不傷身?觀念錯很大 - 中醫精髓 - 醫藥中心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93207#ixzz1wY55czDc
Power By udn.com

做研究少運動 35歲博士生中風

做研究少運動 35歲博士生中風

聯合新聞網 2012/06/01

中風不是老年人專利!台大一名博士生平日做研究太操勞、少運動,日前在家中用餐時突然右半邊肢體不能動,家人趕緊將他送往國泰新竹醫院急救。腦神經內科主任陳正強在黃金3小時內為他注射血栓溶解劑,救回健康人生。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

中風不是老年人專利!台大一名博士生平日做研究太操勞、少運動,日前在家中用餐時突然右半邊肢體不能動,家人趕緊將他送往國泰新竹醫院急救。腦神經內科主任陳正強在黃金3小時內為他注射血栓溶解劑,救回健康人生。

「真的嚇死了,以後要多注重養生!」這名博士生是新竹人,年約35歲,日前返回老家卻中風,他說,為拚畢業,都在做研究,很少運動、幾乎天天熬夜,系上曾有學姐也發生過類似情況,想到自己還年輕,以後會多注意身體情況,適度休息和多運動。

博士生當天與母親一起用餐,吃到一半突然右手、腳動彈不了,連話也講不出來,母親趕緊將他送醫。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雖然腦部未出血,但卻發生血管阻塞、腦神經輕微壞死情況,造成輕度中風。經注射血栓溶解劑,剛出院時雖仍有手腳不協調,復健後現在已恢復健康。

陳正強分析,研判這名博士生平日作息不正常,加上壓力大、少運動、飲食不均衡,才會年紀輕輕就中風。

陳正強呼籲,要避免中風找上自己,除養成正常作息外,也應避免壓力過大,保持愉快心情,平日就要監測血壓、血糖及血脂肪是否為正常值,抽菸也是許多人年紀輕輕就中風的原因之一。

他也提供簡易4步驟教民眾如何辨識中風:

第1、「微笑測試」,觀看患者微笑時兩頰是否可均衡移動。
第2、「舉手測試」,請患者閉眼伸出雙臂10秒鐘,觀其臂是否可均衡移動、垂落不對稱或完全不動。
第3、「語言測試」,請患者說話,聽其咬字是否異常、口吃、或無法說話;
第4、「儘速就醫」,把握時間迅速送患者就醫治療。

新竹市衛生局明天下午2點至4點,在竹市身心障礙福利大樓(竹蓮市場斜對面)舉辦腦中風宣導活動,提供中風機率篩檢、藥物諮詢等服務,也教導民眾簡易判別中風方法。

4歲女童尿褲子 被父毆成植物人!

4歲女童尿褲子 被父毆成植物人!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2012.06.01 11:14 am

4 歲女童尿褲子,竟被父親打到變成植物人!據《蘋果日報》報導,新北市一對何姓夫婦生下龍鳳胎後,就將兒女分別託給娘家、婆家照顧,直到女兒4歲才接回家,沒想到何男竟因女兒常尿褲子哭鬧,多次用雞毛撢子等工具毒打她,造成女童頭部嚴重受創變成了植物人。誇張的是何妻多次目睹過程,竟也冷眼旁觀,等到女兒失去意識才送醫急救。

據醫院診斷,該名女童頭部、四肢、臀部、肩、背、屁股及恥骨等多處有長條狀瘀青及塊狀紅腫,最嚴重的是女童顱內有許多外傷造成的血塊,雖然院方一度搶救,女童還是因為硬腦膜下血腫造成腦神經功能障礙,成了植物人,目前女童由姑姑照顧,靠氣切氧氣罩呼吸及鼻胃管進食。

何姓夫婦今年都39歲,到案後還極力辯稱,指女兒身上多處的瘀青是「胎記」,頭部受傷是因為在浴室滑倒,額頭撞到馬桶水箱蓋,甚至還說女兒有嗜睡情形,可能本身就有病,檢方痛罵離譜狡辯。

