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9

澳洲壯觀新奇景!10萬螃蟹大軍的海底行軍(文/視頻)

 

 

澳洲壯觀新奇景!10萬螃蟹大軍的海底行軍(文/視頻)

澳洲壯觀新奇景!10萬螃蟹大軍的海底行軍(文/視頻)

  體型巨大的蜘蛛蟹,身長可達約40公分。
  澳洲一位海洋生物學家,在墨爾本外海海底發現群聚的巨型蜘蛛蟹,數量高達10萬只,相當壯觀!

  緊鄰墨爾本的菲利浦灣,藏著多樣化的海洋生物奇景,海洋生物學者茱莉安芬博士表說,根據天候、潮汐變化所做的數據預測,螃蟹大多會在滿月前集結成群。
  為證明此項預測,茱莉安芬博士特地選在滿月前2天出海,在海中持續查找20分鐘後,映入眼簾的是滿滿的螃蟹大軍,如同海底的一塊大紅底毯。
  此品種為蜘蛛蟹的一種,體型較壯碩,蟹殼寬達20公分,蟹腳更可長達40公分!超過10萬只的螃蟹群聚于此,目的在脫殼後完成交配,順利繁衍下一代。成群的巨型螃蟹在海底橫著行進,如同訓練有素的海中軍隊,此情景除了顯示螃蟹群聚可能受滿月力量所牽動,也令人嘆為觀止。

澳洲壯觀新奇景!10萬螃蟹大軍的海底行軍(文/視頻)

澳洲壯觀新奇景!10萬螃蟹大軍的海底行軍(文/視頻)

澳洲壯觀新奇景!10萬螃蟹大軍的海底行軍(文/視頻)

澳洲壯觀新奇景!10萬螃蟹大軍的海底行軍(文/視頻)

胰腺癌︰六類人群高危險

胰腺癌︰奪走喬布斯生命的病魔 專家提醒︰六類人群高危

  我們的腹部深處,有一個非常小而又默默無聞的器官,這就是胰腺。胰腺雖小,但作用非凡。當這個部位的細胞發生癌變,那麼就是我們所講的胰腺癌。因其位置隱蔽,早期胰腺癌很難被發現,多數患者被發現時已是晚期,加之其病死率極高,所以胰腺癌又被稱為“癌中之王”。那麼如何能夠及早發現癥狀並積極預防呢?
  胰腺癌是一種臨床表現隱匿、發展迅速和預後極差的消化道惡性腫瘤,晚期胰腺癌的5年生存率在5%以下。因此,胰腺癌的早期診斷非常重要。北京協和醫院院長、胰腺癌課題組帶頭人趙玉沛教授提醒,6類人群要警惕胰腺癌的發生。
  胰腺癌的高危人群主要有以下幾類︰
  1、年齡超過40歲中老年男性;
  2、排除肝、膽、胃腸等疾病,伴有非特異性腹痛、腹脹的患者;
  3、短期內出現不明原因消瘦、食欲下降者;
  4、有癌癥家族史、吸煙酗酒史者;
  5、急、慢性胰腺炎者;
  6、無肥胖並產生胰島素抵抗的糖尿病患者等。

  由于胰腺癌早期無明顯和特異的癥狀和體征,以及缺乏簡單、可靠的診斷方法,使許多患者被誤診,嚴重影響了胰腺癌患者的生存率。

目前最常見的胰腺癌誤診是將其診斷為慢性胃炎。

據了解,我國約有85%的胰腺癌患者就診時已屬晚期,僅20%左右的患者可行手術治療。

而早期胰腺癌手術切除率為90%到 100%,5年生存率可達70%到100%。
  

防癌比治癌更重要,要從生活、飲食習慣著手預防胰腺癌,要戒煙、戒酒,忌長期大量吃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食品,並應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多吃谷類、豆類、甘薯等粗糧。

您是否當面錯過了佛菩薩?

您是否當面錯過了佛菩薩?

您是否當面錯過了佛菩薩?

很多的朋友都問過蓮花,你念了多年的佛了,念佛有沒有感應?

我說當然有啊,他們就會說是見到佛菩薩了還是看到放光了,聞到香味了?

唉!我聽了總是替他們感到有些遺憾。

老實念佛這四個字做起來有多難啊?

對佛菩薩的加持和攝受又是有多麽大的誤解啊!

我們的每一念虔誠持念佛菩薩名號的心和行都在與佛菩薩進行著感應道交,

無時無刻都會得到加持和攝受啊!

爲什麽要執著那些聲、光的幻象呢?

蓮花每次都告訴他們,感應佛菩薩的加持和攝受就是令蓮花的心日日清淨,

能夠時刻的警醒和關照自己的內心,時刻有正念來降服習氣,改正言行,

內心與身體方面的清淨這些都是感應啊!

每天都會有無數的佛菩薩來到我們身邊,來敲我們的門,

爲我們表演苦空無常,給我們講解人生的真諦,

有人聽了會有所收獲,有人卻不以爲然,

甚至於根本就不會醒悟這就是佛菩薩最好的加持。

其實佛菩薩沒有捨棄我們任何一個衆生,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就給了我們最好的證明:

當以何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何身而爲說法!

這就是告訴我們,佛菩薩不單會以金光閃閃的法身來示現,

也會根據衆生的根基以各種各樣的形象來示現救度!

