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22

從UNIQLO 看日本新一代價值觀

從UNIQLO 看日本新一代價值觀

2011/09/22 記者陳宛茜

提供者/udn

日本平價服飾UNIQLO在全球攻城掠地,背後其實隱藏了日本新一代的價值觀。日本作家茂呂美耶在新書「乙男蟻女」中指出,泡沫經濟後日本出現「嫌消費世代」。這群不滿卅歲的年輕人,不買奢侈品、不出國旅遊、不當房奴,形成對消費行為極端消極的世代。

日本是一個喜歡將事物分類的民族,每年都會有形容某個族群、現象的流行語出現。台日混血的日本作家茂呂美耶最近出版新書「乙男蟻女」,介紹日本一百零六個世代標籤;從七十歲以上的「太陽族」(指在二戰中度過童年的人)到廿多歲的「蟻女」(指身材像螞蟻般嬌小的女子),從中窺探日本社會的變化。

拒奢侈、不出國 日出現「嫌消費世代」

茂呂美耶指出,上世紀的日本年輕人身上貼滿Prada、LV等商標;但在新世紀的年輕人眼中,這些名牌成為土氣的代名詞。

去年日本出現新興名詞「嫌消費世代」。這群一九八一年後出生的年輕人,入社會時正逢就職冰河期,成為「窮忙族」,對金錢缺乏安全感。加上環保意識抬頭,他們對消費興趣缺缺,運動寧願選擇「零圓運動」或「夜運」(不花錢在夜晚進行的運動),也不肯上健身房。

前幾年大紅的日劇「螢之光」是「嫌消費世代」的代表。當女主角雨宮螢說出心中憧憬的約會方案:上高級餐廳吃飯、到可看夜景的酒吧喝酒,引起眾人訕笑:「這是那個時代的約會?」

茂呂美耶說,屬於「嫌消費世代」的典型約會是「超商約會」─不花錢的簡樸約會:包括到電腦展玩免費電玩、參觀門票便宜的公共美術館,吃便宜牛丼屋。

「嫌消費世代」還發展出「鐵子(鐵道迷女子)」、「歷女(喜歡閱讀歷史書並前往日本各地史蹟旅遊的女子)」,她們捨棄國外旅遊,把旅行視為了解日本歷史文化的方法。

從「三高」、「三低」到「三手」

這個世代的擇偶條件也隨金錢觀而改變。茂呂美耶指出,一九九○年代日本主流女性的擇偶條件是「三高」:高學歷、高收入、高個子;泡沫經濟崩潰後,「三高」轉變成「三低」:低姿態(放棄大男人主義)、低依存(不把家事推給女方)、低風險(有份正當且安定的工作)。

去年,日本雜誌公布的女性擇偶條件又從「三低」演變為「三手」:幫手、互相拉手、牽手。兩性形成「平等互惠」的「牽手」關係。

台日正式簽署投資協議

台日關係新頁 台日投資協議簽定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洪哲政/台北報導】

2011.09.22 02:52 pm

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來台簽協議。
記者高彬原/攝影

台日斷交39年前夕簽定 重大進展

在台日斷交9月29日即將滿39年之際,台灣與日本今天下午正式簽署投資協議,台日關係展開新的一頁;這也是兩岸簽訂經濟架構協議ECFA後,我與主要貿易夥伴簽署的雙邊促進與保護投資的協議,馬英九總統上午表示,「協議的簽訂除象徵台日關係的重大進展,也是我們改變台灣在世界及亞太經濟地圖上的地位,很重要的一步」。

台日投資協議全名為「亞東關係協會與財團法人交流協有關投資自由化、促進及保護協議」,下午三點在台北國賓飯店12樓陶然廳,由亞東關係會會長彭榮次、日本交流協會新任會長大橋光夫共同簽署。

交流協會會長與UNIQLO社長抵台

UNIQLO社長柳井正來台開旗艦店。
記者蘇健忠/攝影

大橋光夫中午與日本知名平價服飾店UNIQLO社長柳井正搭乘同一班機抵達松山機場,UNIQLO明天起密集在台北開張1家全球旗艦店及5家分店,未來更擬在台共設100家店,凸顯了在台日簽署投資協議後,日商大舉布局台灣的雄心。

馬總統:日商來台投資 確實增加

馬總統上午接見國際獅子會幹部時表示,日本願意和我們簽署投資協議,除了日本發生311大地震與核子事故,日本產業開始在海外找備援基地外,兩岸簽訂ECFA,也讓日本覺得和台灣合作有很大的好處,日本現在願意來台投資或設發中心的(公司)確實在增加。

不過原訂今天一併簽署的台日開放天空協議,因故臨時延期,外交部表示,因為協議草案還需最後確定,有待台日協商處理,否認有外傳來自中共的作梗或壓力。

【2011/09/22 聯合晚報】

*********************

台灣 成為日產業「易地備援」場所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2011.09.22 02:52 pm

