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9

真理大學水域運動休閒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羅致遠

真理大學水域運動休閒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姓    名: 羅致遠

英文姓名: Lo, Jyh-Yeuan

學    歷:

      • 2000.9~2006.4: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所結構力學組 博士班 畢
      • 1997.9~1999.6: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所結構力學組 碩士班 畢
      • 1990.9~1994.6:國立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
      • 1987.9~1990.6:台南第一高級中學 畢

 

專長項目

休閒管理:水域休閒產業經營與規劃、休閒治療、健康與水中體適能、水上自救與救援、緊急救護理論與實務經驗、大型活動規劃、休閒活動危機處理。

結構力學:運動力學、壓電力學、靜力學、動力學、流體力學、材料力學、結構學、複合材料學、板殼力學、有限元素法、結構動力學、電腦輔助結構分析與設計。

管理科學:資料庫管理系統、財務管理、經濟學、統計學。

多 媒 體:靜動態攝影學、色彩學、動畫原理與實作。

電腦網路:程式設計、網路概論、動態網站架設與管理、數位教材製作。

研究方法:最佳化設計、作業研究、基因演算法、可靠度分析。

 

專業研究成果

博士論文

含壓電材料雙曲率複合層殼之三維漸近理論 “Three-dimensional asymptotic theory of doubly curved laminated piezoelectric shells”

期刊論文

・Wu, C. P., and Lo, J.Y. (2000),”Three-Dimensional Elasticity Solutions of Laminated Annular Spherical Shells”, Journal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 ASCE, (SCI), v 126, n 8, Aug, 2000, p 882-885.

・Wu, C.P., Hung, Y.C. and Lo, J.Y. (2002),”A refined asymptotic theory of laminated circular conical shells” European Journal of Mechanics A/Solids, (SCI), Vol.21, pp. 281-300.

・Wu, C.P., Lo, J.Y. and Chao, J.K. (2005),”A three-dimensional asymptotic theory of laminated piezoelectric shells” Computers, Materials & Continua, (SCI), Vol.2, pp. 119-137.

・Wu, C.P., Lo, J.Y. (2006),”An asymptotic theory for dynamic response of laminated piezoelectric shells” Acta Mechanica, (SCI), in press.

・Wu, C.P., Syu, Y.S. and Lo, J.Y. (2007), “Three-dimensional solutions for multilayered piezoelectric hollow cylinders by an asymptotic approa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 (SCI), Vol. 49, pp. 669_689.

會議論文

・Wu, C.P., Hung, Y.C. and Lo, J.Y. (2002), "An asymptotic theory for the static analysis of laminated circular conical shells,” Proceedings of the 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osite Engineering (ICCE-9), San Diego, USA, (計劃編號:NSC 88-2211-E-006-016).

・吳致平,王永明, 洪煜程和羅致遠 (2002),"雙曲率複合層殼漸近有限條形元素分析法,"第六屆結構工程研討會,屏東墾丁,台灣,(計劃編號: NSC 89-2211-E-006 -026).

・羅致遠和吳致平 (2005),"含壓電材料雙曲率複合層殼之三維漸近理論,” 九十四年電子計算機在土木水利工程應用研討會,台南,台灣, (計劃編號: NSC 94-2211-E-006 -051).

・Wu, C.P. and Lo, J.Y. (2006), "An asymptotic theory for dynamic response of doubly curved multilayered piezoelectric shells,” Proceedings of the 10th East Asia Pacific Conference on Structural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 (EASEC-10), Bangkok, Thailand, (計劃編號: NSC 95-2211-E-006-464).

 

任教課程:

水域救生與安全

統計學

資料庫處理

網站設計

電腦繪圖

 

**************

真理台南學區 明年三系停招
  • 2011-08-09
  • 中國時報
  • 周曉婷/台南報導

     去年曾創下知識管理學系僅分發一名新生的真理大學台南校區,今年指考分發率達設校以來最高,卻有三個學系將在一○一學年度吹熄燈號。校方表示,學校位處偏遠及少子化等因素都影響招生,與其等嘸人,不如停招再作其他規畫。

     真理大學台南校區今年指考登記分發名額四五三名,共分發三七四人,分發率超過八成,創正式設校以來紀錄;若加上個人推甄、繁星、四技二專及運動績優入學,大一準新鮮人共四一四人。

     不過,今年仍有八十個缺額,分別是生態觀光經營學系(現為自然資源應用學系)招生名額卅八人,分發廿人、資訊應用學系招生名額四十九人,分發廿六人及水域運動休閒學系招生名額卅八人,分發十六人。三系因連續數年招生不理想,已報教育部核准明年停招。