直到上訴高院,何男才坦承毆打女兒。高院昨天認定兩人惡性重大,依故意傷害兒童致重傷罪,判何男七年徒刑,而何妻雖未動手但袖手旁觀,屬虐童的「不作為犯」,判刑三年半。全案還可上訴。

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洪依利表示,小朋友在六歲以前尿褲子是常有的現象,此案女童回父母身邊後出現尿褲子問題,可能是因為環境改變,造成女童心理壓力,也不排除是小朋友想藉此吸引父母注意。這時父母應給予更多關懷,打罵只會讓尿褲子問題更嚴重。

【2012/06/01 聯合新聞網

大學女太漂亮代課竟遭辭退

大學女太漂亮代課竟遭辭退

  • 2012-06-01 01:18
  • 旺報
  • 【記者廖慧娟/綜合報導】

     目前就讀江蘇大學文法學院三年級 的女學生小瑾(化名),最近透過微博憤怒爆料,表示5月初到鎮江市一家培訓機構(補習班)當老師,沒想到才上了2次課,就被老闆以「太漂亮,讓學生不學習只顧看她」為由辭退,還不付她半毛工資。

     消息傳出後,陸媒與網友掀起熱烈討論,一致砲轟這種辭退理由「雷人」(驚人);眼見話題不斷發酵,培訓機構趕緊跳出來滅火,負責人表示以「太漂亮」為由辭退小瑾只是開玩笑,真正原因是物色到更適合的員工,他也對此事表達歉意,並允諾會盡快給付小瑾的工資。

     教書兩次就丟差

     《金陵晚報》報導,小瑾在大學主修師範專業(教育系),未來想當培訓機構老師,一直想到相關機構打工。

     今年4月,小瑾有位在培訓機構當老師的朋友要離職,即向負責人推薦小瑾,小瑾也順利通過面試,成為工作人員。她表示,當時公司要求她每次代課2個小時、教2至4名學生,也允諾每次上課都給付30元(人民幣,下同)。雖然行情比當家教低,為了累積經驗,小瑾還是同意。

     「五一」長假後,小瑾正式到培訓機構當老師,教3年級與4年級小學生。第一次上課很順利,第2次上課,事情就有變化;她說,當天第2堂課結束前10分鐘,即有2名老師告知她可以先回家,她也沒多問,即收拾東西回學校;沒想到,周五時,突然接到公司負責人的簡訊通知,表示她帶的學生不上課了,她也不必再去。

     事後,小瑾發現該機構找她室友去授課,還在網路刊登招聘老師的廣告,於是打電話問清楚原因。但負責人卻避而不談,對小瑾要求給付的上課報酬,則稱「還需內部商量後方能做出回覆」。

     但等了2個星期,小瑾遲遲等不到答案,還是到培訓機構當老師的室友告知,她之所以被辭退,是該家培訓機構的負責人認為她長得太漂亮,學生不學習只顧看她。

     稱學生只顧看她

     小瑾氣不過,在微博寫說:「我長得有那麼漂亮嗎?我去上課時,既沒化妝,也沒穿高跟鞋,連睫毛膏都沒刷,這個辭退理由也太雷人了吧?」

     消息迅速在大學生間傳開,有人同情地說:「第一次知道原來長得漂亮是錯的,女人難當啊!」「堪稱美麗的歧視。」「長得醜,人家說你是出來嚇人是你的不對,長得漂亮,竟然還有人嫌棄?」也有人諷刺說「真是紅顏禍水,禍到自己頭上。」「看來長醜了的確能增加安全係數。」也有網友揣測:「難道是因為長得漂亮得罪老闆娘了?」