我國下午與日本正式簽署投資協議,協議全名為「亞東關係協會與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有關投資自由化、促進及保護協議」,這是我國與重要貿易夥伴所簽署第1項促進與保護投資的協議,不但將進一步強化台日經貿關係,更有助兩國繼續交涉關稅、服務及人與貨物流通等議題。

這項協議下午3時由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彭榮次、日本交流協會新任會長大橋光夫,代表兩國在台北市國賓飯店簽署,外交部午後展開場地佈置。

據了解,台日雙方自去年6月,就訂下將簽署一項「高品質」投資協議,並展開協商,雙方一度有歧見,不過,自日本311地震與海嘯災後,日本諸多重要經濟原料、商品發生供應鏈斷裂的窘境,危及重要廠商供貨能力,動搖日本經濟與對外貿易的實力,讓情勢有所轉機。

據悉,在日本產業界幾乎一致共識與推動下,日本主動加快這項協議的進程,希望將台灣定位為日本產業「易地備援」的最佳場所。台灣不少加工區與過去日本產業曾進駐、後遷廠到大陸的地段,都在密切觀察協議生效後日廠的動向。

日本是亞洲唯一的G8成員國,也我國最大進口來源國,是我方第二大貿易夥伴,為台灣外來投資件數最多的國家,台、日雙邊經貿關係向來密切,這項協議簽署後,可望進一步強化台日間經貿合作。

日本與我國簽署這項投資協議,是我國與重要貿易夥伴所簽署第一個促進與保護投資的協議,具有指標性意義。協議全名「亞東關係協會與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有關投資自由化、促進及保護協議」(Arrangement Between Association of East Asian Relations and Interchange Association for the Liberalization,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of Investment),為避免敏感,用的是「Arrangement」(協議),而非協定。

閱報秘書/協議與協定

台日簽訂投資「協議(Arrange-ment)」而非台日投資「協定」,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長王高陳表示,Ar-rangement是安排、協議之意,在外交議約上, 層次略低於Agreement協定。

我方下午與日本簽署投資協議,之所以採用Arrangement,是因為我國與日本並無邦交,並不會影響雙方對執行協議內容的誠意與約束力。(記者洪哲政)

【2011/09/22 聯合晚報】

 

**********************

日本為何願意簽? 馬總統揭秘…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

2011.09.22 02:52 pm

馬英九總統今天表示,兩岸簽了ECFA後,台灣整個國際經濟關係有了相當大的變化,今天下午台灣和日本簽訂投資保障協議和ECFA有關係,一方面日本覺得與我們合作有很大好處,二方面如果大陸市場(對台灣)稅降得夠低,日本不必去大陸投資,在台灣生產一樣可達到目的。

馬總統接見獅子會幹部時指出,日本是全世界第3大經濟體,是我們第2大貿易國,以來台投資件數論,日本是第1名,金額是第2名,和我們有幾十年的關係,為什麼日本願意我們簽投資協議?因為兩岸簽了ECFA之後,我們賣到大陸的貨品、尤其是日本主力外銷的工具機,就變得比較便宜了,就是稅降低了,日本覺得與我們合作有很大好處。

其次,馬總統表示,在日本發生311大地震與核子事故之後,日本的產業開始在海外找備援基地,以防萬一日本再發生全國性大災難時候,他們的產業得以因應,日本找了半天覺得台灣最合適,日本現在願意來台灣投資或設研發中心的(公司)確實是在增加,這和ECFA也有關係,因為如果大陸市場稅(對台灣)降得低的話,日商就不必去(大陸)投資了,日商在台灣生產一樣可以達到目的,這是我們改變台灣在世界、乃至於在亞太經濟地圖上的地位很重要的一步。

馬總統強調,今年1到8月台灣與大陸的貿易雖一直在增加,增加至少超過十個百分點,但占整體貿易的比例並沒有大幅增加,相反的,我們與別的國家包括美國、東南亞、歐洲與日本,尤其是東南亞與美國,(貿易金額)增加了很多,比例都增加了。

馬總統說,為什麼兩岸簽了ECFA,台灣與大陸貿易增加金額好像沒有和美國增加的多,這其實就是政府原來的策略,也就是分散我們的外銷市場,不要全部集中在大陸。

他說,民進黨執政交給馬政府的時候,我們對大陸的出口就占了我們全部的大概4成,現在還是差不多4成,沒有太大的增加,這是個好現象,表示台灣的投資不是集中在大陸市場。

【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台日下午簽署投資協議,行政院長吳敦義上午在行政院會上肯定外交部與經濟部的工作成效,他說,這是30多年來重大的台日關係進展,是台日關係的重大成就。

他表示,外交部先前促成在日本的札幌設辦事處,這次台日簽署投資協議,是30多年重大台日關係進展,促成日本企業來台設廠,打開中國大陸市場、布局全球,是自1971年台日斷交後,經濟上的重要發展的契機與協議,也是台日關係上的的重大成就,更是對台日產業發展的重要契機。

【2011/09/22 聯合晚報】

 