每一天都有無數的佛菩薩來到我們面前,進行說法,

這個說法並不一定都是講經說法,很多是應機的、方便的,

甚至有時會以反面的現實來給我們說法,就看我們是否能領會。  

我每天走在大街上的時候,就經常會發現有無數的佛菩薩在我們左右。

也可能是一個白發蒼蒼的老者,蹣跚挪蹭的行走告訴我們人命呼吸之間,

也可能是一個新生的嬰兒用啼哭來告訴我們六道輪回的無始無終,

也可能是一個濃妝豔抹的風塵女子來告訴我們淫欲和貪欲的可怕,

也可能是一個殘疾人來告訴我們六根不具的果報有多麽令人心痛,

甚至可以是您餐桌上的一條魚,用自己的肉身來告訴您被宰殺的痛苦。

這芸芸衆生無不是佛菩薩的教科書,給我們一遍遍的講述苦空無常的道理,

可是您用心領會了嗎?您知道反思嗎?知道感恩嗎?

記得有一年的秋天,我每天在晚餐後都會去散步,一天在街邊的路燈下,

看到幾個人在指指點點,走到了看看,

是一個半躺半靠在電線杆上的一個弱智有殘疾的人,有二十多歲的樣子,

衣服破舊,滿身污垢,頭發像麻繩一樣打著縷,幾個人都在說他是傻子。

他伸出手含含糊糊的不知道說什麽,但是不停的指指嘴再指指肚子,

蓮花猜想他是餓了,就趕快跑到前邊不遠的一個超市買了麵包、熱的包子,

又買了一瓶礦泉水加熱成溫的,跑回來,他還在,我跑步的聲音驚動了他,

他有些害怕的樣子。

我走過來,蹲下,開始從袋子中給他拿吃的,

同時大聲的告訴他:阿彌陀佛!當我念完這四個字的時候,他定定的看著我,

眼珠在黑臉的映襯下,感覺那麽白。我就是要讓他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

這一聲佛號就會在他的阿賴耶識中成爲不壞的金剛種子,可以讓他種下佛種,

總有一世可以借此解脫成佛!我又連著念,一邊把包子和麵包遞給他。

他接過來咬了一大口,一邊咀嚼一邊聽的很認真。我怕他不會開水瓶蓋,

就又把礦泉水蓋給他打開,放在他身邊,然後站起來准備走開。

沒想到他很認真的突然停下了吃,模糊的念了一聲阿彌陀佛。

這四個含糊的字卻像霹靂一樣的擊中了我,我停下來回身看他,他也在看著我,

並且更加大聲的念了一聲阿彌陀佛。我急忙又蹲下,問他聽懂我說話嗎?

他沒有回答,我趕快合著掌念阿彌陀佛,他立刻也學我的樣子,

把包子往腿上一方,也努力的合住雙手,這時候我清楚的看見,

他的雙手的骨骼都嚴重的變形,想要合掌非常的困難,但是他非常努力的合住掌,

念阿彌陀佛,然後很快樂的樣子看著我,臉上的笑容我真的感覺很燦爛。

我於是蹲在他旁邊一聲一聲的念佛,內心替他懺悔,懇求佛菩薩救度他。

他呢,一邊吃一邊很開心的念阿彌陀佛,而且聲音慢慢的也清晰了不少。

我分外的感恩佛菩薩對他的加持和攝受,沒有捨棄這個六根不具的人,

給他一個可以種下成佛種子的機會!

那一天很多經過那裏的人都看到在一盞路燈下一個女子流著眼淚和一個弱智的乞丐一起念佛的景象。

第二天晚上我又散步經過那裏的時候,突然發現他還在那盞路燈下,

我還沒有走到那裏,他已經發現了我,他站了起來,竟然把手合掌,

然後歡快的笑著念阿彌陀佛!我當時真的很震驚,他竟然還記得我,

並且記得我教給他的念佛合掌的動作。我走過去,問他餓不餓,他沒有回答,

而是一直阿彌陀佛的念,我趕快又去超市買了食物,出了超市的門,

看到他拖著一個破編織袋在超市的門外邊等我,我給他食物,

他並沒有急著接過去,卻指指我的手,

我看看手上除了一串108顆的佛珠和食物的提袋外再也沒有什麽了?

難道他要佛珠?我實驗性的把佛珠遞過去,他一下子拿住,

仔仔細細的摸著看著,然後掛在了脖子上,最令我驚異的是,他知道把佛頭背在背上,

這是出家人一個寺廟的主持才能這樣的戴法,有的居士都不一定知道的。

我當時想也許是湊巧吧。他帶上後就不再摘下來,而是一直拍著自己的胸口,

指指念珠,好像是說給他吧。說實話當時心裏稍稍有些不捨得,

因爲這串念珠陪伴了我好多年了,

那108顆菩提子的珠子已經被我撚的鋥亮好像是瑪瑙一樣了。

但是看著他渴望急切的樣子,就下決心給他了,

希望我念佛撚珠的慈悲心和菩提心都由這條珠子傳遞給他,幫助他,保護他!

我點點頭,指指念珠,指指他,說:送給你了,好好念佛,懂嗎?

