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29

叔叔疑似畏罪投河 產子少女:阿公也性侵我

2012-4-29

叔叔疑畏罪投河 產子少女:阿公也性侵我

 

水利局保全員在大漢溪三鶯橋下河段,發現一具浮屍,鶯歌消防分隊昨清晨獲報,趕往打撈。(記者吳仁捷翻攝)

〔記者吳仁捷、李忠憲、謝佳君/新北報導〕新北市國中少女25日在校產下女嬰,少女當天供出「叔叔曾性侵她」,隔天又向社工泣訴「被阿公性侵,害她懷孕」,案情急遽升高為亂倫案;但遭指控的叔叔,昨被發現溺斃大漢溪畔,未留遺書,相關單位不排除少女遭家族長輩性侵,溺死的叔叔可能是為真兇頂罪而自殺,昨已採集阿公和叔叔的生物檢體,比對是否和女嬰的DNA相符,以查明真相。

少女25日上課時向導師反映「肚子很痛!」後來衝進廁所產下女嬰,事發後母女由社會局安置,目前健康狀況良好。

叔與家人吵架離家

據悉,少女25日下午就供出叔叔涉性侵,叔叔與家人爭吵後離家,家人擔心他想不開,當天報警協尋。27日上午近8點,家人在大漢溪畔發現他的機車,並在釣客聚集的消波塊平台,發現他的身分證、皮夾,消防分隊在三鶯橋下水域打撈1天不獲。

畏罪?頂罪? 驗DNA

昨晨6點,三鶯橋下的消波塊前,發現1具面朝下浮屍,因連日大雨,被山區洪水沖至下游,消防分隊聯繫自來水公司,要求鳶山堰暫停放水,待水勢減緩,卡在消波塊的屍體浮出水面,6名勇消冒險運回大體,家屬趕抵確認是失蹤多天的叔叔後哀痛不已;檢警昨相驗,確定生前落水,採集死者口腔DNA後,將與女嬰比對,確認是否為亂倫產下的骨肉。

據透露,叔叔雖疑似畏罪輕生,不過檢警目前尚未約詢任何疑犯,但已針對少女供詞,對阿公和溺斃的叔叔採集其生物檢體,目前DNA比對結果尚未出爐,叔叔究竟是為親人頂罪自殺,或溪旁散心失足溺斃,少女是否遭第三人性侵而產嬰?目前都暫不排除。

基北區精熟等級,大約只有700至800人能達到

教部:不再分分計較 升學壓力減輕

2012/04/29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根據心測中心模擬結果,十二年國教改考國中教育會考,基北區五科都達到精熟等級,且寫作測驗拿六級分的考生僅1%,大約只有700至800人能達到,遭質疑難度設定,根本是為解決建中、北一女升學問題量身訂做,且無助舒緩學生的升學壓力。但教育部樂觀認為,國中會考五科加總只有15等分,仍可減輕升學壓力。

教育部負責制定十二年國方案的教育部常務次長陳益興,今天迴避記者採訪,不願多談制定細節。中教司長張明文則表示,這只是初步模擬的結果,仍有討論空間。他強調,未來的國中會考只分成三等第,五科加總也只有15等分,和目前國中基測400級分差距非常大,已經大幅降低分分計較的可能性,他對國中會考可減輕升學壓力,仍持樂觀的態度。

據了解,教育部公布十二年國教內容前,台北市議會堅持不讓台北市公告「超額比序」,教育部為了避免時程延宕,由陳益興主動到台北市議會遊說,並指示心測中心協助模擬基北區會考可能的成績分布,藉此說服台北市配合中央政策。

相較於官員的樂觀,教育部長蔣偉寧考慮針對國中會考的題型、難易度標準,建立決策機制,確保十二年國教不會因會考難度過高全盤皆輸。

謝金河:台灣的新飢餓遊戲

 

  • 2012-04-26
  • 第397期
謝金河:台灣的新飢餓遊戲
  • 文/謝金河 《財訊》雙週刊董事長兼發行人

我們常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從一九八○年代新台幣持續升值,帶來的台灣錢淹腳目。從房地產、股市的飆漲,把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捲進了歷史上前所未見的理財革命;各類各式理財商品推陳出新,大街小巷都是小股民,每個人至少都有幾張股票;甚至電視股票投資節目,如雨後春筍湧現,都訴說著台灣人對賺錢的狂熱。

但是這個景象,今年可能是一個轉捩點,除了證所稅大刀揮下來,股市生態將全然改變外,台灣過去三十年的股票投資狂熱可能告一段落。馬總統進入第二個任期,正尋找他的定位之旅,他說他已沒有選票壓力,將放手改革,眼前看來追求「公平正義」是他未來最核心的戰略與定位。

還有什麼會「公平正義」?

於是,油價、電價雙漲,任何人都沒有討論空間,因為現在不痛,以後會更痛;證所稅開徵,只找一些財稅學者背書,牽動數百萬人利益的證所稅方案,立刻從財政部送進行政院大門。
開徵證所稅成為馬總統追求「公平正義」的試金石,下一步,按照立委賴士葆所言,土地交易所得稅、房地產按實價課稅,百分之百一定課!