為道奇漂亮開球 周美青拉弓

為道奇漂亮開球 酷酷嫂拉弓

【聯合晚報╱報系記者陳盈霖/洛杉磯報導】

2011.09.22 03:05 pm

中華民國總統夫人周美青,應邀在道奇隊主場開球,是第一位到大聯盟開球的第一夫人。周美青有備而來,手套上繡著國旗,並有周美青的名字。
美聯社

「看而優則投」,一個為自己歡呼的「拉弓」,數萬名道奇球迷,21日晚間見證中華民國第一夫人周美青投球英姿。熱愛棒球的她,並與道奇台灣球員郭泓志相見歡,雙方投手丘上簡短交談,「酷酷嫂」笑容滿面,一點都不酷。

周美青此行,主要應道奇隊之邀,在道奇隊主場最後兩場球賽擔任開球嘉賓,同時應邀觀賞球賽。她並將在22、25 日,至聖瑪利諾中文學校與慈濟人文中文學校說故事給小朋友聽。

在駐美代表袁健生等人陪同下,周美青當天下午1時多抵達洛杉磯國際機場。當晚6時許,道奇球場場邊聚集華文媒體與嚴密的隨行保安人員,身穿白色道奇球衣的周美青與大女兒馬唯中現身球場,道奇隊營運長Michael Young與華人公關廖昌彥陪同在側。

周美青的手套上繡有自己的名字。
美聯社

身穿白色球衣,黑色牛仔褲的周美青,手上拿著藍色特製,印有周美青名字,與國旗的棒球套與球,專注的聆聽道奇相關單位的介紹並話家常,周美青不時將白色的球丟上丟下,一不小心球掉到地上,「酷酷嫂」露出俏皮的笑容。蓄著短髮的馬唯中,貼心的隨侍在側,兩人不時交談,看見攝影區內的華文媒體,周美青親切的向大家揮手。

7時許,廣播人員開始介紹今晚特別開球嘉賓,是過去三年來,道奇隊與台灣觀光局有良好合作的「台灣第一夫人」,現場響起拍手歡呼聲。

緩緩站上投手丘,周美青向在場觀眾揮手致意後,投出「生平第一球」,「正中本壘板」的優異表現,「酷酷嫂」露出開心的笑容,隨即上演與小小郭一樣的拉弓動作。身為道奇隊首位站上投手丘開球的台灣第一夫人,相當滿意當天表現。

周美青開球架式十足。
美聯社

投完球後,身穿球衣的郭泓志緩緩走上前,與周美青親切握手,周美青不時在小小郭身邊「咬耳朵」,雙方顯得相當開心,相談甚歡。

隨後,在袁健生、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龔中誠夫婦陪同下,進入道奇球場特別為周美青設立的包廂觀賞球賽。

喜愛棒球的周美青,常現身於台灣的職棒球場內,隱身在人群中,周美青總是低調專注的看球,隨著球賽起伏,喜怒哀樂寫在臉上,加油賣力又專注。

隨著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周美青透過文化,提升台灣能見度不遺餘力,除先後到偏遠學校,唸書給小朋友外,也先後到帶著明華園、雲門舞團等文化交流團,到美加、莫斯科等地,進行成功文化外交,而這次「以球會友」,隨著滿場球迷歡呼,周美青的一球,或許又讓台灣能見度多了一分。

【2011/09/22 聯合晚報】

Fed祭出「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措施,總額4000億美元

Fed祭出「扭轉操作」 折衷式量化寬鬆

【聯合晚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二十一日電】

2011.09.22 02:23 pm

美聯準會(Fed)21日祭出「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措施,轉換短期美債為長債,總額4000億美元,就Fed欲達成目標而言,這是沒有第三波量化寬鬆(QE3)之名的量化寬鬆,可視為Fed在沒有擴張資產負債表前提下,所能推出最積極的貨幣政策之一。

Fed這次利率會議提出三個重要措施: 一,「扭轉操作」,目的在壓低長期利率,刺激經濟再成長;二,續投資所持房貸機構債券及房貸抵押債券本金,以支持房貸市場;三,維持聯邦資金利率0至0.25%「至少到2013年中期」。

Fed宣布「扭轉操作」操作方式為: 至明年6月,買進4000億美元6年至30年期中長期財政部債券,同時出售等額3年期以內財政部短期債券;Fed此時祭出「扭轉操作」,是比照1961年 Fed所採措施,目的在壓低長期利率,縮短「殖利率曲線」(Yield Curve,長短債殖利率差距),但不必加印鈔票、無需擴張Fed目前近2.8兆美元資產負債表。

Fed這次推「扭轉操作」而未直接了當祭QE3,可說是權衡利害後的折衷作法。Fed已推出二輪量化寬鬆,總額達2.3兆美元,但成效不彰,經濟仍低迷、失業率居高不下,同時造成熱錢橫流、推高商品價格及通膨,引發新興市場國家嚴厲批評。

