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

你敢運轉核四 我逃命去

你敢運轉核四 我逃命去

2012年11月26日

 

H先生 中小企業主

Q:你的本業在傳統產業,怎會跑去接核四工程?

A:人不要貪啊,我就是太貪了!我本業做貿易,賺了點錢。10幾年前,有人告訴我,A公司很有潛力,是未來的台積電。A公司總經理說,他們生產的鋼管是高科技,有特殊技術,不會生鏽,由於董事長曾任民代,透過關係,以後如果用到自來水管在電廠裡,商機百億;加上新建核四廠預算1800億,只要承包100億就夠了。我於是投資4千萬。公司開幕時,政府跟官股投資公司和銀行高層都來,盛況空前。

「每天活在恐懼中」

剛開始,公司承包一般電廠工程,後來去標核四工程。在圍標前,公司交際活動費就花了1億5千萬,之後標到10億工程,又要給回扣。我們標到後,還要交給下一包,每個工程都要層層轉包,都是無名的公司在做,連英文的按圖施工說明書也不會看。
當時,台灣產業開始外移,電用很少了,而民營電廠增建很多,我們蓋廠時,很多這種資訊就來了,說根本不需要增建核電廠,發電已過剩。我們不認真蓋電廠,看那工程也不像工程,只是應付,那時我們都講,核四不會運轉啦!只是洗錢。
沒想到後來政府下令停建,雖然賠償我們公司幾千萬,但部分工程費跟回扣已無法收回,公司就倒了。
我幾千萬就這樣沒了,我像遇到詐騙集團,首腦就是政府跟官股銀行高層。
其實公司資本才4億多,能跟銀行借到12億,就是跟銀行高層疏通好,找幾個名下沒財產的股東擔保,日後出事,債權都不用還。加上公司有立委投資,所以公司倒後,我幾年都沒事,沒想到銀行後來把債權賣給討債公司,討債公司開始來要錢,我開始跑法院。

Q:你們這樣蓋核電廠,不會有罪惡感?

A:我們當初是真的認為核四不會運轉,只是公司趁機撈錢,隨便蓋。後來核四續建,我們公司沒了,看電廠不是鏽掉,就爛掉,工程還是層層轉包,不知換了多少包商,沒人可以負責,我雖覺得可怕,還是認為,這廠不可能運轉,只是提款機。
但後來,我越來越害怕,因政治人物好像是要讓它轉,尤其我看到發電機運進去,太可怕了。
我很有罪惡感,每天活在恐懼中,我很擔心核四廠一運轉就爆炸,我在台北市的房子就沒了。

若出事帝寶也沒用

我在北市精華地段有個50坪大的房子,還有空中花園,可是我根本不敢住,全家搬到桃園。按核電廠出事需要撤離30公里,至少要到林口。

Q:依美國標準80公里,還是危險啊?

A:至少桃園要逃到台中比較快,我在台中也有房子。很多人知道核電廠危險,但無可奈何,台灣人是牛,知道要死了,只會流淚,不會跑,可是我不是牛,我要趕快跑。
我兒子念心理系,說我病了,罹患核電恐慌症,但我們的財富都在台北,核電廠一出事,帝寶也沒用,所以帝寶也有人出來反核啊。就像帝寶蓋了17年, 每一層都換承包商,你還敢住嗎?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外商銀行保險部門賣命13年 薪水7萬回到22K

賣命13年 薪水7萬回到22K

2012年11月26日

小風月入7萬元變2萬2千元,大嘆難過活。劉耿豪攝

在外商銀行保險部門工作的小風原本是月入約7萬元的業務員,因公司打算收掉保險行銷部門,今年中在職務和部門調動後,儘管工作量和以往相同,獎金卻大縮水,導致月入剩2萬2000元,比她13年前大學畢業剛進職場時薪水2萬8000元還低。她說,「現在油電、餐飲費都飛漲,領22K(2萬2000元)薪水真的很難過活。」

逼勞工走 免資遣費

40歲的小風有2個小孩就讀國、高中,家計負擔比剛入職場時更重,但現在卻得省吃儉用才能度日,在被減薪的當月,她就趕緊先和小孩做心理建設說:「媽媽收入變少,你們生日沒辦法給禮物了!」
她說,過去在外人稱羨的幸福企業工作,常配合公司加班工作拼業績,常晚上8、9時才下班,但為公司賣命多年,公司因組織變動就隨意調動人事,讓員工變相減薪,連資遣費都不願付,想逼勞工受不了低薪走人,同部門約10名勞工都面臨同樣待遇,實在很惡質。
小風說,13年來物價翻漲,薪水不漲反降,「社會上這麼多人領22K薪水,官員從來沒想過領低薪的人該怎麼過活,只會說些何不食肉糜的言論,真的不知民間疾苦。」記者陳嘉恩

清大、交大及陽明三校 將可互轉,視為「轉系」而非「轉學」

清、交、陽明三校 將可跨校轉系

2012/11/26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醫學、牙醫系不能轉清大、交大及陽明三校,通過三校學生可互轉,但是陽明醫學系和牙醫系暫不開放清、交學生轉系。 記者陳再興/攝影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內的清大、交大及陽明三校,最近召開教務會議通過三校學生可互轉,視為「轉系」而非跨校「轉學」,這三校大學畢業生也可申請「直升」三校的博士班,這是全台首創;不過,台聯大成員之一的中央大學,教務會議未通過,並未加入。

