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3

夠用就好…芬蘭不濫建 修路節制 朱天衣(作家)

名家觀察/夠用就好…芬蘭不濫建 修路節制

聯合報/朱天衣(作家)

有千湖國之稱的芬蘭,實際上擁有十八萬七千八百八十八個湖泊,約占全國面積十分之一,她的森林廣衾,更占了國土四分之三強,約是台灣總面積的七倍,芬蘭地貌平緩,這些湖泊、林地便分布在一望無際的平原丘陵上,所以他們的森林就在身邊,即便住在大城市如赫爾辛基,搭地鐵不到十分鐘便可漫遊林間,更甚居住在郊區的打開家門,眼前便是看不到盡頭的山林與湖泊。

湖泊和森林美極了,卻不能當飯吃,芬蘭的土地凍寒,無法種植填飽肚腹的穀糧蔬果,湖泊一樣冷冽,生養的漁獲只能供休閒,當民生所需全得靠進口,物價之高便很可以想見。芬蘭國境三分之一在北極圈內,位處高緯度不僅長時間落雪,晝夜交遞的不均,也讓人很是困頓,尤其稍往北走,長達數月見不著明亮陽光的永夜,是會讓人憂鬱症上身,是生在北迴歸線的我們難以想像的。

和台灣一樣有強鄰威脅的芬蘭,也不喳喳呼呼的鎮日怨天尤人,在爭取獨立之路上,是紮紮實實和俄國打了三場仗(紅白獨立戰爭、冬戰及續戰),在與二次大戰混在一起的「續戰」期間,為對抗需索無度的俄國,芬蘭只得與德國結盟,因此二戰結束時成了戰敗國,還必須割地賠款給俄國,直至一九五二年。

建立一個國家真的不容易,所以即便先天環境那麼艱困,時不時還得受惡鄰威脅,但芬蘭人始終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家園,他們以高福利政策珍惜人,以整體國土規劃珍惜土地,一切設計都是長遠的,他們因此從艱困環境中,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短短數十年間,在教育、成長競爭力上超越歐美先進,成為數一數二的國家。芬蘭絕不是上帝寵愛的孩子,他們優異的表現全是靠自己努力掙來的。

相較之下,物資充裕到幾近氾濫的台灣,溫和的氣候、滋養的土壤,是個只要努力耕耘就會有豐厚收穫的地方,但面對這片生養我們的土地,它能涵養甚麼、種植甚麼並不重要,多半時候它只是個商品,只要可炒作、利潤夠高,隨時都可買賣。聰明的政客很知道如何以土地重劃謀取暴利,至於地方民代所瓜分到的小額工程款,也多淪為酬庸樁腳親信的工具(為其鋪路建排水溝,轉眼土地便飆漲數倍),也難怪台灣每年公共工程經費如此高得驚人,品質卻差得可以。

就算不貪贓營私,一般政客民代也多以能為地方爭取工程款為政見,但這些工程真有其必要性、公益性嗎?以我所關注的關西外環道(118號線)工程為例,它的設計是如此乖張,全長3.4公里、寬30米(與它交錯的鄉道只有3米寬,如此車行是極其危險的),在路的起點超過20米的落差,還要建四座橋跨越同一條河川(若加上原有三座舊橋,那麼在短短5公里的鳳山溪中上游便會出現七座橋),但只因為好不容易爭取到了經費(13.6億),不建太可惜了,即便要破壞關西大片良田、數處有歷史文化價值的美景也在所不惜。

這樣的狀況在山區更為嚴重,以往是風災來襲,山區道路便柔腸寸斷,如今氣候劇烈變遷,也許一場大雨便讓山區聚落成了孤島,更別提土石流的危害了。一旦發生天災人禍,地方政府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要如何整治道路(如司馬庫斯中巴墜谷事件),當這些道路修了坍、坍了再修時,難道不該思索它本就不該如此碩大存在嗎?為了高山蔬果、高山茶(濫伐濫墾、大貨車載運),為了一些趕熱鬧似的觀光發展(濫建民宿、咖啡廳,以中型大型遊覽車載客),我們所付出的代價是不是太高了?

