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

中醫抗衰老補益藥的使用

防衰老補益藥使用

2009-12-30 12:49:34 華夏經緯網

在中國傳統的中醫藥物抗衰老藥物也稱長壽藥,是指一些能延緩衰老,促進身體健康,在遺傳因素決定的壽限內,保持較好智力和體力的藥物。抗衰老藥物可以分為傳統中藥和西藥兩大類。

點延長細胞生長期,例如黃芪可以使試管內培養的細胞生長旺盛,壽命延長一倍左右;

點調節神經系統功能,如人參、刺五加等;

點改善內分泌功能,如蜂王漿、何首烏、人參、三七等,它們能增強腎上腺皮質和性腺功能;

點改善蛋白質和核酸的代謝,如靈芝、黃芪、人參、刺五加等;

點全身強壯作用,如鹿茸、花粉、何首烏等;

點調節免疫功能,如黨參、黃芪、人參等。

在西藥中常見以下幾種:

點改善腦血液迴圈,促進腦細胞代謝,如腦益嗪、腦復康、西比靈等;

點抗氧化劑藥物,如維生素E、超氧化物歧化酶、氯酯醒等;

點提高免疫功能,增可防病能力,如各種球蛋白製劑、維生素E和C、胸腺素等;

點膜穩定劑,如維生素E等。

中老年人適當的服用一些抗衰老藥物,能夠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對於延長壽命是有益處的。然而單純依賴藥物則是錯誤的,還應重視運動鍛鍊、飲食調理和精神衛生等綜合抗老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應用抗衰老藥物時,要避免“多多益善”和超量服用。中老年人服用抗衰老補益藥,應從小劑量開始,要選用適合中老年人體質的藥物,合理用藥,達到“絲絲入扣”,才能收到預期的藥效。

如果盲目的濫用,就會產生相反的升高、水腫、失眠等副作用。

有些藥對腎陽虛者很適宜,但內心煩熱陰虛的中老年人服用以後,可能引起鼻流血、痔出血等反應。

又如,服用維生素E,劑量不宜過大,過大可以影響內分泌功能和凝血機制,產生疲乏、血栓性靜脈炎等症狀。

總之,在我國歷史上為了“長生不老”而濫用藥物,傷身損壽的教訓還是很多的。所以中老年人在服保健用藥時,應先到醫院就診查體,然後根據醫生建議用藥。

(中華康網)

**************************************************************************

[還少丹]...... 遺精陽痿、夜尿多、更年期障礙、抗衰老良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