此外,美國會共和黨領袖明言反對再推QE、民主黨議員也對QE有異議、Fed內部反通膨鷹派聲浪愈高,面對內外與日俱增壓力,Fed 此時勢難再推QE3,扭轉操作因此替代上場。Fed用意是先以扭轉操作為緩衝,視經濟情勢且戰且走。QE3仍是日後選項。

實則Fed能提出的非傳統措施已不多。現在美國當務之急是積極有效的財政措施,以重振經濟。但美面對2012年大選,財政措施難免不受政治干擾,加上美經濟所以陷入當前困境,有長期結構性問題,非一時能解。因此Fed也只能盡人事,獨扛救經濟重任,對Fed似乎太沈重。

【2011/09/22 聯合晚報】

*******************

跳扭扭救經濟 柏老「天真到可以?」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1.09.22 02:23 pm

柏南克
路透

美國聯準會跳起50年前流行的「扭扭舞」,只不過這回舞得更狂野,聯準會財政面臨的風險更大,通膨的壓力更沈重,但期望多少能有助於提振對中小企業的放貸。

聯準會21日宣布的「扭轉操作」 (Operation Twist ),是後來贏得諾貝爾獎的經濟學家托賓 (James Tobin)1961年設計的策略,名稱就來自當時風行的扭扭舞 (Twist)。

聯準會50年前購買了以五年期為主的40億美元國庫券,賣掉期限較短的債券,希望在維持短債利率的同時,能降低長債利率,並減少拋售美國的黃金準備。

聯準會主席柏南克21日宣布的換債總額是4000億美元,接近美國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比起1961年的不及1%,玩的規模是當時的四倍大。而且,賣掉的短債換來的是6到30年債券,期限更長承擔的利率風險自然也更高。不過,由於聯準會整體的資產負債表並未改變,此舉對通貨膨脹的影響,應該也會相對地溫和。

這項操作的主要刺激作用,是希望讓長期利率向短期利率靠攏,藉以鼓勵銀行業加強放貸給迫切需要資金的小企業,而不是一味地買進中長期債券。但這一招在半世紀前並未帶來預期的效果,當時的聯準會主席馬丁後來甚至說,托賓秉持的理由「天真到可以」。

美國聯準會政策引發的爭議,如今愈來愈大。美共和黨領袖20日就出乎意外地聯名致函柏南克,要求他不要再寬鬆貨幣政策。更重要地是,在21日結束的FOMC會議中,有三位成員反對這項操作。柏南克不隨政客的要求起舞或許是對的,但同僚的意見卻必須要聽。

事實上,讓長期利率向短期利率看齊的另一種更安全作法,就是提高隔夜拆款利率,但FOMC卻已實際排除在2013之前提高該利率的可能性。

【2011/09/22 聯合晚報】

北市買賣移轉 30月來最低---趙藤雄不改樂觀、興富發董座鄭欽天:房價要跌太難

興富發董座鄭欽天:房價要跌太難

2011/09/22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興富發董事長鄭欽天表示民眾對房屋持有的信心很高,投機客出場反而使市場更健康,房市並不悲觀。圖/聯合晚報提供

房市利空消息頻傳,不過重量級建商對後市仍多表樂觀。繼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昨天表示看好後市,推案計劃不受影響後,興富發董事長鄭欽天上午也表示,「那麼多利空,房屋還在成交,顯示大家對房屋持有的信心很高,投機客出場反而使市場更健康,房市並不悲觀。」

鄭欽天上午出席旗下林口個案和日本大林組簽約,被問到大台北房價會不會下跌,他說,除非政府全面停辦都更,否則房價要跌太難了。他解釋,目前房價撐在高點,主要是擁有舊房子的屋主對更有期待,要賣高價,連帶使預售屋居高不下,若政府全面停辦,投資人、屋主不再期待,房價就會跌。

鄭欽天說,最近房市有不少利空消息,不過在他看來,奢侈稅雖使市場投機消失,但自住換屋需求仍非常穩定,而在政策不斷打壓、國際景氣壞消息不斷下,房市依然能維持一定交易量,顯示整體市場觸底的支撐點非常紮實,在這種情況下,國內房市完全沒有泡沫吹泡崩盤的問題。

鄭欽天今天表示,興富發接下來也會如期推出士林金雞廣場案、台中兩個商辦案,今年推案量仍維持和去年一樣,4、500億元的高檔。

對於行政院刻正推動的實價登錄及後續的實價課稅,鄭欽天則認為茲事體大,呼籲政府應先召開公聽會,他表示,實價課稅能讓政府現在把稅一次課足,充實國庫,但這是拿後代子孫的錢來花,因為拉到實價以後,就沒有所謂增值稅,而是得隨著市場波動,以後不一定能課到稅。現在貿然課徵,等於把子孫的錢提前用掉,對後代不公平。

**********************

房市急凍?趙藤雄不改樂觀

2011/09/21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游智文/台北報導】

遠雄董事長趙藤雄上午主持智慧城市啟動記者會。記者林澔一/攝影

房市利空消息紛陳之際,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表示,遠雄下半年推案計畫不受影響,選舉之前政策打房難免,但台北市、新北市土地有限、供給有限,所以房價沒什麼下跌空間,雖然下半年以來國際景氣不佳,但對建商來說,景氣好就賣快一點,景氣差就賣慢一點,如此而已。

