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

南韓高麗參、大陸北韓紅參的鑒別

南韓高麗參與國產北韓紅參的鑒別

 

2009-10-09 13:26:38 華夏經緯網

人參是比較名貴的補氣藥,歷代醫家均言其有“大補元氣”之功,藥理研究表明:人參可提高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力,調節人體膽固醇代謝,抑制高膽固醇血證的發生,還可加強心臟收縮力,興奮人的神經系統功能,刺激造血機能等。

其中南韓的“高麗參”由於其種植規範、加工技術獨特、性味不溫不躁,近年來深得消費者青睞,成為冬令滋補佳品。因此,國內人參加工者紛紛仿傚南韓的加工技術,採用國產人參蒸制,噴以人參露及香精,壓製成將軍肩,做成黃糙皮,其外形與高麗參幾乎難辨真假。筆者經過多年的實際工作總結,並結合植物生境及其加工技術,發現南韓高麗參與國產北韓紅參還是有一定的性狀差別,茲述如下。

根莖(蘆頭蘆碗) 南韓高麗參雙蘆佔多數,國產北韓紅參以單蘆為主。這主要與人參的生長環境有關。南韓種植土壤肥沃,管理規範,栽培科學,容易形成雙蘆。

國產參種植講收成,土壤養分不足,很難形成雙蘆。國產北韓紅參有的看似雙蘆,其實是在加工時擠壓或是再生蘆造成的。

南韓高麗參蘆頭大,有大的凹窩狀莖痕(蘆碗),邊緣無纖維狀毛刺,殘莖部分去除乾淨,俗稱“油燈盞”,蘆碗通常有4個,乾燥,纖維性強。國產北韓紅參也是選用蘆頭蘆碗較大的參來加工,但其少數有切蘆痕跡,蘆碗邊緣具纖維狀物或剪切痕邊,其實是國產參的殘莖部分去除方法粗糙,多數有殘莖部分,即所謂的纖維狀物,蘆碗通常有3個,油潤,糖份多。

高麗參的蘆與肩之間有一定間隙,無“墩蘆”現象,蘆頭上挺。國產北韓紅參多數蘆頭緊縮扭曲形成“墩蘆”。

南韓高麗參參體上半部壓製成不規則方柱形,肩部寬闊,呈方肩或圓肩,俗稱“將軍肩”,其溢縮線細淺;國產北韓紅參壓制工藝也在不斷改進,雖也能形成寬肩膀。但其溢縮線深,蘆莖小,經擠壓形成平肩。

表面顏色(皮) 南韓高麗參表面為紅棕色至深紅色,半透明,肩部環紋細,有的不明顯,皮紋細膩,有黃色和紅棕色交錯的網狀不規則紋理,俗稱“蟋蟀紋”,表面隱約可見黃色皮殼,俗稱“黃馬褂”,薄薄浮在表面,大多集中在參體中上部。國產北韓紅參表面為暗棕色,不透明,肩部環紋較多,紋較粗,縱皺不明顯,無黃色皮殼,多為糙皮,是由一層厚厚的栓皮組成,栓皮表面平整無捲曲狀,不透明,常顯粘液乾燥後的光滑表面。

主根與支根(參體與參腿) 南韓高麗參主根粗短,粗細均勻,支根一般為2~3支,粗壯,長度大於或接近主根,紅棕色至深紅棕色,皮質細膩,半透明。主根呈方棱形,不規則,因包裝中參體排列較緊而擠壓變形,但容易用手分開單支參,參條排列的上表面基本接近一個平面。

國產北韓紅參主根細長,參體下部多有剪除參腿的痕跡,支根一般為2~4支,上粗下細,形似“老鼠尾”,暗棕色,油潤,不透明。主根呈方棱形,形狀規則,排列緊密,不容易用手分開,粘性大,參條排列的上表面是兩頭低,中間高,形成微弧形,俗稱“龜背形”。

斷面 南韓高麗參斷面平坦,紅棕色或深棕色,少有黑棕色,有光澤,呈角質。橫切片的同心性環紋清晰可見。國產北韓紅參斷面暗棕色,發烏,呈角質,同心性環紋不清晰。

氣味 南韓高麗參氣微香而特異,並混有紅松木香味,氣味較淡,味甘,微苦,嚼之較韌。國產北韓紅參也在不斷改進香味,由於是添加香精,其氣味較濃,手上會留有餘香,香氣中偶有焦糖味,味微苦,蒸煮時易化。

生藥形態組織 從顯微結構比較,二者主根橫切面上組織特徵無明顯差別。如主根周長、皮部長度、維管束個數及樹脂道個數都非常接近。

小結 南韓對人參種植長期以來採用輪作的栽培模式,因此它們的土壤為人參生長提供了充足的養分,加上其獨到的栽培技術使其具有頭部肥大,主根和側根均衡粗壯的特點。我國人參種植業片面追求收成,缺乏對土壤的必要養護,所以國產參與進口參性狀上存在很大差異。

南韓對高麗參的加工工藝均受國家政策保護,有其獨特的工藝配方。國內北韓紅參的加工技術雖然在不斷的改良,但在性狀、氣味等方面始終無法與進口北韓紅參完全一致。(中華康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