他聽完立刻彎腰在地上一個黑乎乎的編織袋中翻找什麽,

我看看都是他撿來的一些雜物。真不知道他要幹什麽,他翻找了一會,

嘴裏發出呵呵的笑聲,然後把手伸了過來,在路燈下,

我看到那是小小的一尊觀世音菩薩的紅木雕像,只有半個手掌那麽高,

雕刻的非常精美。他將佛像遞到我手裏,一個勁的含混的說什麽,

又指佛像又指我,我終於明白了,他是要把這尊佛像送給我。

我當時真的很困惑,好像有些什麽沒有想明白,卻不知道是什麽想不明白。他一個勁的比劃,

還含混的念佛還說了很多句我也聽不明白的話,最後我想,

這尊觀世音菩薩像我接受了,可以回家好好供養,比在他的雜物當中要恭敬,

於是我就告訴他,謝謝,我接受了,我回家去好好供養!說完這些,

看到我把佛像牢牢的捧在手中,他才平靜下來,開心的笑著。

我把食物給他,他又開始津津有味的吃,然後很燦爛的笑著念佛。

我看他手臉都有很厚的泥垢,就決定買塊毛巾和水來給他擦擦手臉。

我又飛快的跑去超市,但是當我拿著毛巾和礦泉水回來時,路燈下什麽都沒有了,

我趕快四處跑著查看,可是沒有發現他,他走了。我心裏空空的,

看著路燈下的影子,想著他能到什麽地方存身,是否能吃飽,冬天來了怎麽度過,

覺得心裏的痛楚就像牽掛自己的親人一樣。我又回到路燈下默默的念佛站了很久,

看著那尊小小的菩薩像直到夜深了,我才回家。

回到家,我把觀世音菩薩像擦洗乾淨,恭恭敬敬的供在了佛壇上,

菩薩慈祥的低垂著眼睛,卻像能看穿我的心靈!至今已經有十年了,

但是我仍然忘不了那個帶走了我的念珠,留給我菩薩像的年輕人,

他有著那麽燦爛的笑容,盡管大家都叫他傻子,但我想他有著純淨的心靈。

後來很長時間,每晚散步我都在那個路段多走一會希望看到他,

但是再也沒有見過了!

我相信不是我在教他念佛,而是他在啓發我,是佛菩薩在啓發我,

他就是阿彌陀佛,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

來告訴我一個人有時想合掌念一聲佛都那麽的難,

而能輕易的念出來佛號的人是多麽的有福報多麽應該珍惜,

可是有多少人都沒有珍惜,並且對能這樣順利的念佛沒有任何的幸福和欣喜感!

當我念佛修法要懈怠的時候總會想起他,那個艱難合掌教我念佛的年輕人。

現在經過了十年我又有了一條撚的發亮如瑪瑙般的菩提子念珠,

總是會在晚上散步時拿在手中邊走邊念佛邊撚珠,也總會想起那兩個秋天的夜晚,

曾經與他一起念佛的情形。總是感恩他給我的感受和動力。

我相信,我每天都在遇到佛菩薩,都在聽聞和觀看因果的教理,每天都在接受佛菩薩的教化與加持。


您呢,是否當面錯過了佛菩薩?

文章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alan640520-swwang/article?mid=5990&prev=6024&next=5977

佛教時間體系

佛教時間體系比較有意思,你了解完以後,就會知道,在世為人,時間實在是太短了。

 

一.一天以內的時間可分:剎那,坦剎那,臘縛, 牟呼栗多,時,晝夜

關於剎那的長度,佛經中有多種解釋︰

1、一彈指頃有六十剎那;

2、一念中有九十剎那,一剎那又有九百生滅;

3、剎那是算數譬喻所不能表達的短暫時間。


公製換算


    1 剎那 = 1/75 秒 = 13.33 毫秒。


    1 坦剎那 = 1.6 秒


    1 臘縛 = 96 秒


    1 牟呼栗多 = 48 分


    1 時 (大時) = 4 小時。
因此可以了解到一剎那是十分短暫的時間,大約是照相機快門百分之一秒的速度。根據“一彈指六十剎那”可以算得一彈指大約為0.8秒,可見這個比喻相當準確.


二,很長的時間用”劫”表示,又分小劫,中劫,大劫,無量劫,塵點劫等.


“劫”又分小劫、中劫、大劫三種,一般劫都是指大劫。


    (1)小劫: 從人壽十歲算起,每過一百年增加一歲,加到八萬四千歲,然后再從八萬四千歲每隔一百年減一歲,減到十歲,總共一千六百八十萬年稱為一小劫。以此往上推,則為︰一小劫=1千六百八十萬年


    (2)中劫: 二十個小劫=1個中劫


    (3)大劫:四個中劫=1個大劫,


一個大劫中有成(世界生長期)、住(世界壯盛期)、壞(世界老死期)、空(世界滅無期),如此成住壞空相續循環一次為一大劫。

七個大劫(亦名火壞劫)為一水壞劫.

七個水壞劫為一風壞劫


    (4) 阿僧祇劫:


阿僧祇劫即指阿僧只個大劫.根據《華嚴經》數字體系:阿僧只= 10^(7.1×10^31)(即1的后面跟著7.1×10的31次方個0) 一般,從凡夫修行成為佛要經歷三大阿僧只劫,這個時間是多長,可想而知.


    (5)無量劫, 無量劫即指無量個大劫。根據《華嚴經》數字體系;無 量 = 10^(2.8×10^32)。


    (6)塵劫:塵點劫的簡稱.


即抹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只之三千大千世界為微塵,每經過一千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只之國便下一微塵,微塵盡了,而所經過的世界又全碎為微塵,再以每一微塵當作一劫來計算,這些微塵的個數全部加起來作為劫數,就稱塵點劫。這是表顯釋迦如來成佛迄今非常久遠的比喻。

三︰各道的時間相對性.