全球景氣低迷,建築業難免受影響,影響建商銷售速度。

趙藤雄表示,全球景氣低迷,接下來要看中國經濟是否撐得起來,電子業近期開始出現重啟無薪假等聲浪,但電子業這幾年來本就是起起伏伏;反倒是房地產市場估計像是台北市、新北市等房價要降下來並不容易,幾乎是沒有空間,景氣好壞只影響了建商的銷售速度而已。

今年房地產928檔期推案不如預期,市場認為是受全球景氣動盪、國內政策打房影響,928檔期推案量傳出腰斬,趙藤雄說,全球景氣不好,建築業難免受影響,遠雄今年內仍會按原訂計劃推出600億元的案量。

928檔期北台灣建商原訂推出1400億元的案量,但住展雜誌統計實際可能推出的量體只剩661億,只有原先的一半,許多大型建案都打堂鼓,等待時局進一步明朗再推出。

土地缺乏,房價難降。長期來看,大台北房市仍然看好。

趙藤雄表示,近期奢侈稅上路、歐債問題惡化,確實讓房市買氣受到影響,不過新北市和台北市由於土地缺乏,加上原物料持續上漲,房價要下來不太可能,長期來看,大台北房市仍然看好。

對於行政院通過的實價登錄政策及後續可能的實價課稅議題,趙藤雄認為,實價如何取得將是一大難題,貿然推動必然會使市場出現混亂。

 

***********************

馬玉山:晴天備雨具 建商別忽略現金流

2011/09/21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昨(20)日表示,他創業30年以來,曾歷經六次的房市不景氣,每逢不景氣時,不動產就「真的不動」,降價也賣不掉,他呼籲建商規劃財務應更重視現金流量。

馬玉山說,目前房市交易量縮、價格尚未下跌,看來還有支撐,但他強調,若想長久經營,就得「晴天就備妥雨具」。

身兼東森房屋與北橋建設董事長的王應傑也說,房市已經走了很久的大多頭,未來只要「浪一來」,就會倒很多人。在房仲業部分,接下來起碼會倒店千家。

王應傑說,近來房市廣告爆大量就是個訊號,可看出建商希望趕快賣掉房屋,賣一戶、是一戶,因為接下來有可能愈擺愈不值錢。

淡江大學產經系教授莊孟翰指出,以前房市不景氣時,建商就算打折,房屋也沒人買,

整個產業的財務狀況是「去槓桿化」,並面臨嚴峻挑戰,他建議建商要有風險意識。

*********************

慘!北市買賣移轉 30月來最低

2011/09/21

【網路地產王/綜合】

台北市地政處公佈8月份買賣移轉棟數,總移轉棟數3489棟,較7月減少3.57%,和奢侈稅實施前的今年一月相比,更大減了50.5%,但更值得注意的是,8月買賣移轉棟數比今年二月還低,也是近30個月以來的新低!

■ 八月大量縮 30個月以來最低

相較於上個月,北市本月買賣移轉下跌3.57%,雖然幅度不大,但就移轉量來說,顯見奢侈稅確實造成買氣大縮,更值得注意的是,七月北市買賣移轉僅比海嘯後最低潮的98年1月,多了25棟。

「市場買氣持續觀望是主因!」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奢侈稅後北市買賣移轉棟數量縮明顯,除因屋主並未如預期般全面性降價,而奢侈稅政策衝擊,加上國際經濟局勢不佳,股市一直沒有表現,也是買氣急凍的重要原因。

■ 內湖南港增幅大 股災效應成關鍵

不過,在台北市各區域表現上,還是各有擅場,其中,表現最好的分別為內湖與南港,前者買賣移轉最多,甚至大勝過去的大安、中山等熱門區域,而南港較上月增加六成以上,表現也很強勢,徐佳馨分析,除了區域內為買賣自用客戶撐住基本買盤外,不少新案陸續交屋可能也是讓量飆升的重要原因。

「這種情況,也將影響九月移轉量!」徐佳馨認為,由於九月反應七、八月份交易,這兩個月遭逢鬼月與股災雙殺,預估移轉量也很難亮眼。股災動盪時間將成為第四季房市的先行指標,現階段看來市場壞消息頻傳,除影響股市外,房市買氣也將受衝擊,甚至對於第四季買氣也可能產生影響,即使有百年結婚潮的帶動,買方進場意願仍相對保守,邊陲區域甚至可能面臨價格修正。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

不滿未交作業仍拿高分,曠課多堂卻未被退學---告老師偽造文書

曠課拿高分 告老師偽造文書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

2011.09.22 03:15 am

中華科技大學卅二歲「資深」董姓學生,不滿未交作業仍拿到高分,且曠課多堂卻未被退學,控告給分的莫姓女老師及負責計算曠課時數的楊姓生活輔導組長偽造文書。

但台北地檢署調查認為,依據教師法規定,老師享有評定成績的自主性,具有裁量權,司法無權介入;董姓學生累計的曠課與扣考時數沒超過四十五小時,未達勒令退學標準,也沒人竄改曠課時數,莫姓女老師及楊姓組長處分不起訴。