環保和經濟、觀光發展一定是牴觸無法兼容的嗎?我在芬蘭看到了各種可能。芬蘭的土地平緩遼闊,但他們的道路卻修得十分節制,明顯的夠用就好;他們的汽油相較於物價並不算高,但大家出門踏青都願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連狗狗都可上車);他們的森林廣被,卻謹守砍一棵樹要種活三棵樹苗;他們不濫建,即便擁有十幾二十公頃林地,在湖邊搭建的小木屋也只有數坪大。

當我們不恥下問,為何芬蘭人能如此愛護自己的環境時,他們訝異的說:「這是我們的家園,樹木、蟲鳥動物們就像是我們的家人,為什麼不愛呢?」於是換我們好訝然的自問:「為什麼常喊愛台灣的台灣人,卻如此蹧蹋自己的環境?尤其是那些度假村、溫泉旅館、生命園區等官商勾結下的產物,他們開發的過程,怎麼就像蝗蟲過境般的『我倆沒有明天』?」

百年前的芬蘭也曾為了採礦、開墾,砍伐焚燬了近百分之七十的林木,但他們也是第一個制定『森林法』的國家,並在1928年開始實施『新森林法』,任何人都不得破壞森林中的重要環境,而現在更以電腦數量化管理,投入大量人力做田野調查,每十年對各個地區的樹種樹齡以及土壤、生物、用途做一次歸整,可以提供林地擁有者各種專業的建議,當然這些資訊也是保護森林最重要的基礎。

我多麼希望目前台灣只是處在谷底的大破壞期,未來我們仍有向上爬升的機會,如果我們能不陷入有工程就代表有建設的迷思,把省下的大筆經費去補助鄉鎮大眾運輸網;如果我們能做好整體國土規劃,讓山岳休生養息,讓原住民保留地真的發揮固山林保水土的作用;如果當我們親近山野時,能以生態保育的導覽代替淺碟的吃喝玩樂;如果我們警醒,台灣不是免洗餐具用完即丟,她是我們僅有的家園,她真的值得我們珍愛,那麼,我們一樣可在台灣看到各種的可能。

【2014/08/03 】

尼泊爾土石流 8死300人下落不明

尼泊爾土石流 8死300人下落不明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4.08.02 10:39 pm

尼泊爾土石流阻斷流經該地的河流,造成河水暴漲,約100棟房屋被淹,包括一所學校在內的20多棟房屋被沖走。
圖/新華社

8月2日在尼泊爾土石流現場所拍攝的照片。
圖/新華社

尼泊爾中部山區今天(2日)凌晨發生的土石流已造成8人死亡,且有超過300名當地村民下落不明。連接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和中國大陸西藏自治區的阿尼哥公路也因土石流交通中斷。

8月2日凌晨3點左右,巴格馬蒂區辛杜帕爾喬克縣突發土石流,滑下的山體阻斷流經該地的遜壟西河(Sunkoshi),造成河水暴漲,約100棟房屋被淹,包括一所學校在內的20多棟房屋被沖走。

救援人員已經找到8具罹難者遺體。一名參與救援的警察說:「還有超過300人下落不明,不知道他們是被埋在土石流底下還是躲到了安全地區。」

當地村民說,滑下的山體在遜壟西河上形成了一道高百米的水壩,河水被徹底阻斷,形成一個大面積的堰塞湖。村民說,小規模的土石流還在不時發生,不斷推高堰塞湖水位,一旦潰堤,阿尼哥公路和河流下游至少4個村莊及兩個水力發電廠將直接受到衝擊。

尼泊爾內政部證實,為了疏通水道,尼政府已派出部隊前往事發地點對水壩實施爆破。

 

******************************

往生咒:

[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唎哆。悉耽婆毗。阿彌唎多。毗迦蘭帝。阿彌唎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娑婆訶。 ]

助往生真言:

[摩訶薩,慈悲摩訶薩,大願慈悲憫憐摩訶薩,願彼一切無辜眾生盡受前,摩訶願力助往生]

往生咒 (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凈土陀羅尼)

 

咒:

[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唎哆。悉耽婆毗。阿彌唎多。毗迦蘭帝。阿彌唎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娑婆訶。 ]

 

 

解說:

即早課十小咒之一。

此咒全名「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凈土陀羅尼」。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誦此咒者,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日夜擁護,無令怨家而得其便,現世常得安隱,臨命時任運往生。─《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凈土神咒》。《大正藏》第十二冊頁351下。

誦此咒者。阿彌陀佛常住其頂,命終之后,任運往生。龍樹菩薩愿生安養(西方極樂世界),夢感此咒。耶舍三藏誦此咒,天平等銹法師從耶舍三藏口受此咒。其人云:經本外國不來,受持咒法,日夜六時,各誦三七遍,晨夜藻漱嚼揚枝然香火,于形象前跪,合掌誦三七遍,日日恒爾,即滅四重、五逆、十惡、謗方等罪悉得除滅。現在不為一切諸邪鬼神之所惱亂,命終之后,任運往生阿彌陀國,何況晝夜受持誦讀,功德不可思議!─《佛說阿彌陀經》。《大正藏》第十二冊頁348中。

