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27

大樓住戶自設監視器... 小心侵犯其他住戶隱私權

大樓住戶自設監視器 侵鄰隱私

2011-7-27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社區大樓住戶在自家門前加裝監視器,若鏡頭對準電梯間通道及逃生門,小心侵犯其他住戶隱私權,不僅會被拆除,還得破財賠對方損失!

鏡頭對電梯間通道 威脅鄰居

新北市樹林區佳園路某社區大樓,11樓的李、胡姓2名住戶向板橋地院提告,指去年7、8月,同樓賴姓女鄰居未經同意,擅自在電梯外公共空間(電梯間通道)裝設私人監視器,10個月來,日夜不停拍攝住戶舉動,不僅侵害隱私權,也帶給住戶極大心理不適,認為居家安全已受威脅。

去年10月,李、胡與王姓住戶,聯名請求拆除監視器,賴女仍我行我素;因擔心影像被濫用,李家還請女兒拿紙板暫時遮蔽鏡頭,沒想到,賴女竟提告強制罪(後來撤告);今年農曆年前,住戶在門外掛置春聯等飾物,賴女又認為春聯遮住部分鏡頭,扯破春聯並報警提告,住戶忍無可忍,向法院請求「排除侵害」,要求賴女拆除鏡頭,並賠償2住戶各10萬元。

賴女說,她長年旅居國外,但身家財產仍在該處,社區雖有管理員及監視設備,但逃生走道仍有疏漏,致竊案頻傳,為掌握家中狀況,才在門口玄關裝監視器,強調不是裝在電梯外公共空間,鏡頭也未對準其他住戶大門,且影像收錄範圍僅鎖定逃生出入口,以保全證據,並嚇阻歹徒。

安裝者稱與鄰不和 怕有不測

賴女還說,她與鄰居早有嫌隙,為免相遇時遭不測,裝監視器也有自保及蒐證功能,但她安裝後,竟發現逃生門遭鎖,她請消防局勸導,住戶不滿,才用不明紙張阻擋監視器,農曆年時,住戶故意掛春聯等阻擋鏡頭,她丈夫取下一角,竟挨告毀損。

對於逃生門遭鎖一事,2住戶說,是因其他住戶進出沒關門,王姓住戶才調整為單向開啟,並無違法。

非人人共用區域 須保隱私

法官認為,監視鏡頭確實裝在賴女門外,可拍攝到電梯間通道及逃生門,而電梯間通道屬該層其他住戶共同使用面積,又稱「限制共有部分」,俗稱「小公」,並非眾人均得自由通行、使用的公共區域,也因此,住戶當然可要求保有生活隱私。

法官也認為,若要防盜,鏡頭只須對準自家大門前,無需監視電梯間通道,故判賴女須拆監視器,並賠李、胡姓2家各3萬元。

至於賴女擔心鄰居踰矩行為,法官認為,她應隨身攜帶有照相錄音功能的手機,而非以監視器監視對方私生活。

徐建三少將被爆駕駛F-16戰機...直接降落緊急戰備跑道

少將飛官耍帥 險撞壞F-16

不甩塔台逕降落「不可原諒」

2011年 07月27日

【王烱華、何哲欣╱台北報導】飛將軍耍帥、膽大妄為!空軍嘉義455聯隊聯隊長徐建三少將被爆在本月8日駕駛編號6623的F-16戰機,在降落時不依塔台引導在副跑道上降落,而是直接降落在一般停放戰機大坪的緊急戰備跑道,由於戰備跑道長度不夠,飛機衝過空軍救難中隊前的直升機後才煞住,爆料者指控:「差點造成戰機毀損」。徐則喊冤說,當天的飛行訓練都是依據訓練計劃執行,「不可能違反規定亂降跑道。」

一名飛官爆料說,當時的飛行計劃是在執行副跑道的降落訓練,但徐建三卻臨時要求降落在僅有三千多呎的緊急戰備道,被要求降落的飛行員認為已經違反飛行計劃,但又不敢違背徐建三命令,僅能向徐報告「自己技術不行不敢降落」,最後還是降在副跑道上。

「只敢騙媒體」

但徐建三相當不悅,立即向聯隊所管制的通航中隊航管官表明身分,要求降落緊急戰備道,在降落的一刻,讓幾名在大坪工作的機務人員嚇一跳。
空軍司令部澄清說,當天上午是四架F-16戰機執行緊急戰備道的起降作業訓練,而徐建三與其他三架都是落在緊急戰備道,絕對是依據飛行計畫執行。而一名資深飛官則強調,這是建國百年,第一次有少將官階的聯隊長敢降緊急戰備道,「我看很多少將聯隊長和飛官都要汗顏了!」如果每名飛官都能降三千呎的戰備道,「我空軍的戰力一定大幅提升!」