人間五十年,為四天王天一晝夜


人間一百年,為忉利天一晝夜


人間二百年,為夜摩天一晝夜


人間四百年,為兜率天一晝夜


人間八百年,為化樂天一晝夜


人間一千六百年,為他化自在天一晝夜

 

四︰各個世界的時間相對性


根據《華嚴經》:


娑婆世界的一劫,於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才一晝夜;


極樂世界的一劫,於金剛堅佛剎的袈裟幢世界才一晝夜;


袈裟幢世界的一劫,於善勝光明蓮花開敷佛剎的不退轉音聲輪才一晝夜;


不退轉音聲輪世界的一劫,於法幢佛剎的離垢世界才一晝夜;


離垢世界的一劫,於獅佛剎的善燈世界才一晝夜;


善燈世界的一劫,於光明幢佛剎的妙光明世界才一晝夜;


妙光明世界的一劫,於法光明蓮花開敷佛剎的難超過世界才一晝夜;


難超過世界的一劫,於一切神通光明佛剎的莊嚴慧世界才一晝夜;


莊嚴慧世界的一劫,於月智佛剎的鏡光明世界才一晝夜;


從鏡光明世界一劫,於賢勝佛剎的勝蓮花世界才一晝夜.


到如此,我們這個世界的時間對於勝蓮花世界已經是微不足道,毫無可言了.


 

五;各道眾生壽命


人間︰人壽100年


四天王︰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和北方多聞天王。此四天離人間有四萬二千由旬之遠,身長七十五丈,壽五百歲。以人間五十年為一晝夜,合計九百萬歲。


忉利天,即三十三天距離人間六百七十二萬裡,身長一百五十丈,以人間百年為一晝夜,壽命一千歲,合人間三千六百萬年。


須焰摩天。也就是空居天因為離開須彌山,距離人間有一千二百八十萬裡,身長二百廿五尺,壽命一萬萬四千四百萬歲,此天一晝夜,等於人間三百年。男女相愛,只是執手以示愛,而不行淫。


兜率天:這天分內外二院,外院有小摩尼殿,是凡夫天人所居,內院有大摩尼殿,是彌勒菩薩所住。彌勒菩薩常在內外兩院說法,教化眾生。該天距離人間有二千五百六十萬裡,身長三百丈,壽命五萬萬七千六百萬歲。此天一晝夜,等於人間四百年,男女相愛,只是一笑。


樂變化天:距離人間有五千一百廿萬裡,身長三百七十五丈,壽命廿三萬萬零四百歲,此天一晝夜,等於人間八百年。所有一切五欲樂具,都能隨愿變化滿足自己受用,男女相愛,只是熟視而已


他化自在天:距離人間有一萬萬零二百四十萬裡,身長四百五十丈,壽命九十二萬萬一千六百萬歲。此天一晝夜,等於人間一千六百年,男女相愛,只用眼一看便滿足。


梵眾天,身長四十裡,壽命二十小劫。


梵輔天,身長八十裡,壽四十小劫。


大梵天,身長一百二十裡,壽命六十小劫。


少光天。身長一百六十裡,壽命二大劫。


無量光天。身長三百二十裡,壽命四大劫


光音天。身長六百四十裡,壽命八大劫。


少淨天。身長一千二百八十裡,壽命十六大劫。


無量淨天。身長二千五百六十裡,壽命三十二大劫。


遍淨天。身長五千零二十裡,壽命六十四大劫。


福生天。身長一萬裡,壽命一百二十五大劫。


福愛天。身長二萬裡,壽命三百五十大劫。此天之福,于有為界中,最為圓滿。


廣果天。於九地中,叫做舍念清淨地,因舍念清淨,沒有苦樂二念,故劫壞時,水火風三災不能侵,身長四萬裡,壽命五百大劫。


無煩天。身長八萬裡,壽命一千大劫。


無熱天。因為除去一切鬥心的熱惱。身長十六萬裡,壽二千大劫。


善見天。身長三十二萬里,壽四千大劫。


善現天。身長六十四萬里,壽八千大劫。


色究竟天。身長一百二十八萬里,壽一萬六千大劫。


空處天。壽二萬大劫,因已消形入空,故無身形長短。


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命八萬大劫。而入非非想處天,來窮究空理,修習有漏禪定,不知回頭,迷於有漏之天,錯作無為之想,終至八萬劫滿,無可歸托便墮入輪迴,隨自己的業障,流轉六道中,所謂“饒他八萬劫,終是落空亡。”

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即無量個劫長。

 

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alan640520-swwang/article?mid=4923&next=4884&l=a&fid=60&sc=1

黑洞印證佛教的時間體系??