真理大學台南校區...明年三系停招

真理台南學區 明年三系停招
  • 2011-08-09
  • 中國時報
  • 周曉婷/台南報導

     去年曾創下知識管理學系僅分發一名新生的真理大學台南校區,今年指考分發率達設校以來最高,卻有三個學系將在一○一學年度吹熄燈號。

校方表示,學校位處偏遠及少子化等因素都影響招生,與其等嘸人,不如停招再作其他規畫。

     真理大學台南校區今年指考登記分發名額四五三名,共分發三七四人,分發率超過八成,創正式設校以來紀錄;若加上個人推甄、繁星、四技二專及運動績優入學,大一準新鮮人共四一四人。

     不過,今年仍有八十個缺額,分別是生態觀光經營學系(現為自然資源應用學系)招生名額卅八人,分發廿人、資訊應用學系招生名額四十九人,分發廿六人及水域運動休閒學系招生名額卅八人,分發十六人。三系因連續數年招生不理想,已報教育部核准明年停招。

     真理大學台南校區八十六年正式招生,以休閒、運動學群為特色,但似乎不對考生胃口。

台南校區行政處長蔡茂其表示,該校水域運動休閒學系是全國唯一以水上運動為主的學系,有特色卻一直為招生不足所苦,撐了幾年也不得不吹熄燈號。

就是要台大... 台大地理系勝清大動機系

就愛台大 地理系勝清大動機系
  • 2011-08-09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台北報導

學生對台大的喜愛已到「匪夷所思」地步!今年大學考試分發入學昨天放榜,台大戲劇系(男)錄取分數首度超越政大新聞系、廣告系;台大地理系繼續贏過清大動機系、成大材料系。傳統理工類組前十名中,七個是台大科系。

     此外,北部學校明顯受到考生青睞。今年北醫牙醫系首度超越高醫醫學系,跌破眼鏡。實踐大學企管系國企管理組(台北校區)錄取分數比行銷管理系(高雄校區)高七十三分,同校同類型科系只因地理位置不同,就有天壤之別待遇。

     實踐大學主祕葉至誠表示,考慮交通及資訊取得容易等因素,考生確實比較喜歡讀台北校區的科系。該校高雄校區科系將發展實用化特色,以吸引學生。

     大學多元入學專家劉駿豪表示,今年考生選擇校系有兩種趨勢,一是「選校不選系」,尤其鍾愛台大;二是北部學校明顯比南部學校受歡迎。

     第一類組中,政大新聞系、廣告系分數過去幾年均贏台大戲劇系不少分,今年翻轉。台大戲劇系(男)今年最低錄取分數四七二.七分,首度超越政大新聞系四七一.八分、廣告系四七二.六五分。

     第二類組中,台大大氣系氣勢也很強,超越採計相同科目的清大化工、成大電機及交大奈米等校系。台大地理系也贏過清大動機、成大材料等系。只要是台大科系,排名都大躍進。

     為何台大這麼受青睞?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有些學生在高中階段還不知道自己興趣,台大各領域完整,提供他們進大學後再探索興趣的機會。台大的轉系成功機率達五成。

     政大校長吳思華說,這幾年媒體業不景氣,加上學生「選校不選系」觀念,造成今年政大新聞系輸給台大戲劇系。

     但也有一種現象,因國內整體經濟狀況仍不算太好,有些考生為避免增加家裡負擔,不願離鄉背井讀大學,就選擇離家近的大學,造成「區域化」現象。譬如,南部考生選擇成大、中山,中興大學有些科系也能吸引中部優秀學生。

塔利班請君入甕... 美軍直升機中伏38名戰士喪生

塔利班請君入甕 美機中伏遺恨

  • 2011-08-09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塔利班(Taliban)引誘美軍進入精心設計的陷阱,擊落美軍直升機,造成30名美軍戰士喪生。這是美軍在阿富汗戰爭中,陣亡最多戰士的單起直升機墜毀事件。

