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1

35歲私立大學女助理教授失業 到藥廠當新藥的人體試驗白老鼠

35歲留美女博士 到藥廠當白老鼠

2014年09月01日 04:10

洪凱音/台北報導

在學歷貶值情況下,人力銀行接觸到一位旅美博士畢業生求職不順案例,迫於生活壓力,只好先去當藥廠新藥的人體試驗,月薪連2萬元都不到。圖為人體實驗參考照片,非當事人。(摘自網路)

在學歷貶值情況下,人力銀行接觸到一位旅美博士畢業生求職不順案例,迫於生活壓力,只好先去當藥廠新藥的人體試驗,月薪連2萬元都不到。圖為人體實驗參考照片,非當事人。(摘自網路)

日前一位博士畢業生賣雞排引發引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批評浪費資源,沒想到現在竟然還出現一位留美博士為了生活,淪為藥廠新藥的人體試驗案例!人力銀行表示,這位失業一年多的35歲女博士,如此犧牲身體、健康,月薪竟連2萬元都不到,比社會新鮮人22K的薪水還要慘。

不到30歲進私立大學任教

全台擁有碩博士學歷的人數,今年暑假正式破110萬人大關,在學歷貶值情況下,人力銀行日前接觸到一位旅美博士畢業生求職不順悲慘案例。

這位旅美拿到博士學位的Jany(化名),大學、碩士念的都是一流的國立理工科學府,在校成績名列前茅,返台後,不到30歲就順利進入私立大學任教,堪稱人生勝利組。

沒想到就在她擔任大學助教的第6年,生活全變了樣,因為學校像她這樣的留洋博士實在太多,在升等競爭中,Jany沒有通過考核,無情地遭到學校解聘,讓Jany自去年9月開始成了失業一族,Jany坦言,這是她在攻讀博士之際,從未計算到會有失業風險。

在失業期間,Jany也想要發憤圖強、有所作為,但結果都不如預期;現年35歲的她,皮膚白皙,瓜子臉配上大眼、高鼻,因此想以博士學歷,去應徵需要外語流利的連鎖餐飲業服務生。

履歷上不敢寫留美博士

Jany透露,面試過程中,每位主考官都對她的博士學歷相當好奇,她坦言助理教授升等不順,才希望以流利英語,進入待遇較高的企業服務,原本以為自己的外型,服務業會喜歡,沒想到最後仍無疾而終。

迫於生活壓力,Jany只好先去當藥廠新藥的人體試驗,過程中要試驗各藥廠的新藥物、做腦波掃描測試等,但忍受藥物在身體引發的不適感、健康的潛在風險下,一個月薪資竟然只有基本工資,連2萬元都不到。

她說:「現在是先求有、再求好」,在人體試驗的過程中,還是可以邊找工作、邊等待。

但這回Jany學聰明了,在應徵服務業性質的工作時,履歷表只寫到台灣碩士學歷,降格希望提高錄取率。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40年前,博士生是萬中選一,要畢業談何容易,相反地,近10年來,碩博士畢業生增加速度太快,職場胃納量卻有限,僧多粥少的結果就是價值減損;看來Jany的案例,只是社會上的冰山一角。

高達9成博士學歷者,曾遇到求職困擾

50封履歷沒下文 博士找嘸頭路

2014年09月01日 04:10

洪凱音/台北報導

碩博士光環不再,7年來薪水幾乎沒漲,初次工作起薪僅3.2萬元,水電師傅因有一技之長,薪水比碩博士多2倍以上。(本報資料照片)

碩博士光環不再,7年來薪水幾乎沒漲,初次工作起薪僅3.2萬元,水電師傅因有一技之長,薪水比碩博士多2倍以上。(本報資料照片)

高學歷起薪與基本工資比較

高學歷起薪與基本工資比較

企業精簡,高學歷反而成求職包袱,根據一份調查指出,博士生求職9成吃過鱉,在少子化趨勢下,學術界根本容納不了這麼多博士人才,博士畢業的Michael,就曾投了50封履歷沒下文,最後降格改以碩士學位求職,沒想到卻錄取了。

104獵才派遣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表示,現在就連科技業的龍頭,今年開出的博士學歷職缺,明顯比前2年少,主要是企業人力精簡、自動化流程,科技公司不再需要如此多的博士生,不少名額以碩士學歷來取代。

現年35歲的Michael,原本碩士畢業即就業,在父母望子成龍的期望下,又去考取博士班就讀,沒想到博士唸完後投了50封履歷、竟然等了半年都沒有廠商通知面試。

降格碩士 才順利錄取

Michael這才發現,頂著博士高學歷,有時反而成為求職時的包袱,企業主不是擔心沒相關工作經驗,就是認為大才小用以及待遇等等考量,最後都沒有進一步聯絡;現在月領5萬元的Michael說,最後他刻意隱藏博士學歷,縮減高學歷產生的距離感才被錄取的。

碩博士薪水 凍漲7年

晉麗明指出,目前博士人才仍難以被碩士取代的是IC設計業,高端科技還是需仰賴學有專攻的博士人才,但對9成以上的企業來說,求職者只要擁有大學、碩士畢業就足夠。

晉麗明建議,除非對學術非常有興趣,否則,攻讀博士將機會成本考慮進去,因為博士學位得花5年、8年才取得,偏偏這是職場生涯最精華的時段。

根據1111人力銀行曾做過的調查顯示,博士學歷者因高學歷而曾遇到求職困擾的比例,竟然高達9成。

碩博士滿街跑,連帶也影響薪資行情;據勞動部統計,2013年研究所以上、初次人員的經常性薪資為3萬2017元,較2008年的3萬1453元,只多了 564元,等於近7年來幾乎沒有成長,反觀2003年至2006年,研究所以上薪資,卻累計快速成長3609元,情況是迥然不同。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分析,近年來學校廣設文法商碩博班,職場最需要的理工科系卻相對較少,因為理工科需要建實驗室、器材設備,投入成本較高,學校廣設意願低,而文法商的起薪本來就較低,過多的碩博士畢業生,反而會拉低初任人員起薪的平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