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6

菊花農藥檢測九成超標 四成五殘留逾七種農藥

菊花農藥檢測九成超標 四成五殘留逾七種農藥 【10:48】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消基會公布最新花草茶檢測結果,發現20件抽檢的樣品中,半數被驗出農藥;其中,菊花9件全數有農藥殘留,8件超量的菊花中,則有4件樣品甚至檢出逾7種農藥;消基會建議消費者泡茶時先將第一泡倒掉不要喝,以降低農藥對身體的健康風險。
消基會於今年7月進行的乾燥花草茶抽測,採樣來自北市及新北市的蔘藥行、食品行、傳統市場、生鮮超市、生活用品館及網路等通路,除4件未標示營養成分及含量、2件未標產地不符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外;包括二氧化硫及重金屬鉛鎘的檢測統統符合規定。
衛生署近2年已陸續將各類香辛植物及草本植物納入「蔬果植物類重金屬限量標準」,及「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加強管理。
在「農藥殘留」的部分,消基會檢測的20件花草茶樣品中,包括菊花9件、玫瑰3件、薰衣草3件、洋甘菊2件,以及加了果粒的花果茶3件。包括,菊花9件及洋甘菊1件,被檢出農藥殘留;又以菊花最誇張,9件樣品有8件農藥超標,4件樣品甚至檢出逾7種農藥,最多的還達到10種。
消基會指出,這些農藥成分包括貝芬替、賽滅寧等各類的殺蟲劑,其中部分甚至是致癌物,且吞食、吸入或皮膚接觸都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
消基會建議地方的衛生單位,應以更審慎的方法監控農藥殘留,確保消費者安全,農委會則應輔導農民或農產品加工業者,建立花草類農產品的履歷制度及班全品質認證,並透過內部自主管理與外部檢驗,確本商品本身的食用安全。

破天荒!擊敗近3千人 博士考上台鐵道班工

破天荒!擊敗近3千人 博士考上台鐵道班工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2.10.06 03:36 am

圖/聯合報提供

一名博士報考今年的鐵路特考佐級養路工程類科,通過筆試及扛沙包跑走測驗;他擊敗近三千人,搶到月薪不到三萬元的「鐵」飯碗,未來將擔任「道班工」,要日曬雨淋步巡維修鐵軌,發生死亡事故還得守屍體。

台鐵道班工工作吃重,是鐵道養護基層人力。
記者曾懿晴/攝影

考選部長董保城表示,博士願當台鐵最基層的道班工,每天幹粗活,是個人選擇,只要做得好又何妨。他說,在人人都受高等教育的時代,公務員應更看重能力,而非學歷;博士願放下身段,從基層做起,應該鼓勵。

考選部指出,鐵路特考分為高員三級、員級、佐級,佐級不限學歷都可報考,月薪兩萬九千多元,是最低階的公職考試;又以佐級養路工程,工作最粗重,今年有史以來第一次錄取博士。

除了養路工程,佐級車輛調度、機械工程、機檢工程類科,也屬於粗活,都要加考體能測驗。今年這四個類科還錄取卅六個碩士及二百七十一個學士,其中包括四十二名女性;凸顯在經濟不景氣年代,「高資低考」的公職考試趨勢。

考選部統計,前年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類科,也曾錄取一個博士,擔任類似「黑手」的工作。

台鐵這兩年面臨退休潮,鐵路特考開缺大增,今年近五萬四千人報名,錄取八百一十一人;不僅競爭激烈,還有廿四個博士來搶鐵飯碗,其中有六人報考不限學歷的佐級類科,最後只有兩人分別錄取高員三級電力工程及佐級養路工程。

考選部指出,今年養路工程類科共三千一百廿九人報名,錄取一百五十五人,要連過兩關;通過筆試後,加考體能測驗,得扛四十公斤沙包,在廿秒內跑完四十公尺。

董保城說,公職考試目前仍根據學歷分等級,但隨著高等教育普及化,這種分級已無多大意義;不管博士考上道班工,或成大二年級學生休學考上普考,都是個人選擇,只要勝任工作,學歷不重要。

【2012/10/06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破天荒!擊敗近3千人 博士考上台鐵道班工 | 博士考上道班工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7412570.shtml#ixzz28V71mMqp
Power By udn.com

反日怒潮 豐田9月在大陸銷量掉4成

慘!豐田9月在陸銷量掉4成

  • 2012-10-06 01:28
  • 旺報
  •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豐田汽車9月在大陸的汽車銷量掉到5萬輛,下滑約40%。圖為5月25日,天津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新華社)

 ▲豐田汽車9月在大陸的汽車銷量掉到5萬輛,下滑約40%。圖為5月25日,天津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新華社)

     大陸全民掀反日怒潮,6大日系車全數遭殃,尤其豐田旗下Lexus(凌志)、Toyota(豐田)等品牌,9月銷量大跌4成;原本傳出10月要被迫停產,但豐田強調黃金周長假後恢復生產,但將減產50%;同時在11月前也將停止從日本進口Lexus系列豪華車型。

     311地震後 嚴重打擊

     《日本經濟新聞》證實,豐田在大陸的車廠在長假結束後,將於下周一恢復生產,但將縮短生產時間及天數,並調整產量。豐田最新評估,由於銷售銳減,庫存也不斷增加,10月產量將減產50%。豐田並對新車市場感到悲觀,認為新車銷量復甦恐無望。

     路透報導,豐田汽車9月在大陸的汽車銷量掉到5萬輛,較上年同期8.6萬輛下降約40%,也較8月銷售約7萬5300輛月減33%。原訂今年銷售1百萬輛汽車的目標勢必跳票,這也是繼去年311地震後又一次的嚴重打擊。

     日本第2大車廠日產(NISSAN)汽車執行副總裁Takao Katagiri指出,大陸廠下周一復工計畫不變,但他坦承大陸反日情緒已對9月銷量造成衝擊。

     至於汽車銷量持續下跌是否影響明年第1季營運目標,他不願置評,只強調大陸仍是日系車長期重要的市場。日產汽車公司營運長志賀俊之抱怨,日系製造商難以大規模進行宣傳活動,特別是戶外宣傳活動紛紛取消,是影響銷量的主要原因。

     原本是日系車的Mazda(馬自達),雖然被美商福特汽車併購,卻因為混血車血統,也受到釣魚台衝突的波及,9月進口量達近19個月最低,下跌35%僅1.35萬輛,銷售情況甚至比日本地震時還慘淡。

     日系車在大陸有6大品牌,包括日產、豐田、本田、鈴木、馬自達和三菱。因為釣魚台爭議引發大陸民眾仇日情緒高漲,8月日系車開始出現拒買、退訂的抗議潮,銷售量開始急遽下滑,其中降幅較為明顯的有豐田下跌15.1%、馬自達減少6%。

     日系車銷量 低於他國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布最新統計,8月日系車銷量年減2%,中汽協祕書長董揚指出,8月日系車銷量成長趨緩,低於其他品牌車,和釣魚台事件有關。至於9月日系車最新銷售統計,估計將在長假結束後公布。

     大陸民眾購車意願也因為對日關係惡化造成重大影響,蓋世汽車網發布調查,有46%受訪者,認為對日關係惡化將對日系車銷量造成重大負面影響,更有57%接近6成民意直指將惡化日本汽車品牌形象。

     調查還指出,43%受訪者認為日企應潛心做好產品與服務應對危機,還有34%認為日系車品牌應積極在日本擔當和平使者的角色,發揮日本企業可作為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