據了解,董姓學生目前已被校方退學,但原因不是曠課,而是未繳註冊費。

法界人士指出,學生不滿被當掉,與老師發生糾紛時有所聞,但曠課又拿高分,還控告老師涉嫌偽造文書,這倒是頭一次聽說;至於董姓學生訴訟的動機,檢方表示並不清楚。

【2011/09/22 聯合報】

24億元興建的台中市新議政大樓,被抨擊宛如「友達工廠」

稱綠建築竟不通風 中市新議政大樓 惹惱議員

  • 2011-09-22
  • 中國時報
  • 【陳世宗/台中報導】

 

▲斥資24億元興建的台中市新議政大樓,被抨擊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陳世宗攝)

▲斥資24億元興建的台中市新議政大樓,被抨擊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陳世宗攝)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斥資廿四億元興建的台中市新議政大樓,昨日揭開神祕面紗!市議員考察發現所謂的「綠建築」,竟是密不通風,宛如「友達工廠」;副市長蕭家淇說,預定十月底主體工程就可完工,並點交給議會。

     台中市新議政大樓完工日一再跳票,建設局定十月底完工點交,市議會昨會同建設局前往勘察,建設局簡報介紹新議政大樓興建過程、工程進度等。

     市議員何文海、黃錫嘉、楊正中、劉士州等對工程施工品質很不滿意,就工程缺失提出撻伐;王岳彬等議員質疑玻璃的安全性,並說大樓採用過多耗能建材不符合節能減碳精神,未來須負擔巨額的電費,也違反綠建築的設計。

     陳淑華議員說,原編列工程預算廿四億元,議會又追加三、四億裝修預算,是否有重覆編列應確實檢討。沈佑蓮、曾朝榮、何敏誠等議員建議,附近綠美化應改種台灣原生樹種,新議政大樓與市府大樓間綠園道,切莫設置不必要阻礙物。

     議會祕書長陳健楷質疑水電工程進度今僅至二六%,十月真能如期完工?負責規畫設計及監造的建築師劉培森說,工程已近尾聲,兼顧工程品質前提下已提出趕工計畫。

     蕭家淇表示,主體工程絕對可以如期完工,中華電信負責的通訊工程,依契約最晚於十二月底前完工;這棟強調結合綠能、環保、智慧型、耐震等多功能現代化建築,期能盡速成為議員問政殿堂。

************

24億新議政大樓 窗很少的綠建築…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2011.09.22 09:05 am

 

花了24億元的台中新議政大樓,昨首次開放讓議員考察,63名議員每人等於享用4千萬元空間,但多人卻發現建築設計漏洞很多,最離譜是號稱「綠建築」,卻是少有窗戶的密閉空間,屆時電費驚人,空間設計也被批「大而不當」。

台中縣市合併近1年,但新議會施工不及,目前仍暫留豐原的台中縣議會開會,新議政大樓預定10月底要完工,昨天利用市政考察,市議員進入「新殿堂」參觀,並提供修正意見。

但光是看8樓議事堂與4樓的集會堂,藍、綠議員批評意見不斷。民進黨議員何文海不客氣地說:「什麼綠建築,呸呸呸!」採用玻璃帷幕設計、開窗不足,室內幾乎全是密閉空間,屆時電費恐相當驚人。蔡雅玲也指這是10年前設計,不合潮流。

國民黨的李麗華說,花了24億元興建的議會,等於每個議員享用4千萬元空間,「可比擬豪宅」。無黨籍的黃錫嘉發現,斥資龐大的建築,卻連地板舖設線條都未對齊,且竟然在地板開設通風口,「風往上吹,是要讓來議會的女生裙子亂飛曝光嗎?」

楊正中批評設計根本「大而不當」,明明是15層的高樓建築,但最常使用的議事堂空間卻很狹小。江勝雄更笑說此外觀頗像「友達工廠」,認為這麼不堪使用的議政大樓,不如搬遷到省議會比較像樣。

陳淑華則指出,市府興建議政大樓花24億,議會又再編3、4億元裝修,是否有重覆要講清楚,錢要花在刀口。

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表示,目前僅剩部分工程與電話牽線,已要求趕在今年10月底前交給議會,但市議會祕書長陳健楷反駁,剩下的工程工期明明還有45天,再加上驗收至少兩個月,一再延宕,要市府負起責任。

【2011/09/22 聯合報】

奇景!921震倒民宅 書櫃騰空黏牆12年

 

中天新聞》南投埔里有一戶民宅因921地震被震倒了,但是書櫃卻是黏在隔壁棟的牆壁上頭,不動如山12年,連當時的書本都還存放在書櫃裡面,成為特殊景象,而附近居民每次看到黏牆的書櫃就會想起921地震當時的情況。