誦此咒者。阿彌陀佛常住其頂。不令冤家為害。現世安穩。命終任意往生。若滿二十萬遍。即菩提芽生。三十萬遍。非久面見阿彌陀佛。晉時遠法師誦此咒。有神人。從西持白銀臺來云。法師壽終。當乘此往生阿彌陀佛國。眾人聞空中如奏音樂。異香數日不歇。─《龍舒增廣凈土文·卷四》。《大正藏》第四十七冊頁263下。


此之神咒先已流行。功能利益不可說盡。于晨朝時用楊枝凈口散華燒香。佛像前胡跪合掌。口誦七遍。若二七三七遍。滅四重五逆等罪。現身不為諸橫所惱。命終生無量壽國。又此咒能轉女身令成男子。……此咒威力不可思議。但旦暮午時各誦一百遍。能滅四重五逆。拔一切罪根得生西方。若能精誠滿二十萬遍。則菩提芽生。得不退轉。誦滿三十萬遍。則面見阿彌陀佛。決定得生安樂凈土。─《法苑珠林·卷六十》。《大正藏》第五十三冊頁735下。

 

唸法:


南(ㄋㄚ)無(ㄇㄛ)阿(ㄚ)彌(ㄇㄧ)多(ㄉㄚ)婆(ㄅㄚ)夜(ㄧㄚ)。
哆(ㄉㄚ)他(ㄊㄚ)伽(ㄎㄚ)多(ㄉㄚ)夜(ㄧㄚ)。
哆(ㄉㄚ)地(ㄉㄧ)夜(ㄧㄚ)他(ㄊㄚ)。
阿(ㄚ)彌(ㄇㄧ)利(ㄌㄧ)都(ㄉㄡ)婆(ㄆㄚ)毗(ㄈㄧ)。
阿(ㄚ)彌(ㄇㄧ)唎(ㄉㄚ)哆(ㄉㄚ)。
悉(ㄒㄧ)耽(ㄉㄢ)婆(ㄆㄚ)毗(ㄈㄧ)。
阿(ㄚ)彌(ㄇㄧ)唎(ㄌㄧ)哆(ㄉㄚ)。
毗(ㄈㄧ)迦(ㄐㄚ)蘭(ㄌㄢ)帝(ㄉㄝ)。
阿(ㄚ)彌(ㄇㄧ)唎(ㄌㄧ)哆(ㄉㄚ)。
毗(ㄈㄧ)迦(ㄍㄚ)蘭(ㄌㄢ)多(ㄉㄚ)。
伽(ㄍㄚ)彌(ㄇㄧ)膩(ㄌㄧ)。
伽(ㄎㄚ)伽(ㄎㄚ)那(ㄋㄚ)。
枳(ㄎㄧ)多(ㄉㄚ)迦(ㄎㄚ)利(ㄌㄧ)。
娑(ㄙ)婆(ㄈㄚ)訶(ㄏㄚ)。

 



南無                            『歸命』。
阿彌多婆夜                『無量光(阿彌陀)』。
哆他伽多夜                『如來佛』。
哆地夜他                    『即說咒曰』。
阿彌利都婆毗            『甘露所生者』。
阿彌利哆。悉耽婆毗『甘露成就所生者』。
阿彌唎哆。毗迦蘭帝『具甘露神力者』。
阿彌唎哆。毗迦蘭多『甘露神力者』。
伽彌膩                        『前進』。
伽伽那,枳多迦利    『願名滿天下』。
莎婆訶                        『成就』。

 

助往生真言 (解魔秘經)

真言:

[摩訶薩,慈悲摩訶薩,大願慈悲憫憐摩訶薩,願彼一切無辜眾生盡受前,摩訶願力助往生]

 

解說:

我人殺業牽纏於累世以來,進而此世多有無意之殺生,殺業可謂頗重,亦乃影響我人此世靈慧之業根。前有解殺業真言,今再傳助往生真言,乃要眾生時時助予不知之眾生助彼順利往生。

江蘇昆山台資廠中榮金屬爆炸 69死 逾百人傷

江蘇昆山台資廠爆炸 68死逾百人傷

2014年08月02日 11:45

藍孝威盧素梅李道成謝宗龍

江蘇昆山市開發區一台資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發生爆炸,已經有68人遇難,120多人受傷。(摘自網路)

江蘇昆山市開發區一台資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發生爆炸,已經有68人遇難,120多人受傷。(摘自網路)

江蘇昆山市開發區一台資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發生爆炸,120多人受傷。(摘自網路)

江蘇昆山市開發區一台資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發生爆炸,120多人受傷。(摘自網路)

