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9

無基之彈?! 彭淮南:這波資金就是熱錢!

熱錢來了 彭淮南:希望進來就是要買股

2012年 02月09日

【王立德╱台北報導】 歐洲成資金避之唯恐不急的「凶地」,熱錢改襲擊亞洲!央行總裁彭淮南昨(8)日表示:「這波資金就是熱錢!」他希望熱錢進來,要如實按申報用途買股。不過他接著指出,到目前為止,「多數資金進來都是買股」,暫時看不到炒匯疑慮。
彭淮南指出,資金大幅流竄至亞洲,包含台灣、印度、泰國、韓國、菲律賓在內,不少新興亞洲國家股匯雙漲,「這些國家Fundamental(基本面)不一樣,股價跟匯率卻都往同樣方向移動」,熱錢跡象明顯。
匯銀人士解讀,央行雖有3900億美元外匯存底作靠山,但面對熱錢來襲,也不敢等閒視之,將力保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

台幣力守29.5元關

熱錢湧入下,外資昨買超台股113.9億元,推動台股大漲162.47點,指數收7869.91點,成交量擴大至1617.24億元。法人預估,外資、內資、融資持續匯流下,台股有機會挑戰去年8月初8317點跳空缺口。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再叩29.5元關卡,尾盤在央行力守下,最終新台幣兌美元小漲4分,以新台幣29.53元兌1美元作收,匯銀人士解讀,29.5元關卡是重要心理關卡,雖然新台幣後市仍「易升難貶」,但央行作價下,29.5元仍難突破。
此外,央行昨特別為副總裁周阿定舉辦榮退歡送茶會,彭淮南在致詞時感性指出,周阿定對外匯市場建立及新台幣匯率制度改進有卓越貢獻,將新台幣匯率導向市場機制,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日前也有多家民營機構想邀請周阿定過去,但周阿定均以婉拒,對周阿定日後「一定會有妥善安排」。

友達2011年稅後大虧614.47億元,每股淨虧6.94元

最差紀錄 友達去年每股虧6.94元

「面板寒冬將盡」 產用率逐季回升 最快Q3虧轉盈

2012年 02月09日

比預期糟
【李宜儒╱台北報導】友達(2409)昨舉行法說會,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895.05億元,季減9.5%,毛損率從9.2%擴大至11.5%,稅後淨損達209.86億元,每股淨損2.34元;全年合併營收3797.12億元,年減18.7%,稅後大虧614.47億元,每股淨損6.94元,是歷來最差表現。出席法人多認為財報數字比預期糟,不過「最壞的局面應已過去」,最快今年第3季有機會轉虧為盈。

昨天是彭双浪接任友達總經理以來,首次主持公司法說會。他說:「去年第4季成績沒辦法給大家驚喜,但也希望不會給大家太多『驚訝』,第4季是體質調整陣痛期,包括產品及技術,因為新產品要在第1季上市,所以要進行新產品的試產及量產準備。」

元月營收月減逾2成

彭双浪表示,歷經體質調整陣痛期,大家都已放緩投資,加上今年新產品如輕薄筆電、65吋超大尺寸產品及Windows 8下半年上市,都可望帶動需求回升,今年面板產業將是「寒冬將盡、大地回春」。
友達財務長楊本豫預期第1季狀況,隨著新產品在2月中陸續出貨,大尺寸面板產品出貨將與去年第4季持平或小幅減少,中小尺寸出貨則因為季節性淡季因素,將季減15%,整體產能利用率因需求回溫將逐季回升。
友達昨公布1月合併營收217.06億元,月減21.7%,友達表示,1月因為中國春節假期影響工作天數,整體大尺寸面板出貨量約為731萬片,月減率15%;中小尺寸面板出貨亦去年12月下降33%,約1033萬片。