下學年、也就是明年七月起,陽明醫工系學生想轉清大、交大的電機系,或交大數學系學生想轉陽明護理系,都算是校內轉系,符合規定即可申請,不必考轉學考。

但還是有兩項限制,即同性質科系不能互轉,如交大電機系和清大電機不能互轉,以免惡性競爭;陽明的醫學系和牙醫系,也暫不開放清、交學生轉系申請。

現在直攻博士只限同校系所,明年二月起,交大大學畢業生也可申請到清大和陽明讀博士,三校都算直升。

教育部兩年前修正「大學系統組織及運作辦法」,賦予大學系統內學生跨校逕讀博士(直攻博士)及相互轉校法源,只要各校教務會議通過後,學生在系統內各大學跨校修讀博士學位及轉系,都視為同一所大學成員。

台聯大是第一個依此辦法申請適用的大學系統。

唯一未參與的中央大學教務長李光華指出,校內很多人認為把轉清、交視為校內轉系,「開的窗口不小」,擔心留不住好學生,所以還要再考慮。

不過,外界也認為,中央有清、交及陽明三校沒有、且很強的科系,如大氣、地震及太空遙測等,有機會透過這個管道,收到另三校的好學生。

交大教務長林進燈指出,三校學生轉校轉系更方便,「路更廣,對學生是好事。」清、交的電機等理工領域是強項,也有人文領域科系;陽明則以醫學、生醫等相關領域為主,三校資源可以互補。

陽明大學副校長許萬枝說,陽明學生若想轉換到理工等領域,可申請到清、交就讀。

全文網址: 清、交、陽明三校 將可跨校轉系 - 校系停看聽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26263#ixzz2DJ9VsGjp
Power By udn.com

紐媒爆出伍德森看法:林書豪不是先發的料

NBA/紐媒爆出伍德森看法:豪不是先發的料

【聯合晚報╱記者陳宛晶/綜合報導】

2012.11.26 03:33 am

在尼克輸給火箭之後,紐媒爆料是尼克教頭伍德森(左)當初不希望林書豪(右)做先發。
美聯社

林書豪今年不能繼續穿上尼克球衣的癥結點在哪裡?或許不只是因為火箭報價太高,也不是因為不能與「甜瓜」安東尼(Carmelo Anthony)完美配合,而是因為總教練伍德森 (Mike Woodson)對林書豪的定位充滿懷疑。

「紐約每日新聞」引述與伍德森熟識的消息來源指出:「伍德森認為林書豪只是位替補控衛,而非先發,因為他更傾向使用一位能單純執行戰術的控衛,但林書豪出手太多了。」

報導中指出,即便在「林來瘋」崛起之初,當時總教練丹東尼(Mike D’Antoni)啟用大量以林書豪為主的戰術,也幫助尼克拿下七連勝,但助理教練伍德森始終認為:「林書豪不是先發控衛的料。」

伍德森上任後不久,林書豪就因為膝傷必須進行手術,宣布球季報銷。如果林書豪的2011 年球季沒有因傷提前結束,會不會最終遭到伍德森換下先發位置?答案不得而知。

林書豪在伍德森上任後打了七場比賽,其中六場贏得勝利,但他在其中四場比賽上場不到26分鐘,遠低於在丹東尼麾下擔任先發時的平均35分鐘,抑制林書豪出賽時間的跡象已經不難看見。

昨天在出戰火箭之前,伍德森對媒體表示:「我的目標不是放在林書豪身上,而是我現在所執教的這批球員,林書豪的事情已經全拋到腦後了。」

紐約媒體指出,伍德森明顯對回答與林書豪相關的問題感到不太愉悅,反倒對於現況感到滿意,他說:「我們很開心擁有這三位新來的控衛,毫無疑問,我也是超級開心。」

【2012/11/25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NBA/紐媒爆出伍德森看法:豪不是先發的料 | 籃球 | 運動大聯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PORTS/SP7/7522409.shtml#ixzz2DJ9Djfku
Power By udn.com

家長哭訴 台大教授強留博五生

家長哭訴 台大教授強留博五生
  • 2012-11-26
  • 中國時報
  • 洪祥和、胡清暉/綜合報導

 台大博士五年級學生成績名列前矛,教授強留身邊做研究,月領萬元當窮書生;成績普通的,反而能提早畢業,躋身百萬年薪科技新貴行列;還有學長到博九才畢業,打滾七年,才應徵到台東教育大學助教職。學生家長擔憂說,辛苦栽培兒子念那麼多書,前途卻一片茫然,現在覺得好像害了他。

 台大電機資訊學院學術副院長陳光禎回應,博士畢業必須修完規定學分、通過資格考、完成博士論文,並在國際知名期刊刊登一至兩篇研究,學生如果未能畢業,多半是因沒符合上述規定,他認為,被老師強留無法畢業的機會不大。

 一名台大理工學院博五生德華的父親昨天向新北市議員金介壽哭訴,他是公教退休人員,看著一手拉拔到卅歲的兒子,成績優異卻畢不了業,不知要養他到幾歲,才能自力耕生、成家立業?

 德華父親說,兒子求學過程成績優異,連在博士班每學期都保持在班上前一、二名,獲得教授賞識,收為得意門生,反而吃力不討好,無法如期畢業,每月只領一萬元微薄的研究費,變成超窮酸書生,要幫教授做論文,做到博九,教授才肯放人。德華父又說,兒子已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刊登至少兩篇論文,獲得積點十點以上,理應超過該校博士班畢業門檻,卻不能畢業,他的青春歲月就這樣被擔誤,一分一秒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