江蘇昆山市開發區一台資中榮金屬公司發生爆炸,120多人受傷。(新華網)

江蘇昆山市開發區一台資中榮金屬公司發生爆炸,120多人受傷。(新華網)

江蘇昆山台資廠爆炸,受傷者被抬上卡車送醫治療。(中評網)

江蘇昆山台資廠爆炸,受傷者被抬上卡車送醫治療。(中評網)

江蘇昆山台資廠爆炸,受傷者被抬上卡車送醫治療。(中評網)

江蘇昆山台資廠爆炸,受傷者被抬上卡車送醫治療。(中評網)

眾多爆炸受傷者到院搶救,緊急安置地板上便施打點滴治療。(中評網)

眾多爆炸受傷者到院搶救,緊急安置地板上便施打點滴治療。(中評網)

眾多爆炸受傷者正等待送醫治療。(中評網)

眾多爆炸受傷者正等待送醫治療。(中評網)

眾多爆炸受傷者正等待送醫治療。(中評網)

眾多爆炸受傷者正等待送醫治療。(中評網)

江蘇昆山市開發區一家台資企業今晨發生爆炸事故,已經有68人遇難,120多人受傷。根據網路上披露的照片,傷者全身被燒得漆黑,躺在醫院急診室地上,血肉模糊。上海瑞金醫院派5名燒傷科專家趕赴現場。

央視報導,今天上午7時37分許,江蘇昆山市開發區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汽車輪轂拋光車間在生產過程中發生爆炸。原因調查及救治工作正在全力開展中。初步事故原因懷疑是粉塵爆炸所引起。

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資企業,是一家生產汽車零件的工廠,由一家台資公司在5-6年前收購。該公司為美國通用汽車指定供應商。

昆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接受央視電話連線訪問時表示,工廠員工約200多人,已有100多人分送2家醫院搶救,現場發現40具屍體,另外還有20人送醫後不治,目前死亡人數累積到68人。現場清理工作正在進行,事故原因正在調查。據多位網友表示,中榮金屬爆炸後,昆山各醫院已擠滿傷患。上海市也支援多名燒燙傷專家專家前往昆山支援。

大陸媒體報導,公安部消息稱,初步查明,爆炸係因粉塵遇到明火引發的安全事故。所謂的「粉塵爆炸」就是粉塵在爆炸極限範圍內,遇到熱源(明火或溫度),火焰瞬間傳播於整個混合粉塵空間,形成很高的溫度和很大的壓力,系統的能量轉化為機械功以及光和熱的輻射,具有很強的破壞力。據了解,2012年8月溫州郭溪曾發生一起拋光爆炸事件。

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林伯昌表示,意外發生的車間損毀嚴重,工廠其他部分沒有受損,但工廠可能要停工一段時間。目前中榮公司正在全力協助警方調查。發生事故的工廠內總員工數約500人,當中台灣籍人士只有3人。

 

**************************

江蘇昆山工廠爆炸69人死亡百餘人受傷

更新時間 2014年8月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6:38

8月2日上午7時37分許,江蘇省昆山市開發區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汽車輪轂拋光車間在生產過程中發生爆炸(02/08/2014)

8月2日上午,江蘇省昆山市開發區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汽車輪轂拋光車間在生產過程中發生爆炸(手機照片)。

中國江蘇省昆山市一家台資企業星期六(8月2日)上午發生工廠爆炸,目前造成69人死亡,180多人受傷。

據中國媒體報道,當天下午,昆山市市長路軍向社會通報了最新情況。

路軍說,當天上午7點發生的爆炸事故,當時發生爆炸車間內共有員工264人,其中261人在車間內上班。

他說,爆炸發生後,當場確認死亡人數44人,隨後在前往醫院救治途中和在搶救途中死亡人數24人。

新華社當地時間周六深夜的報道說,死亡人數已上升至69人。

昆山市衛生局局長陳青林表示,昆山衛生部門接受到187名傷者進入醫院進行救治,其中5名傷者經搶救無效死亡,131人已經外轉到蘇州、無錫、南通、上海等地的醫院進行救治。

據介紹,當天上午,上海多家醫院已經派出13名燒傷科醫療專家前往昆山對傷員進行現場救治。當天中午,江蘇省內也急調20餘名醫療專家抵達昆山市進行應急救治。

發生爆炸的工廠車間約為7000至8000平方米。這是一起嚴重的企業安全生產事故,事故原因為空氣中濃度過高的粉塵遭遇明火產生爆炸。

路軍說,事發企業成立於1998年,是外商獨資企業,主要從事汽車零配件生產,主要的負責人現在已經被控制,配合事故調查的原因。

據報道,涉事公司為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有員工450人,核心業務是電鍍鋁合金輪轂,為美國通用汽車指定供應商。

