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12

載兒女闖紅燈 婦癱子亡 超速肇事男不起訴

載兒女闖紅燈 婦癱子亡 肇事男不起訴

2014年08月12日

 

【游仁汶、吳珮如、石明啟╱連線報導】

男子劉oo全家三年前幫岳母慶生後,妻子騎車違規載兒女三貼回家時,被男子林oo駕車高速攔腰撞上,劉妻被撞到癱瘓,兒子傷重不治,女兒幸運存活,一家從此天倫夢碎。但新北地檢署認為,劉妻闖紅燈是肇事主因,林男雖超速但無責任,三度處分不起訴,劉男怒控:「這司法還有天理公義嗎?」

劉男受訪時沉痛表示,和妻子同樣在物流業任職,原本一家人幸福和樂,現在卻天人永隔,劉男說:「事發後在醫院及法院間奔波,加上龐大醫藥費,現在身心俱疲。」劉男已再度聲請高檢署再議,並提告求償三千萬元。記者未能採訪到林男,他的父母無奈表示:「兒子備受煎熬,誰都不願見到這樣意外,尊重司法調查。」

僅女兒幸運輕傷

悲劇發生在二○一一年四月五日晚上,劉家在新北市泰山區一間燒烤店開心地為岳母慶生到深夜,因小孩子隔天要上課,所以劉妻(當時三十五歲)先騎車載兒女返家,兒子坐後座(當時十歲)、女兒(當時七歲)則站在前踏板,其中僅劉妻戴安全帽。


豈料行經明志路、中山路口時,被男子林oo(當時二十四歲)駕駛的黑色馬自達轎車高速撞上,劉妻母女被撞飛路旁,兒子彈到林男車前擋風玻璃上,再摔落快車道。劉妻顱內出血、全身多處骨折,一個月後甦醒卻癱瘓至今;兒子則因嚴重內出血不治,女兒輕傷但破相。

 

圖片4 / 6

家屬控駕駛超速

劉男質疑林男以逼近一百公里時速行駛,怒控過失致死與過失傷害,林男也坦承自己車速約七、八十公里,但通過路口時是綠燈,加上左方有施工圍籬,他看不到左方有機車闖紅燈,所以閃避不及撞上。

 

「應負道義責任」

因現場並無監視器,先後兩份交通事故鑑定單位根據目擊者證詞,認定劉妻「未依號誌指示行駛(指闖紅燈),為肇事原因;林男超速行駛無關肇事,僅與傷亡程度有關」,林男因此兩度獲不起訴。
劉男不服聲請再議,但第三份鑑定結論相同,檢方基於「絕對路權」觀念,認為林男因「信賴原則」,在綠燈道路放心行駛,「若機車沒闖紅燈,就不會發生事故。肇事責任並非依死傷程度來判斷。」第三度不起訴林男。


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教授蔡中志質疑,「法規中根本沒有所謂的『絕對路權』概念,林男超速即使非肇事主因,也有責任。」


但律師林富貴說,《道路安全規則》有規定,在行駛道路時,只有符合號誌規定的用路人可通行,這是在保障用路人的「絕對」路權,林男就算超速,也只是交通違規,不代表肇事責任。

律師林俊峰指出,因事故鑑定林男無過失,未來就算民事法官認為林男應負起道義責任,賠償金額應該也不高。

研究:小叛逆、裝大人,成年後的社會地位通常比較低

打臉戴勝益 研究:小叛逆成就較差

【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台北報導】

2014.08.12 10:04 am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鼓勵學生「違反校規」,認為「挑戰制度但不犯法」是很重要的人生訓練,但最近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的研究正好「打臉」他的觀點。研究證明,那些喜愛「要酷」、違反校規的學生,不僅成年後的社會地低通常低於「乖寶寶」,染上菸毒惡習、犯罪傾向也高於常人。

時常語出驚人的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最近在媒體上表示,支持學生違反髮禁、不紮衣服等校規。他認為,挑戰制度但不犯法是重要的人生訓練,學生出社會後將更勇於嘗試新事物。

然而,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的一項研究正好「駁斥」戴董事長的說法。該大學調查184名七、八年級學生,追蹤他們長達10年之久,發現學生在校時品性不佳,很早就發展異性關係,或是喜愛在外表上搞怪,成年後的社會地位通常比較低。