空軍下封口令

雖然空軍司令部均強調是四架F-16都降在緊急戰備道上,但有多名嘉義聯隊的人員卻表示,當天只看到徐的座機6623號降落在緊急戰備道上,其他三架還是降落在副跑道上,「空軍司令部只敢騙你們媒體啦!」
爆料者說,如果飛行計劃是降緊急戰備道,大坪上的人員老早就清空,怎麼還會嚇到機務人員呢?他並透露,目前嘉義聯隊已被下達封口令,所以對外說法都必須統一口徑,但「真相只有一個,就是徐建三自己違反規定」。而國軍高層將領則證實,「查證的都是事實,只能說徐建三膽大妄為,但現在不能多說。」

藍綠痛批離譜

空軍少將耍帥,藍綠立委都痛批太離譜。國防藍委蔡錦隆說,徐身為聯隊隊長,負責指揮作戰,自己卻在訓練時耍帥,罔顧法令,「太不可思議、絕對不可原諒,國防部要查明,若屬實,一定要撤職嚴辦」。國防綠委蔡煌瑯也說,徐把飛行訓練當兒戲,開戰機的玩笑,若發生事故,造成戰機毀損、人員受傷,對我空軍戰力是很嚴重的損失,空軍要查清楚向國人交代。

徐建三小檔案

年齡:52歲
學歷:空軍官校70年班畢、國防大學戰爭學院畢
經歷:F-16戰機在美國換裝的種子教官、嘉義空軍基地副聯隊長
現職:空軍嘉義聯隊少將聯隊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小腦萎縮症過世 ....娘家當她隱形人

小腦萎縮婦過世 娘家當她隱形人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2011.07.27 01:17 pm

小腦萎縮症病友透過打太鼓復健,延緩發病,他們希望得到更多支持。
圖/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提供

台中市一名老婦人上月去世,罹患遺傳型小腦萎縮症的兒女及孫輩,被要求不能送終,怕他們現身暴露「家族秘密」,會讓下一代無法嫁娶;老婦人的張姓女婿說,只因家族遺傳,發病者被當成「隱形人」,情何以堪。

六十五歲張先生說,近卅年來,妻子家族四代至少四十人因遺傳發病,他的妻子和兩個兒子都有此症;

更令他傷感的是,妻子去年過世,寫訃聞時,妻家拒絕提供親屬姓名、也不來參加告別式,還告訴他「我們親戚就做到今天為止」,最後妻子訃聞親屬欄,只列夫家,娘家欄位空白。

張說,廿四歲結婚,結婚第七年起,妻子經常跌倒,求診五年多都查不到病因,直到台中榮總接受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遺傳型小腦萎縮症。

他回想當年提親時,妻家有多名長輩像喝醉酒般走路不穩,當時他不以為意,以為長輩酒喝多了,後來才知是遺傳型小腦萎縮症。他向丈母娘查證,丈母娘卻怪他沒照顧好妻子,還「牽拖後頭厝」。

多年來,張先生妻子家族成員,有的雖到醫院檢測,卻不敢看結果、也不敢討論,因為「知道了又怎樣?只能等死!」

他的岳母生六名子女,其中三人遺傳小腦萎縮症,最近岳母過世,發病的小舅子、小姨子都沒有接到病危通知,見不到母親最後一面,僅在遺體入冰櫃前瞻仰遺容,不准送終。

家族正常成員怕二人現身喪禮,遺傳話題又被提起,「場面不好看」、「我的子女還要嫁娶」。

他指出,小舅子和小姨子除了行動不便外,和正常人一樣,為什麼連最基本的倫常都被剝奪?他多次向妻子的娘家抗議,都無法改變根深柢固的想法。

張先生妻子的姪女「阿蓮」(化名)十年前發病,如今坐輪椅,爺爺過世時,她和發病的妹妹也被要求不要出席喪禮,讓她們覺得很受傷。

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指出,目前加入協會的兩百多名病友,分別來自全台卅個家族,但國內有近百個小腦萎縮症大家族成員,大多數患者都因擔心遭到異樣眼光,不願意曝光,像張先生妻家已發病的四十人中,只有十人加入協會。

【2011/07/27 聯合報】

*********

帶小腦萎縮症妻南北遊 夜夜抱她上廁所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2011.07.27 01:17 pm

張先生照顧罹患小腦萎縮症的妻子近卅年,常帶著妻子看風景圓夢,因妻子擔心外籍看護變小三,他辭退外傭,獨力照顧,每晚至少起床三次,抱妻子上廁所,夫妻情深有如電影「帶一片風景走」,讓親友很感動。

