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29

W型衰退?.....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反彈後又下跌!

大專生最需要加強的是?........企業主:工作態度、 穩定性與抗壓性, 及表達溝通能力

54%大專畢業生 自認選錯系

僅三成雇主 認畢業生有就業能力

2009-7-28自由電子報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企業看大專教育,就業力培訓還得加把勁!

由行政院青輔會委託辦理的大專就業力現況調查結果昨日出爐,僅有三分之一雇主認為我國高等教育能賦予畢業生充分的就業能力;

至於企業主認為大專生最需要加強的是

工作態度、

穩定性與抗壓性,

及表達溝通等三項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分別有高達五成四以及四成五的大專畢業生與在校生認為自己選錯科系,如果可以重來的話,將不會選擇目前的科系。

調查中顯示,大專生除了電腦技能獲得近九成企業主肯定之外,其餘就業能力企業認同度都不超過六成。

其中,又以領導能力與抗壓性最不獲肯定,只有兩成企業主認同我國高等教育所培養的領導能力,僅兩成七企業肯定大專畢業生的抗壓性。

九成在校生 自認具有職場抗壓性

相較於企業主多不看好,大專生似乎「自我感覺良好」,有九成大專在校生自認擁有職場所需要的穩定性與抗壓性,與企業主看法落差最大。

至於認為自己選錯科系部分,調查發現,

畢業生們後悔的主要原因是出路不如預期

在校生則是因為性向興趣不符

學非所用、學非所長的情況相當普遍,也因此,中央大學副校長李誠指出,學校要教的不是一技之長,而是「學習」的核心能力。

他表示,這次調查顯示大專畢業青年多在大四、甚至畢業後才規劃職涯,明顯太遲。建議各大學在大三就開始職涯規劃相關課程,並指定為必修學分,強迫學生思考生涯規劃。

至於該如何增進就業力?調查顯示,見習、實習對提升企業主重視的工作態度與抗壓性最有幫助。青輔會副主委林辰璋建議,學校可藉由職場實習體驗、志工參與和旅遊學習等方式,培養協調整合和團隊合作的能力,提升青年就業力。

本次調查共針對兩千四百四十一名大三大四在校生,一千一百零三名工作三年內的大專畢業青年,六百零五家企業主管或負責人,以及一百五十一名學校職輔人員。

防曬?.....穿風衣擋太陽,背部像烤肉(圖)

單車騎士楊順智穿風衣防曬,背部卻長出水泡。
記者李蕙君/攝影

風衣擋太陽 防曬變烤肉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住台北的楊順智騎單車環島,見太陽毒辣,在路邊買二九○元風衣防曬,沒想到穿不到一天,背部起了上百顆水泡,嚇得趕快脫掉。醫護人員指出,劣質風衣不通風,不僅無法防曬,反而像塞進烤箱「燒烤」。

廿九歲楊順智目前待業,趁著空閒單車環島,但他沒做防曬準備,穿著運動背心就上路。

出發第二天晚上發現皮膚曬得通紅,擔心被烈日曬傷,到路邊一家寫著「結束營業」賣場,買了件兩百九十元尼龍材質風衣,穿在背心外頭,繼續環島。

穿上風衣不到一天,感覺「背上熱熱的」,流汗時極不舒服,立即脫下,發現手臂上冒出水泡;晚上洗熱水澡,背部刺刺熱熱的,照鏡子看,嚇了一跳,背部佈滿數不清的大小水泡。

馬偕醫院台東分院護理師楊玉娟表示,劣質風衣不但無法通風,也無法抵擋紫外線,加上流汗,衣內的溫度持續上升,「就像揹著一台烤箱在身上」。

她建議,穿深色、棉質運動衣防曬,深色可擋紫外線,棉質衣物較通風。

真的嗎?....松坂大輔:陷入投球低潮,主要是紅襪訓練方式。紅襪高層:「遭到背叛了」

松坂對日媒抱怨紅襪訓練方式

【聯合晚報╱記者黃麗華/即時報導】

2009.07.29 10:14 am

目前在佛州紅襪春訓大本營進行復健的日籍投手松坂大輔,日前透過日本媒體抱怨今年會陷入投球低潮,主要是球團限制他的投球計畫,並且支配他的訓練方式,對於上周與高層的會談更表達沮喪的看法。

紅襪總教頭法蘭柯納對於松坂在公開談話中批評球隊的訓練方式,則是表示很失望。松坂大輔的抱怨與不滿,直接引爆長期以來美日職棒對棒球訓練方式的認知差異。

松坂大輔強調,如果紅襪球團不能讓他恢復以往在日本習慣的訓練方式,對於在美國職棒打拚,他將不再有信心能像在日本一樣享受成功的樂趣。

報導中直接用引號括出松坂的說法,「如果繼續被迫在這個 (美國)環境下訓練,我可能無法像以前在日本職棒投得那麼久。」

【2009/07/29 聯合晚報】

**********************************************************

松坂大輔種族差異言論 徹底惹惱紅襪球團

(2009/07/29 12:01)