  • 黑洞和時間的關係

            依照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重力會使時間慢下來。因此當我們接近黑洞的時候,由於受到極強的重力效應,時間確實會緩慢下來,甚至有可能在我們接近到黑洞某個範圍內,當經過一秒鐘時,外界已過了100年。

            若把時鐘放在重力微弱的地方(例如地球)是很難(但仍可以辦到)測出重力對時間的影響的。但若把時鐘放在重力強大,如黑洞之處,則立刻可見到重力對時間產生的影響,至於影響之大小又依觀察者位置之不同而有不同。對於掉入黑洞中的太空旅行者而言,重力增大會使他對事物的認知加快;他會覺得他被黑洞吸了進去,一下子就到了「底」。但對位於遠方,不受黑洞影響的觀察者而言,看到的情形與此恰好相反。在他們的眼中,那位不幸的太空人似乎動得很慢,而且好像越接近黑洞,就移動得越緩慢。原因是,根據相對論的預測,黑洞的強大重力會使時間延緩下來,所以那個太空人似乎永遠都還沒掉落到底。在最底下的地方?所有的質量和能量都被濃縮為極小的點?空間消失了,時間也停止了。黑洞內應用於外界的一切物理定律都宣告終止,因此我們無從得知黑洞裡到底是何種光景。

            有一位學家〈史瓦西〉算出一個範圍,再範圍之內的時間和各種物理現象都和外面不同,例如:時間較慢、重力較大。因為是史瓦西算出來的,所以稱為史瓦西半徑界面,又稱事像地平面

           事像地平面指的是黑洞內時間與外界是完全不同的狀態,由於光被重力所牽引,在黑洞裡的時間一分鐘或許等於外界的數十年,好比說妳現在被吸入黑洞內,妳在裡面一分鐘後就會被擠縮壓毀,可是或許在幾秒後妳看到了有其他人也被吸入黑洞內,但這其實是數十年後被吸入的...

     

    ************

    佛教的時間體系

    人間五十年,為四天王天一晝夜


    人間一百年,為忉利天一晝夜


    人間二百年,為夜摩天一晝夜


    人間四百年,為兜率天一晝夜


    人間八百年,為化樂天一晝夜


    人間一千六百年,為他化自在天一晝夜

     

     

    根據《華嚴經》:


    娑婆世界的一劫,於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才一晝夜;


    極樂世界的一劫,於金剛堅佛剎的袈裟幢世界才一晝夜;


    袈裟幢世界的一劫,於善勝光明蓮花開敷佛剎的不退轉音聲輪才一晝夜;


    不退轉音聲輪世界的一劫,於法幢佛剎的離垢世界才一晝夜;


    離垢世界的一劫,於獅佛剎的善燈世界才一晝夜;


    善燈世界的一劫,於光明幢佛剎的妙光明世界才一晝夜;


    妙光明世界的一劫,於法光明蓮花開敷佛剎的難超過世界才一晝夜;


    難超過世界的一劫,於一切神通光明佛剎的莊嚴慧世界才一晝夜;


    莊嚴慧世界的一劫,於月智佛剎的鏡光明世界才一晝夜;


    從鏡光明世界一劫,於賢勝佛剎的勝蓮花世界才一晝夜.

     

     

  • BAI體脂數

    是翹臀?還是肥臀? BAI體脂數 可能更準確

    ▲最好是在早上起床、排尿後,量體重及體脂,且腳底乾燥,以免影響數值。(記者王藝菘攝)

    ▲量臀圍計算體脂,更能掌握自己的胖瘦。(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洪素卿

    圓翹的臀部在西方是性感的代表;在華人社會,豐腴的圓臀常被拿來與生育力連結。不過,你知道嗎?臀圍可能還有其他用途。近年科學家發現,臀圍大小與體脂肪多寡有關,只要透過體脂指數公式,不用體脂計,光是靠臀圍跟身高也能粗略算出體脂比率。

    臀圍和身高

    也能算出體脂率

    美國南加大研究人員發展出一項最新的「體脂肪評估指數(BAI)」,想要知道自己究竟是瘦小卻多脂肪的「泡芙族」?還是體重雖重、實際上是充滿肌肉的「硬漢族」?只要將身高以及臀圍套入這個名為「身體肥胖指數」(Body Adiposity Index,簡稱BAI)的公式,就能計算出身體裡大概藏有多少脂肪。這項結果已經發表於「國際肥胖期刊」(Obesity)。

    「身體肥胖指數」BAI的計算公式是「臀圍(公分)÷『身高(公尺)×身高(公尺)的平方根』-18」。

    例如,身高161公分、臀圍36吋(約91公分)的女生的BAI就是91÷『1.61×√1.61』-18=26.5。估計其體脂比率約為26.5%。

    如果手邊有iPhone等智慧型手機的民眾,只要先將手機切換至橫向的計算機介面,輸入身高(公尺)後,再按下「√」(根號)鍵,再按「×」(乘號)鍵,乘上身高(公尺),再按「=」(等號)鍵後,再按「1/X」(分母)鍵,再按「×」(乘號)鍵,乘上臀圍(公分),最後減18,得到的數值加上%,就是粗估的體脂率。

    這項由美國南加大研究團隊發展出的「身體肥胖指數」,被國外媒體認為可能有機會取代BMI。研究主持人理查德‧伯格曼(Richard N. Bergman)及其同事分析了1,700名墨西哥裔美國人包括性別、年齡、身高、體重、臀圍等多項變因後,臀圍和身高與身體脂肪關聯最密切。並發展出計算公式,將之與實際使用雙能X光吸收儀 (DEXA) 來了解全身體脂肪之量及分佈情形,發現有非常高的吻合度。

    研究人員指出,使用多年的BMI有其侷限,可能會將健壯及肌肉發達者誤判為肥胖人群,一些真正肥胖者卻難以識別。不過,BAI應用其他種族的結果仍需進一步驗證。

    肥胖醫學會蕭敦仁醫師指出,BMI用於運動員以及從來不運動的兩群人,確實比較容易誤判肥胖狀況。運動員的身高體重換算後,可能BMI很高,但是其實是因為肌肉發達所致;後者從來不動,BMI可能不高,但其實因為肌肉非常少、身體有很多隱藏的脂肪,BMI可能低估。

