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23

李鴻源:高腳屋 既定政策

李鴻源:高腳屋 既定政策

  • 2012-06-23 01:45
  • 中國時報
  • 【管婺媛/台北報導】

  低窪區防淹
 ▲彰化芳苑鄉漢寶村海中漁場建在海中的高腳屋,極具特色。(本報資料照片)

  低窪區防淹 ▲彰化芳苑鄉漢寶村海中漁場建在海中的高腳屋,極具特色。(本報資料照片)

     內政部營建署擬在沿海低窪易淹水地區推動興建「高腳屋」,以避免洪水危害。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表示,高腳屋是營建署既定政策,一定會推動,但相關政策與配套措施尚在規劃中。

     為避免洪災,營建署鼓勵沿海低窪區興建高腳屋。營建署為增加誘因,高腳屋一樓拉高的空間擬不計入建物樓地板面積,等於可多蓋一層樓。

     李鴻源昨天出席內政部現代國民喪禮新書研討會前表示,因應氣候變遷,荷蘭已興建浮動式房子,當地的低窪地區約在海平面底下五到六公尺;而台灣地盤下陷區約在海平面底下三公尺左右,因此高腳屋是可考慮選項,營建署正規劃中。

     李鴻源指出,高腳屋是既定政策,一定會推動,營建署研擬在易淹水地區推動高腳屋,把一樓騰空時,可讓淹水機會少一點,因此才會考慮讓一樓不列入樓地板面積計算,地下室只能做低密度使用。

     對於何處可蓋高腳屋,李鴻源則說,營建署會有後續配套,目前主要規畫是在濱海地層下陷區域,特別是低於海平面三公尺地區,可透過災害潛勢圖顯示。

*******************************

縣市政府︰要配套與住戶意願

〔記者郭顏慧、游明金、葉永騫、羅欣貞、吳世聰、廖淑玲/綜合報導〕內政部提出高腳屋政策,各縣市政府看法不一,但均認為應有完善配套措施,並尊重居民意願。

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指出,高腳屋在都會區根本不可行,過去都市易淹水地區,民眾不斷填高自家門前騎樓,導致騎樓高低不一,最後都得整平,不妨仿效新加坡做法,將國宅大樓一樓規劃為公共空間使用。

宜蘭縣政府建設處長李兆峰則表示,易淹水地區多是低窪地,也是天然滯洪池,不適合蓋房子,但政策上並不能禁限建,宜蘭早有高腳屋的構想,並研擬草案,將針對易淹水地區劃定公告,將一樓拉高作為「防汛層」,免計建築面積,民眾才願意配合。

屏縣曾試推浮動屋

屏東縣長曹啟鴻透過幕僚表示,屏縣在八八風災後,嘗試推動浮動屋等防災概念屋,但進展不順利,這次內政部主動拋出議題,希望能定位為國家級政策,由中央跨部會整合,並有具體可行做法,不要只是說說而已。

嘉義縣副縣長林美珠表示,沿海易淹水地區目前已有地基墊高的房屋,與高腳屋「異曲同工」,中央若要推動高腳屋政策,應有完善配套措施,地方才能配合。

雲縣已規劃高腳屋

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則表示,樂觀其成,目前已經在口湖鄉規劃高腳屋計畫,希望獲得中央支持。

********************************

治標不治本 民眾︰難道要坐船進出?


〔記者謝佳君、江志雄、葉永騫、羅欣貞、吳世聰/綜合報導〕雖然飽受水患之苦,但對於政府提出興建「高腳屋」的構想,民眾普遍認為行不通,甚至直批「講瘋話」、「笑掉人家大牙」、「簡直是天方夜譚」。

近年全台各地水患頻仍,除了中南部沿海及山區外,新北市土城、三峽、樹林等都會區也難逃積水、淹水的命運;民眾多認為,根本解決之道應是增設排水溝,讓大水得以宣洩排出,對於政府提出「高腳屋」的構想,普遍認為只是治標不治本。

