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

知名美食家吳恩文第二度因毒品案遭逮

美食家吳恩文 2度吸毒被捕

面臨3年刑 好友痛心

2015年10月02日

知名美食家吳恩文第二度因毒品案遭逮。
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知名美食家吳恩文前年三月因持毒被逮,坦承吸毒,北檢以吳有悔意予以緩起訴兩年,不料緩起訴才屆滿,吳上周六中秋節前夕,又因持有毒品安非他命被抓。吳表示是網友提供,吸食多久則不願透露;他並向警方訴苦:「兩年前毒品案後,通告全沒,生活過得很苦。」律師表示,若確認吸毒,吳最重將面臨三年刑期。

 

吳恩文(四十八歲)昨未接電話,訊息已讀不回,助理周彥宏也未接電話,吳的好友于美人昨表示不知此事,昨早她問過吳的助理,助理說吳在忙,所以她沒聯絡上;于美人說她很關心吳,這幾天都找不到他,但不會放棄他。知名作家及節目主持人吳淡如也是吳恩文好友,她說:「看他都好好的,而且我們都有一直鼓勵他,聽到這件事真的很痛心。」

見警盤查自動繳毒

律師葉恕宏指出,吳恩文先前已有毒品緩起訴紀錄,這次再被抓到持有二級毒品安非他命,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將面臨最重二年徒刑;律師林富貴指出,若驗尿確認吳在送戒癮後五年內又吸毒,將直接被起訴,面臨最重三年徒刑。
警方表示,上周六獲線民密報吳吸毒,下午四時左右,吳搭計程車到台北市復興北路一四一巷出現,警方前往守候,只見一名穿T恤、短褲及運動鞋,頭戴棒球帽和口罩,只露出雙眼的男子,從計程車下車,警方立刻上前盤查,當時吳恩文似乎並不意外,相當配合,當場承認身上帶有安非他命,並交出毒品,配合讓警方上銬帶回分局偵訊。

「沒通告生活很苦」

警方將他帶回時,吳神情相當落寞,他在警訊說:「兩年前毒品案後,通告全沒,生活過得很苦。」希望警方低調處理,「拜託不要通知媒體來,不要將我的身分曝光,一切都配合」。對於毒品來源,吳只表示是網友給的,吸食多久則不願透露,當天行程是要跟朋友聚會,至於前往何處也不願講。
警方採集吳的尿液和偵訊後,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將他送辦。檢察官當天開庭後考量吳恩文身上搜出的毒品數量較少,不到一公克,訊後諭令飭回。

兩年前落淚求原諒

吳恩文前年三月五日因持有安非他命及搖頭丸當街遭逮,當時他向檢方坦承曾在友人家中兩度吸食安非他命和搖頭丸,九天後他開記者會哽咽道歉,數度落淚,他說:「在感情生活上,我其實一直是一個失敗者。」並表示因為把持不住才會誤觸毒品。
吳恩文坦承錯誤,盼外界能原諒他,希望能投注心力在公益活動,彌補對社會的傷害。他並說自己做了負面示範,傷害家人、朋友、公司、客戶,願意配合司法調查,承擔責任。

前案緩起訴剛期滿

台北地檢署昨表示,吳當年五月尿檢報告出爐,沒有毒品反應,但因他最後一次吸毒是在被逮七天前,沒驗出毒品是合理現象,北檢審酌吳有悔意予以緩起訴兩年,並於一年內完成戒癮治療,緩起訴今年七月期滿,這次再犯無撤銷緩起訴問題。沒想到吳在緩起訴期滿不到兩個月,再被查獲攜毒。
吳恩文近期主持《中時電子報》網路廣播節目《吳恩文的快樂廚房》。《蘋果》前天曾詢問吳的助理周彥宏,最近吳是否涉毒,助理說:「他最近都好好的,中秋節(二十七日)下節目後就回家了。」
吳恩文的藝人好友趙婷昨表示,之前都會跟他一起做活動,「看他很正常、很努力工作,精神也很好」,聽到此事很震驚。她說,吳恩文在馬來西亞有置產,平常會往來台、馬,常一大早就去買菜、做菜,真的看不出來有再使用毒品。

友:願助他度難關

前主播汪用和和吳恩文在一九九○年同一批考進台視,兩人共事七、八年,一直保持聯絡,約三、四個月前還在台視離職員工聚會碰面,汪用和說,兩人聊得很開心,聽到這件事「好難過也很震驚,我會鼓勵和幫助他度過難關。」
對於吳恩文再度染毒,網友大表可惜:「看來壓力很大 他需要有人強制協助哦!」「若真步向大炳的路,應該也不是大家所樂見的」;但也有網友大罵:「毒海無邊,回不了岸了」、「美食家?吸了毒品誰知道他味蕾還正不正常!」 吳恩文小檔案

●年齡:48歲
●婚姻:未婚
●學歷:政大企管研究所畢業
●現任:美食評論家
●著作:
.《大廚沒教的聰明料理》
.《經典重現:吳恩文遇見傅培梅》
●經歷:
.曾任台視、中天和東森主播
.中廣流行網《吳恩文的快樂廚房》主持人
.近期主持《中時電子報》網路廣播節目《吳恩文的快樂廚房》
●爭議事件:
.2013/03/05因持有安非他命及搖頭丸被捕,坦承吸食數月
.2013/03/14因吸毒案開記者會道歉,指吸毒的原因是感情因素
.2013/05/31尿檢報告出爐,雖無毒品反應,但因坦承吸毒,並希望以戒癮治療換取緩起訴處分
.2015/09/26坐計程車時遭警攔查,在身上查獲安非他命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