研究發現,當那些「耍酷」的孩子到了22、23歲時,其中45%的人有酒、毒癮問題,22%有犯罪傾向,他們的道德感、發展正向人際關係的能力,都比常人低了24%。

這個研究的對象,並沒有挑上那些中學時期就特別壞的孩子,而是純粹找上那些 (類似戴勝益說法中)小叛逆、裝大人、違反校規但不犯罪的孩童。他們只是喜歡拉黨結派,組成呼風喚雨小團體,以吸引眾人目光,很早就交男女朋友,但不一定發生性關係,偶爾犯一些小錯,例如在商店行竊,可是不會犯下嚴重的罪行。

維吉尼亞大學心理學教授艾倫指出,在青少年時期,這群愛「要酷」的學生顯得更早熟,社會化程度更佳。在家長眼中,這些孩子的「叛逆」是青春期的正常行為,但他們日後卻比一般人更易染上惡習。

「要酷不是進步的象徵,而是退步。」艾倫說,這些孩子容易受同儕影響,喜歡表現出大人的樣子,可能在高中時染上菸、酒癮,在成人之後,原本的早熟反而變成落後。因此,當孩子行為像個「乖寶寶」,家長無須擔心,他們並非發展遲緩,這在日後反而是好事。

本研究刊登在《Child Development》期刊。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journal/10.1111/%28ISSN%291467-8624/earlyview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2014/08/11 台灣醒報】

安全手機Blackphone5分鐘被ROOT 舊式功能手機最安全

安全手機Blackphone破功 5分鐘被ROOT

2014年08月12日 10:54

黃慧雯/綜合報導

 

  • 號稱最安全的手機Blackphone被ROOT。(圖/slashgear)

號稱最安全的手機Blackphone被ROOT。(圖/slashgear)

號稱世界上最安全的手機Blackphone,在BlackHat security(黑帽安全大會)上,僅5分鐘就被ROOT(取得系統最高權限),可說是讓Blackphone顏面掃地。

由Slient Circle聯合Geeksphnoe推出的Blackkphone安全手機,搭載2.0GHz四核心Tegra 4i處理器、1GB RAM以及4.7吋720p螢幕。運行PrivateOS作業系統,並具備Blackphone Security Center、 Blackphone Activation Wizard 和Blackphone Remote Wipe 等獨家安全應用程式。發表之初的最大賣點就是可以防竊聽。不過在黑帽安全大會上,Blackphone所築起的安全高牆,被@TeamAndIRC小組在 5分鐘內ROOT成功。

Andorid手機被ROOT之後,表示使用者可以對手機作任何事,所謂的安全層級也不復存在。令人不禁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無限感嘆。

日前防毒軟體領域先驅之一的John MaAfee,在Def Con駭客大會中呼籲使用者放棄智慧手機,宣稱最能保護隱私的就是傻瓜手機。對照Blackphone被ROOT以及近期Android平台爆出超級病毒的消息,更令人對智慧型手機的安全性感到疑慮。

 

*****************

 

矛盾王John McAfee已掉丟所有智能手機  因舊式功能手機最安全

Dave

August 11, 2014

 

john-mcafee

叫大家不要用智能手機的說法,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有份創立著名防毒軟件的John McAfee,最近就在黑客的Def Con大會中,叫大家不要再用智能手機。

他續稱,很多美國的用家在使用智能手機前,沒有認真閱讀同意協議,這代表手機品牌可以做任何的事情。John稱他已掉低所有智能手機,並使用最傳統的feature phone,因私隱方面做得最好。

有趣的是,他推出了新網站brownlist.com,專門搜集用家對大家公司的投訴。說他是矛盾王的原因,是他同時公佈推出新的Android app,讓大家知道app的私隱存取情況。有黑客問到,若果要使用有關的app,就要使用Google Play,問McAfee如何解釋。結果,他說他不太懂使用科技⋯

值得一提的是,John McAfee早前所擁有的McAfee防毒軟件公司已被Intel在2010年時買起,現在已改名成Intel Security。於當年被收購後,John便立即不再使用有McAfee防毒軟件。