新北市土城區埤塘里長邱顯俊直呼:「笑死人了!」他質疑,高腳屋是否撐得住地震搖晃?即使是鋼筋柱子,也可能鏽蝕;更何況,日前一度水淹一百五十公分的土城彈藥庫,緊鄰捷運站、公所,「在市中心蓋高腳屋能看嗎?」當地張姓民眾也說,就算水不會淹進屋內,「屋外還是淹水,難道要我們坐船進出嗎?」

宜蘭縣五結鄉錦眾村一帶臨海地區,因地勢低漥容易淹水,但鄉長簡松樹說,高腳屋的立意雖好,卻不切實際,不僅沒有幫助,還會淪為笑柄;解決淹水問題,不妨參考水岸城市概念,設置滯洪區,進行整體規劃。

 

被貼標籤 區域房價恐崩盤

村長邱政富則大罵政府高官「講瘋話」,一旦淹大水,居民在屋內避難,車子、農田難道要棄之不顧?他說,宜蘭縣政府在錦眾村設置的大型抽水站已發揮初步功效,舒緩當地淹水威脅,接下來應設置完善的排水系統,突發奇想空有創意,但「沒路用」,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是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

八八風災時,全鄉被土石淹沒的屏東縣林邊鄉永樂村長蔡玉心指出,高腳屋如同淹水的標誌,一旦村落蓋了高腳屋,如同對外宣告當地淹水嚴重,勢必造成區域房價崩盤。

「笨蛋! 問題在治水」

嘉義縣布袋鎮蔡姓民眾說,「笨蛋!問題在治水」,萬一地層不斷下陷,水越淹越高,豈不是要推動「超高腳屋」?希望政府單位多用點心治水,鼓勵加高建物避水,只是治標、無法治本。

閃電彈劾 巴拉圭總統魯戈下台

閃電彈劾 巴拉圭總統下台

  • 2012-06-23 10:37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巴拉圭國會今天閃電彈劾總統魯戈(Fernando Lugo)。魯戈表示,這等同政變,但是會接受結果。

     國會議員認定,魯戈在土地驅逐案中,對持械衝突處理不當,嚴重失職。衝突上週造成員警和農民共17人喪命。

     魯戈曾是天主教主教,他在社會改革計畫中辭去主教職務,競選總統。

     根據巴拉圭憲法,副總統佛朗哥(Federico Franco)今晚迅速接任總統。佛朗哥為中間派自由黨(Liberal Party)政治人物,常與魯戈唱反調。

     魯戈在全國電視演說中表示:「雖然法律像風中脆弱的樹枝被扭曲,我接受國會決定。」

     魯戈將自己突遭彈劾比喻為政變,但他也呼籲支持者,確保任何反對他下台的示威活動和平進行。

     數千名魯戈支持者深夜在首都亞松森的國會大樓外集結,當國會宣布彈劾魯戈,支持者試圖衝破警方防線。警方發射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驅離。

 

眾議院昨天突然通過魯戈彈劾案,參議院今天再以39比4、幾乎一面倒的表決結果彈劾魯戈。

     61歲的魯戈為溫和左派人士,4年前當選總統時,承諾幫助貧困民眾,也終結紅黨(Colorado party)60年統治。巴拉圭是南美洲最貧困動盪的國家之一。

     巴拉圭閃電彈劾總統,引發該地區其他政府關切。紛紛派遣外交部長至亞松森。部分國家警告,如果魯戈遭罷黜,可能祭出制裁。

     魯戈當選時,支持者莫不懷抱希望,他們認為魯戈將對抗猖獗的腐敗,並為這個出口大豆、600萬人口的國家改善收入不平等情況。

     然而,反對黨掌控國會,讓魯戈難以實施改革,包含他承諾為農民重新分派土地。

     癌症陰影和私生子醜聞,為他的總統職位蒙塵,失去聯合政府內部議員的支持。

     巴拉圭長期政治不穩定,是南美種植大麻、走私和洗錢的大本營。

     巴拉圭下次總統選舉在2013年,外界預期佛朗哥可望勝選,不過由於憲法限制總統只能一任,佛朗哥能否參選,不得而知。(譯者:中央社張詠晴)10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