南韓與父母同住子女急遽增加

首爾調查:與父母同住子女急遽增加

  • 2012-06-01 11:17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王長偉】

    據南韓媒體今天報導,在南韓,子女贍養父母的時代,似乎已經過去,而由父母養子女的時代則到來。

    據首爾市對統計廳發佈的「人口住宅總調查」等資料進行分析的結果顯示,與父母同住的三十至四十九歲子女,從二○○○年的二十五萬三千兩百四十四人,增加到二○一○年的四十八萬四千六百六十三人,近十年來增加了九成、高達百分之九十一點四。

    與父母同住的理由是,子女因經濟理由不能獨立生活,占百分之二十九,為了幫子女照顧孫子或孫女,還要幫子女做點家務,占百分之十點五。

    另外,想和子女同住的六十歲以上老人比重,從二○○五年的百分之四十九點三,減少到二○一一年的百分之二十九點二,可見不願意依靠子女養老的老年人,也有所增加。

赴美免簽 有戶籍華僑方能適用

赴美免簽 有戶籍華僑方能適用

  • 2012-06-01 08:07
  • 中央社
  • 中央社

 中華民國駐美副代表李澄然表示,美國評估提供台灣免簽證計畫過程涉及很多部會,但應可在今年下半年完成,雙方目前共識是在台灣有戶籍華僑才適用美國免簽證計畫。

 副總統吳敦義日前公開表示,赴美免簽證計畫可望在今年10月實施。李澄然今天表示,美國提供台灣免簽證計畫評估工作涉及很多部會,目前還在進行中。

 李澄然強調,目前最重要的是台灣所有法律條件都已經符合美國要求,依照美國過去對其他國家個案審理過程來看,他認為下半年應該可以完成或是宣布台灣赴美國免簽。

 此外,對於持用無戶籍中華民國護照華僑適用問題,李澄然坦言,從一開始與美方協商就已經交換意見,屬於技術問題,而且目前已經達成初步共識,即必須在台灣有戶籍華僑,才能適用美國免簽證計畫。

 目前推動赴美免簽計畫,主要是鎖定在B1、B2觀光與商務用途護照上,至於長期居留、工作、求學、移民者,未來即使實施免簽計畫,仍必須按一般程序申請簽證。1010531

私下擅賣屋 高國華賠房仲489萬

高國華擅賣屋 賠房仲489萬

  • 2012-06-01 13:47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補教名師高國華委託房仲業者賣價值逾新台幣8000萬元的補習班房產,被控簽下專任約後,卻違約私下擅自賣屋,業者憤而提告求償。台北地院審理後判決高國華違約,賠償489萬元。

     法院今天公布判決指出,住商不動產指控,高國華去年8月間託售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的補習班房地,雙方先簽下多家房仲都可賣屋的「一般約」,但後來高因緋聞纏身以及該補習班分校要結束營業,又簽下「專任約」,讓住商擁有獨賣權,但兩份合約簽約日期卻誤寫成同一天。

     住商表示,9月時替高國華找到符合合約底價、願出價8150萬元的買方,不料高卻避不見面,導致交易破局。該屋則由高國華委託另家房仲業者賣出。

     高國華辯稱,雙方是先簽下「專任約」後,又簽了「一般約」,讓多家房仲業者自由競爭以賣出高價。

     法院審理時,住商提出雙方對話錄音舉證,高國華於錄音內容指稱,「因為奢侈稅,套牢在南港的科學園區」導致資金缺口,當初因此才要賣屋,但後來已解決資金需求,況且賣屋癥結卡在媽媽也認為能賣的比8150萬元高,「我不想她88歲氣到有個三長兩短」。

     法官參酌錄音等證物,審酌高國華並非知識淺薄者,且有多年房地產買賣經驗,雙方專任約有效。判決高國華違約,應全額賠償仲介費489萬元,全案可上訴。1010601

王建煊:課證所稅是場大災難

違反五大租稅原則 王建煊:課證所稅是場大災難

  • 2012-06-01 10:13
  • 新聞速報
  • 【報導/何豪毅】

    曾任經濟部政次、財政部長的監察院長王建?,關心稅制改革不遺餘力,接受本刊專訪時,對證所稅爭議毫不保留持反對意見,並以學理詳細說明理由,認為開徵後將「累個半死,課不到稅」。租稅法權威的王建?,表示對證所稅政策全無信心,並直言證交稅和土地實價課稅才是天下第一好稅,他最擔心的是,證所稅出爐後課不到稅,證交稅又大幅降低。