被稱為造成台灣貧富懸殊之源──資本利得稅,很可能全面上膛,這是追求社會正義很重要的一大步。只是,懸了半個多世紀未能解決的問題,在馬總統強烈追求歷史價值感的驅力下,台灣的經濟可能出現前所未見的驚天大變化。
事實上,從一九六二年台灣股市開市以來,證所稅開徵過三次,每次都是災難。這回馬總統並未廣泛徵求各界意見,只有幾位專家,幾天之內就端出證所稅方案,我不相信這些人的智慧高於前三次主張開徵證所稅的人。
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八八年郭婉容當財長的九二四風暴,股票連十九天無量暴跌,當時最低成交量只有三億元,股市變成不動產;最後證所稅喊停,郭婉容下台。這回把前置期拉長,衝擊小了一些,但是股市在證所稅陰影籠罩中,要大好恐怕不容易。

負資產的時代來臨?

看到馬總統吃了秤鉈鐵了心,在未與外界協商的情況下,讓證所稅上路,那麼後頭的土地交易所得稅、房地產實價課稅,恐怕也不遠。今年恐怕不是買房時機,因為房地產最容易「錢財露白」,一個家庭有幾棟房子,電腦一打很快現形。

活躍在股市、房市的有錢人屬於「選票少,鈔票多」的一群,這是馬總統尋找「公平正義」的歷史定位,首要打擊的對象。

去年奢侈稅中,已經先行開徵豪宅稅,被鎖定為豪宅的大樓,房屋稅、地價稅都大幅調高;如果房地產資本利得稅全面上膛,勢將改變目前房地產生態。目前房地產投資客多,一旦持有成本大幅增加,土地、房地產的投資客成本將大幅增加,房地產賣壓將湧現。
假如「公平正義」是馬總統四年內的施政準則,資本利得稅全面開徵,從證所稅衝擊的生態來看,至少已經有幾個趨勢正在浮現。
一是資金將大舉移往境外,外資不課證所稅,鼓勵有錢人將錢匯往海外,再以外資身分匯回台灣,甚至有人仿效曹興誠、王泉仁的方式,搖身變成新加坡人。另外,○八年因遺贈稅降到一○%回流的資金,也會暫時卡住。
其次是境外投資會更盛行,外資銀行的貴賓理財會更吃香,本國銀行會愈來愈沒有競爭力;最慘的是股市成交量萎縮,券商可能會大幅裁員,八八年很多營業員被迫去開計程車,這次的情況恐怕會更慘烈。
三是跨國投資會成為潮流,全球化的競爭力,使得擁有國際一流競爭力的企業更具威力,像蘋果、三星、星巴克、耐吉、IBM、麥當勞股價勇往直前;投資人想賺錢,可能必須跨境投資,試著去買美國最有競爭力的公司,或是韓國三星、日本優衣庫、發那科(FANUC)等具國際競爭力企業的股票。
與台灣隔鄰的香港、中國深滬股市、新加坡都沒有證所稅,可以直接開戶買這些市場的股票。這些年從香港、新加坡來台掛牌的TDR(台灣信託憑證),將從此式微。
四、在資本利得稅陰影下,房市、股市活力將大不如前,此時投資不可卯足全力,同時要放慢腳步,這個時候請回頭審視一下自己的財務報表,千萬不可高舉負債;台灣也許慢慢步上日本的後塵,大家努力還錢,不敢再擴張信用,想在股市與房市賺錢將是高難度。
過去幾年,從行政院前副院長林信義開始喊出苦日子來了,但是各行各業仍時有高低起落;這回馬總統進行「公平正義」運動,萬箭齊發,台灣真正的苦日子,真的要來了!

 

*************

雲水人間:

應該是專門炒股、炒房的苦日子要來臨

告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 台塑:研究數據不實

告莊秉潔 台塑:研究數據不實
  • 2012-04-29
  • 【中央社】

     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遭台塑控告並求償,今天有學者聲援並呼籲台塑勿箝制學術自由,應撤回告訴。台塑回應,向來尊重學術及言論自由,但學者不能引用不實數據,造成居民恐慌。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在研究報告中質疑,台塑六輕污染物造成當地民眾罹癌風險增加,遭台塑民事控告侵權行為損害賠償,求償新台幣4000萬元。

     為此有近500位學者連署聲援莊秉潔,且中央研究院院士周昌弘、中興大學工學院長薛富盛、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徐偉群等10多位學者今天召開記者會聲援莊秉潔,呼籲台塑勿箝制學術自由,應撤回告訴。

     台塑的委任律師吳雨學表示,台塑向來尊重學術及言論自由,但莊秉潔引用不實數據,這些數據僅是推估性質而非實際的排放量,這已不屬言論自由範圍,不僅有損台塑名譽,也引起當地居民恐慌。

     吳雨學表示,對於莊秉潔的研究報告,台塑曾經去函莊秉潔要求提出數據資料來源說明及澄清,但莊秉潔一直都沒有回應。

     吳雨學還說,莊秉潔引用的研究數據說是來自環保署,但台塑向環保署查證,環保署否認有提供這類數據,並表示莊秉潔不是流行病學、健康風險管理的學者,環保署為此還特別召開記者會提出澄清。

     吳雨學強調,研究數據應該建立在事實的基礎上,不應只是推估,且六輕當地居民罹癌原因不只是單一因素。而台塑對於環保,已長期投入金錢、人力、時間,達到的標準都高於法規要求。

     至於台塑是否考慮撤銷告訴或和解,吳雨學表示,目前已進入法律程序,若莊秉潔想要和解,會有空間,但要看莊秉潔是否願意道歉或如何回復台塑的名譽。

     吳雨學表示,即便台塑贏得這次官司,獲得4000萬元賠償金,台塑也會全數捐出。101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