預防高山症…上升慢慢來

預防高山症…上升慢慢來 千萬別喝酒

2014/08/08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吳佳珍】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署(CDC)今年發表的旅遊黃皮書,民眾登上海拔2500公尺以上高山,都有可能發生高山症;2800公尺以上為高山症中度風險區,要登高山的民眾,建議在中海拔高度先住一晚,或在上山12小時前服用丹木斯(Diamox),一天兩次,直到高度不再上升。

合歡山武嶺的海拔高度約3275公尺,符合容易出現高山症的條件,登山經驗少的民眾要特別小心。曾經發生過高山症狀者,約三分之二會再次發生,而且可能從急性高山症轉成嚴重肺水腫或腦水腫。

高山症因高山氧氣稀薄,造成缺氧現象,急性症狀,如讀者所述,可能呼吸急促,或頭痛、嘔吐、虛弱、失眠等,若引發肺水腫或腦水腫,則可能持續頭痛、走路不穩、神智不清,甚至如讀者經歷的暈眩等。

高山症與上山速度有密切關係,合歡山可以坐車上山,容易造成上山速度過快,因而不適應高山氣壓,產生高山症。

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盡快下山,恢復氧氣量,讀者立刻下山是對的,但擦百靈油、深呼吸等,都不是正規的處置。

對於高山症患者,要盡快給予足夠氧氣,合歡山的松雪樓、合歡山莊、太魯閣合歡山管理處等地都有氧氣製造機,可以快速提供氧;也可以使用加壓袋,增加環境壓力,大約到1000公尺以下,高山症即可恢復。

丹木斯也可作為治療藥物,在高山症發生時服用,有不錯的效果。

建議民眾爬合歡山時,可海拔約2000公尺處住一晚,如清境農場、武陵農場或觀雲山莊,隔日再登頂,減緩高度上升速度。若有高山症,通常第一天晚上會出現症狀,第二天晚上症狀就會較嚴重。不熟悉情況的山友,爬山時千萬不要喝酒,酒精會抑制換氣反應,更容易缺氧。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

預防肌力流失,可作「阻抗運動」

阻抗運動練肌力 骨骼也受益

2014/08/11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報導 記者陳柏亨/攝影】

預防肌力流失,醫師建議可作「阻抗運動」,它是針對特定肌肉施加重量的訓練,是強化肌力最好的運動。老年人的肌肉慢慢流失,很適合做這種運動,阻抗運動做到一個程度,對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也有幫助,因為好的肌力,可以提供關節穩固的支撐,以分攤壓力。

出門練肌力

衛福部南投醫院復健科主任周建文說,對老年人來說,游泳、騎固定自行車、慢跑和健走等,對訓練臀部和大腿等肌肉都有幫助,這些都是良好的阻抗運動。

老年人可以一周至少做二到三次的阻抗運動,每次持續約半個小時,耐力不好者,則可視情況調整。但是做阻抗運動,只有在有規律、長期持續地做,才能維持肌肉質量和肌耐力。

●慢跑

周建文說,其實老人也可以投入慢跑,只是慢跑時的步伐要小,跑步時腳要輕輕地踩下,即腳底著地的聲音也要小,意即「踩小步、輕輕地跑。」

運動請注意:老人投入慢跑前,最好先請教醫師,看自己的心血管和膝關節是否承受得起。

●健走或快步走

健走或快步走,對強化腿部肌肉有幫助,唯要持之以恆,一星期至少能健走三次。若選擇在運動場健走,第一圈算是熱身,先慢慢走;第二圈開始加快速度,視自己的體能,以穩定的速度持續前進。

周建文說,健走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的運動。有時不一定要刻意上運動場,提早一站下公車,讓自己多走一些路,也是個好辦法。有醫學論文說,每天走一萬步以上,比較能遠離心血管疾病。

身高160公分的人,理想的步距是60公分,以每天走一萬步來計算,一天的步行距離是六公里。當然要視個人的體能和健康狀況而定。

運動請注意:健走時,最好選擇平路,避免因為爬坡、下坡,影響到膝蓋關節。

●游泳或水中行走

老人到泳池,下水不一定要游泳,可以利用水中的環境,在泳池裡來回走動,因為水中的浮力和阻力,讓人比在地上行走更費力,這項看似輕鬆的活動,可以訓練腿部的肌肉,是很適合老人的運動。不會游泳的人即便在水裡用走的,都是很有效的訓練方法。

若年輕時就學會游泳,可一星期下水游個幾趟。周建文說,游泳時,手腳不停地划動,運動量很充分。

運動請注意:

1.在水中行走要留意地板濕滑問題。

2.老人家游泳時,最好不要選擇蛙式。因為游蛙式要不斷把頭仰起,長時間重複這個動作,可能會使頸椎受到傷害。

●打太極

周建文主任說,對老年人而言,打太極也是很好的健身活動。打太極拳舞動雙手,移動步伐,看似動作很緩慢,舉手抬腿都很輕,但這是下盤需用力的運動。每天打太極拳,長期下來,支撐身體的下盤肌肉將更紮實。

運動請注意:老人運動首重安全,場地安全要留意,最好是通風、明亮的場所,曾有老人在運動場上倒著走,結果不慎滑倒受傷,幸好有伴在場,立即送醫。老人結伴運動較不無聊,也讓彼此有個照應。

在家練肌力

●固定式腳踏車

有的長輩不愛出門,騎室內的固定式腳踏車,是最佳的選項,因其穩定性夠,可以邊騎邊看電視或邊聽廣播,不會覺得無聊。

家裡沒有固定式腳踏車。這很簡單,只要就寢前或剛起床,平躺在床上,雙腳朝上舉,對空像踩腳踏車一般,視自己的腿力,從踩30下起步,休息一下,再踩30下。日後緩慢增加空踩的次數,這對訓練大腿四頭肌有幫助。

運動請注意:騎腳踏車時腰部缺乏支撐,一次踩太久,很容易腰痠,老人踩固定式腳踏車,最好不要超過三十分鐘。

●簡單動作 訓練肌力

動作一:準備一個木箱,踩上去在上面停留六秒鐘再下來。先右腳起步、再換左腳起步。有助於訓練大腿四頭肌。這項運動,也可以站在樓梯口,站上第一階再下來,樓梯有止滑條,會比較安全。

運動請注意:務必留意木箱的穩定性,同時,箱面上要有止滑功能。

動作二:可以趴在床上,緩緩抬起右腿,停留三秒鐘後放下,再緩緩抬起左腿,可以訓練臀部和大腿肌肉。也可坐在床上或椅子上懸空抬腿,膝關節退化的老年人,可以加強做這項。

運動請注意:每次抬腿只能抬一邊,兩邊輪流抬腿,否則會增加腰椎的壓力,容易引起腰痠背痛。

誰容易水腫?舌苔白厚 、舌頭肥大都是

中醫看水腫 少生食 避免水分滯留

2014/08/11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黃文彥/報導】

下肢水腫可能和心臟、血管或腎臟的問題有關,不過究其根本原因,還是因為血液回流的狀況不佳。

一般而言,中醫會透過針灸或是中藥,治療長者下肢水腫。開業中醫師張家蓓解釋,若判斷出不同的水腫成因,也會有不同的改善作法。

舉例來說,若原因出自心臟或血管的問題,可針內關穴及足三里;脾胃不好則針豐隆穴;若是因天氣緣故,則會針陰陵泉穴以去濕氣。

而中藥也須依病因調整,心臟引起的水腫需喝蒸武湯;若脾胃不好則需喝苓桂朮甘湯;若氣不足,則需以防己黃耆湯補之。

除了治療,張家蓓也建議長者多多活動、運動以促進身體循環。飲食方面則要盡量避免生食,生食易造成水分滯留體內,更容易水腫,因此飲食上仍以熟食為佳。

誰容易水腫?

水濕者 舌苔白厚易疲憊

氣虛者 舌頭肥大易胃脹

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意旋表示,屬於水濕、氣虛都是容易水腫的體質。

有水濕體質的人身體排水功能本來就差;氣虛則是體內濕氣重,水液流動不順,所以比較容易導致水腫。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屬於水濕、氣虛體質?