    做為監察院長,王建?也許應該維持中立的身分,不該對政策說三道四,不過曾經當過經濟部政務次長、財政部長,王建?在稅制改革方面有過實戰功績,他所寫的《租稅法》長期在教科書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光是再版就出了三十三版,王建?在租稅政策上的意見具有相當的權威性。

    「中華民國歷史上,證所稅課過兩次,尤其第二次,媒體批評為灰頭土臉。」王建?說,這分報紙他還特別剪下來保存,「要開徵前財政部捧上天,股市無量下跌十九天,跌了幾千點,課了不到一年,最後灰頭土臉下市。」在開講之前,王建?特別重提這段歷史,「開徵、結束,都是我前一任(前財政部長郭婉容)做的。」

    王建?從學理上分析,認為證所稅的失敗,幾乎可以預見,是一定會發生的結果,對於目前財政學者一面倒主張開徵,王建?獨排眾議,反對開徵證券交易所得稅,因為就租稅五大原則而言,證所稅全不符合。

 

******************

所稅/王建煊籲劉憶如 不要走續奮鬥

http://www.cdnews.com.tw 2012-05-30 16:09:48

閻光濤/整理
 監察院長王建煊30日說,希望財政部長劉憶如不要走,應該留在崗位上,繼續為理想奮鬥。王建煊並建議,與其搞一個「四不像」的證所稅,不如放棄證所稅,用提高證交稅替代。
 中央社30日報導指出,對於劉憶如為證券交易所得稅議題主動發表辭職聲明,王建煊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劉憶如敢處理大家都不敢碰的租稅改革,在短時間內提出改革方案,其實做得很不錯。政務官能為自己政策堅持,這是好現象,不過,如果她現在真的走了,就會失去為理想奮鬥的場域。  
 王建煊希望劉憶如「不要真的走人」,「留在崗位上,繼續為自己的理想奮鬥」,用部長的名分、權力,達成使命。  
 他說,劉憶如留下來,會被外界批評;不留,還是會被批評,但不該怕批評,而是要做對的事、做對台灣人民有利的事,否則她一旦離開,失去了這個場子,一肚子的公平正義、為國奉獻,就沒有了。  
 王建煊說,財政部的工作很多,拿租稅改革來說,土增稅按實價課稅就比證所稅重要得太多,還有能源稅,劉憶如一下台,一項政策都沒達成,能留下什麼呢?   
 王建煊擔任財政部長時,曾因主張土地增值稅按市價課稅而請辭下台。他說,他當時的情況與劉憶如不同,當時最高當局不支持他,還稱「品德高的人適合傳教,不適合當部長」,當時還牽涉「批王打郝」的政治鬥爭問題,但是,現在的總統、院長及很多民眾都支持劉憶如。  
 另外,對於證所稅議題,王建煊擔心,現在氛圍下,政府為了「面子」,最後可能通過一個「四不像」的證所稅,不管哪個版本,都是這樣,與其課一個「名存實亡」的證所稅,不如「放棄證所稅,用證交稅替代」,把證交稅從現在的千分之3、提高到千分之6。  
 王建煊舉例,台股4000點以內,課千分之3的證交稅;4000點到7000點間課千分之4的證交稅;7000點到1萬點則課千分之5的證交稅;指數1萬點以上則課千分之6的證交稅。  
 王建煊說,雖然課證交稅的租稅公平不如證所稅來得大,但證交稅每增加1個千分點,稅收約可增新台幣330億元,拿這些稅收做社會福利,其帶來的整體的公平正義效果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