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今年球季同樣與王建民陷入前所未有困境的松坂大輔,似乎對於紅襪球團的訓練方式愈來愈不滿,日前直接向日本媒體大吐苦水。

松坂甚至激動的指出,日本出身的投手來到大聯盟的環境下,逼迫必須接受美國的方式操課,造成多數球員只在短短的2個球季後就出現身手衰弱現象。

而松坂這番言論,已經惹惱了紅襪球團,總教練法蘭科納(Terry Francona)直接批評,松坂做出相當粗魯的論調。
「若是我持續照著這個環境的訓練方式,我可能無法再恢復像在日本一樣的投球水準」,這是松坂繼6月底以「日本人肩膀與美國人不同」為由,拒絕紅襪安排的肩膀訓練課程後,再度重申棒球世界中種族差異的問題。

松坂強調,自己相當不滿在二度進入傷兵後,紅襪始終不允許他試著多練投,甚至還對他無情的訂出歸隊時間表。
會讓這位平成怪物一股腦的發洩心中所有不滿,最主要還是今年球季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挫折。松坂認為,自己才在大聯盟待了2個年頭,就把他長期在日本所累積、建立起的肩膀能量給耗盡,「從我來到這個環境後,我完全不能按照自己的方式訓練,導致現在我已經損失了所有累積的能量」。松坂今年兩度退出輪值表,紅襪都是以右肩疲弱為由將他放入傷兵。
松坂是在2007年風光加入紅襪行列,這位大聯盟一年級生繳出15勝12敗、防禦率4.40成績,隔年表現更為亮眼,拿下18勝3敗,2.90的防禦率也大為精進。但今年好景不再,結束世界經典賽過後,松坂成績就像坐溜滑梯般下滑嚴重,本季8場先發拿下1勝5敗,防禦率飆高至8.23。
2年時間就讓一名威風八面的投手,瞬間變成毫無制宰力的無助球員。松坂強調,這種狀況到目前為止,已經發生在太多挑戰美國職棒的日本球員身上,「從我自己的經驗來看,這並不是大家的個人能力問題,而是有別於過去在日本完全不同的訓練方式。若有人不按照安排去做,球團就會認為這是大聯盟永遠不能改變的東西」。
松坂強調,這次會出面向外界大吐苦水,並非全部都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未來所有想要前往美國挑戰的日本球員。
當然松坂這樣的論調勢必讓球團覺得相當刺耳,法蘭科納表示,「球團方面已經盡力和他溝通,聽到他這麼說真的很讓人失望」。其實紅襪並不是對松坂的意見感到挫敗,球團指出,相當歡迎所有球員都能表達自己的想法,但這次會讓高層不舒服,最主要還是松坂私下接受了這次的媒體採訪。
松坂是在日前接受日本報紙的訪問,而這篇報導內容被WEEI.com翻成英文後,才會在美國曝了光。其實早在季初,松坂與球團就曾因為是否效力經典賽而產生後遺症,抱持著不同的看法,無論雙方對於訓練方式有何堅持,現在似乎最重要的就是要共同努力找回過去的平成怪物,對目前在分區落後洋基的紅襪而言,絕對需要松坂在輪值表的支援。

*******************************************************************

記者陳浚錡/綜合報導
紅襪投手松坂大輔忍不住痛罵球隊的訓練制度後,總教練法蘭科納(Terry Francona)與投手教練法瑞爾(John Farrell)聽聞消息馬上打電話,立即與這名日本投手好好溝通。事實上松坂陳述的是他與兩位教練90分鐘的開會內容,而紅襪高層得知他將批評球隊的話公開也相當不悅,甚至還感覺「遭到背叛了」。
松坂本季表現不理想,目前還因傷待在傷兵名單,在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批評球隊訓練方式,害他不能在大聯盟待得持久,原本報導文章只有日文版本,後來被美國網站《WEEI.com》翻譯披露後,在紅襪球團引起波瀾。法蘭科納得知後感到震驚,並且對於松坂言論感到失望。
「對於他令人挫折的言論,我們會有更進一步溝通,」法蘭科納表示,「對於任何意見我們都很歡迎,我們還為此開了會議,沒想到他把內容公開,我們感覺非常失望。」他接著說,「我仍不認為我們有什麼問題,對於他惡劣的批判,球隊感到很沮喪。」
投手教練法瑞爾則說,「球隊給了球員許多自由,特別是在準備春訓上,每個投手都有他們許多要做的事,就像貝奇特(Josh Beckett)、列斯特(Jon Lester)甚至是魏克菲爾(Tim Wakefield),對於不同的球員,都會考慮到不同的訓練方式。」過去兩年春訓球隊也給予松坂自由,不過最後收到的都是不好的結果,因此球隊才會決定要求他得照大聯盟操課方式走。
法瑞爾對於松坂的訓練方法表示,「你不能只有練肩膀,我們全身都必須保持最佳狀態,如此一來才能幫助受傷部位所需要的,我相信這是球隊的責任,絕對不是信手捻來的觀點。」法瑞爾也指出,松坂在日本是怎麼練的他不知道,他只知道將投手的狀況提升的到最好是他的工作。
紅襪花了1.03億美金才將松坂弄到手,球隊對他的保護,教練團也都一清二楚,法蘭科納說,「他一直相信球丟多了肩膀才會好,但我們認為絕對不是這樣,這是一般常識。」「我知道過去Dice有自己的教練,來到美國後就沒有,這是文化上的不同,但想想看,如果讓他照自己的方式復健與練訓,老闆看到了會怎麼說?」
美國與日本棒球文化的確不同,也因此影響到球員的訓練方式,松坂在日本職棒曾經將近200球仍全身而退,某些日職投手與媒體聊天時也提到,當他們肩膀有問題時,教練有時候會向他們說,繼續丟就會好了。