    醫師建議

    BMI與腰圍合併評估

    雖然BAI在評估體脂肪的部分可能比BMI更有代表性,不過,台大醫院家醫部教授黃國晉認為,體重與心血管疾病、代謝疾病相關性主要是因為「內臟脂肪」過多,BAI計算的還是總體脂肪,近來已經有新的體脂計可以準確測量內臟脂肪,但這類機型台灣尚未上市,估計上市後價格也不低,建議民眾不妨以BMI與腰圍合併評估。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男性超過90公分,BMI屬於過重,就應該留心健康狀況、適度控制體重。

    軍統檔案解密:蔣介石、軍統局長戴笠與上海黑幫聞人杜月笙的密切關係

    軍統檔案解密 蔣介石、戴笠與杜月笙關係好

    • 2011-10-09
    • 中國時報
    • 【呂昭隆、王銘義/台北報導】

         蔣介石、軍統局長戴笠與上海黑幫聞人杜月笙的密切關係,在國史館昨天公布的戴笠史料中,獲得印証。抗戰時期,軍統擬成立上海行動委員會,蔣介石囑咐戴笠,人事應與杜月笙商量。戴於民國廿六年上簽呈,明確表示總指揮人選由杜推薦,並請蔣介石裁定。

         根據國史館公布的軍統解密檔案,這份發文於民國廿六年九月十日的簽呈,戴笠用毛筆親撰,計有九頁,係戴笠電蔣介石擬成立上海行動委員會,在淪陷區破壞擾亂日軍,並請派劉志陸為總指揮。

         戴笠在簽呈中首先說明,上海別動隊司令因指揮不動杜月笙人馬,如陸京士(曾任立法委員)等人,於是改換王敬久,但「陸京士係杜之門徒,恃杜為背景,仍不願聽指揮」,加上別動隊經費由蔣介石指示,准由杜經管的銀行墊付,將來在救國公債還三百萬圓,因此,這筆錢須由杜月笙經手。

         簽呈接著表示,杜月笙因受陸京士包圍影響,對別動隊經費只付五萬元外,還表示今後「難以維持」。換言之,杜月笙不想再給錢了,別動隊司令王敬久遂請辭。

         戴笠接著說,「因迭奉電示,須速組織京滬、滬杭與浦東三區便衣隊,為破壞敵方擾亂敵方之用,並囑與杜月笙切商進行」。戴笠在簽呈說明,經與杜磋商,並顧慮上海複雜情形,建議裁撤上海別動隊,改設上海行動委員會,下設指揮部,並能在五日內召募三千人,指派劉志陸擔任總指揮,杜月笙與戴笠等人為行動會委員。

         簽呈最後表示,「劉志陸係杜月笙所提出,生(指戴笠,蔣介石是黃埔校長,戴笠是第六期學生)曾與數次詳談,覺其人尚有勇氣,有辦法,且對釣座(指蔣介石)力表信仰,抗日情緒亦甚緊張」,「以劉與杜之關係,實可制止陸京士之跋扈,是否有當,乞請鑑核」。

         此外,戴笠在民國廿八年曾電請胡宗南,代向蔣介石保舉一項軍統人事,因為戴笠擔心蔣介石因其未辦妥河內之事,而不再相信他的話。所謂伴君如伴虎,備受蔣信任的戴笠也擔心自己是否「失寵」,於是請託更受蔣信任的胡宗南去說項人事。

         這份「限一小時到西安」,並指示軍統駐西北站人員親譯的電文,係「戴笠電胡宗南請向蔣中正保舉張允榮負責在直魯豫邊區組織游擊隊」,全文有四頁。

         戴笠首先在電文與胡宗南敘舊,接著談張允榮其人,「惟尚須請兄(胡宗南)電呈校座(蔣介石)力為保舉,因弟自河內事敗之後,校座對弟所言,恐不甚相信也。」但戴笠對胡宗南說,仍會全力忠貞報效國家與領袖。

    全球超馬賽「我做到了」 三太子跑抵金字塔

    全球超馬賽「我做到了」 三太子跑抵金字塔

    • 2011-10-09
    • 中國時報
    • 【陳世宗/台中報導】

         九天民俗技藝團組成的台灣選手團隊,參加全球超馬界最富盛名的四大極地賽,扛著三太子神偶經過七天六夜長征,在台灣時間昨晚七時許,完成兩百五十公里超級馬拉松賽,抵達埃及金字塔;年紀最小的王家成興奮的說「我終於做到了!」團長許振榮看到隊員們浮腫的雙腳,含著眼淚為他們感到既驕傲又心疼。

         九天技藝團刷新台灣冒險史與民俗文化史雙重新紀錄,成員包括七名選手、七名教練和兩名領隊;團長許振榮說,選手一天約跑四十五公里,隊員輪流扛三太子神偶跑;外國人原誤以為他們是在搞噱頭,他告訴外國選手,三太子代表台灣本土文化;跑完全程後,主辦單位還將一面選手號碼牌掛在三太子神偶上,肯定祂也是選手之一。

         萬綠叢中一點紅的陳冠瑩,曾誤入歧途參加簽賭,「被警察抓到時,廿多把長槍對著我」;她到九天後變成打鼓的陽光少女,天天都從中市都會公園跑到大雅,一趟兩小時,他說「每天幾乎靠著毅力才能撐過來」。