東華大學校舍未完工... 學生罵:洗澡要站在馬桶上,還要男女生住同間

 

東華大學宿舍拖工 學生罵:暑假放不完

2011/09/22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東華大學新建的六期宿舍因工期延宕導致全校延後開學,校方將住宿學生分配到花蓮其他學校的宿舍,學生怨聲載道。 記者江詩筑/攝影

花蓮東華大學宿舍工程進度落後,延後開學,有學生不滿,把當紅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主題曲,改編成「那些年,我們放不完的暑假」放上YouTube,歌詞「洗澡要站在馬桶上,還要男女生住同間。」句句道出無奈心聲,三天已吸引近萬人點閱。

民進黨立委賴坤成昨天舉行記者會痛批,東華大學包括管理學院、教育學院、宿舍都還未完工,校長黃文樞罔顧學生權益、騙學生可在開學前如期完成,如今跳票,還叫教職員進駐未經安檢的校舍大樓,連縣政府都開罰。

他要求,因校長已屆退休,教育部、工程會等部會應在校長退休前,介入調查校長是否失職,並應懲處。

東華大學總務長梁金盛則在記者會上不斷道歉,說「我感到愧疚」,但也感受到校長的認真、負責及使命感;他承諾會盡快完工,目前已通過消防檢查。教育部高教司專員曹新元則表示,校方誤判工程進度,已要求提出替代方案,並嚴加督促盡快完工。

學生改編的「那些年,我們放不完的暑假」影片,不但改歌詞,還親自配唱,「好想要賞賞那些人的耳光,兩個月說要蓋六棟,故意討全世界的罵。」

學生聽說校長曾在校務會議掉淚,歌詞更諷刺地唱:「好想告訴你,堂堂校長你哭個屁。」「再一次相遇我會緊緊告訴你,X你X個X。」唱到激動處雖然破音,但真實反映學生心情,引發共鳴。

東華大學的宿舍及校舍工程延宕,不但讓學生無法準時開學,學校為了解決住宿問題,也怪象百出。

賴坤成說,校方讓學生緊急先住在大漢技術學院、台灣觀光學院等學校,卻發生男女同寢,甚至在廁所直接加裝蓮蓬頭等淋浴設備,明顯已違反建築法、公共工程安全管理等法規,應調查並懲處。

***************

東華校舍沒完工 造成師生不便

民視 更新日期:2011/09/21 22:01

國立東華大學都開學了,宿舍竟然還沒完工,3千多個床位不能睡,甚至有教職員被迫在沒有使用執照的新大樓辦公,對此,花蓮縣政府已經開罰90萬,同時,立委賴坤成也要求教育部,應該進駐督導,調查東華大學校長是否有行政疏失。

外行人用眼睛一看就知道,東華大學新大樓還沒完工,教職員一度在沒有使用執照的大樓辦公,而且,3千多個床位也還不能給學生睡,被縣府開罰90萬。

學生很無奈,還有人改編電影主題曲KUSO,嘲諷一下,不只歌曲點名校長,立委也把矛頭指向校長黃文樞。

而且,沒宿舍住的學生,還不只東華,全國67萬名住宿生中,只有33.5萬人抽的到宿舍,另一半得自掏腰包到外頭租房子,偏偏房租又貴得嚇人。

馬政府在選前釋出學貸利多,但學貸問題只不過是冰山一角,台灣教育的問題還很多。

************************

東華校舍未完工 立委促查疏失

  • 2011-09-22
  • 中國時報
  • 【鄭閔聲、陳文信/台北報導】

▲台灣33萬名大學生住宿校外,立委與民間團體21日呼籲政府應落實住宿安全評核機制。圖為台師大附近租屋廣告。(張鎧乙攝)

 ▲台灣33萬名大學生住宿校外,立委與民間團體21日呼籲政府應落實住宿安全評核機制。圖為台師大附近租屋廣告。(張鎧乙攝)

     原訂八月底完工的東華大學管理學院、教育學院大樓,以及學生宿舍卻遲未完工,部分學生無法正常上課,還有學生被迫站在馬桶上洗澡。東華校方坦承疏失,承諾會以盡快完成校舍工程。民進黨立委賴坤成痛批東華罔顧學生權益,要求教育部及公共工程會應介入調查,懲處失職人員。

     賴坤成指出,宿舍無法完工,校方將學生安排到其他學校寄住,甚至把廁所改建成宿舍,要學生在狹隘的廁所裡淋浴,造成學生不便,也明顯違反建築及公共工程安全相關法規。

勞工7天有薪照顧假 明年上路

家有12歲以下幼兒 夫妻皆勞工 七天有薪照顧假 明年上路

  • 2011-09-22
  • 中國時報
  • 【游婉琪/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日前公開指示勞委會研議修法,比照公務人員標準,給予勞工有薪的家庭照顧假。勞委會昨日開會討論,初步以「家有十二歲以下幼兒」、「夫妻雙方皆在職」勞工為對象,請假時機限於天然災害發生時,縣市政府宣布「停課不停班」。估計符合資格勞工約六十四萬人,經費由雇主埋單,粗估雇主負擔成本約增加廿七億三千萬元。

