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4

江蘇省南通市台商:明年恐迎來一波倒閉潮。

南通台商:快撐不住了

  • 2011-12-24 01:17
  • 工商時報
  • 【記者佘研寧/南通報導】

     台資製造業訂單大幅縮減,一位江蘇省南通市台商說,現在當地製造業聚一起,「不是問好不好,而是問訂單降了多少成;以前訂單少20%就算多,現在至少掉50%起跳!」

     南通台協會長、全用電子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璟芳昨(23)日表示,原本電子業可望在明年6月迎來春天,但現在大環境慘淡,恐怕至少要到年底才可能出現轉機。她預估,尚未加緊轉型升級的企業,恐在明年迎來一波倒閉潮。

     「今年一點都不忙,大家放假都放10幾天,93年以來首度放這麼長的假,前所未見。」劉璟芳透露,今年各家廠商訂單都少了4、50%以上,沒單接只好給員工放假。

更慘的是,中國沒有像台灣的無薪假制度,工資還是得照給,「頂多省下飯錢!」

     而各地最低基本工資紛紛上調,劉璟芳表示,「真的很害怕!」她說,今年江蘇省最低工資已漲18%,對企業造成非常大的成本負擔,明年春天將屆,工資是否將進一步上調,讓台商心驚膽戰。

     另外,缺工也是一大問題。劉璟芳說,今年第1次感受到員工離職率這麼高,她自己的公司近期已走了10幾名員工,「這還不算多,有些公司一走就是幾百人,產線根本開不起來!」

     前往中西部招工也根本招不到人。她說,去了一趟成都,發現到處都在建設,成都今年工資漲了23%,當地人可以在家鄉找工作賺錢,根本不想出來沿海工作。目前台商對策就是加速工廠自動化,節省人力成本。

     「幾年前大環境好時,廠商還有利潤空間,現已毫無利潤可言。」

她說,台商最怕的就是資金斷鏈,不少企業今年財報將出現赤字,一旦被銀行抽銀根,沒有資金支撐企業運轉,這些台商「必死無疑」。

     劉璟芳說,2008年金融風暴,受益於地方政府一系列保護措施,台商衝擊不大。台商普遍體質不錯、韌性夠強,也希望地方政府多給一些空間,減少稅費或暫緩收繳,政策再放鬆一點,「50%靠台商自身努力、50%靠地方政府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