         蔡奕凱因未滿十八歲不得參賽外,陳冠瑩一開始就水土不服,不斷拉肚子,沙漠中如廁毫無遮蔽,造成她不敢喝水;跑到第三天時就發生腎衰竭、雙腳浮腫,主辦單位要求她退出馬拉松賽,只好由鄭琨永、李光正、許懷文、洪家琳、王家成等五人參加最後賽程。

         陳冠瑩經過半年的訓練,只參加三天的比賽就退出,讓她覺得很氣餒。昨晚她說自己曾偷偷的哭,氣自己不爭氣;但她在最後兩天八十六公里的賽程,雖未參加正式比賽,仍「陪跑」跑完全程,以彌補她心中的遺憾。

         五位選手中,年紀最小是十九歲的王家成,他在高一時因打架、爬牆遭退學,經朋友介少紹到九天來;他表示,自己也很喜歡陣頭的表演,對人生是種不同的體驗,當他跑完全部賽程後,喜極而泣的告訴自己「我終於做到了!」

    農村住宅標準設計圖

    農村住宅標準圖集說明

    一、本圖說係因應921地震後依據九二一震災重建暫行條例第五十八條制訂,以協助重建戶興建農居,惟至暫行條例廢止後,本圖集僅提供參考。

    二、設計原則:

    本圖說設計結構符合最新建築法規地震甲區之鋼筋混凝土住宅,設計地質容許支撐力採Qa=6t/㎡為標準。

    三、內容說明:

    本圖說針對不同居住條件需求,設計二十坪至九十坪大小不同之房舍,其中一層樓構造共十種(編號101~110),二層樓構造共五種(編號201~205),三層樓構造共十種(編號301~310),各類型住宅標準圖包括各層平面、立面、剖面、細部圖、結構圖、水電圖、材料數量表及設備計算書等,各類圖說詳如設計圖。

    四、注意事項:

    1.本圖說僅供參考,若採用本圖說時,仍應經建築主管機關核准後方得建築。

    2.本圖集僅供居民興建自用農舍之參考,使用時仍須依興建農舍相關法令規定辦理。

    3.因應綠建築政策之相關補充資料:

    (1) 農村綠建築局部設計手法彙編。

    word格式檔/322KBword格式檔 - 另開新視窗 pdf格式檔/3722KBword格式檔 - 另開新視窗

    (2) 農村住宅標準圖集因應綠建築設計之修正建議。

    word格式檔/8.03MBword格式檔 - 另開新視窗 pdf格式檔/1.35MBpdf格式檔 - 另開新視窗

    (3) 農村綠建築結合地方風貌之策略。

    word格式檔/312KBword格式檔 - 另開新視窗 pdf格式檔/306KBpdf格式檔 - 另開新視窗

     

    農村住宅標準設計圖

    * 農村住宅標準圖集說明

    類型一說明

    * 類型一:一層樓

    * 101型外觀透視圖2房2廳1廚1衛

    * 102型外觀透視圖2房2廳1廚1衛1門廳

    * 103型外觀透視圖3房2廳1廚2衛1門廳

    * 104型外觀透視圖3房2廳1廚1衛

    * 105型外觀透視圖3房2廳1廚1.5衛

    * 106型外觀透視圖2房2廳1廚1衛

    * 107型外觀透視圖3房2廳1廚2衛

    * 108型外觀透視圖3房2廳1廚2衛

    * 109型外觀透視圖3房2廳1廚2衛

    * 110型外觀透視圖3房2廳1廚2衛

    類型二說明

    * 類型二:二層樓

    * 201型外觀透視圖3房2廳1廚2衛

    * 202型外觀透視圖5房3廳1廚3衛

    * 203型外觀透視圖5房2廳1廚3衛

    * 204型外觀透視圖4房2廳1廚4衛

    * 205型外觀透視圖5房3廳1廚4衛

    類型三說明

    * 類型三:三層樓

    * 301型外觀透視圖5房4廳1廚3衛

    新屋旁有亂葬崗 周杰倫母親葉惠美提告建商

    新屋旁有亂葬崗 周杰倫母提告
    • 2011-10-08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藝人周杰倫的母親葉惠美砸重金購買新北市一處知名預售屋,今年3月房屋完工後,才發現四週是亂葬崗,嚇得向法院提告,要求與建商解約,並請求新台幣100萬元賠償。

     周杰倫所屬的杰威爾音樂公司代表葉惠美向中央社證實,葉惠美是民國97年間簽約,預計花新台幣2700萬元購屋;今年3月房屋落成後,從21樓的屋內眺望,才發現周遭有亂葬崗時,讓葉惠美嚇了一大跳。

     杰威爾音樂公司表示,葉惠美向建商要求解約退款,但對方卻說,退款將扣除房價15%、約400多萬元做為違約賠償,葉惠美才決定提起民事訴訟,要建商返還已支付的826萬餘元,並請求100萬元懲罰性賠償金。而周杰倫當時並未陪同母親前往看屋,因周杰倫習慣將錢財全交給母親管理,應該不了解購屋細節。

     全案在台北地方法院開庭時,法官問為何購屋簽約前勘查沒發現異狀?葉惠美律師林信和解釋,葉惠美簽約前,房子還沒開始蓋,亂葬崗被前排樹木遮擋,勘查時因而看不出附近有亂葬崗,雖工地附近有萬善堂,但因葉惠美信仰基督教,以為萬善堂只是一般廟宇,事後才知是陰廟。