林意旋表示,水濕體質的人通常舌苔白厚,容易疲憊;氣虛體質的人舌頭肥大,腸胃功能差,空腹時會有胃脹不舒服的感覺。

林意旋建議,這類民眾要避免下肢水腫,可以攝取一些利水的食材,包含四神湯,玉米鬚與其他瓜類;至於氣虛民眾則需要以藥膳調理體質,中藥的白朮茯苓都有補氣健脾的效果。

一般中醫會建議,下肢水腫民眾按壓下肢的胃經與膽經,如果不清楚經絡分布,林意旋認為,只要用手指從足底慢慢往上按摩,就能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

 

*******************

★喝冰飲、吃重鹹,新陳代謝變差!水分滯留造成「脾濕水腫」的體質!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濕氣重的體質容易水腫和發胖,肉肉鬆軟,造成脂肪容易囤積,人體水分的輸佈和代謝與肺、脾、腎三臟關係最大,是透過肺的通調水道,脾的運化轉輸,和腎的溫化蒸動等生理功能協調下完成,其中飲食入口和「脾」的關係更加密不可分。

濕性下注容易「下半身肥胖」

長期嗜喝冰飲或生冷寒性食物,最直接損傷的就是脾胃功能,中醫觀點認為「脾失健運,濕由內生」,也就是脾胃運化功能失常,脾氣布散水分及水榖精微的功能減弱,就會造成「水濕」病理產物停留在體內,不但使人下半身或臉部容易浮腫,長期下來,還會損傷五臟六腑的陽氣,造成身體各項代謝循環機能下降,形成「脾濕水腫型肥胖體質」。

喜喝冰飲造成「腹部肥胖」

長期喝冰飲和生冷食物會讓新陳代謝降低,脂肪容易囤積,因為生冷食物吃下肚,脂肪為了幫腸胃禦寒,容易朝腸胃聚集,變成胃凸、小腹凸的米其林寶寶,吃冰也容易降低腸胃道蠕動,進而出現脹氣便秘的問題,自然也會造成胃凸、小腹凸的情況。

 

水腫體質應留心的飲食

1.少喝冰飲及寒性食物如:任何冰品,寒性水果: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椰子、橘子、奇異果、火龍果、香蕉、蘆薈、石蓮花、生魚片

2.水腫不是不敢喝水,一天仍然可以喝到2000cc的水,只是晚上九點過後不要喝太多,以免身體代謝不掉,真正應該遵守的是以下低鹽飲食!!

3.水腫體質應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不只是做菜時添加鹽分須減少,許多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早已添加大量食鹽或味精,這些看不到的鹽分,很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吃下肚,一旦攝入過多就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 出現臉部或者下半身浮腫的現象!!

 

 

以下列舉容易忽略卻鹽分高的食物,容易水腫的人宜少吃:

辣椒醬、沙茶醬、泡菜、乳酪、各式醃漬品、醬菜、榨菜、煙燻火腿、香腸、豆腐乳、魚肉鬆、魚丸、肉丸、麵線、蜜餞、豆瓣醬、甜麵醬、番茄醬、蠔油

 

★改善水腫的飲食

1.多食利水消腫食物。

薏仁水、冬瓜薑絲湯、紅豆水、四神湯(減重者早上喝)、嫩薑絲料理或薑片紅茶等或者請醫師調理消腫化濕飲

a.薏仁水

提醒在減肥的您,不可加糖,只喝薏仁煮出來的水,不吃薏仁,且1天不要超過500cc,因為薏仁是澱粉,煮出來的水裡面還是有澱粉溶在其中,所以才會糊糊的,不宜喝過多。

b.四神湯

茯苓、蓮子、山藥、芡實四味藥材組成的四神湯,有健脾利水消腫的功效,但也要提醒您,這四種藥材的成份也是澱粉類,減肥中的您請放在早上喝,切記不可加米酒及豬小腸,以免增加熱量。

 

★排除水腫的專屬運動

中醫理論認為「脾主肌肉」,脾虛則肉偏鬆軟,而且韌帶鬆弛無力,因此脾濕下注又容易下半身腫脹肥胖,在運動上建議多鍛鍊肌肉,特別需加強鍛鍊下半身腿部的肌群,可進行如快走、慢跑、滑步機、踏步機、固定式腳踏車等運動,藉由肌肉的收縮,促進血液、淋巴循環,促進水分排除,還能促進脂肪燃燒。

 

文章來源: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39862459-%E4%B8%AD%E9%86%AB%E8%AA%BF%E7%90%86%E6%93%BA%E8%84%AB%E3%80%8C%E8%84%BE%E6%BF%95%E6%B0%B4%E8%85%AB%E9%AB%94%E8%B3%AA%E3%80%8D%EF%BC%8C%E6%94%B9%E5%96%84%E6%96%B0%E9%99%B3%E4%BB%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