本季表現可望優上季

1位出席法人表示,原預估友達單季本業虧損約100~140億元,不論是本業或業外均低於預期,尤其以去年11、12月面板報價已略見止跌,友達表現還是不理想,至於轉虧為盈時間點,預期最快今年第3季,慢則要到明年。
萬寶投顧協理王榮旭表示,友達財報確實不理想,不過最壞局面應該已經過去了,對股價衝擊應該有限,因為股價是反映未來,而面板1月產用率因急單挹注,已有緩步回升跡象,加上3月可望再因中國五一長假,出現另一波需求,因此友達第1季表現可望優於去年第4季。
另在籌碼面部分,王榮旭表示,像友達這樣的權值股,股價漲跌主要還是看法人態度,從外資今年以來已大買友達超過10萬張,除非外資對面板態度轉空,否則要大賣持股機率並不高。

全球供需狀況將好轉

面對中國提高面板進口關稅,彭双浪表示,預期中國在8.5代線標準產品將開出42或46吋的產品,要提早準備避免直接競爭,透過產品加值,用對手做不到的產品來因應。
彭双浪指出,去年底到今年第1季,個人電腦因硬碟吃緊而出貨減緩,接下來的影響將縮小,看好Win 8及商用平板電腦市場,去年在非iOS市場,友達的市佔率很高,可惜Android後繼無力;另外在Ultrabook也已充分準備,今年值得期待。
至於電視需求,彭双浪指出,去年底在中國家電下鄉、以舊換新的政策結束後,中國電視需求將恢復正常市場機制,初估年增10%;至於全球面板市場,全球需求成長14%,供給則成長8%,供需狀況會好一點。

南韓校園黑幫「一陣會」 估計成員40萬人

南韓校園黑幫化 成員40萬

霸凌性虐 好學生為求自保入幫

2012年 02月09日

【莊蕙嘉╱綜合外電報導】全球都有校園霸凌問題,南韓近來霸凌更朝「黑幫化」發展。不良學生結黨壯大聲勢,恐嚇低年級學生,惡行與社會黑幫實無二致。南韓政府本周一宣布掃蕩校園暴力組織,向暴力宣戰。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本月3日,首爾17歲崔姓少年和同夥因搶奪21名學弟金融卡、轉賣詐騙組織而被捕。警方調查後發現,崔姓少年去年花費1千萬韓元(約26.4萬元台幣),在上半身刺滿日本鬼怪圖案。身高約170公分的崔某說:「不喜歡因個子小被人輕視。紋身彷彿穿上盔甲,力量增強好幾倍。」為籌措紋身費用,他和同夥搶奪學生財物,再利用紋身「形象」威嚇他人,形成惡性循環。

小三小四也加入

南韓校園暴力組織在1980年代原稱「小組」,1990年代開始流行「一陣」的用語,「一陣會」漸發展成南韓校園暴力組織結構中地位最高者,組織遍布小學到高中,甚至小學三、四年級生都加入,基層教師估計成員可能達40萬人。一陣會霸凌手法除了一般的糾眾毆打、收保護費、要求代寫作業或跑腿等,近來更有性侵或性虐等離譜行徑。連功課好、家境富裕的學生也因不想被排擠或欺負而加入組織,久了便同流合污。
南韓政府2005年曾向一陣會宣戰,但雷聲大雨點小。據教育科學技術部統計,南韓校園暴力對策自治委員會審理的案件2005年有2518件,2010年有7823件,5年來增加逾兩倍,霸凌有增無減,政府淪口頭作秀。

政府掃黑拖太久

時隔7年,南韓政府再次宣布掃蕩一陣會,總理金滉植6日發表「根除校園暴力綜合對策」,要求各學校掌握一陣會學生的狀況。政府將派專家解決暴力行為嚴重的成員。
但南韓教育部和警方均稱,其實不了解一陣會的規模,媒體也認為政府拖太久才行動,質疑校園掃黑成效。

近期南韓校園暴力案例

◎光州爆發高中生集體於高考(大學入學考)作弊,114人涉案,主使者為校園黑幫一陣會
◎大邱2名高三一陣會成員,性侵同校高一女生
◎某國中畢業典禮後,男女畢業生被暴力學長剪破衣服,只能以手遮住重要部位,身上甚至被撒尿
◎忠北清州應屆高中畢業幫派份子,要求學弟和初中畢業生只穿內褲在市中心奔跑,作為祝賀
◎數名幫派成員放學後在教室圍毆一名男學生並用手機錄影,受害者躲避毆打趴在桌上,成員甚至把手機從桌下伸入,拍被害者的臉
資料來源:《朝鮮日報》、綜合外電