     5日晚這架契努克(Chinook)直升機在反塔利班作戰中墜毀,造成38人喪生--30名美軍戰士,許多是突擊隊員,加上7名阿富汗突擊隊員和1名口譯員。

     這起墜機是美軍和北約盟軍在阿富汗戰爭中單次戰鬥喪生人數最多的一次。這場戰爭起於2001年底,九一一攻擊事件稍後,美軍主導入侵阿富汗行動並推翻塔利班政權。

     不願具名的阿富汗高層政府官員告訴法新社,塔利班指揮官塔希爾(Qari Tahir)放出消息,說塔利班在某處舉行會議,以此引誘美軍落入陷阱。

     他也說,4名巴基斯坦人協助塔希爾執行此計。

     這名官員引用從當地蒐集的情報說:「現在已經確認,這架直升機是被擊落的,而這是一名塔利班指揮官設下的陷阱。」

     他說:「塔利班知道這架直升機會飛哪一條航道。這是僅有的一條航道,所以他們在山谷兩側山上選好位置。當直升機飛近時,他們用火箭和其他現代武器攻擊。直升機被擊中好幾彈後墜毀。」

     據美國「時代雜誌」報導,1位美國國防部官員說,這架直升機由5名陸軍機組員載著二十幾名海軍海豹隊員,在救援遭塔利班攻擊的盟軍任務中,被1枚瞄得很準的火箭擊落。機上還有3名空軍觀測員、1名口譯員、1名軍犬士和1隻軍犬,同時遇難。

     這起墜機事件發生在夜間特別作戰任務中--夜間任務利於奇襲,但對駕駛員和乘員也很危險。直升機上的突擊隊員是趕去援助友軍部隊,他們在離首都喀布爾不遠處擊斃8名叛軍,直升機飛得又低又慢,在火箭推進榴彈的射程內。

     阿富汗地形崎嶇不平,因此直升機對作戰相當重要。但多山的地形,稀薄空氣使飛行較危險,以及像這次任務般利用夜色掩護的特種作戰行動,這些條件結合起來對飛行相當危險。直升機墜機事件,占迄今10年美軍在阿富汗喪生1725人的10%,其中絕大多數是因為機械故障或機員失誤,而非敵軍炮火。(譯者:中央社郭中翰)1000808

蔡英文的在地經濟了無新意

蔡英文的在地經濟了無新意

  • 2011-08-09
  • 旺報
  • 【尹啟銘】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自從提出「在地經濟」的口號後,每到一處參訪產業,就推銷她的在地經濟主張,可是問了好多人,沒人知道它的具體內容是什麼。直到最近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在雜誌發表文章《全球化更須努力發展在地經濟》之後,才得以一窺所謂「在地經濟」的真面目。經粗略解析之後,發現根本是「了無新意」:

     很多的構想,例如觀光工廠,政府都已經在推動之中;只考慮供給面,沒考慮到需求面,也就是市場因素。作為一位總統候選人只拿出「在地經濟」,而不是整個國家經濟建設的願景和藍圖,未免予人小鼻子、小眼睛的感覺。陳董事長文章及蔡主席所談的「在地經濟」的內容,都是老掉牙的經濟發展思維!若說有新的東西,就是「口號」是新的。

     「當地特色或特有資源為基礎」的在地產業是產業發展的起步,老早就在做了!從實務面來說,從過去到現在,政府都是這樣在做的。10幾年前政府將水泥產業東移至花蓮設置和平水泥專業區,並在花蓮設置「石材中心」等,不就是因為花蓮地區特有的石材資源!之後,因為發現東部特有深層海水資源,又把「石材中心」更名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發中心」,目的就是在發展當地特有資源的產業。至於商業服務業方面,政府曾經推動的與在地經濟有關的計畫更是不勝枚舉。而陳董事長提到的觀光工廠,目前經政府評鑑通過的就有50家。

     「當地需求為主要基礎」的在地產業關鍵在於市場與競爭力。僅以當地需求為主要基礎的在地產業,由於市場規模小,要不是其成長有限,就是終將走上衰落之途。因此目前政府的策略就是將市場機會的來源擴及他地,甚至國際,例如當前推動的陸客來台、國際醫療等工作,目的就是吸引外來顧客擴大市場規模,可是主張在地經濟的人士卻是說一套、做一套,對大陸客大加抹黑予以排斥,重回「鎖國」的路線,根本就是「有口無心」,凸顯出「在地經濟」只是個新口號而已。

     「在地經濟」只是經濟發展中的一部分,很久以來政府就推動了許多計畫,而且推進到了「在地經濟」國際化、創新、品牌的階段,如今蔡主席再度提起並將之作為經濟政策主軸,令人有時空錯置的感覺。想要當國家領導人就應該提出一套有國家領導人高度、大開大闔具體可行的建設藍圖,而不是拿過時的、零碎的、侷限性的、舊瓶新裝的空洞口號來唬弄人民。(作者為行政院政務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