     建商的委任律師則反駁,一般人只要經過當地,一定看得到亂葬崗,無法接受葉惠美主張不知道附近有亂葬崗的說法;葉惠美委任律師則請求法官前往勘驗現場,就可釐清問題。

     台北地院訂全案於11月1日再開庭審理,法官為慎重起見,已請葉惠美屆時親自出庭說明。

    *********

    豪宅鄰墳場 周董怒告建商

    2011年 10月09日

    【綜合報導】藝人周杰倫(周董)擁有7億元房產,他的母親葉惠美3年前幫他在新北市淡水區「台北灣」添購一間96坪、要價2756萬元的景觀豪宅預售屋,不料今年3月她登上21樓新屋觀景,竟發現豪宅面臨亂葬崗,觀景變成「觀墳」,她認為建商隱瞞實情,要求解約退款,建商反要求付違約金,周媽媽和周董怒告對方「廣告不實」,要求退還已付的826萬元,並付100萬元懲罰性賠償金。

    全案前天開庭,周杰倫與母親都未出庭,委由律師林信和處理。林昨強調:「周家打官司是要討公道,並給建商必要教訓。」周杰倫目前人在新加坡,他所屬的杰威爾音樂昨說:「杰倫支持母親採取法律行動。」

    在地面看不到墓

    周杰倫買的「台北灣」位於淡海新市鎮,主打海景造鎮社區,已開發1.5萬坪,興建1693戶,當時面高爾夫球場第1排戶每坪開出18萬至26萬元當地新天價,吸引不少台北市置產族,今年4、5月開始交屋。
    周家律師林信和昨表示,當初周媽媽去看預售屋時,工地與展示中心不在同一地方,看到的預售屋立體圖旁邊都是茂密的林木,且該建案廣告強調「球場第一排……由大屯山系、觀音山嵐、淡水河景,與球場譜成的如茵極美之境。」都在描述景觀之美,從沒提到會俯瞰到一旁的亂葬崗墳墓區。

    他說,周媽媽簽約現場是工地,亂葬崗被山坡前排樹木擋住,站在地面根本看不到亂葬崗,若知道有墓地,周媽媽一定不會買。

    墳墓已陸續遷移

    林信和說,周媽媽今年3月發現觀景變成觀墳後,認為建商隱瞞實情且廣告不實,立刻要求解約及退回已付款項826萬8千元,建商態度強硬表示若要解約,就得付購屋價2756萬元的15%當違約金,金額約413.4萬元。周媽媽不滿表示:「我又不是違約,是你騙我。」認為建商「寶路開發建設」形同詐欺,因此在7月提告建商違反《公平交易法》、《消費者保護法》,並向公平會檢舉。
    「台北灣」專案經理陳慶龍昨說,當時寶路開發委託甲山林廣告銷售,已要求現場展示新北市墳墓遷移公文,會出現糾紛,可能是當時銷售人員說明不夠完整。

    他說,社區旁那塊有墓地的土地因為屬於森林保護區,地上不能有建物,已陸續遷移,近千坪土地由寶路開發負責綠化,該棟其他住戶都未退屋,葉惠美提告,讓他們感到「很悶」。
    甲山林廣告昨則回應,承接建案前並不曉得旁邊有墓地,銷售一半才發現有,即向新北市政府提出申請遷移,沒有所謂「未告知」的疏失。

    「移屍還是凶宅」

    《蘋果》記者昨至現場勘查,發現墓地已遷移,現場已整地完畢。現場陰廟萬善堂廟方人員表示,原址確實都是墳墓。新北市民政局表示,墓地已遷移完畢。不過周家律師林信和強調:「這就像是凶宅,你把屍體移走了,還是凶宅啊!」
    對於這起糾紛,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發言人孫立群說,本案在到要交屋階段才發現社區旁有墓地,若建商當初以窗外綠帶景觀為廣告,違背有墳墓之實,就可能觸法。依《公平交易法》相關罰則,廣告虛偽不實最高可罰2500萬元。

    下月傳喚周媽媽

    新北市政府消保官張佑齊表示,預售屋定型化契約要求銷售人員有義務告知周邊環境瑕疵,如墓地、高壓電塔等嫌惡設施,依據《民法》92條「不作為詐欺」,也就是事實未告知或刻意隱瞞,消費者除可退戶,也能要求減少價金,或進入法律程序,由法院判決。
    由於前天開庭時周家律師和建商各說各話,法官為釐清真相,定下月1日傳喚周媽媽葉惠美出庭說明。

    周杰倫檔案及房產投資

    ◎職業:歌手、演員、導演
    ◎年齡:32歲
    ◎身高/體重:175公分/63公斤
    ◎學歷:淡江中學畢
    ◎身家:估計40億元
    ◎酬勞:廣告:3000~4000萬元 電影:5000萬元
    ◎投資房產(共約7億元):
    元大欽品(北市牯嶺街):1戶、12樓、76坪,市價4000萬元
    元大一品苑(北市博愛特區):2戶、各150坪及80坪,外加10個車位,市價3.8億元
    荷蘭灣(新北市淡海新市鎮):3戶、各100坪,市價共5400萬元
    台北灣(新北市淡海新市鎮):1戶、96坪、市價2756萬元
    比佛利山莊(美國洛杉磯):傳斥資2億元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