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26

全球地震帶分布圖

325_65553e5cg9e6a998aa340&690

002127b794ab0cffe7d10f

興大教授李惠宗:二一退學制違憲

興大教授:二一退學制違憲

2011/03/26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大法官解釋文第684號主張權利受侵害大學生可提出行政訴訟,各大學檢視相關規則,中興大學法律系教授李惠宗昨天在一場研討會指出,大學普遍都訂有的扣考、二一退學等制度都侵害學生權利,而二一退學的規定違憲。

教育部和大學擔心大法官釋憲會衝擊校園和諧,教育部邀集全國各大專校院召開研討會,要求大學全面檢視所有與學生相關規章,以及不合時宜的校規,並制訂學生申訴管道。

李惠宗說,大學訂定二一或三二就要退學的規定,扭曲教師評量權及學生學習的權利,已經違憲。他說,教師評量學生,讓學生不及格,是要學生重修學分,且大學生有6年修業年限,因此被退學,提早被剝奪學習權利,這樣的懲處也違反比例原則。

他表示,很多學校或老師訂有扣考規定,但上課是學生的自由,不上課就不能考試,或者成績不及格,違反不當連結禁止原則。至於老師或學校如將點名跟學業成績掛在一起,尤其是不出席就扣分,有可能被質疑。

因為學生有選課自由權,老師開課限制只有該院或該系學生才能修課,也有限制選課自由之虞。

學務方面,德明財經科大學務長柯志堂指出,長庚大學當年懲處「遛鳥俠」以「有損校譽」,記兩大過兩小過處分,但如果是現在發生這樣的事,該名學生提出行政訴訟,如何定義「有損校譽」將會有一番論戰,且可能無法在法律上成立。

柯志堂建議各大學重新檢視校規的同時,針對模糊不清的文字內容一定要修正,也要檢視是否符合比例原則,減少學生與學校的爭議。

台大主秘張培仁表示,台大已組成專案小組重新檢視不合時宜的校規。台師大主秘林安邦也說,各方對法律見解不同,但校方會邀請相關主管、學生代表討論。

世新大學教務長蔡念中說,該校有點名制度,也有扣考制度,會參酌法律學者專家意見檢討。淡江大學學務長柯志恩指出,今年該校已取消圖書館借書未還,畢業證書將被扣押的規定;另外,針對學生懲處,都力求避免使用模糊字眼,例如「有損校譽、行為不檢」等。

**************

雲水人間:

不只大學..

高中職很多規定也不合乎人性..

也應檢討

爐心已毀損,圍阻體現裂縫?..福島核電廠測出一萬倍的超高輻射

輻汙超標1萬倍 日促居民自願撤離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2011.03.26 02:11 am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三號爐測出標準值一萬倍的超高輻射,意味著圍阻體很可能已出現裂縫,且爐心已毀損。

首相菅直人25日嚴肅表示,核災問題「非常重大且危急」。

旅居日本的各國僑民爆發逃難潮,自地震以來的外國人離境人數,是去年同期的8倍以上。

3名身穿防護裝的核電廠工人24日踩到含輻射的汙水,緊急送醫。日本共同社報導,三號爐汙水的輻射濃度,是運轉中反應爐內冷卻水正常值的一萬倍,當局懷疑三號爐的爐心可能毀損。

產經新聞報導,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一號爐與二號爐的地下室積水,也確認偵測到超高劑量輻射,搶救工作再度中斷。

菅直人在25日的簡報中說:「福島第一核電廠今天的狀況仍非常重大且危急,我們必須保持警覺。目前還不到能樂觀以對的程度,每一個步驟都必須慎重行事。」

日本政府已敦促住在核電廠周圍20至30公里的居民「自願」撤離,但強調並非該地區民眾的健康有危機,而是因為該區域內約13萬人口的日常生活機能已受到嚴重干擾。但紐約時報指出,此舉凸顯當局自認短時間內無法掌控情勢。

強震迄今已造成上萬人喪生,一萬七千五百人下落不明。

美、澳、俄等國紛紛禁止日本農產品進口,菅直人也向核電廠周邊農民及企業等輻射受害者致歉,並讚揚核電廠員工、警方及自衛隊冒著生命危險救災的努力。

核災發生2周,日本政府仍未能控制局面,恐慌的外國人紛紛打包返國。

東京成田機場官員說,自11日地震發生以來的外國人出境人數超過16萬人,去年同期的人數則約2萬人。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25日對一號爐注入新鮮淡水,取代近兩周來應急注入的海水。在美國的幫忙下,東電亦將陸續對第二至第四號爐注入淡水,控制溫度。23日冒出黑煙的三號爐,25日早上黑煙已消失,但疑似蒸氣的白煙仍持續由第一、二及四號爐冒出。

核災後各國海運船隻紛紛改道,日本國土交通省出面信心喊話,25日在官網發布消息指出,日本東京、橫濱、川崎與市川等主要港口的輻射量,皆位於「相當安全」的水平。

【2011/03/2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