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1

政府將做莊 容積獎勵設上限

容積移轉變革 政府將做莊

2013/01/31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容積移轉方式將有大變革。營建署長葉世文昨(30)日表示,開發商為了增加建物容積,自行向地主買公共設施保留地,再捐給政府換容積獎勵,未來將改由政府做莊,直接賣容積給開發商,所得專款專用於公共建設。

此外,容積獎勵過往並無上限,為避免浮濫,營建署也正研擬上限,初步規劃一般地區為20%、都更地區為50%。捐地換容積落日與容積獎勵訂上限這2大政策目前正在討論階段,最快上半年就有結果。

建築業界普遍認為,容積移轉限制增多,開發商的成本墊高,可能造成房價上漲;但葉世文認為,房價是由市場供需所決定,容積關係到市容、建物安全、民眾的日照權等,必須經過全面審視與改革。

營建署昨天宣布今年政策重點。葉世文說,今年會全力推動社會住宅,除找出適合的國宅用地來興建之外,也有意運用閒置校舍、營舍等,比方說,老松國小全盛時有1.2萬學生,如今因少子化只有500人,閒置校舍其實可用來當社會住宅,惟仍在研議。

全文網址: 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容積移轉變革 政府將做莊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83036#ixzz2JcCnlXc4
Power By udn.com

 

 

******************

 

容積獎勵設上限 開發商:恐失創新動力

2013/01/31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容積獎勵將設上限。對此,遠雄企業團副總經理蔡宗易表示,容積獎勵設立的目的,就是讓開發商願意蓋公益性設施、做綠建築等,並在規劃建築時導入創新概念,未來若無容積獎勵,開發商恐怕會失去拚創新、做公益的動力。

此外,開發商在買土地的時候,除了評估法定容積之外,也會將可取得的容積獎勵計算進去,精算成本,過往容積獎勵並無上限,開發商自然會樂觀評估,但以後若有上限,已經依照往例買地的開發商,可蓋的建坪恐減少,單價自然得提高、轉嫁到買方身上。

蔡宗易表示,若政府真要推動此事,盼能先與業界溝通,並設立落日條款,做好配套。

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認為,台灣本就地狹人稠,目前法定容積普遍過低,是市容不佳、地價高漲的主因,盼政府在審視容積政策時,也能全盤檢討既有的法定容積。

全文網址: 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容積獎勵設上限 開發商:恐失創新動力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83035#ixzz2JcCrmVep
Power By udn.com

2012年房屋移轉年減9% 雙北則降2成

房屋移轉年減9% 雙北降2成

  • 2013-02-01 09:14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內政部統計去年全年房屋買賣移轉32萬9741棟,年減9%;雙北市衰退約2成,但桃園和高雄逆勢增長,新竹、台中、台南僅衰退個位數。

     去年移轉量跌破33萬棟,為2003年SARS以來最差一年。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奢侈稅上路後雙北市移轉量明顯減少約2成,台北市僅3萬8571棟,年減23%;新北市6萬9187棟,年減18%。

     六大都會區中,高雄市年移轉量3萬9625棟,年增6%;桃園縣移轉4萬5886棟,年增1%。曾敬德指出,因為區域內有眾多開發與重大公共建設題材,加上桃園升格第六都,外來客與區域買盤穩定。

     另外,新竹、台中、台南等地區,整體表現都優於北部地區。台中市年移轉4萬5906棟,年減8%;台南市2萬924棟,年減2%;新竹縣1萬880棟,年減7%;新竹市1萬1190棟,年減8%。

     曾敬德指出,今年經濟可望逐漸由谷底復甦,加上國際情勢趨於穩定,房市展望與能見度都比2012年好,從去年12月延續到今年1月,市場買氣熱絡,金蛇年開市的329檔期,表現不會太差,預期今年房市應是「北溫南熱」,交易量逐步回溫格局。10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