「血的教訓」

昆山爆炸事故發生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立即指示江蘇省與有關當局全力救治傷員、安撫遇難者家屬,並且查明事故原因、追究相關責任,汲取血的教訓,強化工安制度。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除就事故本身下達指示,並強調正值盛夏,必須確實清除各種易燃易爆潛在風險、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批示,全力動員深入搜救,積極治療受傷人員,加緊排查隱患,防止發生後續事故,強化工安措施,堅決防止此類事故再度發生。

新華社報道,汽車輪轂拋光車間外牆炸出兩個大洞,部分牆體僅剩鋼筋結構,一處圍牆坍塌。車間所有玻璃碎裂,碎片散落方圓50米地面,車間門口隨處可見衣物、鞋子等。

「粉塵爆炸」

新浪網訪問工業安全專家分析指出,現場為輪轂工廠,原料可能包括鋁、鎂、鐵等,其粉塵爆炸強度超乎尋常,溫度能達攝氏3000度,所以死傷者衣服燒掉,皮膚也會碳化。

工業安全專家張小良指出,鋁鎂粉塵的溫度升速與爆炸強度很劇烈,鋁和鐵在一起還可能產生鋁熱反應,這種反應遠超一般的粉塵爆炸,溫度能達2000到3000千度,因此不但皮膚碳化,高壓衝擊波也會傷害內臟。

據中國央視官微轉發的網友微博照片顯示,一架大型長卡車上裝載了10多名嚴重燒傷的傷員抵達當地醫院,部分傷者渾身被燒黑,身上的衣服被燒成碎片,有傷員全身衣服都已燒沒。

而另一幅網友照片則顯示,爆炸發生現場濃煙滾滾,現場有多人受傷。

8月2日上午7時37分許,江蘇省昆山市開發區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汽車輪轂拋光車間在生產過程中發生爆炸(02/08/2014)

傷者在事發現場接受救助(手機照片)。

昆山市一家台資企業星期六(8月2日)上午發生工廠爆炸

昆山爆炸事故已致65人死亡,疑因粉塵爆炸引發。

昆山爆炸事故已致65人死亡,疑因粉塵爆炸引發(02/08/2014)

事件已導致至少65人死亡,150多人受傷。

事件已導致至少65人死亡,150多人受傷

8月2日拍攝的發生爆炸的車間外景。

8月2日拍攝的發生爆炸的車間外景。

上海新民網說,目前收治傷員被送往第一人民醫院、第二人民醫院、中醫院等救治。

(撰稿/責編:路西)

********************

台廠爆炸/中榮金屬 整廠賠了

【聯合報╱記者陳致畬/台北─昆山連線報導】

2014.08.03 02:28 am

據昆山台商表示,依照中榮金屬爆炸情況來看,整個工廠的鋼筋結構完全損毀,也難找到員工前來上班,復工可說是遙遙無期,應該是整個工廠賠掉了。

昆山陳姓台商指出,中榮金屬製品董事長吳基滔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外文系,家族原是生產鞋業,當初是他父親與朋友前往昆山合作,後來才找兒子吳基滔來幫忙接手工廠。

他強調,上個月才剛聽吳基滔說要把工廠重新改造,沒想到昨天就出事了。

目前吳基滔與兩名台籍幹部、兩名陸幹,已留置在當地公安局。

昆山台商會會長李邦欣已出面協助安排處理善後,並且保證他們的人身安全。

新浪新聞引述中榮金屬員工表示,中榮一般是早上七點上班,該企業平時效益不錯,事發時正值周末加班,因此傷亡較大。

據昆山台商表示,昆山台資企業上班時間多為早上八點至下午五點,製造業的生產線上大都只周休一日,而在周六、日加班可獲兩倍工資。

上海新民晚報則引述失蹤員工家屬的說法,在工廠裡上班的多是廿至四十歲的青壯年,男女皆有,大多數都是從外地來江蘇打工的。

這名家屬表示,自己的親人原計畫五月便辭職不做了,但後來改變主意,決定堅持到玉米收割的時候回家,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有「小台北」之稱的江蘇省昆山市,聚集了四千多家台資企業,近十萬名台商與幹部常住在此,台商對當地的總投資額已逾五百億美元,占全大陸台資的九分之一。

【2014/08/03 聯合報】

 

*****************

助往生真言:

摩訶薩,慈悲摩訶薩,大願慈悲憫憐摩訶薩,願彼一切無辜眾生盡受前,摩訶願力助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