由藝人澎恰恰執導、黃品源與侯怡君主演的電影「帶一片風景走」,改編自真人真事「百萬步的愛」,描述黃智勇在妻子罹患小腦萎縮症多年後,不離不棄,實踐年輕時的承諾,推著輪椅,陪妻子環島。

張先生說,電影「帶一片風景走」可以說是小腦萎縮症家庭的縮影,他和妻子都愛旅遊,妻子發病後,他為了讓妻子重拾笑顏,探聽私房景點,只要妻子身體許可,開車載妻子南北遊覽。妻子出遊時特別開心,總是穿得美美的,即使無法站立,仍倚樹微笑,重溫年輕美好時光。

遺傳性小腦萎縮症有五成的遺傳機率,卻又無藥可醫治,很不幸的,張先生二個兒子都罹病,但尚未發病。他擔心孩子無法承受,長子反而安慰他「也許明天醒來,新藥就發明了,病都治好了」。

他慶幸大媳婦婚前得知兒子病況,仍願意廝守終身;二兒子婚事有波折,還好後來找到真愛,也已結婚生子。

張先生說,媳婦懷孕產檢,頭胎篩檢出基因異常,忍痛流產,想到此事,心裡就一陣刺痛,常自問「難道這就是小腦萎縮症家族,終結遺傳魔咒的宿命嗎?」

台灣孕育出最多試管嬰兒的婦產科醫師李茂盛表示,近幾年台灣生殖技術成熟,有較人道的做法,可透過父母基因檢測與生殖技術,避免遺傳給下一代,已有小腦萎縮症家族成員向他求診,考慮做試管嬰兒。

【2011/07/27 聯合報】

 

李鴻源:10年預計封967口深井,高鐵將可確保。

阻下陷保高鐵 十年預計封千井

  • 2011-07-25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今天針對雲林、彰化地層下陷提出行動方案,預計到民國110年封967口深井,不封淺井,讓兩地的地層下陷減緩為每年3公分。他說,高鐵將可確保。

     李鴻源下午邀經濟部、水利署等單位召開跨部會會議,針對雲林、彰化地層下陷提出行動方案,預計1週內報行政院核定後實施。

     李鴻源會後說明行動方案內容,包括今年封24口彰化及雲林的深井,預計到104年可封416口,甚至更多,目標是到110年要封967口。封井後,預計農業與工業用水可以減抽約4.9億噸地下水,並增加2億噸地面用水。

     他指出,彰化目前地層下陷面積51.4平方公里、每年下陷5.3公分,105年要分別降到30平方公里、每年3公分。雲林則從目前地層下陷面積397.6平方公里、每年下陷6.8公分,110年要分別降為178.2平方公里、每年3公分。

     李鴻源說,把地層下陷從每年5.3公分與6.8公分降至3公分,「高鐵基本上就確保了」,大家不用太擔心,之後要努力的是針對行動方案的執法力道與進度掌控等。

     他強調,深井與地層下陷有密切關聯,因此行動方案決定封的都是深井,農民擔心的18萬口淺井,看不出與地層下陷有關係。

     至於封井後的替代水源,李鴻源表示,除湖山水庫興建後可以開源之外,大部分是節流,包括水利會的節水型灌溉與提高工廠用水的回收比例。

     他說,行動方案提出後,工作小組任務完成,後續交由經濟部追蹤,並採滾動式管理,明年會再檢視是否達成目標。整個看來高鐵安全應該無虞,彰化、雲林地層下陷區的國土保安可以看到具體成果。

     至於所需經費,李鴻源指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執行行動方案需新台幣145.5億元、經濟部需要382.8億元,不過,這些經費都在這兩部會原本預算中,沒有增加財政負擔。1000725

IMF總裁拉加德警告:美債如果違約,後果是「恐怖」的。

拉加德:美債違約後果將超級嚴重

  • 2011-07-27 10:04
  • 中廣新聞
  • 葉柏毅

中新社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警告,美債如果違約,那麼給美國,乃至世界經濟所帶來的後果,都是「恐怖」的。

拉加德在一場演講中,談到美債有可能被評等機構降級時,用「非常、非常、非常嚴重的事件」來形容。

報導說,這是拉加德到目前為止,對美債問題所發出的最嚴重警訊。報導而,在場聆聽的美國經濟界人士,鴉雀無聲,一片沉靜。

拉加德說,美國政府與國會解決債務問題的時間,真的已經不多了,幾乎都可以聽到時鐘秒針的嘀答聲。她呼籲,美國不管用什麼方式都好,都要儘快解決債務問題。她強調,美債問題很快就會對其他國家產生負面影響。她進一步指出,就算未來美國經濟復甦,可能還是無法促進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