左斷臂暫時種大腿,八天後再動手術接回斷臂挽生機

 

全球罕見 斷臂種大腿挽生機

8天後接回 復健3年已可開車環島

2012年 02月09日

【辛啟松╱台南報導】國立成大醫院整形外科團隊,為留住一名工人左斷臂,以「暫時性異位移植」方式搶救,把整隻斷臂移接到大腿,八天後再動五次手術接回斷臂,工人歷經三年多復健,手臂神經重生,如今已能做大範圍擺動,甚至開車環島五次,他昨現身說法,用曾經「長」在大腿的左手臂,握著主治醫師的手道謝。

成大醫院整形外科團隊昨發表全球罕見的「最高位截斷」及「在異位移植後最短天數再接移植」的成功案例,邀請現年三十三歲的黃姓工人出席。

成大醫團隊搶救

二○○八年六月,黃姓工人因從事鐵架焊接工作,不慎從五樓高處墜落,左上臂接近腋下部位完全撕脫截斷。成大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謝式洲說,病患與斷臂被送到成大醫院時,生命跡象薄弱,傷口大量噴血,不適合再為病患施做手臂接合手術,才採暫時性異位移植搶救。

功能已恢復7成

謝式洲說,所謂「暫時性異位移植」,是把斷臂暫時移植到大腿上,以大腿的股動脈接上大隱靜脈,用顯微手術做了三次血管吻合,把斷臂種到大腿上,再分別施行筋脈切開、斷臂清創後;到了第八天評估病患傷勢穩定,再把斷臂接回,且從腿部移植肌皮瓣以覆蓋暴露的血管與神經,現其手臂功能已恢復七成以上。
謝式洲提到,依國內外文獻,此種暫時性異位移植案例很少,且多只限於手指頭等小部位手術,少有斷臂接回的成功案例。
黃男住院五十四天後出院,抱持「死馬當活馬醫」心態復健,三個月後,才感覺左上臂裡頭像有蟲在鑽,醫師才說是神經長出來了;歷經三年半復健,其左手臂已可大幅度擺動,感覺冷、熱,還能感覺蚊子叮。

謝式洲說,黃男可能會做肌腱移植手術,讓其手指逐漸恢復功能。

油電混合小車:PRIUS C 接單價87萬元、Honda CR-Z 售價139萬元

TOYOTA PRIUS C

TOYOTA PRIUS C

油電混合車小檔案

 

TOYOTA CAMRY Hybrid

TOYOTA CAMRY Hybrid

12℃的冷風中...路邊驚見裸女跪地

12℃ 路邊驚見裸女跪地

民眾前往景美匝道取車時,赫見低溫中一名裸女跪在交通島。翻攝畫面

民眾前往景美匝道取車時,赫見低溫中一名裸女跪在交通島。翻攝畫面

2012年 02月09日

【林志青╱台北報導】

台北市一名男子,上周五上午準備前往水源快速道路景美匝道開車時,赫見在攝氏十二度的冷風中,一名全身赤裸女子跪在一旁交通島,脫掉的衣物就放在身旁,他趕緊報警處理,警方趕抵,裸女喃喃自語說:「就地正法。」最後警幫她穿雨衣後送往醫院。

女回答:沒事

警方調查,郭姓裸女(四十八歲)住在文山區景福街附近,不知為何要在低溫下全裸。鄰居表示,郭女從小住附近,後來跟家人搬到文山區萬慶街,年前又搬回現在住處,郭女平時少與鄰居互動,也從未聽過她全裸。
警方表示,住文山區的孫先生(三十六歲),上周五早上八時許前往水源快速道路景福街下橋匝道路邊取車,赫見一名赤裸女子跪在交通島,而當時僅有攝氏十二度的低溫。
孫先生表示,裸女眼神略帶哀戚望著前方,他上前詢問關心,她回答:「我沒事!」他隨即報警,裸女卻突然起身跑走。
當時要上班的文山二分局景美派出所所長林惠山,駕車行經景福街,卻見裸女獨自步行,立即通報巡邏警網,並跟著裸女,隨後警員趕抵先拿雨衣包裹她後,送往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