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

台灣生育率千分之8.29....全球最低

台灣生育率全球最低
  • 2010-01-09
  • 工商時報
  •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去年的生育率(每位婦女一生所生育的子女數)已降到1.0人,這是全世界最低。

受經濟低迷及婦女對生育的意願降低,去年全年台灣出生人數降至19.1萬,出生率降至千分之8.29,雙雙創下歷年新低,加深國內人口負成長的壓力。

內政部官員指出,台灣近年來由於經濟低迷,所得下滑,許多年青人在考量經濟壓力養不起下,不願生小孩,另外科技及金融業新貴雖沒有經濟上的問題,但愈來愈晚婚,平均婦女生產第1胎小孩的時間已延至30歲以後。依內政部最新完成的統計,近十年國內嬰兒出生數每況愈下,民國90年跌破30萬人,97年跌破20萬人,98年再降至19.1萬人,創下歷年新低。

以出生人數除以年中總人口數所得到的出生率而言,在民國70年代初期達千分之20,至92年跌破千分之10,去年續降至千分之8.29,同樣創下歷史最低。

內政部官員指出,內政部近年來曾為了出生率驟降提許多方案,希望藉由政府補貼的方式來鼓勵生育,但是在財政困難下,這些獎勵措施最後都難以實現,他說:「所想出來的辦法,都被財政打敗了!」

內政部官員表示,歐洲各國為鼓勵生育提出許多福利,許多歐洲國家小孩從出生到上大學的學費全由政府負擔,因此近年來他們的生育率快速升高,法國的生育率(平均每位婦女一生所生的小孩)已達2.0人、英國也達1.9人,亞洲的日本、韓國雖不高,但也達1.3人,台灣去年估計已降至1.0人,是全世界生育率最低國家,這位官員表示:「這情況非常危急!」

這位官員說,出生人數持續下滑雖是個嚴重問題,但對於政府決策者而言,依舊把多數時間專注在眼前的抗旱、拼經濟,真要解決這個出生率下降問題,有必要設置專責機構加以因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