或許是這樣的觀念,松坂才會想堅持受傷時還要繼續丟,以及「日本人肩膀與美國人不同」的言論。

重大損失!王建民......確認必須動右肩手術 ,09年球季確定報銷,甚至波及明年球季。

王建民明天動手術 本球季確定報銷

【聯合新聞網、中央社╱台北訊】

2009.07.29 01:06 pm

台灣球迷最不想聽到的消息,建仔這個球季不能再上場投球了。

洋基官網今日宣布,台北時間明天晚上,在安德魯斯醫師的安排下,建仔右肩將進行內視鏡關節手術,今年球季結束為止,應該都不能再上場投球了。

對於王建民明年何時歸隊,洋基總教練吉拉迪表示,目前沒有時間表。

吉拉迪:「建仔要動手術,對洋基戰力是很大的損失,希望這是他最後一次動手術,接下來生涯都能健康,我們將會協助他度過眼前的困境,讓他盡快能回到球場比賽。」

王建民去年至今頗為不順,先是跑壘受傷休息了大半年,本季復出後卻二度被列入傷兵,上周練習時又感到不適,近日會見運動傷害權威安德魯斯,診斷後,確認必須進行右肩手術。

建仔動手術 洋基教練:球隊重大損失

【中央社/28日專電】

台灣旅美洋基隊投手王建民明天將由全美運動傷害權威安德魯斯操刀,進行右肩關節鏡修復手術。洋基教練吉拉迪說,建仔受傷開刀對球隊是重大損失,希望這是他最後一次動刀。

王建民確定開刀後,本季不會再登投手板;至於明年球季何時返隊,吉拉迪說,目前沒有時間表,需視手術及復原情況而定。

獲悉建仔要動手術後,吉拉迪感到遺憾,認為是球隊「重大損失」;對王建民過去14、15個月來,先是腳傷,再來是右肩,飽嘗傷痛之苦,他感同深受。

吉拉迪說,「希望這是他最後一次動刀,從此大聯盟生涯一路健康到底」。

王建民7月4日出賽右肩傷痛後,5 日被列入傷兵,迄今無法出賽。日前經過洋基隊醫阿瑪德(ChrisAhmad)及大都會隊主任隊醫艾爾查克(David Altchek)二次核磁共振(MRI)診斷後,昨天飛往阿拉巴馬州,今天接受安德魯斯(James Andrews)診斷及再次進行MRI檢查,確定需要進行關節鏡修復手術。

安德魯斯曾在2001年為王建民右肩進行關節鏡手術,這是第二次對建仔施予相同的手術;建仔2005年受傷時也是安德魯斯診治,看得出,王建民相當信任他。

美國媒體稍早曾報導,若王建民確定動手術,本球季全部報銷,甚至波及明年部分球季。

王建民明年仍具有薪資仲裁資格,建仔若開刀,美媒指出,洋基不排除在年底換約時不再續約(non-tender),而是選擇將他釋出。

王建民去年6 月中旬出戰太空人隊跑壘時右腳受傷,休息大半球季之後,本季也是傷痕累累,二度列入傷兵名單。先因臀部肌肉受傷,進到15天傷兵名單,從4月24日休息到5月22日;接著7月4日出賽時右肩又出現新傷,包括拉傷與黏液囊炎;7月20日傷後第一天練習傳接球,又感到二頭肌不適。

對於去年6 月腳傷之後迄今,王建民低盪的心情表露無遺,自己坦言,「過去一年既漫長,又令人挫折」。這次赴診前,心情忐忑不安,但終究還是得挨上一刀。

2006年及2007年,王建民各拿下19勝,優異表現令人刮目相看;2008年,因右腳傷痛,缺席3.5 個月;今年出賽12場,9 場先發,戰績1勝6負,防禦率9.64,本季是他進入大聯盟五年來表現最差的一年。

【2009/07/29 聯合新聞網、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