     勞委會昨日召集勞資團體、學者專家、地方政府等代表開會討論,勞動條件處處長陳慧玲說,會中勞資雙方達成共識,皆不反對給予勞工每年最高七天的有薪家庭照顧假。勞委會目標本會期將草案送立法院,預計明年可上路。

     新法實施後,凡是家有十二歲以下幼兒,因天然災害發生,地方政府宣布「停課不停班」,需由父母本人親自照顧時即可請假。若企業本身設有員工子女托育措施及設施,或勞工配偶未就業,有能力照顧子女,則排除在有薪假資格外。必要時,雇主可要求勞工出示證明,證實配偶也有工作,需由本人請假照顧家中幼兒。

     陳慧玲說,天然災害縣市政府宣布停課不停班的機會不大,故勞委會傾向成本全由雇主埋單。但根據人事行政局過去十年統計,縣市政府因天災停課不停班,平均每年只有○.三天。如果以常理估算,雇主每年應負擔成本僅一.一七億元。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痛批勞委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卻沒想到老人也需子女照顧。他認為,家庭照顧假最起碼應比照公務人員標準。

     工總理事長陳武雄認為,颱風天有些企業反而需要更多人力因應,政府以法令硬性規定,恐製造更多勞資對立,引發更多糾紛。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也說,「這項政策令業界相當失望!」

劉憶如:台灣經濟 露4警訊

劉憶如:台灣經濟 露4警訊

  • 2011-09-22 00:59
  • 工商時報
  •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IMF對四小龍經濟成長預測

IMF對四小龍經濟成長預測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21)日提示近期台灣經濟所出現的四項警訊,除了訂單、出口成長下滑之外,進口趨緩所反映的投資減緩,IMF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至5.24%,使台灣由四小龍第1跌落至第3,都必須審慎因應。

 劉憶如表示,國際貨幣基金(IMF)甫公布預測中,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由原預測4.3%下修至4.0%,亞洲四小龍,港、星上修、台、韓下修,對台灣而言,這是個警訊。

 依IMF最新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由5.42%下修至5.24%,南韓也由4.46%下修至3.91%;但是香港卻由5.41%上修至5.99%,新加坡也由5.16%調高至5.30%。

 劉憶如表示,美歐債務危機是導致IMF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的重要原因,但從IMF修正的情況看來,顯然IMF認為台、韓受美歐債務危機影響最深,也因此台灣的成長預測由原來四小龍第1變成第3。

 對於周二經濟部發布的8月外銷接單成長率降至5.26%,劉憶如表示,訂單是出口的領先指標,這項指標已透露的警訊,值得注意。

 劉憶如整理了亞洲各國近期貿易統計,發現韓國到8月出口年增率仍高達27.1%、新加坡17.3%、大陸24.5%,而台灣僅7.2%,何以人家在這個大環境下仍有兩位數成長,台灣卻落至個位數成長,她認為這是第3個警訊。

 劉憶如最後點出另一個不太為人注意的問題,她指出台灣自年初以來進口年增率逐漸下滑,至8月已降至6.4%,但反觀8月韓國仍高達27.1%、新加坡31.1%、大陸30.2%,這反映出台灣投資及消費內需力道在減緩中,是個嚴重警訊。

 劉憶如表示,在全球經濟走緩下,何以韓國仍有投資動能,顯然台灣投資環境的改善、法規鬆綁已是刻不容緩。為瞭解台灣進口趨緩的原因,經建會將對企業進行問卷調查,估計在兩個月內可找出進口減緩的原因。

41歲賴在家 爸媽找律師趕走他

41歲賴在家 爸媽找律師趕走他

  • 2011-09-22
  • 中國時報
  • 【鍾玉玨/綜合報導】

     好萊塢電影《賴家王老五》(Failure to Launch)情節在義大利真實上演。威尼斯一對夫婦受不了四十一歲的兒子長期住在家裡,決定訴諸法律,非把兒子趕出家門不可。

     這對不願具名的夫婦透露,兒子雖有工作,但拒絕搬出去獨立自主,甚至要求夫婦倆幫他洗衣服、打理三餐。

     為了將兒子趕出家門,夫婦倆向消費者團體Adico轄下的律師尋求專業協助。律師坎普表示,已對當事人寄出存證信函,要求他六天之後打包離家,否則將吃上官司。

     爸爸說:「我們受不了了。我老婆飽受壓力,甚至必須住院治療。我這兒子有份不錯的工作,但仍賴在家裡,衣服要洗要燙,三餐吃家裡。他真的沒有要搬出去的意思。」

     夫婦倆聽到其他父母亦有類似際遇,所幸在Adico協助下解決問題,說服賴家兒子展翅高飛。這對夫婦決定如法炮製。

     Adico表示,義大利約有數百戶家庭深陷類似困擾,成年兒女賴在家裡,讓老爸老媽苦不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